素的组词
词素
cí sù 解释 ◎ 词素 císù[morpheme] 语言中构成词的要素,是最小的语音语义结合体。又叫“语素”。 引用解释 语言学用语。语言中最小的意义单位。有的词只包含一个词素,如“人”、“蜈蚣”等,有的词包含两个或更多的词素,如“人民”包含“人”和“民”两个词素。“图书馆”包含“图”、“书”、和“馆”三个词素。
词素的组词: 词的组词 素的组词
毒素
dú sù 解释 ◎ 毒素 dúsù(1) [toxin]∶某些物质中所含的有毒成分 (2) [poison]∶指任何致死的并且常有害的东西(如士的宁、砷、一氧化碳)或被认为如此的东西 (3) [virus]∶比喻言论或作品中使人精神或灵魂受到毒害的东西 引用解释 某些物质所含的有毒成分。亦用以比喻对思想意识有害的东西。 鲁迅 《且介亭杂文·难行和不信》:“‘不相信’就是‘愚民’的远害的堑壕,也是使他们成为散沙的毒素。”如:封建毒素。
毒素的组词: 毒的组词 素的组词
核黄素
hé huáng sù 引用解释 维生素B2的别称。是B族维生素之一。存在于小米、大豆、酵母、绿叶菜、肉、肝、蛋、乳等食物中。为生长必需因素,人类缺乏它时会引起口角炎、阴囊炎等,家禽缺乏它时产卵率低。医学上用核劐黄素制剂治疗维生素B2缺乏症。
核黄素的组词: 核的组词 黄的组词 素的组词
红霉素
hóng méi sù 引用解释 抗菌素的一种,白色或淡黄色结晶。抗菌范围与青霉素大致相似,对葡萄球菌、白喉杆菌、肺炎双球菌等的感染有疗效。
红霉素的组词: 红的组词 霉的组词 素的组词
化学元素
huà xué yuán sù 解释 ◎ 化学元素 huàxué yuánsù[chemical element] 原子核中质子数相同,因而电荷数也相同的一类原子的总称。例如碳就是一种化学元素,因为碳不论以单质形式或以化合物形式存在,它的核电荷数总是6。现在已经发现的化学元素有106种,简称“元素”
艰苦朴素
jiān kǔ pǔ sù 引用解释 吃苦耐劳,勤俭朴实。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十:“我们首先上的一课是艰苦朴素的作风。”
酵素
jiào sù 解释 ◎ 酵素 jiàosù[enzymes] 酶的旧称 引用解释 “酶”的旧称。亦用以比喻促进事物发展的主要因素。 许杰 《忆王以仁》:“孤单的凄清就是艺术的酵素。”
酵素的组词: 酵的组词 素的组词
金霉素
jīn méi sù 引用解释 也称氯四环素。从金霉菌(金色链霉菌)培养液中提得,金黄色的结晶体,味苦,能溶于水,在低温时性尚稳定。对多种细菌、某些立克次体、支原体、螺旋体和原虫都有抑制作用。主要用于对青霉素有耐药性的细菌性感染,如肺炎和葡萄球菌败血症、斑疹伤寒、支原体肺炎、阿米巴痢疾等。口服后易引起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腹泻等。
金霉素的组词: 金的组词 霉的组词 素的组词
激素
jī sù 解释 ◎ 激素 jīsù[hormone] 一种内分泌物质,由血液分布到全身,对机体的代谢、生长、发育和繁殖等起调节作用 引用解释 人和动物内分泌腺分泌的物质的统称。它依靠血液和淋巴液的作用直接影响体内各器官的活动。如胰岛素、甲状腺素等。旧称荷尔蒙。引申指起促进作用的事物。《收穫》1981年第3期:“只是那一天天冷却的心却仍然在渴望找到一种能使振奋的激素。”
激素的组词: 激的组词 素的组词
抗菌素
kàng jūn sù 解释 ◎ 抗菌素 kàngjūnsù[antibiotic] 某些微生物(如细菌或真菌)或动植物产生的化学物质,目前多用生物合成法生产,具有杀死或抑制他种微生物(如病原菌)生长的能力 引用解释 某些微生物或动植物所产生的能抑制或杀灭另外一些微生物的化学物质。如青霉素、链霉素等。这种化学物质除从生物体提取外,也可用人工合成。旧称抗生素。
抗菌素的组词: 抗的组词 菌的组词 素的组词
抗生素
kàng shēng sù 引用解释 抗菌素的旧称。
抗生素的组词: 抗的组词 生的组词 素的组词
尿素
niào sù 解释 ◎ 尿素 niàosù[carbamide;urea] 一种极易溶的结晶含氮化合物CO(NH 2 ) 2 ,在自然界中由蛋白质分解形成,工业上通常由氨和二氧化碳在加压下加热而合成,是人和其他哺乳动物的尿的主要固体成分。用于各种化学合成、肥料以及动物饲料中
尿素的组词: 尿的组词 素的组词
平素
píng sù 解释 ◎ 平素 píngsù[usually] 平时;素来;一向 他平素很少活动 引用解释 1.平时;向来。 三国 蜀 诸葛亮 《与孟获书》:“承知消息,嘅然永嘆,以存足下平素之志。” 金 王若虚 《滹南诗话》卷上:“略其细故於平素,乃能辨其大利害於一朝。” 艾芜 《回家》:“平素专好替人打官司,能写一手好状子。” 2.指往常的情事。 晋 陶潜 《咏二疏》:“促席延故老,挥觴道平素。”《醒世恒言·张廷秀逃生救父》:“爷爷不信,可拘四邻地方来问,便知小人平素。” 3.犹平常;平庸。《宋书·袁粲传》:“﹝ 粲 ﹞宅宇平素,器物取给。” 宋 陈亮 《送王仲德序》:“其后文华日滋,道德日茂,议论日高,政事日新,而天下之士已不安於平素矣。”
平素的组词: 平的组词 素的组词
朴素
pǔ sù 解释 ◎ 朴素 pǔsù(1) [simple and unadorned]∶质朴;无文彩 衣着朴素 (2) [thrifty and simple;economical]∶俭仆,不奢侈 生活朴素 引用解释 1.质朴,无文饰。《庄子·天道》:“静而圣,动而王,无为也而尊,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 成玄英 疏:“夫淳朴素质,无为虚静者,实万物之根本也。”《淮南子·原道训》:“所谓天者,纯粹朴素,质直皓白,未始有与杂糅者也。” 唐 王昌龄 《琴》诗:“孤桐祕虚鸣,朴素传幽真。”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盛京先朝旧物》:“又有先朝登山负物木架,所持拐杖,皆白木为之,制甚朴素。” 2.俭朴,不奢侈。《隋书·乞伏慧传》:“﹝ 慧 ﹞又领 潭 桂 二州总管三十一州诸军事。其俗轻剽, 慧 躬行朴素以矫之,风俗大洽。” 宋 范仲淹 《蒙以养正赋》:“是以不伐其善,罔耀其能,惟朴素而是守,又濬哲而曷矜。”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旭亭家书》:“其子虽屡任封疆,而先生朴素如故也。” 1.质朴,无文饰。《后汉书·皇后纪上·明德马皇后》:“ 广平 、 鉅鹿 、 乐成王 车骑朴素,无金银之饰。”《周书·文帝纪下》:“性好朴素,不尚虚饰。” 明 高启 《素轩记》:“则彼知轮奂绚烂者,固不知兹轩之朴素也。” 杨朔 《京城漫记》:“看惯 颐和园 、 北海 的人,乍到这儿,觉得湖山又朴素,又秀气,另有种自然的情调。” 2.俭朴,不奢侈。《三国志·吴志·陆凯传》:“先帝篤尚朴素,服不纯丽,宫无高臺,物不彫饰。”《陈书·皇后传序》:“ 高祖 承微接乱,光膺天歷,以朴素自处,故后宫员位多闕。”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四:“公( 谢泌 )深慕虚无,朴素恬简。” 巴金 《一颗红心》:“他的生活简单朴素。”
朴素的组词: 朴的组词 素的组词
青霉素
qīng méi sù 解释 ◎ 青霉素 qīngméisù[penicillin] 主要由青霉菌培养液中提取的毒性较小的抗生素,对各种细菌(如葡萄球菌、淋球菌、肺炎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和一些脑膜炎球菌)有强大抑菌作用 引用解释 抗菌素的一种,是从青霉菌培养液中提制的药物。常用的是青霉素的钙盐、钾盐或钠盐,是白色无定形的粉末,易溶于水,对葡萄球菌、链球菌、淋球菌、肺炎双球菌等有抑制作用。也叫盘尼西林。
青霉素的组词: 青的组词 霉的组词 素的组词
色素
sè sù 解释 ◎ 色素 sèsù(1) [pigment]∶使有机体具有各种不同颜色的物质 至于白花,那是因为细胞液里不含色素的缘故。——《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2) [color]∶用以显示颜色的物质 食用色素 引用解释 使有机体具有各种不同颜色的物质。 王统照 《沉思》:“她那白润中显出微红的皮肤色素,和那双一见能感人极深的眼睛……都表现出难以形容的美丽。” 秦牧 《艺海拾贝·鲜花百态和艺术风格》:“由于一些基本色素的复杂配合,加上折光作用,花的颜色就变化无穷了。”
色素的组词: 色的组词 素的组词
四环素
sì huán sù 引用解释 抗菌素的一种。对多种球菌和杆菌有抗菌作用,对立克次体和某些病毒也有抑制作用,用来治疗支气管炎、肺炎、斑疹伤寒、恙虫病等。金霉素、土霉素、强力霉素、二甲胺四环素等均系四环素的衍生物,合称为四环素属抗菌素。
四环素的组词: 四的组词 环的组词 素的组词
素不相识
sù bù xiāng shí 解释 ◎ 素不相识 sùbùxiāngshí[did not know sb. before;be never acquainted with each other] 向来不认识 他们俩素不相识,一见面竟成了好朋友 引用解释 彼此一向不认识。《三国志·吴志·陆瑁传》:“及同郡 徐原 ,爰居 会稽 ,素不相识,临死遗书,託以孤弱, 瑁 为起立坟墓,收导其子。”《宋书·谢弘微传》:“所继父於 弘微 本緦麻,亲戚中表,素不相识,率意承接,皆合礼衷。” 元 范康 《竹叶舟》第一折:“你这道者,我与你素不相识,怎生便着我跟你出家。” 清 侯方域 《论<朋党论>下》:“所谓草茅名士者,皆四方之产,素不相识之众也。” 陈涌 《<奇异的书简>序》:“即使几次匆促的访问,几次对一个素不相识的先进人物的调查,也往往使她深入到对象的灵魂,给我们带来许多诗意。”
素材
sù cái 解释 ◎ 素材 sùcái[source material of literature and art] 实际生活中未经总结提炼的形象,文学、艺术的原始材料 为完整性的传记找到丰富的素材 引用解释 1.文学、艺术创作的原始材料。即未经提炼和加工的实际生活现象。《<端木蕻良小说选>自序》:“在颠沛流离的生活中摄取的素材,有的转化为其它素材,以另外的形式出现。” 秦牧 《艺海拾贝·核心》:“如果思想水平低下,即使有一定的生活素材,即使有一定的写作技巧,也没法写出好作品。” 2.指编纂书刊的第一手材料。 郭沫若 《中国史稿》前言:“和本书观点基本一致或部分一致的研究成果,固然是编写时的素材,即使完全不一致的意见,我们也都进行了认真的、必要的探索。”
素材的组词: 素的组词 材的组词
素菜
sù cài 解释 ◎ 素菜 sùcài[vegetable dish] 不用鱼肉等,只用蔬菜、瓜果等做的菜 引用解释 全用蔬菜、瓜果、植物油等做的菜。
素菜的组词: 素的组词 菜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