级的组词
班级
bān jí ◎ 班级 bānjí[classes and grades at school] 学校里的年级和班的总称(1).官位的等级,亦指官位。 汉 荀悦 《申鉴·政体》:“高下失序则位轻,班级不固则位轻。”《晋书·刘颂传》:“官久非难也,连其班级,自非才宜,不得傍转以终其课,则事善矣。” 唐 刘禹锡 《代谢男师损等官表》:“下延胤息,叨践班级。”(2).总称学校中的班次与年级。如:高三班级;初二班级。
班级的组词: 班的组词 级的组词
剥削阶级
bō xuē jiē jí 在阶级社会里,占有生产资料,剥削其他阶级的阶级。 巴金 《<巴金选集>后记》:“不过那个时候我也懂得一件事情:地主是剥削阶级,工人和农人养活了我们,而他们自己却过着贫穷、悲惨的生活。”
层级
céng jí (1).多级的石阶。 元 虞集 《题蒙庵为黄石谷赋》诗:“随山导清泉,积石拾层级。” 明 徐弘祖 《徐霞客游记·游雁宕山日记》:“堂后层级直上,有亭翼然面瀑。”(2).比喻人所处的社会地位,犹言阶级、阶层。 李大钊 《孙中山先生在中国民族革命史上的位置》:“在 闽 粤 一带的下层民众留下了秘密组织,把反 清 复 明 的民族思想深深的撒布在 中国 民族最深最下的层级。”
层级的组词: 层的组词 级的组词
超级
chāo jí 解释 ◎ 超级 chāojí[ultra-; super-] 超等,比一般较高等级更高 超级市场 引用解释 1.谓越级擢升。《韩非子·诡使》:“赏赐之所以为重也;而战鬭有功之士贫贱,而便辟优徒超级。” 刘澍德 《寒冬集·迷》:“转托了交通部一位司长,他才由股员超级的爬到了主任。” 2.跨越阶蹬。 明 朱国祯 《涌幢小品·东宫门卫》:“至殿簷,超级而上。” 3.特别;超出一般等级的。 张恨水 《五子登科》第十五回:“她倒明白,这是 北平 社会对女子超级的称呼。”
超级的组词: 超的组词 级的组词
超级大国
chāo jí dà guó 解释 ◎ 超级大国 chāojí dàguó(1) [superpower]∶极端强大的国家;特指当世界在政治上划分为支配国和被支配国的时代的一个或极少几个支配国家 (2) [supercountry]∶超等强国
超级市场
chāo jí shì chǎng 解释 ◎ 超级市场 chāojí shìchǎng(1) [supermarket] 一种大型多部门的、实行顾客“自我服务”方式的零售商店 走进日本的超级市场,只见食品琳琅满目,有许多食品只要加水一热,即可食用 (2) ——亦称“自选商场”
初级
chū jí 解释 ◎ 初级 chūjí[primary;elementary;rudimentary] 最初阶段。为其他事物作准备的;属于某些继续过程或一系列事物的最初阶段的 初级班 初级神经 初级电压 引用解释 最初阶段的。 钱锺书 《围城》三:“这是 德国 十五六世纪的民歌,我到 德国 去以前,跟人补习 德 文,在初级读本里又念过它。”
初级的组词: 初的组词 级的组词
初级中学
chū jí zhōng xué 解释 ◎ 初级中学 chūjí-zhōngxué[junior middle school] 中国实施前一阶段中等教育的学校,简称初中 引用解释 我国学校教育制度规定,中学阶段修业年限为六年,前三年为初中。只设初中教育的中学称为初级中学。 茅盾 《一个女性》:“十四岁的一年, 琼华 从初级中学毕业了。”亦省作“ 初中 ”。 艾青 《<诗选>自序》:“初中毕业后,我考入国立西湖艺术院绘画系。”
次级
cì jí 解释 ◎ 次级 cìjí(1) [secondarily]∶发生或发展的次序不是最初的,由分化或成长的后期产生的 (2) [secondary]∶感应线圈或变压器中的感应电流的,或其电路的
次级的组词: 次的组词 级的组词
等级
děng jí 解释 ◎ 等级 děngjí[grade;rank] 按某一标准区分的高下差别 引用解释 1.按差异而定出的高下级别。《商君书·赏刑》:“所谓壹刑者,刑无等级,自卿相将军以至大夫庶人,有不从王令、犯国禁、乱上制者,罪死不赦。” 汉 贾谊 《论时政疏》:“古者圣王制为等列,内有公卿大夫士,外有公侯伯子男,然后有官师小吏,延及庶人,等级分明,而天子加焉,故其尊不可及也。”《书·禹贡》“咸则三壤,成赋中邦” 唐 孔颖达 疏:“土壤各有肥瘠,贡赋从地而出,故分其土壤为上中下,计其肥瘠,等级甚多,但举其大较,定为三品。” 元 刘壎 《隐居通议·理学一》:“儒家所以讳言悟者,恶其近禪,且谓学有等级,不容一蹴而到圣处也。” 2.分等;逐步。 唐 韩愈 《与凤翔邢尚书书》:“閤下之财,不可以徧施于天下,在择其人之贤愚而厚薄等级之可也。”《新唐书·刘仁轨传》:“方农时,而吏兵悉被代,新至者未习,万一蛮夷生变,谁与捍之?不如留旧兵毕穫,等级遣还。” 3.在社会地位上和法律地位上不平等的社会集团。这种等级差别在奴隶制和封建制下最为明显。 刘少奇 《关于减租减息的群众运动》:“把人分成等级,把各种工作也分成等级,把群众运动的工作者看成很低的等级,这不是共产党应有的观点,而是封建社会的等级观念。”
等级的组词: 等的组词 级的组词
低级
dī jí 解释 ◎ 低级 dījí(1) [elementary;lower]∶等级在下的;形式简单的 低级公职人员 低级幼儿园 (2) [vulgar]∶庸俗无聊的 低级趣味 引用解释 1.初步的;形式简单的。 薛暮桥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问题·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中的一些重要问题》:“社会主义经济不是一种独立的社会经济形态,而是共产主义经济的低级阶段。” 2.低下,庸俗。多指行为、思想、趣味等。 丁玲 《韦护》第二章:“她没有 中国 女人惯有的羞涩和忸怩,又不粗鲁不低级。” 孙犁 《秀露集·耕堂读书记》一:“群众有高级的心理、情躁,也可能有低级的心理、趣味。”
低级的组词: 低的组词 级的组词
定级
dìng jí 解释 ◎ 定级 dìngjí(1) [score]∶确定或评定…的等级 狗是按他们的优点来定级的 (2) [define the level or scale]∶确定职工的工资级别或技术级别 到如今,他也没有定级,仍然拿临时工的工资
定级的组词: 定的组词 级的组词
分级
fēn jí 解释 ◎ 分级 fēnjí[classify;grade] 按既定标准如大小、功用、颜色对物质的分类 引用解释 1.区分等次位置。 汉 王充 《论衡·知实》:“乃令宾延而上之,分级而立。” 2.区分等级。《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关于财务管理》:“把农活分级、分等、固定工分,通过合同制,包给生产队。”
分级的组词: 分的组词 级的组词
高级
gāo jí 解释 ◎ 高级 gāojí(1) [high-ranking;senior;high-placed]∶地位或级别比较高的 高级委员会 (2) [high-grade;high-quality]∶质量、水平高 高级墨水 高级旅馆 引用解释 1.指阶段、级别等达到一定高度的。如:高级人民法院。 2.指质量、水平等超过一般的。如:高级衣料。
高级的组词: 高的组词 级的组词
各级
gè jí 解释 ◎ 各级 gèjí[at different levels] 所有的或不同的级别 各级领导 各级政府
各级的组词: 各的组词 级的组词
工人阶级
gōng rén jiē jí 解释 ◎ 工人阶级 gōngrénjiējí[working class] 为挣工资而被雇用、通常从事体力劳动者的阶级; 亦指这些工人组成的社会阶级、等级或阶层 引用解释 亦称无产阶级。在资本主义社会中,指不占有生产资料,依靠出卖劳动力为生,受资产阶级剥削的阶级。在社会主义社会,摆脱了被压迫、被剥削的地位,成为生产资料的主人,是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阶级。
降级
jiàng jí 解释 ◎ 降级 jiàngjí(1) [reduce to a lower rank]∶降低级别 (2) [send to a lower grade]∶从较高的年级下降到较低的年级 引用解释 降低等级。《清会典·兵部·八旗通例》:“如兼世职官员缘事降级,应降一级者,罚俸一年半。” 清 龚自珍 《明良论四》:“府州县官,左顾则罸俸至,右顾则降级至,左右顾则革职至。”《人民日报》1957.10.29:“纪律处分分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降职、撤职、留用察看、开除等八种。”
降级的组词: 降的组词 级的组词
级别
jí bié 解释 ◎ 级别 jíbié[rating;grade;level;rank] 等级差别;等级的高低次序 引用解释 等级的区别。多指工人、军人、教师和机关工作人员的等级。 杨沫 《怀念》:“我们从来没有什么级别高低之分的念头。”
级别的组词: 级的组词 别的组词
级差
jí chà 引用解释 等级之间的差距。 汉 扬雄 《百官箴·大鸿胪箴》:“人有材能,寮有级差。”《新民晚报》1983.2.11:“笋干按老嫩分档定级,级差有四五档。”
级差的组词: 级的组词 差的组词
阶级
jiē jí 解释 ◎ 阶级 jiējí(1) [class]∶人们在社会上由于所处地位不同和对生产资料关系不同而分成的集团 (2) [order]∶等级 有两个主要的阶级——天生的贵族和平民 (3) [steps]∶台阶 引用解释 1.台阶。 唐 陆龟蒙 《野庙碑》:“升阶级,坐堂筵,耳弦匏,口粱肉,载车马,拥徒隶者,皆是也。”《儒林外史》第十四回:“望着几十层阶级,走了上去,横过来又是几十层阶级。” 茅盾 《子夜》五:“他的专用汽车--装了钢板和新式防弹玻璃的,停在大客厅前的石阶级旁。” 2.指尊卑上下的等级。 汉 王符 《潜夫论·班禄》:“上下大小,贵贱亲疏,皆有等威,阶级衰杀。”《三国志·吴志·顾谭传》:“臣闻有国有家者,必明嫡庶之端,异尊卑之礼,使高下有差,阶级踰邈。” 康有为 《大同书》甲部第五章:“阶级之制,不尽涤荡而汎除之,是下级人之苦恼无穷,而人道终无由至极乐也。” 3.官的品位、等级。《旧唐书·高宗纪上》:“佐命功臣子孙及大将军府僚佐已下今见存者,赐阶级有差,量才处分。” 4.阶段;段落。《朱子语类》卷一○三:“然为学自有许多阶级,不可不知也。” 田北湖 《论文章源流》:“《尚书》始於帝典,终乎《周书》,多记帝王君臣之言;文亦递变,由朴而华,由艰深而畅茂;虽古今异説,或多伪託,而文体之阶级,殊井井焉。” 蔡元培 《说民族学》:“比较的民族学是举各民族物质上行为上各种形态而比较他们的异同。异的,要考究他们所以不同的缘故……是否因进化阶级上所占的时期不同。” 5.人们在一定的社会生产体系中,由于所处的地位不同和对生产资料关系的不同而分成的集团。如工人阶级、资产阶级等。
阶级的组词: 阶的组词 级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