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的组词
纯粹
chún cuì 解释 ◎ 纯粹 chúncuì(1) [pure;unadulterated]∶不搀杂其它成分的;无搀合物的;不含添加、替代或异质物质的 一个纯粹的人 (2) [simple]∶没有搀杂的;同一个类型的 他们原始的语言至今还纯粹,没有搀杂任何东西 (3) [absolute]∶真正体现了事物的本质的 引用解释 1.纯正不杂;精纯完美。《易·乾》:“大哉乾乎,刚健中正,纯粹精也。” 孔颖达 疏:“纯粹不杂。” 三国 魏 曹植 《大司马曹休诔》:“於穆公侯, 魏 之宗室。明德继踵,奕世纯粹。” 清 姚衡 《寒秀草堂笔记》卷三:“惜邪説蟠互胸中……所言未能纯粹,则学者仍未可奉为圭臬也。” 鲁迅 《坟·文化偏至论》:“将使文化之纯粹者,精神益趋於固陋,頽波日逝,纤屑靡存焉。” 2.朴实。《韩非子·六反》:“嘉厚纯粹,整穀之民也,而世少之曰愚戇之民。” 宋 欧阳修 《<梅圣俞诗集>序》:“其为文章,简古纯粹,不求苟説於世。” 3.犹全然。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六章:“我要能坚持一下,再打死几个,就纯粹都是赚的。”
纯粹的组词: 纯的组词 粹的组词
纯度
chún dù 解释 ◎ 纯度 chúndù[purity] 物质含杂质的程度。杂质愈少,纯度愈高 黄金的纯度
纯度的组词: 纯的组词 度的组词
纯洁
chún jié 解释 ◎ 纯洁 chúnjié[pure;clean and honest] 纯粹洁白;没有污点 ◎ 纯洁 chúnjié[purify] 使纯洁 纯洁队伍 引用解释 亦作“ 纯絜 ”。 1.纯厚清白。《楚辞·刘向<九叹·愍命>》:“情纯洁而罔薉兮,姿盛质而无愆。” 王逸 注:“言己受先人美烈,情性纯厚,志意洁白。”《新唐书·路岩传》:“通经术,善属文。性志纯絜,亲殁,终身不肉食。” 宋 王安石 《范镇加修撰制》:“有该通之材,有纯洁之操。” 曹禺 《雷雨》第一幕:“她是最纯洁,最有主张的好孩子。” 2.使纯洁。 浩然 《艳阳天》第五七章:“‘提高战斗力’,除了纯洁组织以外,当紧的是思想上的提高呀!” 3.纯正洁净。 柯岩 《特邀代表》:“纯洁的天蓝色制服映着校长的苍苍白发,给人一种那样神圣和庄严的感觉。”
纯洁的组词: 纯的组词 洁的组词
纯金
chún jīn 解释 ◎ 纯金 chúnjīn[fine gold] 含杂质极少的金 引用解释 不含杂质的金。《神异经·西荒经》:“上有金人,高五丈餘,皆纯金,名曰金犀。”《南史·夷貊传上·扶南国》:“常遗 扶南王 纯金五十人食器,形如圆盘,又如瓦塸,名为多罗。”
纯金的组词: 纯的组词 金的组词
纯净
chún jìng 解释 ◎ 纯净 chúnjìng(1) [pure]∶无搀合物的;不含添加、替代物质或杂质的 可取得的最纯净的丝 (2) [clean]∶无污染的;单纯洁净的 引用解释 纯粹洁净。 老舍 《月牙儿》:“月的微光把这团雪照成一半儿白亮,一半儿略带点灰影,显出难以想到的纯净。” 巴金 《第四病室》:“你读读诗,可以使你的心纯净一点。”
纯净的组词: 纯的组词 净的组词
纯利
chún lì 解释 ◎ 纯利 chúnlì[pure profit] 扣除了所有者提供的不计报酬的劳务成本(若从别处提供劳务,则应支付)后的利润 引用解释 企业总收入中除去税款及一切消耗费用后,实际所得的利润。 茅盾 《子夜》十二:“照今天交易所早市收盘的价格,说多呢不多,三十万元的纯利扯来是有的!”
纯利的组词: 纯的组词 利的组词
纯朴
chún piáo 解释 ◎ 纯朴 chúnpǔ[honest;simple;unsophisticated] 淳朴;纯正朴素 寻求纯朴的生活 诗是非常非常纯朴的 引用解释 见“ 纯朴 ”。 亦作“ 纯朴 ”。 1.未经砍雕的原木。《庄子·马蹄》:“故纯朴不残,孰为牺尊?” 成玄英 疏:“纯朴,全木也。” 2.纯洁质朴。《韩非子·大体》:“故至安之世,法如朝露,纯朴不散,心无结怨,口无烦言。” 晋 葛洪 《抱朴子·明本》:“曩古纯朴,巧伪未萌。” 清 梁章鉅 《归田琐记·蔡文恭公》:“公亦知无不言,而纯朴和易,能使人意融。” 曹禺 《雷雨》第一幕:“若是你再长久地同他坐一坐,会感到他的气味不是你所想的那样纯朴可喜。”
纯朴的组词: 纯的组词 朴的组词
纯熟
chún shú 解释 ◎ 纯熟 chúnshú(1) [skilful;practised]∶具有技巧的或表现出技巧的:有知识、机灵、能力的∶十分精通的 纯熟的排印技术使李科退休后还有人请 (2) [proficient]∶在一定的业务或努力的范围内具有极其充足的知识和经验的 技术纯熟的钢琴家 引用解释 熟练;精通。 宋 苏轼 《次韵定慧钦长老见寄》之四:“真源未纯熟,习气餘陋劣。”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上:“只要无间断,到得纯熟后,意思又自不同矣。” 清 曾国藩 《送郭筠仙南归序》:“迟久而后进,銖而积,寸而累,既其纯熟,则圣人之徒其力造焉。” 巴金 《探索集·世界语》:“在会场里人们报告、讨论,用世界语就像用本民族语言那样地纯熟。”
纯熟的组词: 纯的组词 熟的组词
纯小数
chún xiǎo shù 解释 见“小数”(679页)。
纯小数的组词: 纯的组词 小的组词 数的组词
纯真
chún zhēn 解释 ◎ 纯真 chúnzhēn[innocence] 纯挚 ◎ 纯真 chúnzhēn(1) [unaffected]∶纯洁、天真、不做作 她是性格最好的和最纯真的年轻人 (2) [unsophisticated]∶纯粹真诚的 纯真的忠诚掺不得假 引用解释 1.纯正,纯一。 唐 李白 《夷则格上白鸠拂舞辞》:“白鷺之白非纯真,外洁其色心匪仁。” 2.纯洁真挚。 明 张居正 《谢皇太后慈谕疏》:“自皇上临御以来,於兹七年,以圣躬则纯真未凿,天然完固。” 巴金 《一封未寄的信》:“你们是那么平凡、那么朴实、那么纯真,而且那么谦虚。”
纯真的组词: 纯的组词 真的组词
纯正
chún zhèng 解释 ◎ 纯正 chúnzhèng[pure;unadulterated] 纯粹;不搀杂其他成分 一口很纯正的法语 引用解释 纯洁淳正。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杂文》:“ 崔瑗 《七厉》,植义纯正。” 宋 欧阳修 《论杜衍范仲淹等罢政事状》:“ 琦 则纯正而质直, 弼 则明敏而果鋭。” 明 谢榛 《四溟诗话》卷四:“ 汉 魏 诗纯正,然未有 六朝 唐 宋 诸体縈心故尔。” 柔石 《二月》二三:“他也转了脸色,纯正温文地看着她。” 冰心 《寄小读者》三:“他和我说话极温和,说的是纯正的 山东 话。”
纯正的组词: 纯的组词 正的组词
单纯
dān chún 解释 ◎ 单纯 dānchún(1) [simple;pure]∶简单;不繁琐 (2) [alone;merely]∶独一;纯粹 (3) 只顾 [merely;simply]∶ 引用解释 1.单一。 毛泽东 《改造我们的学习》:“许多同志的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似乎并不是为了革命实践的需要,而是为了单纯的学习。” 巴金 《新生》第一篇:“这单纯的否定是不够的,结果会使你否定人类,否定你自己。” 2.简单,不复杂。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四章:“同样一件面前的已有的事实,在旁人看来,只是单纯的一件事实,但在他看来,事实却有它的作用。” 3.谓简单纯真。 曹禺 《雷雨》第一幕:“﹝ 鲁四凤 ﹞是我认为最满意的女孩子,她心地单纯。”
单纯的组词: 单的组词 纯的组词
炉火纯青
lú huǒ chún qīng 引用解释 原指着士炼丹成功时的火侯。后用以比喻技艺或学问、修养达到精粹完美的境界。《孽海花》第二五回:“到了现在,可已到了炉火纯青的气候,正是弟兄们各显身手的时期。” 洪深 《五奎桥》第一幕:“他的手腕,他的机智,已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 艾芜 《百炼成钢》十三:“有的人技术纯熟,像 袁廷发 那算到了炉火纯青。”
提纯
tí chún 解释 ◎ 提纯 tíchún[purification] 除去物质中的杂质,使变成纯净
提纯的组词: 提的组词 纯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