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的组词
纺丝
fǎng sī 引用解释 虫名。纺织娘的别名。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虫二·樗鸡》:“莎鸡居莎草间,蟋蟀之类。 罗愿 《尔雅翼》以莎鸡为络纬,即俗名纺丝者。”
纺丝的组词: 纺的组词 丝的组词
纺织
fǎng zhī 解释 ◎ 纺织 fǎngzhī[spinning and weaving] 纺纱与织布 引用解释 纺纱与织布的总称。《墨子·辞过》:“女子废其纺织而脩文采,故民寒。”《隋书·列女传·郑善果母》:“又丝枲纺织,妇人之务,上自王后,下至大夫士妻,各有所製。”《明史·黄直传》:“贫甚,妻纺织以给朝夕, 直 读书谈道自如。”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陆清献公遗事》:“为利之最厚者,莫如纺织。且人人能为之。” 曹禺 等《胆剑篇》第四幕:“偶尔有几点星火,想是妇女们还在纺织。”
纺织的组词: 纺的组词 织的组词
纺织工业
fǎng zhī gōng yè 解释 ◎ 纺织工业 fǎngzhī gōngyè[textile industry] 生产织物和生产制成织物的纤维、纱、线和其他原料的工业部门
纺织品
fǎng zhī pǐn 解释 ◎ 纺织品 fǎngzhīpǐn[textile fabric;textile goods] 经过纺织加工后的产品之总称
纺织品的组词: 纺的组词 织的组词 品的组词
混纺
hùn fǎng 解释 ◎ 混纺 hùnfǎng[blending] 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纤维混合在一起纺织
混纺的组词: 混的组词 纺的组词
麻纺
má fǎng 解释 ◎ 麻纺 máfǎng[hemp spinning;yarn made from hemp,flax,etc.] 用麻的纤维作原料纺成纱 这里正建一座麻纺厂 引用解释 用麻的纤维纺成纱。
麻纺的组词: 麻的组词 纺的组词
毛纺
máo fǎng 解释 ◎ 毛纺 máofǎng[wool spinning] 用羊毛、兔毛等动物纤维为原料纺纱 引用解释 指用兽毛(主要是羊毛)或化学纤维为原料,经机械加工纺成纱线,制成织品的工艺。
毛纺的组词: 毛的组词 纺的组词
棉纺
mián fǎng 解释 ◎ 棉纺 miánfǎng[cotton spinning] 用棉花纺成纱 引用解释 用棉花纺成纱。现代主要指原棉经机械加工成为纱线的工艺过程。可分为粗梳棉纺工程、精梳棉纺工程、废纺工程。
棉纺的组词: 棉的组词 纺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