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的组词
不经
bù jīng (1).不合常法。《书·大禹谟》:“与其杀不辜,寧失不经。” 蔡沉 集传:“圣人之法有尽而心则无穷,故其用刑行赏,或有所疑,则常屈法以申恩。”(2).谓不见於经典,没有根据。《汉书·司马迁传赞》:“ 唐 、 虞 以前虽有遗文,其语不经,故言 黄帝 、 顓頊 之事未可明也。” 颜师古 注:“非经典所説。”《魏书·礼志四》:“尚书以礼式不经,请访议事,奉敕付臣,令加考决。” 清 周亮工 《书影》卷五:“或谓《礼记》皆 汉 儒傅会之説,语多不经,不必深辩。”(3).谓近乎荒诞,不合常理。《史记·孟子荀卿列传》:“﹝ 騶衍 ﹞乃深观阴阳消息而作怪迂之变,《终始》《大圣》之篇十餘万言,其语閎大不经。”《后汉书·郭太传》:“后之好事,或附益增张,故多华词不经,又类卜相之书。” 宋 沉括 《梦溪笔谈·器用》:“今祭器中画雷,有作鬼神伐鼓之象,此甚不经。”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段公子》:“女好饮善谈,称神语怪,言多不经。” 孙犁 《秀露集·画的梦》:“我听来,他这些说法,有些不经,也就没有去尝试。”(4).不禁;禁受不起。《二刻拍案惊奇》卷十:“这人家不经折的。” 谌容 《独自怎生得黑》:“为什么这么早就生暖气?而且把温度搞得这么高?怕我们这些老头子不经冻。”
不经的组词: 不的组词 经的组词
财经
cái jīng ◎ 财经 cáijīng[finance and economics] 财政与经济财政经济。 周恩来 《关于在蒋管区的工作方针和斗争策略的两个文件》:“尤其是使人活不下去的财经危机,人民既忍受不了,而前线继续大败,人民也吓唬不了。”《人民日报》1984.3.30:“他善于把错综复杂的财经问题,用通俗易懂的文字表达出来。” 张周 《步履艰难的中国》第三章:“他们有的是瞒天过海之计,不受财经检查,包好提现金。”
财经的组词: 财的组词 经的组词
曾经
céng jīng 表示从前经历过或有过某种行为或情况。 南朝 陈 徐陵 《走笔戏书应令》诗:“曾经新代故,那恶故迎新。” 宋 周密 《杏花天》词:“金池琼苑曾经醉,是多少红情緑意!”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一章:“在战斗最激烈的那几天,我曾经提出‘与阵地共存亡’的口号。”
曾经的组词: 曾的组词 经的组词
承包经营
chéng bāo jīng yíng 解释 生产资料所有者将企业或生产资料的经营权委托给承包人经营。在我国是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一项措施。一般通过招标选择承包人,双方权利义务在合同中予以规定。这种经营方式,不改变所有制性质。
传经
chuán jīng 解释 ◎ 传经 chuánjīng(1) [hand down the classics or sacred books]∶旧指传授儒家经典 (2) [pass on experience]∶传授经验 引用解释 1.传授经学。 唐 杜甫 《秋兴》诗之三:“ 匡衡 抗疏功名薄, 刘向 传经心事违。” 清 钱谦益 《父在中先封承德郎请加封制》:“肆尔传经之子,为吾典学之臣。” 2.今喻指传授经验。 3.中医称伤寒病的变化过程。 汉 张仲景 《伤寒论·辨脉法》“问曰:脉有阳结阴结者,何以别之” 宋 成无己 注::“伤寒之病,一日太阳,二日阳明,三日少阳,四日太阴,五日少阴,至六日为传经尽,七日当愈。七日不愈者,谓之再传经。”《红楼梦》第六四回:“﹝ 贾母 ﹞禁不住风霜伤感,至夜间便觉头闷心酸,鼻塞声重,……连忙请了医生来诊脉下药,足足的忙乱了半夜一日,幸而发散的快,未曾传经。”
传经的组词: 传的组词 经的组词
东经
dōng jīng 引用解释 本初子午线以东的经度或经线。
东经的组词: 东的组词 经的组词
佛经
fó jīng 佛教的经典。《三国志·吴志·刘繇传》:“乃大起浮图祠……可容三千餘人,悉课读佛经。” 宋 高承 《事物纪原·道释科教·佛经》:“ 汉明帝 永平 中, 摩腾 竺法兰 以白马驮经至东都,即《四十二章经》,中国之有佛经,此盖其始也。” 清 钮琇 《觚賸续篇·脱换法》:“乐行不如苦住,富客不如贫主,本佛经语。”
佛经的组词: 佛的组词 经的组词
个体经济
gè tǐ jīng jì 解释 ◎ 个体经济 gètǐ jīngjì[self-employed business;individual economy] 生产资料归个体所有,并且是以个体劳动为基础的小生产经济形式,它的特点是经营分散,规模小 引用解释 以生产资料私有制和个体劳动为基础的小生产经济形式。生产规模狭小,经营分散。《文汇报》1984.4.1:“在国家计划指导下,继续发展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作为国营经济的必要补充。”
国民经济
guó mín jīng jì 解释 ◎ 国民经济 guómín jīngjì[national economy] 一个国家的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的总体,包括各个生产部门和为生产服务的流通部门,如工业、农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商业、物资供应等,也包括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医药卫生等非生产部门 引用解释 一个国家的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诸方面的总称。包括各个生产部门和为生产服务的流通部门,如工业、农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商业等,也包括科学研究、文化教育、卫生保健等非生产部门。
国营经济
guó yíng jīng jì 引用解释 生产资料归国家所有的经济形式。如国营工厂、国营农场、国营商店、国家银行等。通过国家投资和对私人企业实行国有化的办法而产生。因国家的性质不同,有资本主义国营经济和社会主义国营经济。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国营经济即全民所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为满足全体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服务。
宏观经济
hóng guān jīng jì 解释 “微观经济”的对称。总体的经济现象及其变量和相互关系。一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财政收支、货币流通量、经济周期、投资总额、消费量等,均属宏观经济问题。以此为研究对象的理论体系称宏观经济学。
计划经济
jì huà jīng jì 解释 ◎ 计划经济 jìhuà jīngjì[planned economy] 一种经济制度。经济要素(如劳动资本及自然资源)须受政府的控制和调节以期达到一个综合经济发展计划的目标
几经
jǐ jīng 解释 ◎ 几经 jǐjīng[repeated] 经过许多次 几经磨难
几经的组词: 几的组词 经的组词
经办
jīng bàn 解释 ◎ 经办 jīngbàn[handle] 经手办理 许多事都是他一手经办的 引用解释 经手办理。如:这件事是他一手经办的。
经办的组词: 经的组词 办的组词
经常
jīng cháng 解释 ◎ 经常 jīngcháng(1) [day-to-day]∶平时;通常的时候 经常工作 经常开支 (2) [frequently]∶常常;不止一次 他经常上图书馆去 引用解释 1.常道;常法。《管子·问》:“令守法之官曰:行度必明,无失经常。” 宋 叶适 《答少詹书》:“至於以机变为经常,以不逊为坦荡……此道德之弃才也。” 2.谓遵循常制。 宋 叶适 《朝议大夫知处州蒋公墓志铭》:“臣欲择朝士晓畅民事者,先於一路考财赋所从,孰经常,孰横敛。” 3.平常;日常。《后汉书·党锢传序》:“而今党人錮及五族,既乖典训之文,有谬经常之法。”《新唐书·食货志一》:“古之善治其国而爱养斯民者,必立经常简易之法。” 清 梅曾亮 《<黔记>序》:“苟民田夺而官田遂增,椎剥其肤髓,为国家经常之规,万世之忧,可一朝而伏也。” 4.常常。 巴金 《中岛健藏先生》:“这次我在 巴黎 经常惦记 中岛先生 。”
经常的组词: 经的组词 常的组词
经典
jīng diǎn 解释 ◎ 经典 jīngdiǎn[classics] 指具有典范性、权威性的著作 经典著作 引用解释 1.旧指作为典范的儒家载籍。《汉书·孙宝传》:“ 周公 上圣, 召公 大贤。尚犹有不相説,著於经典,两不相损。”《后汉书·皇后纪上·和熹邓皇后》:“后重违母言,昼修妇业,暮诵经典,家人号曰‘诸生’。” 唐 刘知几 《史通·叙事》:“自圣贤述作,是曰经典。”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槐西杂志四》:“祭祀之理,制於圣人,载於经典。” 2.指宗教典籍。《法华经·序品》:“又覩诸佛,圣主师子,演説经典,微妙第一。” 唐 白居易 《苏州重玄寺法华院石壁经碑》:“佛涅槃后,世界空虚,惟是经典,与众生俱。”《古今小说·滕大尹鬼断家私》:“且説如今三教经典,都是教人为善的。” 3.权威著作;具有权威性的。 丁玲 《杜晚香》:“ 杜晚香 没有引经据典,但经典著作中的某些名言哲理,都融合在她的朴素的讲话里了。” 萧乾 《斯诺与中国新文艺运动》:“箱子里都是袖珍本的经典文学作品。”
经典的组词: 经的组词 典的组词
经费
jīng fèi 解释 ◎ 经费 jīngfèi[funds] 经常支出的费用 节约经费 引用解释 1.旧指国家经常费用。《史记·平準书》:“自天子以至于封君汤沐邑,皆各为私奉养焉,不领於天下之经费。” 司马贞 索隐:“不领入天子之常税,为一年之费也。” 唐 韩愈 《顺宗实录二》:“乙丑,停盐铁使进献,旧盐铁钱物,悉入正库,一助经费。” 宋 苏轼 《范景仁墓志铭》:“以今赋入之数十七为经费,而储其三以备水旱非常。” 2.今亦指经办事业支出的费用。 鲁迅 《书信集·致李小峰》:“印的时候,我想用较好的纸,另印一百本,自备经费。”
经费的组词: 经的组词 费的组词
经过
jīng guò 解释 ◎ 经过 jīngguò(1) [through]∶通过 到现在大约经过六、七人之手 (2) [course]∶经历的过程 事情的全部经过 (3) [pass]∶从某处过 这汽车经过北海公园吗? 引用解释 1.行程所过;通过。《淮南子·时则训》“日月之所道” 汉 高诱 注:“日月照其所经过之道。” 唐 元稹 《卢头陀》诗:“还来旧日经过处,似隔前身梦寐游。” 清 孙枝蔚 《空城雀》诗:“自从桑田变沧海,经过空城泪如泉。” 茅盾 《当铺前》一:“河道是很狭的,小火轮经过时卷起了两股巨浪。” 2.交往。 唐 李白 《少年行》:“经过 燕太子 ,结託 并州 儿。” 宋 王安石 《送石赓归宁》诗:“虚名误长者,邂逅肯经过。” 宋 范成大 《放下庵即事》诗:“闭门幽僻断经过,静极兼无雀可罗。” 清 顾炎武 《酬史庶常可程》诗:“跨驴入 长安 ,七贵相经过。” 3.经历;过程。 沙汀 《还乡记》二:“她又想起她折断胳膊的经过来了。” 峻青 《海啸》第四章:“ 老宫 微微一笑说:‘ 沉先生 ,请你把咱们认识的经过,对 赵司令 说一说吧。’”
经过的组词: 经的组词 过的组词
经济
jīng jì 解释 ◎ 经济 jīngjì(1) [economy]∶指社会物质生产、流通、交换等活动 我们农业经济中的急速变化 (2) [financial condition]∶生活用度;家境 经济宽裕 经济拮据 引用解释 1.经世济民。《晋书·殷浩传》:“足下沉识淹长,思综通练,起而明之,足以经济。” 唐 袁郊 《甘泽谣·陶岘》:“ 峴 之文学,可以经济;自谓疏脱,不谋宦游。” 宋 梅尧臣 《汴渠》诗:“我实山野人,不识经济宜。”《红楼梦》第三二回:“ 宝玉 听了,大觉逆耳,便道:‘姑娘请别的屋里坐坐罢,我这里仔细腌臢了你这样知经济的人!’” 2.指治国的才干。 清 孔尚任 《桃花扇·修札》:“写的激切婉转,有情有理,叫他不好不依,又不敢不依,足见世兄经济。” 清 沉涛 《交翠轩笔记》卷一:“﹝ 施彦士 ﹞所著有《海运芻言》,论海运始末利害甚悉,儒生之有真实经济者。”《老残游记》第三回:“听説 补残先生 学问经济都出众的很。” 3.谓耗费少而收益多。 鲁迅 《书信集·致李霁野》:“倘暂时在 北京 设一分发处(一个人,一间屋)…就可以经济得多了。” 朱自清 《历史在战斗中》:“著者是个诗人,能够经济他的语言,所以差不多每句话都有分量。” 郭沫若 《洪波曲》第四章六:“在那时我们认为电影的宣传效果是很大的,打算在 香港 设一个第二制片厂,以便在海外容易取材而且经济。” 4.指财力、物力。 鲁迅 《书信集·致何白涛》:“《中国木刻选》要开始付印了,共二十四幅,因经济关系,只能印百二十本。” 丁玲 《母亲》二:“ 小菡 是一个没有父亲的穷小孩,她只能在经济的可能范围里读一点儿书。” 5.指一定历史时期的社会生产关系的总和。是政治、思想意识等上层建筑赖以建立起来的基础。 6.指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也指国民经济的某一部门。如工业经济、农业经济、商业经济等。
经济的组词: 经的组词 济的组词
经纪
jīng jì 解释 ◎ 经纪 jīngjì(1) [deal; trade]∶生意,做生意 出外经纪 (2) [trademan]∶商人,生意人 麻掌柜是个老经纪 (3) [broker]∶买卖双方的中间人 他是经纪行中人 (4) [manage]∶经营 不善经纪 (5) [arrange; manage]∶料理;安排 经纪其家 (6) [order]∶法度;秩序 引用解释 1.纲常,法度。《管子·版法》:“天地之位,有前有后,有左有右,圣人法之,以建经纪。”《汉书·司马迁传》:“《春秋》上明三王之道,下辨人事之经纪。”《后汉书·卓茂传》:“凡人之生,群居杂处,故有经纪礼义以相交接。” 宋 叶适 《觉斋记》:“人之大伦,天下国家之经纪,取极於是矣。” 2.天文进退迟速的度数。《礼记·月令》:“﹝孟春之月﹞乃命大史守典奉法,司天日月星辰之行,宿离不贷,毋失经纪,以初为常。” 郑玄 注:“经纪,谓天文进退度数。” 3.条理;秩序。《史记·扁鹊仓公列传》:“此谓论之大体也,必有经纪。”《淮南子·俶真训》:“夫道有经纪条贯,得一之道,连千枝万叶。” 4.通行。《淮南子·原道训》:“经纪山川,蹈腾 昆崙 。” 高诱 注:“经,行也;纪,通也。” 5.管理照料。《三国志·魏志·朱建平传》:“初 潁川 荀攸 、 钟繇 相与亲善。 攸 先亡,子幼。 繇 经纪其门户,欲嫁其妾。” 唐 韩愈 《柳子厚墓志铭》:“自 子厚 之斥, 遵 从而家焉,逮其死不去,既往葬 子厚 ,又将经纪其家,庶几有始终者。” 宋 叶适 《陈漫翁祭器述》:“至於经纪学舍资用,虽簞食瓢饮,家法当然,而调度宏展,无所寒乏,固其餘力也。”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凤仙》:“父母远去,一家十餘口,俱託 胡郎 经纪。” 6.指对产业的经营管理。《宋书·谢弘微传》:“ 弘微 经纪生业,事若在公,一钱尺帛出入,皆有文簿。” 宋 苏轼 《乞禁商旅过外国状》:“仍是客人 李球 於去年六月内,请 杭州 市舶司公凭,往 高丽国 经纪。” 清 曾国藩 《新宁刘君墓碑铭》:“当君初贾异县,颇求饶益,以娱亲心。既而经纪有方,智足以扩其业,利足以仁其三族,所得貲财,随手散去,壹以济物为功。” 钱锺书 《围城》八:“她真会经纪呢!她刚才就劝我母亲快买外汇,我看女人全工于心计的。” 7.指经营买卖。《朱子语类》卷二六:“譬如人作折本经纪相似。”《警世通言·王安石三难苏学士》:“却不想小经纪若折了分文,一家不得喫饱饭。” 8.即经纪人。 王西彦 《福元佬和他戴白帽子的牛》:“有的买牛人假装生气,独自走开去;牛经纪就向两边讲好话,又去拉回买牛人。”参见“ 经纪人 ”。
经纪的组词: 经的组词 纪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