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的组词
拨给
bō gěi ◎ 拨给 bōgěi[authorize] 主管当局拨与为建筑新桥梁所拨给的一百万元
拨给的组词: 拨的组词 给的组词
补给
bǔ jǐ ◎ 补给 bǔjǐ(1) [supply]∶补充供给供应品或设备一项向铁路部门补给燃料的合同(2) [recruit]∶提供所需要的东西(如新的补给品、材料、力量)以防止衰竭(1).事后交付。《清会典事例·户部·存留钱粮》:“嗣后 楚 省会试文武举人若干名,按人分派,全数垫给,不必先给十两,於试后补给。”(2).军事上指补充、供给弹药和粮秣等。
补给的组词: 补的组词 给的组词
发给
fā gěi 解释 ◎ 发给 fāgěi(1) [deal;distribute;deliver]∶分给 发给每个人三个夹馅面包 (2) [let;send out]∶指在要求、投标或出价之后判给或分给 发给某人的伐木权
发给的组词: 发的组词 给的组词
给定
gěi dìng 解释 ◎ 给定 gěidìng[give] 预先规定作为标准或目标 给定条件
给定的组词: 给的组词 定的组词
给以
gěi yǐ 解释 ◎ 给以 gěiyǐ[confer on sb.supply;donate;give] 给;给予 给以支持 他工作有成绩,应当给以适当的奖励 引用解释 犹予以。多用于抽象事物。 鲁迅 《伪自由书·文学上的折扣》:“有一种无聊小报,以登载诬蔑一部分人的小说自鸣得意,连姓名也都给以影射的。”
给以的组词: 给的组词 以的组词
给与
gěi yǔ 引用解释 亦作“ 给予 ”。 使对方有所得。《后汉书·章帝纪》:“今肥田尚多,未有垦闢。其悉以赋贫民,给与粮种,务尽地力,勿令游手。” 唐 韩愈 《顺宗实录二》:“又 贞元 中要乳母皆令选寺观婢以充之,而给与其直。” 清 李渔 《奈何天·筹饷》:“这等请问边上的米价,贵贱何如?若有银子给与边军,他还买得出么?” 鲁迅 《且介亭杂文·拿来主义》:“ 尼采 就自诩过他是太阳,光热无穷,只是给与,不想取得。”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早年结婚,身体孱弱,小地方看去,他绝顶聪明,然而他给予人的却是那么一种沉滞的懒怠之感。”
给与的组词: 给的组词 与的组词
供给
gōng jǐ 解释 ◎ 供给 gōngjǐ(1) [feed;supply]∶满足社会购买力的需要 供给生活用品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 (2) [provide]∶按一定规格供应或作为伴随物而配给 原料由国家供给 引用解释 1.以物资、钱财等给人而供其所需。《管子·地图》:“论功劳,行赏罚,不敢蔽贤有私,供给军之求索。”《史记·封禅书》:“使者存问供给,相属於道。” 唐 薛用弱 《集异记补编·叶法差》:“詔 衢 、 婺 、 括 三州助葬,供给所须。”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 芸 既长,嫻女红,三口仰其十指供给。” 老舍 《骆驼祥子》七:“他的家庭是沙漠中的一个小绿洲,只能供给来到此地的一些清水与食物。” 2.指生活所需之钱物。 唐 杜甫 《有客》诗:“不嫌野外无供给,乘兴还来看药栏。”《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 焦大郎 ﹞吩咐店小二道:‘ 满 大哥官人供给,只管照常支应。’” 清 焦循 《忆书》六:“自备供给,而以应用之费分给诸生饭食。” 指奉祠;祭祀。《国语·周语中》:“内官不过九御,外官不过九品,足以供给神祗而已,岂敢猒纵其耳目心腹以乱百度?” 韦昭 注:“言嬪与卿主祭祀也。”《礼记·曲礼上》:“祷祠,祭祀,供给鬼神,非礼不诚不庄。” 唐 韩愈 《潮州祭神文》之四:“间者以淫雨将为人灾,无以应贡赋,供给神明。” 宋 欧阳修 《南省试进士策问》之二:“其斋戒供给,期召奔走,废日几何?”
供给的组词: 供的组词 给的组词
交给
jiāo gěi 引用解释 给与;付给。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三:“其招徠人送至 西安府 ,将户口数目,牛隻穀种,僱觅人工银两,照数交给之日,布政司给发实收。” 老舍 《骆驼祥子》二十:“她将全身都摸索到了,凑出十几个铜子儿来,交给了弟弟。”
交给的组词: 交的组词 给的组词
给养
jǐ yǎng 解释 ◎ 给养 jǐyǎng(1) [provisions;supply;victuals] (2) 所需物质和食物、饲料、燃料等的储备 沙漠地带的商队在指定的地方期待水或给养 (3) 供给军队人员的主食、副食、燃料和军用牲畜的饲料等的统称 引用解释 1.供给生活。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清水》:“﹝ 天门山 ﹞上有比丘释僧训精舍寺,有十餘僧,给养难周。”《新唐书·陆贽传》:“夫事业未异,给养顿殊,人情所不甘也。” 明 都穆 《都公谭纂》卷上:“ 洪武 中,京师有 刘指挥 者,以疾卒,妻击鼓,自陈无子,欲朝廷给养。” 2.特指军队粮秣、燃料、服装等生活必需物资。 田汉 《卢沟桥》第三幕:“我们的给养都靠铁桥,他为什么不破坏它?”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八章:“有的敌人看见运送给养的飞机来了,就用机关枪控制住投掷地区。”
给养的组词: 给的组词 养的组词
给予
jǐ yǔ 解释 ◎ 给予 jǐyǔ[give;render] 使别人得到;给 给予我美好的往日吧 引用解释 见“ 给与 ”。
给予的组词: 给的组词 予的组词
配给
pèi jǐ 解释 ◎ 配给 pèijǐ[allocation;ration] 配售;分配 引用解释 1.调配给予。《晋书·郭默传》:“若疆埸有虞,被使出征,方始配给,将卒无素,恩信不著,以此临敌,少有不败矣。”《宋书·刘穆之传》:“ 高祖 疑 长民 难独任,留 穆之 以辅之。加建威将军,置佐吏,配给实力。” 2.将紧缺的生活必需品定量分配给消费者。分收费或无偿两种,收费的也称“配售”。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八回:“因为敌人的维持村完全实行配给,货物都集中到他的合作社里,价钱特别贵,老百姓买东西还受限制,一家一月只配给一盒洋火、半斤油、三尺布。一人一月二两盐。”
配给的组词: 配的组词 给的组词
送给
sòng gěi 解释 ◎ 送给 sònggěi(1) [give]∶作为无偿物给予 这本书送给你了 (2) [gift]∶作为礼物而给予 送给他父母一台电视机
送给的组词: 送的组词 给的组词
应给
yìng gěi 引用解释 供给。 宋 苏舜钦 《谘目五》:“人人尽取,恐下户贫民难以应给。”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二:“ 许仲宣 , 青社 人,三为随军转运使……凡所索则随应给。”
应给的组词: 应的组词 给的组词
自给
zì jǐ 解释 ◎ 自给 zìjǐ[self-sufficient;selfsupporting] 依靠自己生产,满足自己需要 引用解释 依靠自己生产,满足自己需要。《史记·循吏列传》:“以嗜鱼,故不受也。今为相,能自给鱼;今受鱼而免,谁復给我鱼者?吾故不受也。”《后汉书·李恂传》:“﹝ 李恂 ﹞后坐事免,步归乡里,潜居山泽,结草为庐,独与诸生织席自给。” 唐 皇甫冉 《送田济之扬州赴选》诗:“家贫不自给,求禄为荒年。” 明 陶宗仪 《辍耕录·隐逸》:“﹝ 吕徽之 ﹞博学能诗文,问无不知者,而安贫乐道,常逃其名,耕渔以自给。”
自给的组词: 自的组词 给的组词
自给自足
zì jǐ zì zú 解释 ◎ 自给自足 zìjǐ-zìzú(1) [self-sufficient]∶某人或某物能维持自身而不用外界帮助 (2) [autarchy]∶一个国家的经济能自己维持 所有国家都在搞经济上自给自足。为了努力做到自给自足,他们从国外只购进最低数量的商品 引用解释 依靠自己生产,满足自己的需要。 毛泽东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二章第四节:“中农在 中国 农村人口中约占百分之二十左右。中农一般地不剥削别人,在经济上能自给自足。” 吴玉章 《论辛亥革命》一:“占全国人口大多数的、以小农经济为基础的农民,很久以来,都是男耕女织,兼营副业或手工业,在封建统治下过着十分低下的自给自足的经济生活。”
自给自足的组词: 自的组词 给的组词 足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