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的组词
败绩
bài jì (1).指军队溃败。《书·汤誓》:“ 夏 师败绩, 汤 遂从之。” 孔 传:“大崩曰败绩。”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杨诚斋军门》:“ 孙 壮其言,因与贼战,乃至败绩。” 鲁迅 《中国小说史略》第十六篇:“八仙‘火烧东洋’,龙王败绩。”(2).指事业的败坏、失利。《楚辞·离骚》:“岂余身之惮殃兮,恐皇舆之败绩。” 王逸 注:“皇,君也;舆,君之所乘,以喻国也;绩,功也。” 晋 葛洪 《抱朴子·广譬》:“故 蒋琬 败绩於百里,而为三台之标; 陈平 困瘁於治家,而怀六奇之略。”
败绩的组词: 败的组词 绩的组词
成绩
chéng jì 解释 ◎ 成绩 chéngjì(1) [success]∶工作或学习的收获或成就;成功的业绩 成绩显著 (2) [results]∶有关的比赛结果 在比赛中取得良好的成绩 (3) [achievement]∶在一定阶段内学生作业的数量和质量 衡量学业成绩的统一考试 引用解释 1.成功的业绩;成效。《书·洛诰》:“万邦咸休,惟王有成绩。”《南史·吴喜传》:“ 喜 随 沉庆之 累经军旅,性既勇决,又习战阵,若能任之,必有成绩。”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六:“使他人往,必矜其聪明,多所变置,败坏 瑋 之成绩。”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三:“又 杨名时 、 张昭 ,皆文学名当代,而力主弃已闢之 苗 疆,挠改土归流之成绩,智等观场,见同坐井。” 2.今亦指工作或学习所取得的成就,收获。 毛泽东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引言》:“在‘五四’以来的文艺战线上,文学和艺术是一个重要的有成绩的部门。”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章:“她考试的成绩很好,心里很高兴。”
成绩的组词: 成的组词 绩的组词
成绩单
chéng jì dān 解释 ◎ 成绩单 chéngjìdān[report card;school report] 记录学生成绩的通知单
成绩单的组词: 成的组词 绩的组词 单的组词
丰功伟绩
fēng gōng wěi jì 解释 ◎ 丰功伟绩 fēnggōng-wěijì[brilliant exploits;great achievements;tremendous contribution] 丰:多,大。称颂对社会作出突出贡献,创造出巨大业绩的人 引用解释 伟大的功勋和业绩。 宋 周行己 《上宰相书》:“逮事三主,始终一心,丰功伟绩,昭焕今古。” 明 张居正 《再辞恩命疏》:“然丰功伟绩,社稷利赖,朝廷自当有崇报之典。” 清 蒋士铨 《冬青树·勤王》:“王师在,是从天降来,笑谈间把丰功伟绩共摩崖。” 毛泽东 《纪念孙中山先生》:“纪念他在辛亥革命时期,领导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国的丰功伟绩。”
功绩
gōng jì 解释 ◎ 功绩 gōngjì[merits and achievements] 功业与劳绩 哥伦布的功绩 名声若日月,功绩如天地。——《荀子·王霸》 引用解释 功业与劳绩。《荀子·王霸》:“名声若日月,功绩如天地。”《南史·袁泌传》:“吾於朝廷素无功绩,瞑目之后,敛手足旋葬,无得受赠諡。” 杨朔 《迎志愿军归国》:“我们的战士经历过多少艰难困苦,创造了多少惊天动地的功绩,终于重新回到祖国来了。”
功绩的组词: 功的组词 绩的组词
考绩
kǎo jì 解释 ◎ 考绩 kǎojì[check achievement] 考核工作成绩 引用解释 1.按一定标准考核官吏的成绩。《书·舜典》:“三载考绩。三考,黜陟幽明。” 孔 传:“三年有成,故以考功。九岁则能否幽明有别,黜退其幽者,升进其明者。” 北周 庾信 《周太子太保步陆逞神道碑》:“考绩入于岁成,论功书之年表。”《明史·陆崑传》:“言官考绩,宜以章疏多寡及当否为殿最。” 2.指考绩的记录。 宋 王溥 《唐会要·考上》:“ 武德 二年二月,上亲閲羣臣考绩,以 李纲 、 孙伏伽 为上第。” 3.考核成绩。 茅盾 《八十自述》诗:“课儿攻书史,岁终勤考绩。”
考绩的组词: 考的组词 绩的组词
伟绩
wěi jì 解释 ◎ 伟绩 wěijì[great feats;great exploit;brilliant achievements] 重大的成绩 引用解释 伟大的功绩。 宋 陆游 《离堆伏龙祠观孙太古画英惠王像》诗:“奇勋伟绩旷世无,仁人志士临风慟。” 清 钮琇 《觚賸续编·圣武成功诗》:“诚所谓敷天之鸿休,无前之伟绩也。” 章炳麟 《咏南海康氏》诗:“夺门伟绩他年就,专制依然属 爱新 。” 方志纯 《秦淮一叶枫》:“每当读起这首诗,我就想起 方志敏 同志领导我们创建 赣东北 根据地、血战东南建奇功的伟绩。”
伟绩的组词: 伟的组词 绩的组词
业绩
yè jì 解释 ◎ 业绩 yèjì[outstanding achievement] 建立的功劳和完成的事业;重大的成就 引用解释 完成的事业和建立的功劳;重大的成就。 鲁迅 《汉文学史纲要》第八篇:“ 乘 ( 枚乘 )於文林,业绩之伟,乃在略依《楚辞》、《七諫》之法,并取《招魂》、《大招》之意,自造《七发》。” 周恩来 《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欢迎没有到过农村的、没有习惯于农村生活的文艺工作者,去学习农民,与农民做朋友,以便写下他们的艰苦卓絶、英勇奋斗的业绩。” 马国征 《瞻仰梅园新村周总理故居》诗之一:“人去楼空业绩存,折衝樽俎倍劳辛。”
业绩的组词: 业的组词 绩的组词
战绩
zhàn jì 解释 ◎ 战绩 zhànjì[military successes (或exploits,feats)] 作战中取得的成绩 战绩辉煌 引用解释 1.战争中取得的成绩。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张总兵》:“故今陈其战绩,乞公转奏於朝。”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七:“ 朱将军 及 定海 四忠战绩,近人多记述者。” 2.比喻其他工作战果。 周恩来 《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一:“这三年的战绩,在 中国 历史上是空前的。”
战绩的组词: 战的组词 绩的组词
政绩
zhèng jì 解释 ◎ 政绩 zhèngjì[achievements in one’s official career] 指施政的成绩 政绩斐然 引用解释 见“ 政绩 ”。 亦作“ 政勣 ”。 指官吏在执政时办事的成绩。《后汉书·虞延传》:“八年,代 范迁 为司徒。歷位二府,十餘年无异政绩。”《陈书·王勱传》:“及 萧勃 平后,又以 勱 旧在 岭表 ,早有政勣,乃授使持节…… 广州 刺史。” 元 石德玉 《曲江池》楔子:“几年政绩远相闻,採得民謡报使君。” 孙犁 《秀露集·关于纪昀的通信》:“至于他为官的政绩,只能说是平平。”
政绩的组词: 政的组词 绩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