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的组词
弛缓
chí huǎn 解释 ◎ 弛缓 chíhuǎn(1) [relax]∶变缓和;变松弛 局势弛缓 (2) [calm down]∶变平静 他听了这番话,紧张的心情渐渐弛缓下来了 引用解释 1.松弛不严。 明 方孝孺 《送祝彦芳致仕还家序》:“天子新有天下,惩前代弛缓不振之弊。” 2.放松,缓和。 鲁迅 《准风月谈·帮闲法发隐》:“人们的热情原不是永不弛缓的。” 张天翼 《报复》:“他把他自剖成两个人,来安慰自己,来弛缓自己紧张了的神经。”
弛缓的组词: 弛的组词 缓的组词
迟缓
chí huǎn 解释 ◎ 迟缓 chíhuǎn[slow;tardy] 缓慢 行动迟缓 引用解释 缓慢。《后汉书·孔融传》:“性既迟缓,与人无伤。” 唐 韩愈 《游青龙寺赠崔大补阙》诗:“当忧復被冰雪埋,汲汲来窥诫迟缓。”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屋内悄无一人,只听见靠右墙长条案上一座古老的苏钟迟缓地迈着‘滴滴答答’的步子。”
迟缓的组词: 迟的组词 缓的组词
和缓
hé huǎn 解释 ◎ 和缓 héhuǎn[ease up;relax] 平和舒缓,使平和舒缓 和缓一下气氛 引用解释 1. 春秋 时 秦国 良医 和 与 缓 的并称。 晋 挚虞 《疾愈赋》:“讲 和 缓 之餘论,寻 越人 之遗方。” 南朝 宋 谢灵运 《山居赋》:“ 靁 桐 是别, 和 缓 是悉。” 清 潘耒 《河堤》诗:“古方治今病, 和 缓 技亦穷。” 梁启超 《论请愿国会与请愿政府并行》:“如彼久病者,不敢望 和 缓 ,且望中医。” 2.平和舒缓。 宋 巩丰 《后耳目志》:“ 老子 之文简古, 列子 之文和缓, 庄子 之文豪放。” 明 宋濂 《章公神道碑铭》:“外若和缓,而其临大事,则论议諍辨,不避权势,必折衷於理而后已。”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一章:“他的语调虽然和缓,事实上是发出了新的战斗号召。” 3.使情势由紧张转为松缓。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二编第二章第七节:“﹝皇帝﹞企图用欺骗手段来和缓农民的反抗。”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 童贞 是想借这个机会使 乔光朴 和 郗望北 坐在一块,和缓两人之间的关系。”
和缓的组词: 和的组词 缓的组词
缓兵之计
huǎn bīng zhī jì 解释 ◎ 缓兵之计 huǎnbīngzhījì(1) [the strategy of stall of immediate attack by enemy;stratagem to gain a respite]∶使敌方延缓进军的计策 孔明用缓兵之计,渐退 汉中,都督何故怀疑,不早追之?——《三国演义》 (2) [stalling tactics]∶后用以比喻拖延时间使局势暂时缓和的策略 黑妮最后才采用了一个缓兵之计,拖到第二天再决定。—— 丁玲《太阳照在桑乾河上》 引用解释 延缓敌方进攻的计策。比喻暂时拖延,使事态缓和,然后俟机再动的策略。《三国演义》第九九回:“ 孔明 用缓兵之计,渐退 汉中 ,都督何故怀疑,不早追之?” 瞿秋白 《<鲁迅杂感选集>序言》:“所谓调和只是敌人的缓兵之计。”
缓步
huǎn bù 解释 ◎ 缓步 huǎnbù[walk slowly;walk unhurrily] 慢步,步伐舒徐 他缓步穿过一条田间小路 引用解释 犹徐步。慢行。 晋 孙绰 《游天台山赋》:“恣心目之寥朗,任缓步之从容。” 唐 杜甫 《寒雨朝行视园树》诗:“衰颜更觅藜牀坐,缓步仍须竹杖扶。”《儒林外史》第二四回:“ 鲍文卿 道:‘像老爹拄着拐杖,缓步细摇,依我説,这“乡饮大宾”就该是老爹做!’”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 曾 宅的近周,沉寂若死,远远在冷落的胡同里有算命瞎子隔半天敲两下寂寞的铜钲,仿佛正缓步踱回家去。”
缓步的组词: 缓的组词 步的组词
缓冲
huǎn chōng 解释 ◎ 缓冲 huǎnchōng[buffer;cushion] 缓和…的作用;减小…的影响;缓和…的冲击;使冲突缓和 缓冲国 引用解释 使冲突缓和。 茅盾 《子夜》十五:“ 陈月娥 焦灼地睁大了眼睛。 苏伦 就出来作缓冲:‘ 玛金 !你的主张怎样?说出来!’”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一章:“为什么这样呢?她猜来猜去猜到这可能是 宋郁彬 从中缓冲的原故。”
缓冲的组词: 缓的组词 冲的组词
缓和
huǎn hé 解释 ◎ 缓和 huǎnhé(1) [relax;ease up;mitigate]∶使不再紧张;变和缓 缓和紧张局势 (2) [mild;demulcent;mitigated;alleviate]∶作用或感官上温和;减轻 引用解释 1.犹和缓。与“紧张”相对。多用以形容气氛、局势等。 冰心 《南归》:“他拟这电稿的时候,虽然有万千的斟酌使词气缓和,而背后隐隐的着急与悲哀是掩不住的。” 峻青 《黎明的河边·老交通》:“紧张的空气缓和下来了。” 2.使之和缓。 孙中山 《建国方略·第二计划》:“由 江阴 窄路之水深以判断之,必须有一英里半阔之河身,以缓和此地方湍流之速力。”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六章:“他总是用温柔的声音去缓和她那火暴暴的性子。”
缓和的组词: 缓的组词 和的组词
缓缓
huǎn huǎn 引用解释 犹徐徐。缓慢貌。 宋 苏轼 《陌上花》诗之一:“遗民几度垂垂老,游女长歌缓缓归。” 宋 范成大 《南柯子·七夕》词:“银渚盈盈渡,金风缓缓吹。”《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四:“去的时节甚是匆匆;回来的时节甚是缓缓,其故何也?” 鲁迅 《呐喊·白光》:“独有月亮,却缓缓的出现在寒夜的空中。”
缓缓的组词: 缓的组词
缓急
huǎn jí 解释 ◎ 缓急 huǎnjí(1) [pressing or otherwise;of greater or lesser urgency]∶舒缓与紧急 (2) [emergency]∶指需要相助的事 缓急或可救助。——清· 梁启超《谭嗣同传》 缓急人皆有之 引用解释 1.宽舒和急迫;慢和快。《管子·五行》:“昔者 黄帝 以其缓急作立五声,以政五钟。” 尹知章 注:“调政理之缓急作五声也。”《汉书·食货志下》:“岁有凶穰,故穀有贵贱;令有缓急,故物有轻重。” 唐 顾况 《李供奉弹箜篌歌》:“草亦不知风到来,风亦不知声缓急。”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在摆渡的时候……全凭用篙撑。撑的时候,又要按每段水势的缓急来掌握船身的倾斜度。” 2.指危急之事或发生变故之时。《史记·绛侯周勃世家》:“ 孝文 且崩时,诫太子曰:‘即有缓急, 周亚夫 真可任将兵。’” 宋 苏舜钦 《应制科上省使叶道卿书》:“设国有缓急,则审处变故,推择门下士以属任焉。”《水浒传》第四七回:“ 石秀 道:‘我在 蓟州 原曾卖柴,我只是挑一担柴进去卖便了。身边藏了暗器,有些缓急,匾担也用得着。’” 郭沫若 《归国杂吟》一:“缓急劳斟酌,安危费斡旋。”
缓急的组词: 缓的组词 急的组词
缓解
huǎn jiě 解释 ◎ 缓解 huǎnjiě(1) [dull]∶使丧失锋芒;使钝 稍微缓解了公众不满情绪的锐势 (2) [remission;remittence]∶疾病、痛苦等的减轻
缓解的组词: 缓的组词 解的组词
缓慢
huǎn màn 解释 ◎ 缓慢 huǎnmàn(1) [slow]∶徐缓;不敏捷 缓慢的前进 走路缓慢的人 (2) [laggard;delayed;tardy]∶怠慢 在建立一个健全的大陆防御实体方面一直十分缓慢 引用解释 亦作“ 缓漫 ”。 不迅速,迟缓。《书·舜典》“直而温,宽而栗” 唐 孔颖达 疏:“正直者失於太严,故令正直而温和;宽弘者失於缓慢,故令宽弘而庄栗。” 唐 皎然 《诗式·诗有六迷》:“以虚诞而为高古,以缓漫而为冲澹。” 宋 赵与时 《宾退录》卷二:“ 蔡襄 如少年女子,体态娇嬈,行步缓漫,多饰繁华。” 汪东 《法国革命史论》:“ 巴黎 市民,不耐议院举动之缓漫,大举围议院。” 巴金 《寒夜》二九:“母亲也看得出他在用缓慢的脚步走向死亡。”
缓慢的组词: 缓的组词 慢的组词
缓期
huǎn qī 解释 ◎ 缓期 huǎnqī(1) [respite;suspend;postpone a deadline]∶延缓期限 (2) [delay]∶延长或增加时间 引用解释 推迟原定的日期。《韩诗外传》卷九:“因为 由余 请缓期,使其君臣有间,然后可图。”《宋书·南郡王义宣传》:“所以积行缓期,冀弟不远而悟。”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大奶奶,您说人家究竟肯不肯缓期呀?”
缓期的组词: 缓的组词 期的组词
缓刑
huǎn xíng 解释 ◎ 缓刑 huǎnxíng[probation;temperarily suspend the execution of a sentence] 法律名词,即受刑之宣告后,依据特定情形,在一定时期内暂缓执行 引用解释 1.放宽刑罚。《周礼·地官·大司徒》:“以荒政十有二,聚万民:一曰散利,二曰薄征,三曰缓刑。” 贾公彦 疏:“三曰缓刑者,谓凶年犯刑缓纵之。” 汉 刘向 《说苑·贵德》:“ 孝宣皇帝 初即位,守廷尉吏 路温舒 上书言尚德缓刑。” 明 方孝孺 《凝命神宝颂》:“上帝之心,恶杀好生。皇宣慈惠,任德缓刑。” 2.法律规定在一定条件下,对犯人所判处的刑罚延期执行或不执行。缓刑期间,如果没有再犯新罪,原判刑罚即不再执行;如果再犯新罪,撤销缓刑,把前罪和后罪所判处的刑罚合并执行。
缓刑的组词: 缓的组词 刑的组词
减缓
jiǎn huǎn 解释 ◎ 减缓 jiǎnhuǎn[delay;retary;slow;down] 速度变慢;程度减轻 新陈代谢减缓了
减缓的组词: 减的组词 缓的组词
刻不容缓
kè bù róng huǎn 解释 ◎ 刻不容缓 kèbùrónghuǎn[allow of no delay;brook no delay;demand immediate action] 急迫之极,一刻不能迟缓 刻不容缓的任务 引用解释 片刻不容耽搁。比喻情势紧迫。《清史稿·高宗纪一》:“ 江 南水灾地亩涸出,耕种刻不容缓。”《镜花缘》第四十回:“至胎前产后以及难产各癥,不独刻不容缓,并且两命攸关。” 毛泽东 《井冈山的斗争·军事问题》:“我们红色地方武装的扩大,更是刻不容缓。”
平缓
píng huǎn 解释 ◎ 平缓 pínghuǎn(1) [gentle]∶不陡;坡度不大 平缓的山坡 (2) [mild]∶声音、举止上温柔文雅 平缓的语调 (3) [stable and slow]∶平稳缓慢 蛇岛四面环海,气温变化平缓,空气湿度较高。——黄沐朋《蛇岛》
平缓的组词: 平的组词 缓的组词
轻重缓急
qīng zhòng huǎn jí 解释 ◎ 轻重缓急 qīngzhòng-huǎnjí[in order of importance and urgency] 事情的轻重、主次、缓急的区别 须是凡事都有轻重缓急。——宋· 朱熹《朱子语类》 引用解释 指事情有次要的、主要的、缓办的、急办的区别。 宋 朱熹 《答胡伯逢书》:“大抵读书须是虚心平气,优游玩味,徐观圣贤立言本意所向如何,然后随其远近浅深、轻重缓急而为之説。”《野叟曝言》第五六回:“遇着义所当为,自宜勇为,不畏鼎鑊,不避汤火,但须斟酌轻重缓急,以为申屈进退。” 毛泽东 《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上级机关也不要不分轻重缓急地没有中心地同时指定下级机关做很多项工作。”
死缓
sǐ huǎn 解释 ◎ 死缓 sǐhuǎn[stay of execution;death sentence with a reprieve and forced labour] 判处死刑,同时宣告缓期二年执行,实行劳动改造,以观后效的简称 死缓是我国刑事立法的一个创造。这种规定为了贯彻“少杀”的政策,给被判处死刑的犯罪分子以最后的悔改和立功赎罪的机会
死缓的组词: 死的组词 缓的组词
延缓
yán huǎn 解释 ◎ 延缓 yánhuǎn[keep putting off;delay;postpone;put off] 推迟;延期 延缓一年付款 延缓工作进度 引用解释 1.拖延。 明 唐顺之 《牌》:“若兵力不足,可即申呈总督军门及本部量议,添兵相助,毋得延缓误事。” 清 恽敬 《与秦筠谷书》:“然格杀贼盗,罪止杖耳, 敬 何必苦争,使再延缓,致毙囹圄。” 丁玲 《韦护》第三章:“他知道这是最后的一刻了,他不能再延缓。” 2.推迟。 吴晗 《朱元璋传》第六章二:“这样,就直接对社会上的私人手工业作坊的扩大生产起了束缚和阻碍的作用,延缓了社会的向前发展。” 3.缓慢。 沙汀 《兽道》:“她的行动很延缓,才一跨出门槛,却又忽地停住了。”
延缓的组词: 延的组词 缓的组词
暂缓
zàn huǎn 解释 ◎ 暂缓 zànhuǎn[postpone; defer; put off] 暂且推迟;权且延缓 调价方案暂缓出台 引用解释 暂且推迟。 刘大白 《再造·春底消息》:“她的行期,也许暂缓吧!” 鲁迅 《书信集·致黄源》:“此书暂缓发排,索性等我全部看一遍后付印罢。”
暂缓的组词: 暂的组词 缓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