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的组词
惩罚
chéng fá 解释 ◎ 惩罚 chéngfá(1) [punish]∶惩戒;责罚;处罚 惩罚坏人 (2) [discipline]∶施加鞭鞑或体罚使之服贴、受辱或以苦行赎罪 看到许多可怜的奴隶正在鞭打惩罚自己 引用解释 处罚。《魏书·西域传·于阗》:“其刑法,杀人者死,餘罪各随轻重惩罚。” 杨朔 《渔笛》:“坏人都得到应有的惩罚,好人也踏上幸福的道路。” 艾芜 《漫谈三十年代的“左联”(一)》:“这是用经济上的惩罚,来补充政治上的虐待。”
惩罚的组词: 惩的组词 罚的组词
处罚
chǔ fá 解释 ◎ 处罚 chǔfá[punish;sentence;penalize] 依据法令规章,加以惩罚,即使犯错误或犯罪的人受到政治或经济上的损失而有所警戒 应该处罚那些违法乱纪的人 引用解释 对犯错误或犯罪的人加以惩治。《汉书·师丹传》:“知 丹 社稷重臣,议罪处罚,国之所慎。” 巴金 《秋》二:“小的说的全是真话。若有虚假,任凭三老爷处罚。” 柳青 《狠透铁》:“手里不做什么对他仿佛是一种处罚,他受不了。”
处罚的组词: 处的组词 罚的组词
罚金
fá jīn 解释 ◎ 罚金 fájīn[fine;forfeit] 罚款 引用解释 古制纳金赎罪,是为罚金。后亦泛指罚款。《史记·张释之冯唐列传》:“廷尉奏当,一人犯蹕,当罚金。” 裴駰 集解引 如淳 曰:“乙令,‘蹕先至而犯者,罚金四两。’”《国语·齐语》“小罪讁以金分” 三国 吴 韦昭 注:“小罪不入於五刑者,以金赎。有分两之差,今之罚金是也。”《隋书·刑法志》:“将吏已上及女人应有罚者,以罚金代之。” 宋 苏轼 《策别一》:“至於罚金,盖无几矣。”
罚金的组词: 罚的组词 金的组词
罚款
fá kuǎn 解释 ◎ 罚款 fákuǎn[impose a fine or forfeit by stem] 处罚违法者或违反合同者以一定数量的钱 ◎ 罚款 fákuǎn[fine;forfeit] 被罚款时缴纳的钱 交通警每天都收到一些罚款 引用解释 1.司法或行政机关强制违法或违反规定者缴纳一定数量的钱,作为处罚。如:违章罚款。 2.指被罚者缴纳的钱。《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五回:“请大老爷下来,也叫他拉一拉辫子,我代他出了罚款。” 3.订合同的一方处罚违反合同的一方以一定数量的钱。如:逾期罚款。
罚款的组词: 罚的组词 款的组词
奖罚
jiǎng fá 解释 ◎ 奖罚 jiǎngfá[sanction] 为保证法律和所定制度得到遵守而采取的手段
奖罚的组词: 奖的组词 罚的组词
赏罚
shǎng fá 解释 ◎ 赏罚 shǎngfá[rewards and punishments] 奖赏与处罚 赏罚分明 引用解释 亦作“ 赏罸 ”。奖赏和惩罚。《书·康王之诰》:“惟新陟王,毕协赏罚,戡定厥功,用敷后人休。” 三国 魏 李康 《运命论》:“赏罸悬於天道,吉凶灼乎鬼神。”《辽史·食货志下》:“﹝ 太祖 ﹞於是抚诸部,明赏罚,不妄征讨。” 郭小川 《长江组歌》:“你是历史的见证,你有严明的赏罚。”
赏罚的组词: 赏的组词 罚的组词
赏罚分明
shǎng fá fēn míng 解释 ◎ 赏罚分明 shǎngfá-fēnmíng[dispense reward and punishment impartially;reward and punish only those who really deserve] 该赏的赏,该罚的罚,处理清楚明白 引用解释 谓该赏的赏,该罚的罚,处理清楚明白。《汉书·张敞传》:“ 敞 为人敏疾,赏罚分明,见恶輒取,时时越法纵舍,有足大者。”《东周列国志》第四二回:“况 卫侯 已诛 歂犬 ,又於 太叔 加礼厚葬,赏罚分明,尚有何罪?”《官场现形记》第四五回:“可见做上宪的人,又要赏罚分明,又要记性好,夫然后叫人心服。”
受罚
shòu fá 解释 ◎ 受罚 shòufá[suffer;be punished] 受到处罚 使他为所犯的错误受罚 引用解释 遭到处罚。《左传·哀公六年》:“有罪受罚,又焉移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十回:“如果走了样,少不得工匠们都要受罚。”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上许多课仍然不放下那一本大书》:“即或家中明知我下河洗了澡,只要不是当面被捉,家中可不能用爬搔皮肤方法决定我的应否受罚了。”
受罚的组词: 受的组词 罚的组词
体罚
tǐ fá 解释 ◎ 体罚 tǐfá[corporal punishment] 成年人(如父母或教师)对小孩身体使用的惩罚,其严厉性从打手心到打屁股不等 引用解释 对少年儿童的一种错误的教育手段,如罚站、罚跪、鞭打等。 周立波 《张满贞》:“ 龙妈 的四岁的孙子失手打烂了一只玻璃杯。 翁妈子 执行了不轻不重的体罚以后,还在骂人。”
体罚的组词: 体的组词 罚的组词
刑罚
xíng fá 解释 ◎ 刑罚 xíngfá[penalty,punishment;torture;corporal punishment] 刑,指肉刑、死刑;罚,指以金钱赎罪。后泛指依照法律对违法者实行的强制处分 引用解释 刑指肉刑、死刑;罚指以金钱赎罪。后泛指依照法律对违法者实行的强制处分。《书·吕刑》:“刑罚世轻世重,惟齐非齐,有伦有要。”《史记·吕太后本纪》:“刑罚罕用,罪人是希。”《旧唐书·韦凑传》:“善善者,悬爵赏以劝之也;恶恶者,设刑罚以惩之也。”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写于深夜里》:“我叫不出这刑罚的名目。”
刑罚的组词: 刑的组词 罚的组词
责罚
zé fá 解释 ◎ 责罚 zéfá[punish] 处罚;惩处 因过错而受责罚 引用解释 1.责备处罚。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闍烂达罗国》:“故道德著闻者,竭诚敬仰;戒行亏犯者,深加责罚。”《明史·后妃传序》:“戒令责罚,则宫正掌之。” 叶圣陶 《微波》:“那狠毒的打骂,只是罪愆的责罚。” 2.指责打。《冷眼观》第二七回:“前天有个同乡当弟兄的,因他犯了营规,被大帅责罚了几下。”
责罚的组词: 责的组词 罚的组词
重罚
zhòng fá 引用解释 亦作“ 重罸 ”。 严厉惩罚。《韩非子·奸劫弑臣》:“夫严刑重罚者,民之所恶也,而国之所以治也。”《六韬·奇兵》:“尊爵重赏者,所以劝用命也;严刑重罸者,所以进罢怠也。”《汉书·晁错传》:“劝以厚赏,威以重罚,则前死不还踵矣。”
重罚的组词: 重的组词 罚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