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的组词
得罪
dé zuì 解释 ◎ 得罪 dézui[offend] 使人不快或怀恨;冒犯;获罪 赵岂敢留璧而得罪于大王乎。——《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适臣自杨最杨爵得罪后。——《明史·海瑞传》 又得罪舅姑。——唐· 李朝威《柳毅传》 引用解释 亦作“ 得辠 ”。 1.获罪。《书·康诰》:“凡民自得罪:寇攘姦宄,杀越人于货,暋不畏死,罔弗憝。”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省事》:“前代之所贵,而吾之所行也。以此得辠,甘心瞑目。”一本作“ 得罪 ”。 唐 杜甫 《敬寄族弟唐十八使君》诗:“得罪 永泰 末,放之 五溪 滨。”《古今小说·杨八老越国奇逢》:“不隔数年, 丁丞相 得罪,贬做 崖州 司户。” 2.冒犯,触怒。《孟子·离娄上》:“为政不难,不得罪於巨室。” 宋 王安石 《上仁宗皇帝言事书》:“苟其财不足,而不能自称於流俗,则其婚丧之际,往往得罪於族人亲姻,而人以为耻矣。”《红楼梦》第三二回:“妹妹往那里去?怎么又哭了?又是谁得罪了你了?” 赵树理 《三里湾》四:“我什么地方得罪了你,你偏要来找我的事?” 3.客气话。犹言对不起。《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 郭排军 吃她相问得无言可答,只道得一声‘得罪!’。”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余性爽直,落拓不羈, 芸 若腐儒,迂拘多礼,偶为披衣整袖,必连声道‘得罪’!” 郭沫若 《棠棣之花》第四幕:“得罪得很,得罪得很,天地间没想出竟有这样相象的人!”
得罪的组词: 得的组词 罪的组词
定罪
dìng zuì 解释 ◎ 定罪 dìngzuì[convict] 根据法庭或其他权威的裁决,决定断定或宣告其犯法或有罪 他被审并定罪,罚款500元
定罪的组词: 定的组词 罪的组词
渎职罪
dú zhí zuì 解释 在我国,指国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或徇私舞弊,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
渎职罪的组词: 渎的组词 职的组词 罪的组词
犯罪
fàn zuì 解释 ◎ 犯罪 fànzuì[commit a crime] 做出犯法的应受刑法处罚的事 引用解释 触犯法律而构成罪行。《汉书·宣帝纪》:“今百姓多上书触讳以犯罪者,朕甚怜之。” 宋 司马光 《论不得言赦前事札子》:“臣伏覩今月二十三日手詔,应官吏黎庶犯罪在赦前者,并依前后勑条施行。”《水浒传》第三七回:“小人是个犯罪配送 江州 的人,今日错过了宿头,无处安歇。” 洪深 《五奎桥》第一幕:“你们今天所做的事,几乎没有一件不是犯罪的。”
犯罪的组词: 犯的组词 罪的组词
犯罪集团
fàn zuì jí tuán 解释 三人以上为进行犯罪活动而结成的较固定的非法组织。共同犯罪中社会危害性较大的一种形式。其特点:人数较多;成员之间有较固定的组织联系;往往进行多次犯罪活动,罪行比较严重。对犯罪集团的成员,按其在犯罪集团中的地位和作用分别处罚。
怪罪
guài zuì 解释 ◎ 怪罪 guàizuì[blame] 责备或埋怨 丝毫没有怪罪之意 引用解释 责怪。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张鸿渐》:“我怜客无归,私容止宿,未明宜早去,恐吾家小娘子闻知,将便怪罪。” 梁斌 《红旗谱》三一:“你们住城,俺住乡嘛,十里还不同俗呢!这会儿奶奶不怪罪你们。”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六章:“ 闯王 是咱们自家人,你快说吧……别怕,说错啦 闯王 也不会怪罪咱们。快说!”
怪罪的组词: 怪的组词 罪的组词
归罪
guī zuì 解释 ◎ 归罪 guīzuì[put the blame on;impute to;attribute a fault to] 本指自首服罪,又指委罪于人 功归于己,归罪于人 引用解释 1.将罪过归于某人或某集体。《后汉书·段熲传》:“ 郭閎 归罪於 熲 , 熲 坐徵下狱,输作左校。”《资治通鉴·后晋高祖天福二年》:“ 范延光 知事不济,归罪於 孙鋭 而族之。” 鲁迅 《而已集·“意表之外”》:“但我一开口,他却可以归罪于我了。” 2.自首认罪。《后汉书·陈寔传》:“盗大惊,自投於地,稽顙归罪。”《晋书·蔡谟传》:“ 謨 先帝师傅,服事累世,且归罪有司,内讼恩愆,若遂致之於理,情所未忍。”《资治通鉴·晋安帝隆安三年》:“ 李旱 还,闻 双 死,惧,弃军而亡,至 板陘 ,復还归罪。”
归罪的组词: 归的组词 罪的组词
悔罪
huǐ zuì 解释 ◎ 悔罪 huǐzuì[show repentance] 悔恨自己的罪恶 引用解释 悔恨自己的罪过。 唐 欧阳詹 《南涧寺上方石像诗》:“可以礼足而悔罪,寄影以安乐。”《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你奏章中全无悔罪之言,多是自夸之语。”《清史稿·诸王传一·尚善》:“圣朝宽大,如输诚悔罪,应许自新,毋蹈 公孙述 、 彭宠 故辙,赤族湛身,为世大僇。” 峻青 《海啸》第四章:“这假 彭连长 又连连地点头哈腰,装出一副悔罪的样子。”
悔罪的组词: 悔的组词 罪的组词
活受罪
huó shòu zuì 解释 ◎ 活受罪 huóshòuzuì[have a hell of a life] 夸张地称活着而遭受痛苦,表示埋怨、同情之意 别住在那儿,简直活受罪 引用解释 谓活着而遭受苦难。 元 王晔 《桃花女》第二折:“ 彭祖 一百岁,牙齿拖着地,饭也吃不的,教他活受罪。”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死了好,省得活受罪。”
活受罪的组词: 活的组词 受的组词 罪的组词
将功赎罪
jiāng gōng shú zuì 解释 ◎ 将功赎罪 jiānggōng-shúzuì[atome for a crime by good deeds;redeem sin by meritorous service;atone for a crime by good service;expiate one's crime by good service] 用所立的功劳来抵赎所犯的过错 引用解释 见“ 将功折罪 ”。
将功折罪
jiāng gōng zhé zuì 引用解释 以功劳抵偿罪过。 元 康进之 《李逵负荆》第四折:“若拿得两箇棍徒,将功折罪。若拿不得,二罪俱罚。”《西游记》第九二回:“如今没奈何,保 唐僧 取经,将功折罪。”亦作“ 将功赎罪 ”。 郭沫若 《南冠草》第一幕:“不过你还须得做些事体来将功赎罪。”
经济犯罪
jīng jì fàn zuì 解释 ◎ 经济犯罪 jīngjì fànzuì[economic crime] 与商品的生产、分配、消耗有关的犯罪,诸如雇员贪污、偷窃商店商品等
立功赎罪
lì gōng shú zuì 解释 ◎ 立功赎罪 lìgōng-shúzuì[perform meritorious services to atone for one’s crimes;store for one's crimes by performing meritorious service] 以行动和建树功绩来抵偿罪过 可赦其小过,以待立功赎罪罢!——清· 钱彩《说岳全传》 引用解释 建立功劳以弥补罪过。 明 张居正 《与蜀抚曾确庵计剿都蛮之始书》:“若其人果可用,不妨特疏留之,立功赎罪;如不可用,则当别授能者。”
请罪
qǐng zuì 解释 ◎ 请罪 qǐngzuì(1) [admit one's error and ask for punishment]∶主动承认过错并请求处罚 肉袒伏斧质请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于城上请罪。——《资治通鉴·唐纪》 (2) [apologize]∶表示歉意 引用解释 亦作“ 请辠 ”。 1.谓责问对方己有何罪。《书·汤诰》:“敢用玄牡,敢昭告于上天神后,请罪 有夏 。” 孔 传:“明告天,问 桀 ,百姓有何罪而加虐乎?”《左传·僖公二年》:“敢请假道,以请罪于 虢 。” 杜预 注:“问 虢 伐己以何罪。” 2.自认有罪过,请求处分;道歉。《史记·万石张叔列传》:“内史 庆 醉归,入外门不下车。 万石君 闻之,不食。 庆 恐,肉袒请罪,不许。”《汉书·贾谊传》:“故其在大谴大何之域者,闻谴何则白冠氂缨,盘水加剑,造请室而请辠耳。”《官场现形记》第九回:“今番大人来在 上海 ,卑职没有预先得信,所以来的迟了。今日特地前来禀安请罪。” 陈毅 《莱芜大捷》诗:“堪笑顽酋成面缚,叩头请罪詈元凶。” 3.请求免罪。《资治通鉴·汉桓帝延熹二年》:“吏民齎货求官、请罪者,道路相望。” 胡三省 注:“请罪,谓请求以脱罪也。”
请罪的组词: 请的组词 罪的组词
认罪
rèn zuì 解释 ◎ 认罪 rènzuì[peccavi] 承认自己的罪行 证据确凿,不认罪是徒劳的 引用解释 承认自己的罪行。 明 吕天成 《齐东绝倒》第二出:“等着我为君的去升座,便把老头儿认罪儘凭他。”《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三回:“后来同乡官知道这件事,便把 弥轩 叫到会馆里来,大众责备了他一番,要他对祖父叩头认罪。” 刘绍棠 《二度梅》二:“你怎么不低头认罪啦?”
认罪的组词: 认的组词 罪的组词
受贿罪
shòu huì zuì 解释 在我国,指国家工作人员、集体经济组织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而为他人谋利益的行为。
受贿罪的组词: 受的组词 贿的组词 罪的组词
受罪
shòu zuì 解释 ◎ 受罪 shòuzuì(1) [endure hardships]∶受折磨 天天在这里挨冻受罪 (2) [meet with a trouble]∶泛指遇到烦恼的事 这差事真叫人受罪 引用解释 1.受到指责;承受罪责。《礼记·表记》:“是故君有责於其臣,臣有死於其言。故其受禄不诬,其受罪益寡。”《史记·秦本纪》:“ 西周君 走来自归,顿首受罪,尽献其邑三十六城,口三万。” 2.遭受折磨。 唐 范摅 《云溪友议·蜀僧喻》:“饱食不知慙,受罪无休日。”《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六:“ 毛烈 作业(罪孽)尚多,押入地狱受罪。” 巴金 《灭亡》第十五章:“什么巡夜,在他们看来简直是受罪罢了。”
受罪的组词: 受的组词 罪的组词
赎罪
shú zuì 解释 ◎ 赎罪 shúzuì[atone for one's crime] 在基督教的教义中,认为人类有“原罪”,故人生来皆负有罪孽。其后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即代表流其宝血为世人赎罪,使世人免去其原罪;又指以功劳抵免刑责 立功赎罪 引用解释 1.用钱物赎免罪行。《史记·平準书》:“ 弘羊 又请令吏得入粟补官,乃罪人赎罪。”《旧五代史·唐书·明宗纪》:“权知 荆南 军府事 高从诲 上章首罪,乞修职贡,仍进银三千两赎罪。” 明 徐光启 《农政全书》卷三:“已又招民输粟补官暨赎罪,而督有司积粟,视州邑大小有差。” 2.谓用某种实际表现抵销罪过。 明 汤显祖 《南柯记·朝议》:“斩 周弁 恐伤駙马之心,不如免死,立功赎罪。” 巴金 《家》二六:“去,他必须到她那里去,去为他自己赎罪。”
赎罪的组词: 赎的组词 罪的组词
死罪
sǐ zuì 解释 ◎ 死罪 sǐzuì(1) [capital offence (or crime)]∶应该判处死刑的罪行 犯了死罪 便逃得性命时,烧了大军草料场也得个死罪!——《水浒传》 (2) [offend]∶旧时用于请罪、道歉的套语,表示有所冒犯 不知大驾光临,有失远迎,死罪!死罪! 引用解释 亦作“ 死辠 ”。 1.应该判处死刑的罪行。《左传·昭公二年》:“有死罪三,何以堪之?不速死,大刑将至。”《史记·太史公自序》:“为人臣子而不通於《春秋》之义者,必陷篡弑之诛,死罪之名。” 唐 韩愈 《顺宗实录三》:“天下应犯死罪者,特降从流。” 2.旧时请罪或道歉时用的套语,表示罪过很重。《汉书·卫绾传》:“上问曰:‘吾为太子时召君,君不肯来,何也?’对曰:‘死罪,病。’” 宋 叶适 《赵孺人墓铭》:“﹝ 楼氏 ﹞白其姑曰:‘奴死罪,不应著此下见先舅。’” 3.用作表章、函牍中的套语。 汉 许冲 《上<说文解字>表》:“臣 冲 诚惶诚恐,顿首顿首,死辠死辠。” 三国 魏 曹植 《上<责躬><应诏>诗表》:“臣 植 诚惶诚恐,顿首顿首,死罪死罪。” 晋 卢谌 《与司空刘琨书》:“故吏从事中郎 卢諶 ,死罪死罪。”
死罪的组词: 死的组词 罪的组词
替罪羊
tì zuì yáng 解释 ◎ 替罪羊 tìzuìyáng[scapegoat;fall guy] 古代犹太教祭祀礼仪中,用羊代替人承担罪过。喻代人受过的人 引用解释 古代犹太教祭礼中替人承担罪过的羊。据《圣经·利未记》载:古代犹太教每年一次由大祭司按手在羊头上,表示全民族的罪过已由这头羊承担,然后把羊赶入旷野。后以“替罪羊”比喻代人受过的人。 沙汀 《祖父的故事·巡官》:“乡长虽是傀儡,却是 幺胡子 的内侄,而且毕竟是个乡长,他也不能怪他,于是巡官就成了替罪羊了。”
替罪羊的组词: 替的组词 罪的组词 羊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