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的组词
备耕
bèi gēng 为耕种做准备工作。《人民日报》1982.3.28:“当前农村备耕、春耕大忙季节已经来临。”
备耕的组词: 备的组词 耕的组词
春耕
chūn gēng 解释 ◎ 春耕 chūngēng[spring ploughing] 春季播种之前,翻松土地 春耕大忙季节 引用解释 春季耕作;春季的耕作。 汉 晁错 《论贵粟疏》:“春耕、夏耘、秋穫、冬藏……四时之间,亡日休息。” 宋 曾巩 《二月八日北城闲步》诗:“便起高亭临北渚,欲乘长日劝春耕。” 周恩来 《老区半老区的土改与整党工作》四:“估计春耕前已不可能完成土改任务的地方,即应将土改工作推迟至夏季以后进行。”
春耕的组词: 春的组词 耕的组词
耕地
gēng dì 解释 ◎ 耕地 gēngdì(1) [till;plough]∶用犁或耙翻地,准备播种、中耕或收获 (2) [plow]∶用犁翻地 ◎ 耕地 gēngdì[tillable field] 可以耕种的田地 引用解释 1.翻松田土。 唐 王建 《原上新居》诗:“借牛耕地晚,卖树纳钱迟。” 唐 杜荀鹤 《题觉禅和》诗:“耕地戒侵连塚土,伐薪教护带巢枝。”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凯绥·珂勒惠支版画选集>序目》:“两个耕夫在耕地。” 2.种植作物的土地。 毛泽东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二:“非机耕的地方国营农场二千八百九十七个,耕地面积将达到九百二十九万亩。” 周而复 《印第安人》:“他有二十公顷耕地,不属他个人所有,是公社的。”
耕地的组词: 耕的组词 地的组词
耕翻
gēng fān 引用解释 用犁翻地。 宋 苏轼 《元修菜》诗:“春尽苗叶老,耕翻烟雨丛。”
耕翻的组词: 耕的组词 翻的组词
耕牛
gēng niú 解释 ◎ 耕牛 gēngniú[farm cattle] 用来耕地的牛,一般有水牛和黄牛两种 引用解释 耕田用的牛。 三国 魏 曹操 《军谯令》:“其举义兵已来,将士絶无后者,求其亲戚以后之,授土田,官给耕牛,置学师以教之。” 唐 陆龟蒙 《<祝牛宫辞>序》:“冬十月,耕牛为寒,筑宫纳而皁之。” 元 孛罗 《一枝花·辞官》套曲:“卖了青驄马,换耕牛度岁华。” 艾青 《黎明的通知》诗:“请村妇打开她们的鸡埘,请农夫从畜棚牵出耕牛。”
耕牛的组词: 耕的组词 牛的组词
耕田
gēng tián 解释 ◎ 耕田 gēngtián[till the field;engage in farming] 犁地,耕种田地 引用解释 1.用犁翻松田土。亦泛指从事农作。《乐府诗集·杂歌谣辞一·击壤歌》:“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孟子·万章上》:“我竭力耕田,共为子职而已矣。” 汉 贾谊 《新书·铜布》:“铜不布下,不得采铜,不得铸钱,则民反耕田矣。”《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七回:“一向在家耕田度日。” 毛泽东 《登庐山》诗:“ 陶令 不知何处去, 桃花源 里可耕田?” 2.可种植作物的田地。《管子·揆度》:“百乘为耕田万顷,为户万户。”
耕田的组词: 耕的组词 田的组词
耕耘
gēng yún 解释 ◎ 耕耘 gēngyún(1) [ploughing and weeding]∶犁地除草。泛指农耕之事 夙兴夜寐,耕耘树艺,手足胼胝,以养其亲。——《荀子·子道》 秋田耕耘足,丰年雨露频。——唐· 元稹《代曲江老人百韵》诗 (2) [diligent labor;work and study hard]∶比喻各种辛勤劳动(多指脑力劳动) 着意耕耘,自有收获 引用解释 亦作“ 耕芸 ”。 1.翻土除草。亦泛指耕种。《管子·八观》:“行其田野,视其耕芸,计其农事。” 汉 桓宽 《盐铁论·散不足》:“春夏耕耘,秋冬收藏。”《汉书·王莽传中》:“父子夫妇终年耕芸,所得不足以自存。” 唐 元稹 《代曲江老人》诗:“秋日耕耘足,丰年雨露频。” 清 恽敬 《三代因革论六》:“耕耘之氓可以战守。” 峻青 《女英雄孙玉敏》十四:“ 盆子山 的山顶,也正在耕耘被炮弹破坏了的土地。” 2.比喻辛勤劳动。 郭小川 《中国的秋天》诗:“美好的收获,全靠那辛苦的耕耘。” 姜亮夫 《<楚辞今绎讲录>序》:“这也许是我最大的一次耕耘,便打点精神、制订计划、准备参考书、拟订教学大纲,用全力来完成这一任务。”
耕耘的组词: 耕的组词 耘的组词
耕种
gēng zhòng 解释 ◎ 耕种 gēngzhòng[till;cultivate] 耕耘种植 我们家耕种九亩多田 ◎ 耕种 gēngzhòng[tillage] 泛指种田的事 世代为地主耕种,家境是贫苦的。——《回忆我的母亲》 引用解释 耕耘种植。 晋 陶潜 《癸卯岁始春怀古田舍》诗之二:“耕种有时息,行者无问津。”《水浒传》第一○三回:“又有二十餘亩田地是前年买下的,如今发几个庄客在那裡耕种。” 韩北屏 《非洲夜话·沿着尼日尔河的旅行》:“干季的时候让土地闲着,雨季的时候才去耕种。”
耕种的组词: 耕的组词 种的组词
耕作
gēng zuò 解释 ◎ 耕作 gēngzuò(1) [tillage;farming]∶耕种田地 (2) [geoponics]∶耕种土地的技艺或科学 引用解释 1.从事农耕。《韩非子·外储说右上》:“吾不臣天子,不友诸侯,耕作而食之,掘井而饮之。”《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身自耕作,夫人自织,食不加肉,衣不重采。” 唐 韩愈 《送韩侍御归所治序》:“吾以为边军皆不知耕作,开口望哺。”《醒世恒言·三孝廉让产立高名》:“汝辈力田耕作,得竹庐茅舍足矣。” 陈毅 《水调歌头·自叙》词:“少时贫困煎迫,耕作负青蓑。” 2.泛指农事。 宋 王安石 《与王子醇书》之三:“又闻属 羌 经讨者,既无蓄积,又废耕作,后无以自存,安得不屯聚为寇?” 清 刘大櫆 《方君墓志铭》:“君独以鑾舆未出而废民耕作,非为上爱民之道。”
耕作的组词: 耕的组词 作的组词
机耕
jī gēng 引用解释 用机器耕作。 马烽 《三年早知道》:“他说刚才拖拉机站打来电话说,红星社机耕的地已经耕完了。”
机耕的组词: 机的组词 耕的组词
精耕细作
jīng gēng xì zuò 解释 ◎ 精耕细作 jīnggēng-xìzuò[intensive and meticulous farming] 认真地仔细地耕作,现在常用来比喻细致地做事 这部长篇小说是她精耕细作的产品
可耕地
kě gēng dì 解释 ◎ 可耕地 kěgēngdì[arable land;cultivable land] 适于耕耘和种植作物的土地
可耕地的组词: 可的组词 耕的组词 地的组词
秋耕
qiū gēng 解释 ◎ 秋耕 qiūgēng[autumn ploughing] 秋天耕地,以备秋播 引用解释 秋季作物收获后耕翻土地。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耕田》:“秋耕欲深,春夏欲浅。” 唐 杜甫 《暇日小园散病将种秋菜督勒》诗:“秋耕属地湿,山雨近甚匀。”《元史·食货志一》:“盖秋耕之利,掩阳气於地中,蝗蝻遗种皆为日所曝死,次年所种,必盛於常禾也。”《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红星合作社的生产规划》:“在施肥方面,要改变农民春季施肥,提倡结合秋耕施基肥。”
秋耕的组词: 秋的组词 耕的组词
深耕
shēn gēng 解释 ◎ 深耕 shēngēng[deep ploughing] 一种耕作方式,耕地深度达到六、七寸以上。适度深耕有利于改善土壤,并可防止农作物倒伏,消灭杂草 引用解释 耕地深度达六、七寸以上。适当的深耕可以改良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增加收成。《国语·齐语》:“深耕而疾耰之,以待时雨。”《汉书·燕灵王刘建传》:“深耕穊种,立苗欲疏。” 唐 杜甫 《暇日小园散病兼书触目》诗:“深耕种数亩,未甚后四邻。”
深耕的组词: 深的组词 耕的组词
中耕
zhōng gēng 解释 ◎ 中耕 zhōnggēng[intertillage] 作物行间的耕作 引用解释 作物生长期中,在植株之间锄草、松土,叫做“中耕”。中耕可使土壤表层疏松,防止水分蒸发,使空气流通,提高土壤温度,加速肥料的分解,消灭杂草,有利于作物的生长。
中耕的组词: 中的组词 耕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