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的组词
肌肉
jī ròu 解释 ◎ 肌肉 jīròu(1) [muscle;human muscles and flesh]∶人体和动物体的一种组织,能在神经控制下收缩,使器官运动 (2) [pulp]∶果肉 引用解释 1.皮肉的统称。《文子·道德》:“以耳听者,学在皮肤;以心听者,学在肌肉;以神听者,学在骨髓。” 汉 王充 《论衡·实知》:“沟有流壍,泽有枯骨,髮首陋亡,肌肉腐絶。” 元 迺贤 《新堤谣》:“调夫十万筑新隄,手足血流肌肉裂。” 叶圣陶 《夜》:“她想孩子因为受着突然的打击,红润的颜色已转成苍白,肌肉也宽松不少了。” 2.果实可吃的部分。《齐民要术·五穀果蓏菜茹非中国物产者》引 汉 杨孚 《异物志》:“甘藷,似芋,亦有巨魁。剥去皮,肌肉正白如脂肪。” 宋 蔡襄 《荔枝谱》一:“騐今之 广南 州郡与 夔梓 之间所出,大率早熟,肌肉薄而味甘酸。”
肌肉的组词: 肌的组词 肉的组词
肌体
jī tǐ 解释 ◎ 肌体 jītǐ(1) [organism; human body]∶身体 (2) [institutional framework]∶比喻组织机构 引用解释 1.犹身体;肌肤。 宋 苏洵 《议法》:“彼罪疑者,虽或非其辜,而法亦不至残溃其肌体。” 元 秦简夫 《赵礼让肥》第二折:“止不过黑林侵的肌体羸,又无那红馥馥的皮肉娇。” 明 王世贞 《石羊生传》:“ 元瑞 为儿时,肌体玉雪,眉目朗秀。” 2.比喻组织机构。 毛泽东 《论联合政府》五:“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些 中国 人民的有益的格言,正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
肌体的组词: 肌的组词 体的组词
平滑肌
píng huá jī 解释 ◎ 平滑肌 pínghuájī[smooth muscle] 由核位于中心的、无横纹的长梭形细胞组成的肌肉组织。其收缩有一定的节律性,受植物神经支配,属于不随意肌。它们主要存在于内脏器官,参与形成管道和有腔脏器的壁,如肠道、呼吸道、泌尿生殖管道、血管、淋巴管的肌层
平滑肌的组词: 平的组词 滑的组词 肌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