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的组词
轮胎
lún tāi 解释 ◎ 轮胎 lúntāi[tire; tyre] 环绕并装配到胎环上的连续的实心、半实心或充气的橡胶垫 引用解释 汽车、拖拉机、自行车等交通运输工具的轮子外围安装的环形橡胶制品。一般分内胎外胎两层。内胎较薄,可以充气;外胎厚,耐磨,可以保护内胎。轮胎中充满压缩空气以后,可以减弱沿地面行驶时产生的震动。通称车胎或轮带。 雁翼 《白杨颂·工程汽车队》:“不知道磨破了多少轮胎,不知道将多少块顽石轧烂。”
轮胎的组词: 轮的组词 胎的组词
胚胎
pēi tāi 解释 ◎ 胚胎 pēitāi(1) [embryo] (2) 人类从受孕到妊娠第三个月的胎体 (3) 多细胞生物的早期发育阶段 (4) 泛指事物的萌芽 引用解释 1.在母体内初期发育的动物体。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人一·人胞》﹝释名﹞引《丹书》:“天地之先,阴阳之祖,乾坤之槖籥,铅汞之匡廓,胚胎将兆,九九数足,我则乘而载之,故谓之河车。” 2.比喻事物的开始或起源。 唐 韩愈 《房公墓碣铭》:“公胚胎前光,生长食息,不离典训之内。” 明 归有光 《跋商中宗庙碑》:“至 嘉祐 治平,古文之盛,实胚胎於此云。” 清 王应奎 《柳南随笔》卷三:“律诗起於初 唐 ,而实胚胎於 齐 梁 之世。” 徐特立 《国文教授之研究》第三章:“﹝ 元 周伯琦 《説文字原》等﹞皆为説明 许氏 《説文》五百四十部而作,一切字之偏旁,皆括於其中,九千餘字之意义,悉胚胎於此。”
胚胎的组词: 胚的组词 胎的组词
双胞胎
shuāng bāo tāi 解释 ◎ 双胞胎 shuāngbāotāi[twins] 孪生的一对 他是双胞胎之一 引用解释 两个同一胎出生的兄弟姐妹。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新当选的团支书》:“这两个人长得一般高,模样也差不多,又都是晚会中的活跃分子,所以大家都叫他们双胞胎。” 李存葆 《高山下的花环》十一:“为躲过还乡团的搜查,她把她的孩子取名 大猫 ,叫我 小猫 ,说 大猫 、 小猫 是她生的一对双胞胎。”
双胞胎的组词: 双的组词 胞的组词 胎的组词
胎儿
tāi ér 解释 ◎ 胎儿 tāi’ér[foetus;embryo] 母体内的幼体 引用解释 母体内的幼体(通常指人的幼体,兽医学上也指家畜等的幼体)。 茅盾 《春蚕》二:“她第一次怀孕时胎儿在肚子里动,她也是那样半惊半喜的!”
胎儿的组词: 胎的组词 儿的组词
脱胎换骨
tuō tāi huàn gǔ 解释 ◎ 脱胎换骨 tuōtāi-huàngǔ[be reborn;change completely and thoroughly;create new things out of the old;turn over a new leaf] 道教徒认为人在苦修得道之后,就能脱下胎,换上骨。现在常用来比喻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引用解释 1.道教谓修炼得道,脱去凡胎而成圣胎,换易凡骨而为仙骨。 元 乔吉 《折桂令·红梅徐德可索赋类卷》曲:“返老还童,脱胎换骨,饱养烟霞。”《警世通言·假神仙大闹华光庙》:“凡人成仙,脱胎换骨,定然先将俗肌消尽,然后重换仙体。此非肉眼所知也。”《西游记》第二七回:“那长老自服了草还丹,真是脱胎换骨,神爽体健。”亦省作“ 脱骨 ”。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叛贼·妖人刘天绪》:“妄言近桥有退骨塘,入浴其中,即脱骨成佛。”参见“ 脱胎 ”。 2.指诗文取法前人而化为己出。 明 俞弁 《逸老堂诗话》卷下:“余曾见僧 仲璋 一词云:‘万事悠悠输一醉,花酒休教离手。’ 性甫 句得非此词脱胎换骨否?” 清 钱谦益 《读杜小笺上》:“ 班 赋序 建武 革命之事,几二百言,此诗( 杜甫 《行次昭陵》)以二十字隐括无遗词。古人脱胎换骨之妙,最宜深味。”亦作“ 脱骨换胎 ”。 郭沫若 《南冠草》第二幕:“ 夏完淳 :哪里,我的《大哀赋》完全摹仿《哀江南》的。 盛蕴贞 :你却是脱骨换胎。”亦省作“ 脱换 ”。 清 钮琇 《觚賸续编·脱换法》:“‘寄愁天上,埋忧地下’,本 仲长统 语,而 陈卧子 《秋怀》则曰:‘不信有天常自醉,最怜无地可埋忧。’是知不论何语,一经脱换,便成佳句。” 3.形容思想上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毛泽东 《坚定地相信群众的大多数》:“我们说要脱胎换骨。” 巴金 《随想录·“五四”运动六十周年》:“有一个时期我的确相信别人所宣传的一切,我的确否定自己,准备从头做起,认真改造,‘脱胎换骨,重新做人’。” 孙犁 《秀露集·戏的梦》:“我不知道牙齿整齐不整齐,和受冲击大小,有何关联,难道都要打落两颗门牙,才称得上脱胎换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