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的组词
合成橡胶
hé chéng xiàng jiāo 引用解释 具有类似于天然橡胶的弹性和硫化能力等性质的合成物质;是以石油、煤、天然气、电石等为原料,通过聚合作用或共聚作用合成的。如丁苯橡胶、异戊橡胶。合成橡胶种类很多,在某些方面可以代替天然橡胶,有些品种还具有某种超过天然橡胶的特性。
胶版
jiāo bǎn 解释 ◎ 胶版 jiāobǎn[offset plate] 印刷书籍、报刊等的胶制底版 引用解释 胶印的印刷底版。 阿英 《从清末到解放的连环图画》:“到了 民国 年代,印刷事业更趋发达,胶版、影写版、彩色版、卷筒机,这些有利的条件,促使连环图画获得新的进步。” 潘吉星 《明代科学家宋应星》第十一章:“该本以 明和 八年(1771) 菅生堂 本为底本,照原样作胶版影印,分九册线装。”
胶版的组词: 胶的组词 版的组词
胶布
jiāo bù 解释 ◎ 胶布 jiāobù(1) [rubberized fabric]∶涂有粘性橡胶的布,可用来做绝缘包扎 (2) [adhesive plaster] [口]∶橡皮膏 引用解释 1.涂有黏性橡胶的布,多用来包扎电线接头等。 2.医用橡皮膏的俗称。
胶布的组词: 胶的组词 布的组词
胶合
jiāo hé 解释 ◎ 胶合 jiāohé[veneer] 用胶把东西粘合起来
胶合的组词: 胶的组词 合的组词
胶卷
jiāo juǎn 解释 ◎ 胶卷 jiāojuǎn[roll film] 为摄影机所使用的条状胶片 引用解释 用于摄影的成卷的软片。有黑白和彩色两种。
胶卷的组词: 胶的组词 卷的组词
胶囊
jiāo náng 解释 ◎ 胶囊 jiāonáng[capsule] 装药的一种胶质囊
胶囊的组词: 胶的组词 囊的组词
胶皮
jiāo pí 解释 ◎ 胶皮 jiāopí[rubber] 硫化橡皮的通称
胶皮的组词: 胶的组词 皮的组词
胶片
jiāo piàn 解释 ◎ 胶片 jiāopiàn[film] 用来摄影的涂有感光乳剂的塑料片 引用解释 又称软片。涂有感光药膜的塑料片,用于摄影。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八:“此时我曾用几个盛快镜胶片的锡筒,装了几张小纸条,封了口,投下海去,任它飘浮。”
胶片的组词: 胶的组词 片的组词
胶体
jiāo tǐ 解释 ◎ 胶体 jiāotǐ[colloid] 一种物质(如凝胶、蛋白或淀粉),虽然易溶于水或其这液体,但不能扩散透过膜或非常缓慢,并显示出其他一些特性(如对液体的冻点或蒸气压无显著影响)
胶体的组词: 胶的组词 体的组词
胶印
jiāo yìn 解释 ◎ 胶印 jiāoyìn[offest printing] 用胶版印刷
胶印的组词: 胶的组词 印的组词
粘胶纤维
nián jiāo xiān wéi 解释 用天然纤维素经氢氧化钠﹑二硫化碳处理制成的人造纤维。是制造人造丝﹑人造棉﹑人造毛的原料。
如胶似漆
rú jiāo sì qī 解释 ◎ 如胶似漆 rújiāo-sìqī(1) [be deeply attached to each other] 形容感情深厚,难舍难分 那张三和这 婆惜,如胶似漆,夜去明来,街坊上人也都知。——《水浒传》 (2) 又说“如胶如漆”“如胶投漆” 真是一对烈火干柴,如胶投漆,燕尔新婚,连月那里拆得开。——《红楼梦》 引用解释 亦作“ 如胶投漆 ”。亦作“ 如胶如漆 ”。 1.形容感情深厚,难解难分。语本《古诗十九首·孟冬寒气至》:“以胶投漆中,谁能别离此。”《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 满生 与 朱 氏门当户对,年貌相当,你敬我爱,如胶似漆。”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丘生》:“遂相与绸繆,如胶投漆。”《镜花缘》第六四回:“兼之八个姊妹自从一同赴考,郡县取中之后,真是如胶如漆,就像粘住一般,再也离不开。”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九章:“世界上总是有那么些崇高的情感,把毫无亲属关系的人们,如胶似漆地贴在一块。” 2.形容易于结合。 清 李渔 《闲情偶寄·种植·竹》:“﹝竹﹞未雨先移,天甫阴而雨犹未下,乘此急移,则宿土未湿,又復带潮,有如胶似漆之势。”
土壤胶体
tǔ rǎng jiāo tǐ 解释 土壤中呈胶体状态的物质。可分为有机胶体、无机胶体和有机无机复合胶体三类。有机胶体主要是腐殖质,无机胶体是岩石风化的产物。土壤胶体对土壤结构的形成和肥力变化起重要作用。
橡胶
xiàng jiāo 解释 ◎ 橡胶 xiàngjiāo[rubber] 提取橡胶树、橡胶草等植物的胶乳,加工后制成的具有弹性、绝缘性、不透水和空气的材料 引用解释 高弹性的高分子化合物。分为天然橡胶与合成橡胶二种。天然橡胶是从橡胶树、橡胶草等植物中提取胶质后加工制成;合成橡胶则由各种单体经聚合反应而得。橡胶制品广泛应用于工业或生活各方面。
橡胶的组词: 橡的组词 胶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