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的组词
成竹在胸
chéng zhú zài xiōng 解释 ◎ 成竹在胸 chéngzhú-zàixiōng[have a well-thought-out plan] 成竹:现成完整的竹子。画竹前竹子的完美形象已在胸中。比喻处理事情之前已有完整的谋划打算 引用解释 画竹子以前,心中先已有竹子的形象。语本 宋 苏轼 《文与可画篔簹谷偃竹记》:“故画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执笔熟视,乃见其所欲画者,急起从之,振笔直遂,以追其所见,如兔起鶻落,少纵则逝矣。”后以喻处理事情之前心里早有通盘的考虑和打算。《老残游记》第六回:“先生必有成竹在胸,何妨赐教一二呢?” 柳亚子 《纪梦》诗序:“老谋深算,成竹在胸。” 邹韬奋 《经历》十:“这样,他们在落笔的时候,便已有‘成竹在胸’、‘左右逢源’的形势。”亦省作“ 成竹 ”。 清 郑燮 《题画·竹》:“然有成竹无成竹,其实只是一个道理。” 柯灵 《香雪海·从<秋瑾传>说到<赛金花>》:“有成竹无成竹,应作如是观。”参见“ 胸有成竹 ”。
捶胸顿足
chuí xiōng dùn zú 解释 ◎ 捶胸顿足 chuíxiōng-dùnzú[beat the breast and stamp the feet (in deep sorrow or anger)] 形容极为悲伤或悔恨的样子 引用解释 见“ 捶胸跌脚 ”。
心胸
xīn xiōng 解释 ◎ 心胸 xīnxiōng[breadth of mind] 犹“心中”,“内心” 引用解释 1.犹心中,内心。《后汉书·隗嚣传》:“今 孺卿 当成败之际,遇严兵之锋,可为怖慄,宜断之心胸,参之有识。” 宋 王安石 《送吴显道南归》诗:“君今幸未成老翁,二十八宿罗心胸。” 茅盾 《子夜》一:“一种说不出的厌恶,突然塞满了 吴老太爷 的心胸。” 2.胸怀,胸襟。 南朝 宋 谢灵运 《酬从弟惠连》诗:“末路值令弟,开颜披心胸。” 唐 杜甫 《巴西驿亭观江涨呈窦使君》诗之一:“天边同客舍,携我豁心胸。”《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四回:“我自露臺上凭栏闲眺,颇觉得心胸开豁。”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十一章:“她对 老黄 提了意见, 老黄 思想有抵触,心胸狭隘,怕他日后打击报复。” 3.抱负。 唐 李白 《魏郡别苏明府因北游》诗:“何时更杯酒,再得论心胸。”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七:“﹝ 马维翰 ﹞《咏梅》云:‘雅值心知原欲笑,淡无人赏亦终开。’其心胸可想。” 梁斌 《播火记》十九:“ 贾湘农 看着面前这一伙农民群里的英雄好汉,都是这样有心胸、有肝胆、有热血的,这时他觉得实在高兴。”
心胸的组词: 心的组词 胸的组词
心胸开阔
xīn xiōng kāi kuò 解释 ◎ 心胸开阔 xīnxiōng-kāikuò[knowledgeable;broad-minded] 思想坦率接受力强的;并非小心眼的,心智并不狭窄的;眼界不偏狭的 向那些他知道不会感到震惊的心胸开阔的听众讲演
胸部
xiōng bù 解释 ◎ 胸部 xiōngbù(1) [chest]∶肋骨和胸骨包围的身体部分 (2) [bust]∶自颈至腰部的人体上半部躯干;尤指妇女的胸部
胸部的组词: 胸的组词 部的组词
胸怀
xiōng huái 解释 ◎ 胸怀 xiōnghuái[breast;breadth of vision] 胸襟 隐中胸怀。——《聊斋志异·促织》 引用解释 1.胸襟;胸中所怀者,指抱负。 汉 王充 《论衡·别通》:“故夫大人之胸怀非一,才高知大,故其於道术无所不包。”《宋书·萧惠开传》:“人生不得行胸怀,虽寿百岁犹为夭也。”《朱子语类》卷三二:“亦见得 子游 胸怀也恁地开广。” 巴金 《怀念鲁迅先生》:“但先生‘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和血’这是多么优美的心灵,多么广大的胸怀!” 2.犹心中。 晋 袁宏 《后汉书·献帝纪》:“时上年十五,每事出於胸怀,皆此类也。” 唐 刘知几 《史通·书志》:“斯皆不凴章句,直取胸怀。”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一:“丈夫临大事可否,当自决胸怀,乃来家间恐怖妇女何为耶!” 王西彦 《古屋》第二部三:“我的胸怀里充满着轻快静谧的感觉。” 3.怀抱着。《三国演义》第二一回:“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如:胸怀全国,放眼世界,树立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思想。
胸怀的组词: 胸的组词 怀的组词
胸襟
xiōng jīn 解释 ◎ 胸襟 xiōngjīn[mind] 指心情、志趣、抱负等 胸襟开阔 引用解释 亦作“ 胸衿 ”。 1.犹胸境。指心情、志趣、抱负等。《艺文类聚》卷七引 晋 刘伶 《北芒客舍》诗:“长笛响中夕,闻此消胸衿。” 南朝 宋 谢灵运 《入道至人赋》:“超埃尘以贞观,何落落此胸襟。” 唐 李白 《赠崔侍御》诗:“ 洛阳 因 剧孟 ,託宿话胸襟。” 唐 顾况 《酬房杭州》诗:“故人牧 餘杭 ,留我披胸衿。”《封神演义》第四九回:“此人名为闲士,腹内必有胸襟。”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四章:“他们那种大公无私的品质,有我无敌的英雄气概和开阔的胸襟,给了她很深的印象。” 2.犹胸怀。指心里头。《南齐书·竟陵王子良等传论》:“情伪之事,不经耳目,忧惧之道,未涉胸衿。”《南史·文学传·颜协》:“而胸衿夷坦,有士君子之操焉。” 唐 杜甫 《阻雨不得归瀼西甘林》诗之三:“虚徐五株态,侧塞烦胸襟。”《敦煌变文集·降魔变文》:“辅国贤相厥号 须达多 ,善几策於胸衿,洞时机於即代。” 清 李渔 《蜃中楼·双订》:“旷充眼界惟观海,盪涤胸襟是听潮。” 丁玲 《韦护》第一章四:“自然的美景将她们的胸襟洗涤得不染一点尘浊。” 3.犹臆测。《敦煌变文集·降魔变文》:“此乃诗书所载,非擅胸襟。” 宋 孙光宪 《北梦琐言》卷四:“自 贺隐 物故,率由胸襟,加以骋辩陵人,又多矜伐,为识者所鄙。” 4.人体或衣服上身前面的部分。 梁斌 《播火记》四十:“他用手紧紧按住胸襟,眼睛对着月光,射出一种焦躁的光芒。” 邹荻帆 《星汉灿烂·红花绿叶扶》:“体育馆好像一个穿着天青色春装的少女,把花枝佩带在胸襟。”
胸襟的组词: 胸的组词 襟的组词
胸口
xiōng kǒu 解释 ◎ 胸口 xiōngkǒu[the pit of the stomach] 指胸骨下端附近 引用解释 指胸骨下端周围的部分。《儒林外史》第三回:“众邻居一齐上前,替他抹胸口,捶背心。” 丁玲 《奔》:“有几个娘儿们也坐在那一端,敞开了胸口。”
胸口的组词: 胸的组词 口的组词
胸脯
xiōng pú 解释 ◎ 胸脯 xiōngpú[chest] 胸部;胸膛 引用解释 胸部;胸膛。 明 贾仲名 《金安寿》第三折:“据情理难容忍,论所为忒狠毒,忍不住我怒气夯胸脯。”《水浒传》第三回:“ 鲁达 再入一步,踏住胸脯。” 清 洪昇 《长生殿·疑谶》:“不由人冷颼颼衝冠髮竖,热烘烘气夯胸脯。” 张天翼 《包氏父子》一:“ 胡大 拍拍胸脯,脸上陪着笑。”
胸脯的组词: 胸的组词 脯的组词
胸腔
xiōng qiāng 解释 ◎ 胸腔 xiōngqiāng[thoracic cavity] 温血脊椎动物体腔的一部分,位于横膈的前方或上方,四周以胸壁为界,其内容纳心脏和肺 引用解释 体腔的一部分。由胸骨、胸椎和肋骨围成的空腔,上部和颈相连,下部有横膈膜和腹腔分开。心肺等器官都在胸腔内。亦谓心中。 茅盾 《路》三:“ 薪 的听觉特别尖锐了。装作毫不关心罢,然而心在胸腔内很可恶地乱跳。” 郭澄清 《大刀记》开篇五:“他只是感到有一团怒火,天天在他的胸腔里燃烧。”
胸腔的组词: 胸的组词 腔的组词
胸膛
xiōng táng 解释 ◎ 胸膛 xiōngtáng[chest] 躯干的一部分,在颈和腹之间 挺起胸膛 引用解释 胸部;胸腔。 元 李文蔚 《燕青博鱼》第三折:“满鼻凹清风,拍胸膛爽气。”《水浒传》第二回:“﹝老汉﹞又请高手匠人与他刺了这身花绣,肩臂胸膛总有九条龙,满县人口顺,都叫他做 九纹龙 史进 。” 清 李渔 《闲情偶寄·颐养》:“凡食一物而凝滞胸膛不能尅化者,即是病根,急宜消导。” 杨沫 《我的生平》:“但在这老人的胸膛里,依然有一颗年轻、炽热的心在跳动着。”
胸膛的组词: 胸的组词 膛的组词
胸有成竹
xiōng yǒu chéng zhú 解释 ◎ 胸有成竹 xiōngyǒu-chéngzhú[to have a well-thought-out plan beforehand;have a card up one's sleeves;have a contrivance ready] 胸有成算。比喻作事之先已有成算在胸 岂知皮匠胸有成竹,早把火刀、火石摸在手中,一敲就着。——清· 李绿园《岐路灯》 引用解释 宋 苏轼 《文与可画篔簹谷偃竹记》:“故画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执笔熟视,乃见其所欲画者,急起从之,振笔直遂,以追其所见,如兔起鶻落,少纵则逝矣。” 宋 晁补之 《赠文潜甥杨克一学文与可画竹求诗》诗:“ 与可 画竹时,胸中有成竹。”后以“胸有成竹”比喻作事之先已有成算在胸。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迎驾》:“胸有已成之竹,山无难劈之柴。”《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五回:“但是看 承辉 的神情,又好像胸有成竹一般。” 苏曼殊 《绛纱记》:“余鞠躬谢不敏,不知余舅父胸有成竹矣。” 峻青 《海啸》第三章:“ 老宫 相信,这件事, 大老姜 早在他提出这个问题之前就深思熟虑过了,而且已经胸有成竹。”
胸中
xiōng zhōng 引用解释 心中。多指人的思想境界或精神状态。《孟子·离娄上》:“胸中正,则眸子瞭焉;胸中不正,则眸子眊焉。”《史记·苏秦列传》:“是故明主外料其敌之彊弱,内度其士卒贤不肖,不待两军相当而胜败存亡之机固已形於胸中矣。” 明 王守仁 《泛海》诗:“险夷原不滞胸中,何异浮云过太空。”《儿女英雄传》第一回:“脸上一团正气,胸中自然是一片至诚。”
胸中的组词: 胸的组词 中的组词
胸中无数
xiōng zhōng wú shù 引用解释 胸中没有数字。比喻对情况不够了解,处理事情没有把握。 毛泽东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切都是胸中无‘数’,结果就不能不犯错误。”
胸椎
xiōng zhuī 引用解释 胸部的椎骨。共有十二块,位于颈椎腰椎之间。
胸椎的组词: 胸的组词 椎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