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的组词
能说会道
néng shuō huì dào 解释 ◎ 能说会道 néngshuō-huìdào[good at expressing oneself] 指人长于言辞,很会说话 引用解释 形容人善于辞令,很会说话。《儿女英雄传》第二七回:“好一个能説会道的 张姑娘 !好一个听説识劝的 何姑娘 !” 康濯 《春种秋收·我的两家房东》:“老太婆头发灰白了,个子比较高大,脸上也不瘦,黄黄的脸皮里面还透点红,像是个精神好、手脚利落、能说会道的持家干才。”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一章:“此人虽说是当过长工,却能说会道,不知哪里学来一派官势。”
能为
néng wéi 引用解释 1.语出《左传·隐公四年》:“老夫耄矣,无能为也。”后用作能有所为或有所作为之意。《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则是王失之於 齐 而取偿於 秦 也,而 齐 赵 之深讎可以报矣,而示天下有能为也。” 唐 韩愈 《郑群赠簟》诗:“法曹贫贱众所易,腰腹空大何能为?” 2.本领;能耐。《红楼梦》第四八回:“为这点子小事弄的人家倾家败产,也不算什么能为。” 管桦 《清风店》二:“我不戴见这种人。他有多大能为,我不戴见他。”
能为的组词: 能的组词 为的组词
能文能武
néng wén néng wǔ 引用解释 1.犹言文武双全。 郭沫若 《中国古代社会研究》第二篇第一章第二节:“他能文能武,意志很坚固,手段也很毒辣。” 2.指既有文化,又会劳动。 光未然 《英雄钻井队·李铁牛》诗:“队长一见呵呵笑--果然是能文能武的好身手!”
能文能武的组词: 能的组词 文的组词 武的组词
能言善辩
néng yán shàn biàn 解释 ◎ 能言善辩 néngyán-shànbiàn[eloquent, having oratory skills] 具有雄辩的口才和修辞技巧 一位能言善辩的学生 引用解释 会说话,有辩才。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九章:“能言善辩的 敦振山 肚里的词汇,又用光了。” 韶华 《肠梗阻·一九八○年一月十日》:“遇到这个有文化、有理论、又能言善辩上级,连半句话也回答不出来。”
能有
néng yǒu 引用解释 反问语。古时多见于诗词。 宋 周邦彦 《苏幕遮·风情》词:“陇云沉,新月小。杨柳梢头,能有春多少?” 宋 辛弃疾 《清平乐·木樨》词:“打来休似年时,小窗能有高低,无顿许多香处,只消三两枝儿。”
能有的组词: 能的组词 有的组词
能源
néng yuán 解释 ◎ 能源 néngyuán[energy sources] 能够转换成电能、热能、机械能等的自然资源 引用解释 1.能量的资源。指可以取得能量以转换为人们所需的热、光、动力、电力等的自然资源,如燃料、水力、风力等。 2.借指人所能发挥的精力。 理由 《中年颂》:“在这一段岁月里,一个人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和生活的双重担子,沉重地压在肩上,最大限度地消耗着自身的能源,所得到的燃料补充却很少很少。”
能源的组词: 能的组词 源的组词
能者多劳
néng zhě duō láo 解释 ◎ 能者多劳 néngzhě-duōláo[able people should do more work] 人有才能,则事多而操劳。以称誉人多能而耐劳 引用解释 语本《庄子·列御寇》:“巧者劳而智者忧,无能者无所求。” 庄子 主张无为,意在弃智绝巧;后人言“能者多劳”,则多作为对多能者的称誉之词。《金瓶梅词话》第五九回:“自古能者多劳,你看不会做买卖,那老爹託你么?”《红楼梦》第十五回:“俗语説的:‘能者多劳。’太太见奶奶这样才情,越发都推给奶奶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四八:“‘不过,就是请我,我今天恰巧有事,也不能出席。’‘能者多劳。’‘不过是穷忙罢了。’”
能者为师
néng zhě wéi shī 解释 ◎ 能者为师 néngzhě-wéishī[let the abled teach] 知识、技艺、经验等多的人可以当老师
潜能
qián néng 引用解释 亦作“潜能”。 潜在的能力或能量。 郭沫若 《蜩螗集·为多灾多难的人民而痛哭》:“推动 中国 历史的铁人,你的潜能似乎才刚始发动。”
潜能的组词: 潜的组词 能的组词
岂能
qǐ néng 解释 ◎ 岂能 qǐnéng[how can] 怎能;哪能 我岂能反对?
岂能的组词: 岂的组词 能的组词
全能
quán néng 解释 ◎ 全能 quánnéng(1) [all-around;all-out;be all powerfull] (2) 具有各方面的才能 圣人无全能 (3) 在规定的范围内样样都行 五项全能冠军 引用解释 1.谓具备各个方面的才能。《列子·天瑞》:“天地无全功,圣人无全能,万物无全用。” 吴晗 《真空的乡村》:“因之,每个教员就都非全能不可,国文、算学、常识、唱歌、体操,什么什么全得会。” 2.指事物所具备各方面的优点。 唐 李翱 《题峡山寺》:“ 峡山 亦少平地,泉出山,无所潭,乃知物之全能难也;况求友择人而欲责全耶?” 清 戴震 《原善》:“人之才,得天地之全能。” 3.在田径、体操等体育比赛中,在规定日期内按一定顺序进行的综合性比赛项目。全能成绩是将各个单项成绩所得的评分累加计算的。《新民晚报》1984.8.15:“八月三日晚上,离全能比赛还只有半小时,一件意外的事发生了。”
全能的组词: 全的组词 能的组词
全能冠军
quán néng guàn jūn 引用解释 田径、体操、武术等全能比赛第一名的称号。
热能
rè néng 解释 ◎ 热能 rènéng[thermal energy] 物体燃烧时释放的能量。也指物体内部分工作不规则运动时放的能量 引用解释 1.指热量。《花城》1981年第2期:“足球训练要求人体付出巨大的热能。” 2.物质燃烧或物体内部分子不规则地运动时放出的能量,是一种很重要的能源。
热能的组词: 热的组词 能的组词
生产能力
shēng chǎn néng lì 引用解释 生产单位在一定时间内生产某种产品的最高数量的能力。
声能
shēng néng 解释 ◎ 声能 shēngnéng[sound energy]媒质的总能量与无声波存在时的能量之差;声波所具有的能量
声能的组词: 声的组词 能的组词
势能
shì néng 引用解释 由物体所处的位置或弹性形变而具有的能。如水的落差和发条作功的能力都是势能。
势能的组词: 势的组词 能的组词
水能
shuǐ néng 解释 ◎ 水能 shuǐnéng[waterpower] 适用于重力作用的水的落差
水能的组词: 水的组词 能的组词
熟能生巧
shú néng shēng qiǎo 解释 ◎ 熟能生巧 shúnéngshēngqiǎo[practice makes perfect] 熟练了就能产生巧办法 俗语说的“熟能生巧”,舅兄昨日读了一夜,不但他已嚼出其中意味,并且连寄女也都听会,所以随问随答,毫不费事。——《镜花缘》 引用解释 熟练了就能产生巧办法。《镜花缘》第三一回:“ 九公 不必谈了。俗语説的:‘熟能生巧。’” 秦牧 《艺海拾贝·蒙古马的雕塑》:“这道理,‘耳濡目染,熟能生巧’几个字,就尽够说出个中奥妙了。” 孔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四章:“不怕学不会,只怕不肯钻。工夫到了,自然熟能生巧。”
思维能力
sī wéi néng lì 解释 ◎ 思维能力 sīwéi nénglì[thought] 思维的本能或能力;尤指合乎逻辑地进行思维的能力
太阳能
tài yáng néng 解释 ◎ 太阳能 tàiyángnéng[solar energy] 以电磁辐射形式从太阳输送来的能量。如:太阳能电池就是把太阳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一种装置 引用解释 太阳所发出的辐射能,由太阳上的氢原子核进行聚合反应所产生。是地球上光和热的源泉。现代科学技术用大面积的反光镜聚光摄取热能,以造福于人类。
太阳能的组词: 太的组词 阳的组词 能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