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的组词
特异功能
tè yì gōng néng 引用解释 指个别人肌体的某种器官或某个部位具有异乎常人的特殊机能。《花城》1981年第1期:“她早就知道耳朵、脚都能认字。但现在她才知道这叫特异功能,不是人人都有的。”
万能
wàn néng 解释 ◎ 万能 wànnéng(1) [omnipotent;all-powerful]∶无所不能 (2) [universal;be able to do anything]∶用途多样的 万能齿轮刀具 引用解释 1.全能;无所不能。 瞿秋白 《乱弹·新英雄·小诸葛》:“他没有任何一种技能,然而他又是‘万能’的。” 茅盾 《手的故事》:“名流阔人今天发起这,明天发起那,难道他们是万能么?” 陈毅 《六十三岁生日述怀》诗:“个人太渺小,党羣才万能。” 2.多种功能。 贺敬之 《放歌集·雷锋之歌》:“在我们革命的万能机床上, 雷锋 --你是一个平凡的、但却伟大的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如:万能手术台;万能缝纫机。
万能的组词: 万的组词 能的组词
无能
wú néng 解释 ◎ 无能 wúnéng[disablement] 毫无能力 腐败无能 引用解释 1.没有才能;没有能力。《礼记·儒行》:“其难进而易退也,粥粥若无能也。” 宋 王安石 《上皇帝万言书》:“明知其无能而不肖,苟非有罪,为在上者所劾,不敢以其不胜任而輒退之。”《三国演义》第十一回:“老夫年迈无能,情愿将 徐州 相让。” 艾青 《光的赞歌》:“凡是压迫人的人,都希望别人无能。” 2.指没有才能或能力的人。《文子·自然》:“法度有常,下及无能。” 3.谦词。犹不才。《史记·吴王濞列传》:“臣以无能,不得待罪行间。” 宋 苏辙 《次韵答友人见寄》:“对案青山云气腾,天将隙地养无能。”《三国志平话》卷上:“ 先主 曰:‘无能 幽州 涿郡 大桑村 人也。姓 刘 名 备 ,见任 平原县 令。’” 4.谓不能有所作为。 清 杭世骏 《质疑·诸史》:“而且 炎帝 逊居於 涿鹿 ,势处无能。”
无能的组词: 无的组词 能的组词
无能为力
wú néng wéi lì 解释 ◎ 无能为力 wúnéngwéilì[powerless;can do nothing about it] 用不上力量,也指无力相助或力量达不到 人对于自然界不是无能为力的 引用解释 用不上力量。多指没有力量完成某件事情或解决某个问题。 清 昭槤 《啸亭杂录·诛伍纳拉》:“ 伍 浦 皆伏罪,立置於法。 和 亦无能为力。”《续孽海花》第十一回:“不过舆论未能尽孚,一时尚难实行,我亦无能为力。” 邹韬奋 《奥国的教训》:“殊不知自己把国力分化到这样的田地,即使有所谓万能的上帝,亦无能为力了!”参见“ 无能为役 ”。
贤能
xián néng 解释 ◎ 贤能 xiánnéng[worthy;be able and good] 贤良有才能 引用解释 1.有德行有才能。《韩非子·人主》:“贤能之士进,则私门之请止矣。”《史记·太史公自序》:“且士贤能而不用,有国者之耻。” 清 沉复 《浮生六记·坎坷记愁》:“ 芸 生一女名 青君 ,时年十四,颇知书且极贤能。” 王西彦 《黄昏》:“男人爱她,孩子需要她,叔婶们也莫不称赞她的贤能。” 2.有德行有才能的人。《荀子·成相》:“主之孽,谗人达,贤能遁逃国乃蹶。”《三国志·魏志·常林传》:“鄙郡表里山河,土广民殷,又多贤能,惟所择用。” 明 徐光启 《时事极迫极窘疏》:“如臣言不可用,即望圣明别简贤能,使作速任事。” 曹亚伯 《武昌起义》:“我不能胜都督之任,请你们另举贤能。”
贤能的组词: 贤的组词 能的组词
效能
xiào néng 解释 ◎ 效能 xiàonéng[efficacy;usefulness;effectiveness;efficiency;efficaciousness] 效用;作用 由于曝光,材料已失去了它的效能 引用解释 1.犹效力。贡献才能。《尹文子·大道上》:“庆赏刑罚,君事也;守职效能,臣业也。” 晋 潘岳 《射雉赋》:“鬱轩翥以餘怒,思长鸣以效能。” 唐 韩愈 《为裴相公让官表》:“实羣臣尽节之日,才智效能之时,圣君难逢,重德宜报。” 2.犹效率。 瞿秋白 《乱弹·财神还是反财神》:“他们是在‘提倡国货’,更加有理由叫工人‘增加生产效能’。” 3.犹功效;作用。 胡适 《易卜生主义》:“法律的效能在于除暴去恶,禁民为非。” 李广田 《诗与朗诵诗》:“一般的非朗诵诗也必须具备朗诵诗的优点,那就是,它必须强调诗的政治效能。”
效能的组词: 效的组词 能的组词
性能
xìng néng 解释 ◎ 性能 xìngnéng[function;performance] 指器物所具有的性质与效用 效能良好 引用解释 1.指天然具有的能力与作用。 郭沫若 《旋乾转坤论》:“男女应该以同等的人格相对待,互相尊重,互相玉成,以发展各自所禀赋的性能。” 谢觉哉 《重庆的灭鼠战》:“人们利用猫能捕鼠的性能,不知道有多少年了,但鼠患仍然如故。” 2.指器物所具有的性质与效用。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二:“给客人几次指点,加上药厂药房伙计的帮助,他开始熟习一些药名和它的主要性能。”
性能的组词: 性的组词 能的组词
选贤任能
xuǎn xián rèn néng 解释 ◎ 选贤任能 xuǎnxián-rènnéng[appoint good and able men to office;select the wise and capable persons as officials] 选择任用贤能的人 选贤任能,得其人则有益于国家,非其才则贻患于黎庶,此义不可不知也。——《旧唐书·食货志上》 引用解释 见“ 选贤与能 ”。
原子能
yuán zǐ néng 解释 ◎ 原子能 yuánzǐnéng[atomic energy] 由原子核的变化(如由伴有质量损失的重核的裂变或形成较重核的轻核的聚变)释放出的能量 引用解释 原子核发生裂变或聚变反应时释放出的能量。这种能量比燃烧同量物质放出的能量约大数百万倍以至一千万倍以上。原子能可用于工业、军事等方面。
原子能的组词: 原的组词 子的组词 能的组词
欲罢不能
yù bà bù néng 解释 ◎ 欲罢不能 yùbà-bùnéng[can not refrain from carrying on;be unable to stop even though one wants to] 想罢手也不行。指已形成某种局面,无法改变 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论语·子罕》 引用解释 想停止而不可能。《论语·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 汉 陈琳 《答东阿王笺》:“载欢载笑,欲罢不能。”《魏书·术艺传·江式》:“既竭愚短,欲罢不能,是以敢借六世之资,奉遵祖考之训,窃慕古人之轨,企践儒门之辙,輒求撰集古来文字。” 鲁迅 《坟·从胡须说到牙齿》:“我从小就是牙痛党之一,并非故意和牙齿不痛的正人君子们立异,实在是‘欲罢不能’。”
只能
zhǐ néng 解释 ◎ 只能 zhǐnéng[only] 唯一的结果 一段时间的个人统治,它最后只能以革命而告终
只能的组词: 只的组词 能的组词
职能
zhí néng 解释 ◎ 职能 zhínéng[function] 事物、机构本身具有的功能或应起的作用 货币的职能 引用解释 人和事物以及机构所能发挥的作用与功能。 萧乾 《随想录》:“当记者最要提防糖衣炮弹,因为他的职能是反映情况,也即是既可通天,又可以通左右。” 邓小平 《在中央军委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把电子计算机看成能代替全部指挥职能,那不可能,那样人的能动性也就没有了。”
职能的组词: 职的组词 能的组词
智能
zhì néng 解释 ◎ 智能 zhìnéng[intelligence and ability] 指人的智慧和行动能力 发展学生智能 引用解释 1.智谋与才能。《管子·君臣上》:“是故有道之君,正其德以蒞民,而不言智能聪明。”《汉书·高帝纪下》:“今天下贤者智能岂特古之人乎?” 宋 司马光 《程夫人墓志铭》:“呜呼!妇人柔顺足以睦其族,智能足以齐其家,斯已贤矣。” 2.指智力。 李大钊 《上海的童工问题》:“为帮助他们智能的发育,娱养的得宜,非赖 上海 的献身于无产同胞的青年团体不可。”
智能的组词: 智的组词 能的组词
最能
zuì néng 引用解释 指最习于水性。能,习。 唐 杜甫 《最能行》:“ 瞿唐 漫天虎鬚怒, 归州 长年行最能。” 仇兆鳌 注:“此备言在水能事……歷 瞿唐 虎鬚而无恙,故以最能见称。”
最能的组词: 最的组词 能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