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的组词
绷脸
běng liǎn 板着脸,表示不高兴:他绷着脸,半天一句话也不说。
绷脸的组词: 绷的组词 脸的组词
丢脸
diū liǎn 解释 ◎ 丢脸 diūliǎn(1) [lose face]∶失去体面、好感或荣誉 (2) [shame]∶给…带来耻辱 引用解释 丧失体面,出丑。 鲁迅 《且介亭杂文·说“面子”》:“这‘脸’有一条界线,如果落到这线的下面去了,即失了面子,也叫作‘丢脸’。” 老舍 《骆驼祥子》十八:“那些拉着买卖的,即使是最漂亮的小伙子,也居然甘于丢脸,不敢再跑,只低着头慢慢的走。” 巴金 《秋》二:“我只求他们少给爷爷丢脸。” 杨朔 《“阅微草堂”的真面目》:“我探听过几个佃户,他们觉着丢脸,谁也不肯明说。”
丢脸的组词: 丢的组词 脸的组词
翻脸
fān liǎn 解释 ◎ 翻脸 fānliǎn[fall out;suddenly turn hostile] 对人的态度突然变坏、不友好 翻脸不认人 引用解释 变脸;对人的态度突然变坏。《儿女英雄传》第七回:“如今被这穿月白的女子这等辱駡,有个不翻脸的么?” 鲁迅 《书信集·致孟十还》:“即使订了合同,也可以翻脸不算的。” 洪深 《香稻米》第三幕:“想不到一个洋行里做小买办的人,会翻脸无情,下这样的毒手!”
翻脸的组词: 翻的组词 脸的组词
鬼脸
guǐ liǎn 解释 ◎ 鬼脸 guǐliǎn(1) [wry face;grimace]∶怪异、诙谐的面貌 (2) [funny face]∶故意做出来的滑稽的面部表情 他舌头一伸,做个鬼脸 (3) [mask used as a toy]∶用厚纸做成的假面具,是一种儿童玩具,多按照戏曲中的脸谱制作 引用解释 1.丑陋的面孔。《水浒传》第四七回:“这个兄弟姓 杜 名 兴 ,祖贯是 中山府 人氏,因为他面颜生得粗莽,以此人都叫他做‘鬼脸儿’。” 老舍 《四世同堂》八八:“她的眉毛、眼睛和红嘴唇都油光锃亮,活像一张花狸狐哨的鬼脸儿。” 2.仿照人物脸形制成的面具。《红楼梦》第三六回:“﹝ 贾嗇 ﹞便拿些穀子,哄的那个雀儿果然在那戏台上乱串,啣鬼脸、旗帜。” 清 西厓 《谈徵·事物部·鬼脸鬼头》:“《物原》:‘ 季咸 造假面子。’《西京赋》曰:‘总会仙倡,戏豹舞熊。白虎鼓瑟,苍龙吹笙。’注曰:‘皆为假头也。’假作其形,即今鬼脸儿。” 许杰 《惨雾》上:“那些跳着玩的小孩,立刻套上一副骇异的鬼脸。” 3.滑稽的或丑恶的面部表情。《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内中单喜欢得那几个不容他管库的令史,一味説清话,做鬼脸,喜谈乐道。” 明 徐学谟 《归有园麈谈》:“乗势作威者,如大人装鬼脸以骇小儿,背地则收下。” 巴金 《秋》二:“他对他们做了一个鬼脸,露出舌头又缩回去。” 4.喻虚伪的表面。 鲁迅 《花边文学·“彻底”的底子》:“弄文艺的人,如果遇见这样的大人物而不能撕掉他的鬼脸,那么文艺不但不会前进,并且只会萎缩,终于被他消灭的。”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二幕:“我知道现在鬼脸已经抓破了,以后 子明 无论怎样待你好,你总忘不了他是哄你骗你的。”
鬼脸的组词: 鬼的组词 脸的组词
红脸
hóng liǎn 解释 ◎ 红脸 hóngliǎn(1) [blush]∶脸变红,指发怒、害羞等 这小姑娘见了生人就红脸 (2) [flush with angry]∶发怒 我们俩从来不红脸 (3) [red face]∶京剧中扮演英雄或忠臣的人物 引用解释 1.犹红颜。妇女艳丽的面容。 南朝 梁简文帝 《妾薄命》诗:“玉貌歇红脸,长顰串翠眉。” 唐 武平一 《妾薄命》诗:“红脸如开莲,素肤若凝脂。” 宋 柳永 《少年游》词之四:“香幃睡起,发妆酒釅,红脸杏花春。” 2.指美女。 唐 项斯 《长安退将》诗:“翠眉红脸和 回鶻 ,惆悵中原不用兵。” 3.害羞;羞愧。 沙汀 《困兽记》十三:“这样来谈话剧,我真要替你们红脸哩!” 4.以怒容相对。如:我从来没跟谁红过脸。 5.俗称传统戏曲中的红生角色为唱红脸的。比喻敢于严声厉色、直言不讳的人。 巴金 《里昂》:“固然我在这方面走过不少弯路,有时候把白脸看成红脸,把梦想写成现实。”《收穫》1981年第2期:“ 陈宝宝 这号人,他不能不要,不要就没有唱红脸的啦!”
红脸的组词: 红的组词 脸的组词
脸颊
liǎn jiá 引用解释 脸的两侧。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二五:“那些粉红的花瓣也就像我所爱的姑娘的脸颊。”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五:“酒过三巡, 韩爱贞 醉了,脸颊泛出桃花色。”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啪、啪两个耳光打在女孩子的脸颊上。”
脸颊的组词: 脸的组词 颊的组词
脸孔
liǎn kǒng 引用解释 脸;脸上的表情。 鲁迅 《呐喊·孔乙己》:“掌柜是一副凶脸孔。” 柳青 《铜墙铁壁》第八章:“坏种脸孔煞白,偷瞟了一眼满院的人群。” 沙汀 《凶手》:“他呆了好一会,然后抽一口气,把脸孔埋到手掌里去了。”
脸孔的组词: 脸的组词 孔的组词
脸面
liǎn miàn 解释 ◎ 脸面 liǎnmiàn见“面子” 引用解释 1.面孔。《儿女英雄传》第十四回:“只因半百之年经了这场大病,脸面消瘦,鬢髮苍白。” 沙汀 《在其香居茶馆里》:“这个脸面浮肿、常以足智多谋自负的没落士绅,正投了联保主任的机。” 2.面子;情面。《儒林外史》第五十回:“姻弟席上被官府锁了客去,这个脸面却也不甚好看!” 巴金 《家》十四:“将来书读好了,做大官,那时节连我这个老婆子也有脸面!” 赵树理 《老定额》:“ 李大亨 这样个爱脸面的人物,让 蛹蛹 这个毛孩子当面奚落一句,说什么也得再回一句。”
脸面的组词: 脸的组词 面的组词
脸庞
liǎn páng 引用解释 犹脸盘。 许地山 《荼蘼》:“ 宗之 这才站起来,皱一皱他那副冷静的脸庞,跟着来人从林菁底深处走出去了。”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一章:“明月升起来了,月光轻纱似的透过树隙,照着这孤单少女美丽的脸庞。” 郭小川 《万里长江横渡》诗:“我们的脸庞是在沐浴着最美好的阳光雨露。”
脸庞的组词: 脸的组词 庞的组词
脸盆
liǎn pén 解释 ◎ 脸盆 liǎnpén[washbasin;washbowl] 一种用于洗手、脸的盆 引用解释 洗脸用的盆。《儿女英雄传》第四回:“如今看了看那木盆实在腌臢,自己又不耐烦再去拿那脸盆、饭碗的这些东西。” 丁玲 《母亲》四:“ 于敏芝 捧着一脸盆红透的李子吃力的在她们后边追了过来。”
脸盆的组词: 脸的组词 盆的组词
脸皮
liǎn pí 解释 ◎ 脸皮 liǎnpí(1) [face;cheek]∶脸上被覆的皮肤 白净脸皮 (2) [feeling]∶指情面 撕不破脸皮 (3) [sense of shame]∶指害羞的心理。容易害羞的叫脸皮薄,反之叫脸皮厚 引用解释 1.脸;面皮。《儿女英雄传》第三七回:“登时急得他脸皮儿火热,手尖儿冰凉,料想没地缝儿可钻。” 姚雪垠 《长夜》十五:“ 李水沫 所给 菊生 的印象是一个年岁很轻的,个子小小的,苍白脸皮,像一个文弱书生。” 2.指情面或害羞的心理。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脸皮之厚,世上无两,尚足与之理论乎!” 曹禺 《日出》第二幕:“要不是为我们这几个可怜的孩子,我肯这么厚着脸皮拉着你,跑到这个地方来?”
脸皮的组词: 脸的组词 皮的组词
脸谱
liǎn pǔ 解释 ◎ 脸谱 liǎnpǔ[types of facial make-up in opera;pattern of the make-up] 戏曲中某些角色脸上画的各种图案,用来表现人物的性格和特征 引用解释 1.传统戏曲演员面部化装的一种程式。在面部勾画一定的彩色图案,以显示剧中人物的性格和特征。主要用于净角和丑角。 鲁迅 《且介亭杂文·脸谱臆测》:“ 伯鸿先生 在《戏》周刊十一期(《中华日报》副刊)上,说起脸谱,承认了 中国 戏有时用象征的手法。”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上篇三:“地方戏中的脸谱是否起源于代面,姑置不论。” 2.借指面相、面目。 鲁迅 《坟·我之节烈观》:“要除去虚伪的脸谱。” 秦牧 《壁画》:“但这天,画家急急奔来了。他已经找到了模特儿,找到了罪恶的脸谱。” 祖慰 《被礁石划破的水流·江涵笑三次录音》:“她很内向,脸谱不反映她的千种情愫,万种心曲。”
脸谱的组词: 脸的组词 谱的组词
脸色
liǎn sè 解释 ◎ 脸色 liǎnsè(1) [complexion;look]∶面部皮肤的色调 脸色红润 (2) [facial expression]∶脸部表情 引用解释 1.脸上的气色。 丁玲 《莎菲女士日记·三月二十一夜》:“假使她不会被神捉弄般的去爱上那苍白脸色的男人,她一定不会死去的这样快。” 茅盾 《一个女性》二:“ 琼华 看见那被侮辱者的脸色转成灰白,看见他的眼眶边有些红了。” 巴金 《寒夜》三:“你脸色不好看。你有什么不舒服吗?” 2.脸上的表情。《花月痕》第九回:“ 马鸣盛 、 苟才 见 小岑 如此,也就不敢生气,立刻转过脸色来。”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六章:“说到这里,他脸色一变,眨动着眼皮,板起面孔。” 3.指令人难堪的神色。 王西彦 《人的世界·第四家邻居》:“但我情愿去作饿殍,也不愿意再看她的脸色,受她的气。” 秦兆阳 《在田野上前进》第二十章:“求人家给那么点豆腐渣,你知道要听人家什么样的话!看人家什么样的脸色!” 周立波 《金戒指》:“每天天黑,等着他的,不是主家的脸色,就是妈妈的眼泪。”
脸色的组词: 脸的组词 色的组词
脸上
liǎn shàng 引用解释 1.面颊之上。 唐 温庭筠 《南歌子》词:“脸上金霞细,眉间翠鈿深。” 老舍 《老张的哲学》第四二:“ 孙八 看看叔父,看看 李静 ,脸上红了两阵,羞眉愧眼的坐下。” 2.犹言面子上。《儒林外史》第二二回:“这都是大家脸上有光辉的事,须帮衬一帮衬。”《儿女英雄传》第九回:“你听着脸上也下得来呀?心里也过的去呀?”
脸上的组词: 脸的组词 上的组词
没脸
méi liǎn 解释 ◎ 没脸 méiliǎn[feel too shamed to] 没有脸皮;不要脸 没有脸见人 引用解释 1.没有面子。《红楼梦》第十四回:“如今可要依着我行,错我一点儿,管不是谁是有脸的,谁是没脸的,一例清白处治。” 2.不顾脸皮,不害羞。《红楼梦》第一○九回:“那是他自己没脸,这也是我们女孩儿家説得的吗?” 3.不好意思。 茅盾 《子夜》十一:“哼!你有脸对我说--我可没脸对他们说呀!” 老舍 《四世同堂》五二:“ 天佑太太 觉得自己养出这样的儿子,实在没脸再说什么。”
没脸的组词: 没的组词 脸的组词
笑脸
xiào liǎn 解释 ◎ 笑脸,笑脸儿 xiàoliǎn,xiàoliǎnr[smiling face] 带笑的脸庞 处处有笑脸 引用解释 含笑的面容。 唐 骆宾王 《扬州看竞渡序》:“是以临波笑脸,艳出浦之轻莲;映渚蛾眉,丽穿波之半月。” 元 无名氏 《碧桃花》楔子:“我擎着箇笑脸儿将他廝问候,他陪着箇小意儿和咱相趁逐。” 茅盾 《子夜》十五:“这旋涡也平息了,笑脸的女管车们登场,挨家挨户告诫那些惊惶的‘小姊妹’。”
笑脸的组词: 笑的组词 脸的组词
要脸
yào liǎn 解释 ◎ 要脸 yàoliǎn[save sb's face] 要面子;保持自尊 引用解释 谓顾惜羞耻。 巴金 《秋》二:“二哥,你看,有这样不要脸的人。”
要脸的组词: 要的组词 脸的组词
嘴脸
zuǐ liǎn 解释 ◎ 嘴脸 zuǐliǎn[look;feature;countenance] 面貌;面目 揭露他的丑恶嘴脸 引用解释 1.脸;脸庞。《初刻拍案惊奇》卷八:“大大一个面庞,大半被长鬚遮了,可煞作怪,没有鬚的所在,又多有毛长寸许,剩却眼睛外,把一个嘴脸遮得缝地也无了。” 2.容貌;模样。《西游记》第九三回:“那驛丞看见嘴脸丑陋,暗自心惊,不知是人是鬼。”《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那 月香 好副嘴脸,年已长成。”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摆出做生意人的正经嘴脸,把货拿到灯光灿烂的街上,去找主顾。” 3.丑恶的面目;猥琐的模样。 元 秦简夫 《东堂老》第一折:“挐来!你那嘴脸是掌财的?”《红楼梦》第六回:“ 刘氏 一旁接口道:‘你老虽説的好,你我这样嘴脸,怎么好到他门上去?’” 鲁迅 《伪自由书·后记》:“这真是‘胸中不正,则眸子眊焉’,寥寥几笔,就画出了这位文学家的嘴脸。” 4.犹言面子;脸面。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五本第三折:“小孩儿有甚嘴脸来见姑娘!”《醒世恒言·杜子春三入长安》:“我当初出 长安 别亲眷之日,送什么《感怀诗》,分明与他告絶了,如今还有甚嘴脸好去干求他?” 5.脸色。指脸上的表情或对人的态度。《醒世恒言·李玉英狱中讼冤》:“那 焦氏 因用了许多银钱,不能够中选,心中懊悔气恼,原翻过向日嘴脸,好衣服也剥去了。”《官场现形记》第二一回:“但是他自从到省以来,署院一直没有给他好嘴脸,差使更不消説得。” 茅盾 《昙》:“对于姨太太的假意周旋,她早就不高兴,但如果她又看见了那女仆退出房外时的一副不尴不尬的嘴脸,她一定还要大大地生气。”
嘴脸的组词: 嘴的组词 脸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