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的组词
吃苦
chī kǔ 解释 ◎ 吃苦 chīkǔ(1) [suffer for it]∶遭受痛苦;苦难 他要吃苦了 (2) [bear hardships]∶经受艰苦 引用解释 亦作“喫苦”。 遭受痛苦;经受艰苦。《敦煌变文集·伍子胥变文》:“ 昭王 被考(拷),喫苦不前,忍痛不胜。”《水浒传》第四二回:“不成我和你受用快乐,倒教家中老父吃苦?”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二班》:“ 殷 狼狈而行,惧无投止。遇一媪来,睹其状,曰:‘ 殷先生 喫苦矣。’” 鲁迅 《且介亭杂文·拿破仑与隋那》:“这看法倘不改变,我想,世界是还要毁坏,人们也还要吃苦的。”
吃苦的组词: 吃的组词 苦的组词
吃苦耐劳
chī kǔ nài láo 解释 ◎ 吃苦耐劳 chīkǔ-nàiláo[take it;be hardworking and able to endure hardships] 能承受辛劳或艰苦 对于能够像拓荒者那样吃苦耐劳的人来说,这里是新边疆
愁苦
chóu kǔ 解释 ◎ 愁苦 chóukǔ[anxiety] 忧虑痛苦 引用解释 忧愁苦恼。《楚辞·九章·涉江》:“吾不能变心而从俗兮,固将愁苦而终穷。” 唐 杜甫 《发阆中》诗:“别家三月一书来,避地何时免愁苦。”《红楼梦》第一○七回:“ 凤姐 本是贪得无厌的人,如今被抄浄尽,自然愁苦。” 梁斌 《播火记》四八:“一听到 严志和 的声音,他愁苦了几天的心情,一下子放平了。”
愁苦的组词: 愁的组词 苦的组词
甘苦
gān kǔ 解释 ◎ 甘苦 gānkǔ(1) [weal and woe;sweetness and bitterness]∶甜味与苦味。比喻美好的境遇和恶劣的境遇 燕王弔死问孤,与百姓同甘苦。——《史记·燕召公世家》 一根红线贯穿,颗颗红心相连,大家同呼吸,共甘苦。——《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 (2) [hardships and difficulties experienced in work]∶在工作或经历中体会到的滋味,多偏指苦的一面 其中甘苦,唯我自知 没有教过书,就不知道其中的甘苦 颠沛流离的生活,使他饱尝甘苦 引用解释 1.甜味与苦味。《荀子·荣辱》:“口辨酸咸甘苦,鼻辨芬芳腥臊。” 宋 苏轼 《答俞括书》:“今 孙氏 、 刘氏 皆以药显。然 孙氏 蘄於治病而不择甘苦,而 刘氏 专务适口。” 2.比喻美好的处境和艰苦的处境。《史记·燕召公世家》:“ 燕王 弔死问孤,与百姓同甘苦。” 宋 梅尧臣 《送周学士定州倅》诗:“上能同甘苦,下必同安危。” 冰心 《我的朋友的母亲》:“只因打了仗,你们一同出来,患难相救护,疾病相扶持,这种同甘苦、相感激的情感的积聚,便发生了一种很坚固的友情。” 3.困苦;艰苦。 唐 温大雅 《大唐创业起居注》卷一:“大郎、二郎在路一同义士,等其甘苦,齐其休息。” 清 李渔 《慎鸾交·悲控》:“试问是孰貽安乐?孰分甘苦?谁与悽惶?” 郭沫若 《雄鸡集·谈文学翻译工作》:“翻译工作是一项艰苦的工作,我们不但尊重翻译,也深知翻译工作的甘苦。”
甘苦的组词: 甘的组词 苦的组词
孤苦
gū kǔ 解释 ◎ 孤苦 gūkǔ[alone and helpless] 无依无靠,生活贫苦 孤苦伶仃的老婆婆 引用解释 孤独困苦。 晋 李密 《陈情表》:“凡在故老,犹蒙矜宥;况臣孤苦,特为尤甚。” 南朝 宋 鲍照 《请假启》:“臣实百罹,孤苦风雨,天伦同气,实惟一妹。” 明 李贽 《答刘晋川书》:“为道日急,虽孤苦亦自甘之。” 秦兆阳 《老羊工》:“心里有一股说不出来的孤苦味道。”
孤苦的组词: 孤的组词 苦的组词
含辛茹苦
hán xīn rú kǔ 引用解释 亦作“ 含辛忍苦 ”。 忍受辛苦。茹,吃。《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十:“至於 商 家连疑心也不当人子,只好含辛忍苦,自己懊悔怨恨,没个处法。” 邹韬奋 《经历》四四:“以 沉先生 ( 沉钧儒 )的地位,尽可以做‘老太爷’享福了,但是这位‘老少年’为着救国运动,宁愿含辛茹苦,抛弃他个人的一切幸福。” 古华 《芙蓉镇·人和鬼》:“含辛茹苦,艰难万分地去获取生命的养分。”
何苦
hé kǔ 解释 ◎ 何苦 hékǔ(1) [why bother]∶用反问语气表示不值得(可用否定式),句末多带“呢” 你何苦为这点鸡毛蒜皮的事跟他吵 [呢] ? 你又何苦不去试一试呢? (2) [is it worth the trouble]∶完全不必要——通常后加“呢” 生孩子的气,何苦呢? 引用解释 1.有何苦衷,有什么不得已的理由。《史记·黥布列传》:“﹝上﹞与 布 相望见,遥谓 布 曰:‘何苦而反?’” 宋 苏轼 《上神宗皇帝书》:“罢之而天下悦,人心安,兴利除害,无所不可,则何苦而不罢!” 陈天华 《猛回头》:“你们有子弟的,何不赶紧送出外洋学习实业,不过费一二千金,立刻可以大富,并且有大利於国,何苦而不为呢?” 2.用反问的语气表示不值得。《史记·高祖本纪》:“吾以义兵从诸侯诛残贼,使刑餘罪人击杀 项羽 ,何苦乃与公挑战!”《西游记》第五七回:“似你有无量神通,何苦打杀许多草寇?” 巴金 《家》十四:“你的身体并不太好,何苦这样拼命吃酒,吃酒并没有什么好处!” 3.犹何妨,何害。《南史·陈伯之传》:“ 伯之 曰:‘君稻幸多,取一担何苦。’”
何苦的组词: 何的组词 苦的组词
坚苦
jiān kǔ 引用解释 坚毅刻苦。《旧唐书·李渤传》:“ 渤 耻其家污,坚苦不仕,励志於文学,不从科举,隐於 嵩山 ,以读书业文为事。”《宋史·道学传一·邵雍》:“﹝ 邵雍 ﹞於书无所不读,始为学,即坚苦刻厉,寒不炉,暑不扇,夜不就席者数年。”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陀思妥夫斯基的事》:“百分之百的忍从,在未嫁就死了定婚的丈夫,坚苦的一直硬活到八十岁的所谓节妇身上,也许偶然可以发见罢。” 邹韬奋 《经历》五一:“我所仅有的一点微薄的能力,只是提着这枝秃笔和黑暗势力作坚苦的抗斗。”
坚苦的组词: 坚的组词 苦的组词
艰苦
jiān kǔ 解释 ◎ 艰苦 jiānkǔ[difficult;bitter;intensive;painstaking;strenous;tough] 艰难地过日子。指生活困苦 艰苦奋斗 引用解释 艰难困苦。《汉书·淮南厉王刘长传》:“大王不思先帝之艰苦,日夜怵惕,修身正行……而欲属国为布衣,甚过。”《资治通鉴·后周太祖广顺元年》:“帝谓 王峻 曰:‘朕起于寒微,备尝艰苦。’” 清 曾国藩 《金陵楚军水师昭忠祠记》:“君子之存心也,不敢造次忘艰苦之境。”
艰苦的组词: 艰的组词 苦的组词
艰苦奋斗
jiān kǔ fèn dòu 引用解释 不怕艰难困苦,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 毛泽东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国共产党以自己艰苦奋斗的经历,以几十万英勇党员和几万英勇干部的流血牺牲,在全民族几万万人中间起了伟大的教育作用。” 张恨水 《八十一梦·第八梦》:“﹝ 邓进才 ﹞笑道:‘我向表弟说这些话,正是表示我能艰苦奋斗。’”
艰苦朴素
jiān kǔ pǔ sù 引用解释 吃苦耐劳,勤俭朴实。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十:“我们首先上的一课是艰苦朴素的作风。”
艰苦卓绝
jiān kǔ zhuó jué 解释 ◎ 艰苦卓绝 jiānkǔ-zhuōjué [showing the utmost fortitude;be extremely hard and bitter;be most ardnous amid untold difficulties;with surpassing bravery] 形容十分艰苦,极不平凡 艰苦卓绝的斗争 引用解释 极端的艰难困苦。 毛泽东 《整顿党的作风》:“党有几十万党员,他们在领导人民,向着敌人作艰苦卓绝的斗争。” 丁玲 《杜晚香·根深叶茂》:“什么人是最使人景仰的人?是开天辟地、艰苦卓绝、坚韧不拔、从斗争中取得胜利、从斗争中享受乐趣的北大荒人。”
艰难困苦
jiān nán kùn kǔ 引用解释 处境困难,生活艰苦。 清 李渔 《巧团圆·书帕》:“怎奈爹爹过于详慎,定要把艰难困苦之事试过几桩,纔与他完姻缔好。”《歧路灯》第八六回:“这日子穷了,受过了艰难困苦,也就渐渐的明白过来。” 毛泽东 《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
叫苦
jiào kǔ 解释 ◎ 叫苦 jiàokǔ[complain of hardship or suffering] 因过分辛苦而抱怨 引用解释 因有苦处而呼叫;诉说苦处。《京本通俗小说·志诚张主管》:“小夫人揭起盖头,看见员外鬚眉皓白,暗暗的叫苦。”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一:“諕杀那诸僧和寺主,气喘不迭叫苦。” 茅盾 《子夜》十五:“他们三个人直冲上去看得明白时,一齐叫苦,立刻脸色都灰白了。” 王西彦 《人的世界·第五家邻居》:“我的女佣人也几次三番向我叫苦,不是井边汲水的小木桶被打破了底,就是堂屋院子里到处抛掷着果皮和烟蒂。”
叫苦的组词: 叫的组词 苦的组词
叫苦不迭
jiào kǔ bù dié 引用解释 不断地叫苦。《宣和遗事》前集:“ 徽宗 叫苦不迭……諕得浑身冷汗。” 毛泽东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偶与此辈倾谈,便见叫苦不迭。” 马宁 《红色故乡随笔》:“省防军旅长 陈国辉 ,勾结了豪绅地主,横征暴敛,迫得老百姓锅底朝天,人人叫苦不迭。” 冯善骥 等《郑成功》第三十五章:“他嘴上虽这样骂道,但心中却暗自叫苦不迭。”
叫苦连天
jiào kǔ lián tiān 解释 ◎ 叫苦连天 jiàokǔ-liántiān[one's cry for bitterness is heavenly high] 因过分辛苦而连连发出抱怨的声音 引用解释 形容苦恼至极而诉苦不已。《西游记》第十六回:“你看那众和尚,搬箱抬笼,抢桌端锅,满院里叫苦连天。”《红楼梦》第一一一回:“众人叫苦连天,跪地哀求。” 茅盾 《子夜》三:“当此丝业中人大家叫苦连天之时, 吴荪甫 的境况最好。”
疾苦
jí kǔ 解释 ◎ 疾苦 jíkǔ[the weal and woe;hardships;sufferings;pain;difficulty] 指生活上的困苦 关心人民的疾苦 引用解释 1.指人民生活中的困苦。《史记·滑稽列传》:“ 豹 往到 鄴 ,会长老,问之民所疾苦。” 汉 荀悦 《汉纪·宣帝纪一》:“荡涤烦文,除民疾苦。” 唐 杜甫 《秋日夔府咏怀奉寄郑监李宾客一百韵》:“宵旰忧虞軫,黎元疾苦駢。” 宋 范仲淹 《用天下心为心赋》:“有疾苦必为之去,有灾害必为之防。” 清 顾炎武 《赠路光禄太平》诗:“疾苦频存问,阽危得拄撑。”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共产党员是永远记着劳动人民疾苦的人。” 2.憎恶,厌恨。 汉 桓宽 《盐铁论·水旱》:“发徵无限,更繇以均剧,故百姓疾苦之。”《汉书·萧望之传》:“又诸盗及杀人犯不道者,百姓所疾苦也,皆不得赎。”《北史·酷吏传·邸珍》:“ 珍 求取无厌,大为州人所疾苦。” 宋 曾巩 《本朝政要策·管榷》:“ 太祖 知百姓疾苦 五代 之政,欲与之休息。” 3.因病引起痛苦;患病的痛苦。 宋 袁褧 《枫窗小牍》卷上:“足疾惟葳灵仙、牛膝二味为末,蜜丸空心服……此効屡尝目击,知君疾苦,故详以奉白。” 清 王韬 《<淞滨琐话>自序》:“此数十寒暑中,自孩提无知以迄乎龙钟待尽,其间或疾苦,或颠连,或忧愁,备人世诸苦恼而一身受之,此即由佛经所谓恐怖远离颠倒梦想诸境而出。”
疾苦的组词: 疾的组词 苦的组词
刻苦
kè kǔ 解释 ◎ 刻苦 kèkǔ(1) [assiduous;hard-working;strenuous]∶勤奋努力;不怕吃苦 刻苦学习 (2) [be simple and frugal] [生活]∶俭省 生活刻苦 引用解释 1.(研读)勤苦。 唐 韩愈 《柳子厚墓志铭》:“居闲益自刻苦,务记览。” 元 刘壎 《隐居通议·骈俪三》:“读书於 麻姑山 ,刻苦肄习。” 康濯 《水滴石穿》第五章:“这个同志三八年入党,在游击组里出生入死,又刻苦地学到了文化。” 2.(生活)艰苦。《新五代史·杂传·冯道》:“ 道 为人能自刻苦为俭约。” 宋 曾巩 《故太常博士吴君墓碣》:“﹝ 吴祥 ﹞既自力学问充其业,又率其弟务刻苦养其亲。” 洪深 《香稻米》第二幕:“为了要节省刻苦,把好的东西一概不吃不用。” 3.(诗文)艰涩。 宋 严羽 《沧浪诗话·诗评》:“ 孟郊 之诗刻苦,读之使人不懽。”
刻苦的组词: 刻的组词 苦的组词
苦差事
kǔ chāi shì 解释 ◎ 苦差事 kǔchāishi[sweated labor;drudgery] 辛苦而报酬低的工作;辛苦而令人讨厌的工作 一丝不苟地精心修改,这样做虽然是一件苦差事,但却使作者感到最大的快慰
苦差事的组词: 苦的组词 差的组词 事的组词
苦处
kǔ chǔ 解释 ◎ 苦处 kǔchu[pain;suffering;distress] 遭受的痛苦 你可不知道我当童养媳那时的苦处 引用解释 痛苦的处境;经受的痛苦。《儒林外史》第二八回:“﹝ 鲍廷璽 ﹞进了家门,把这些苦处告诉太太一遍,又被太太臭駡了一顿。” 郁达夫 《南迁·南行》:“我们的精神上的苦处,有一部分是从物质上的不满足而来的。”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二幕:“做娘的受足了苦处,总不能让女儿再受一遍。”
苦处的组词: 苦的组词 处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