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的组词
苯胺
běn àn ◎ 苯胺 běn’àn[aniline] 一种油状有毒液体胺C 6 H 5 NH 2 ,纯品无色,可由(例如靛蓝或煤的)毁馏制得,但是现在常用还原硝基苯或氯苯和氨高压反应制得,主要用于有机合成(例如染料、药物、橡胶、化学试剂和炸药)和作溶剂;氨基苯
苯胺的组词: 苯的组词 胺的组词
苯酚
běn fēn 俗称“石炭酸”。化学式c6h5oh。无色有特殊气味的晶体。能被空气氧化成粉红色。有毒。有腐蚀性。其水溶液与三氯化铁溶液作用显紫色。一般由煤焦油分离,或由苯经氯苯水解法、苯磺酸钠碱熔法制得。可用以制水杨酸、苦味酸,也是合成染料、农药、树脂等的原料。医药上作消毒防腐剂。
苯酚的组词: 苯的组词 酚的组词
苯环
běn huán 苯分子所具有的结构。为平面的正六边形,每个键角均为120°,碳碳间的键长均为140×10-10米。碳碳间的键为介于单键和双键间的独特键。芳香族化合物中一般均含有一至多个苯环。
苯环的组词: 苯的组词 环的组词
苯甲酸
běn jiǎ suān 化学式c6h5cooh。白色针状晶体。易升华。能抑制某些微生物的生长。工业上由萘或甲苯氧化制得。可用作食品的防腐剂,治皮肤癣病的药,及制染料、药物、香料的中间体。
苯甲酸的组词: 苯的组词 甲的组词 酸的组词
苯乙烯
běn yǐ xī ◎ 苯乙烯 běnyǐxī[styrene] 分子式为C 6 H 5 CH=CH 2 的有机化合物,通常为无色而芳香的液体。用来制造塑料、合成橡胶等
苯乙烯的组词: 苯的组词 乙的组词 烯的组词
二甲苯
èr jiǎ běn 解释 化学式c6h4(ch3)2。有邻二甲苯、间二甲苯、对二甲苯三种异构体。一般指这三者的混合物,为无色、芳香、易燃的液体。由煤干馏、石油重整、汽油热裂而得。用作溶剂及有机合成的原料。
二甲苯的组词: 二的组词 甲的组词 苯的组词
甲苯
jiǎ běn 解释 ◎ 甲苯 jiǎběn[toluene] 液态芳香烃C 6 H 5 CH 3 ,与苯类似。主要用作溶剂,用作三硝基甲苯、各种染料、药物及其他各种有机化合物的原料
甲苯的组词: 甲的组词 苯的组词
硝基苯
xiāo jī běn 解释 化学式c6h5no2。淡黄色油状液体。有苦杏仁气味。蒸气有毒。不溶于水、酸、碱,溶于乙醇、乙醚、苯。化学性质活泼,能被还原成重氮盐、偶氮苯等。由苯经硝酸和硫酸混合硝化而得。作有机合成中间体及用作生产苯胺的原料。
硝基苯的组词: 硝的组词 基的组词 苯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