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的组词
避孕药
bì yùn yào ◎ 避孕药 bìyùnyào[contraceptive] 避孕用的药物
避孕药的组词: 避的组词 孕的组词 药的组词
草药
cǎo yào 取材于普通植物的药材。对珍稀药材而言。亦指不见于药典的民间药材。 汉 刘向 《说苑·建本》:“鋭金石,杂草药,以攻疾苦。” 宋 沉括 《梦溪笔谈·药议》:“古法採草药多用二月、八月,此殊未当。但二月草已芽,八月苗未枯,採掇者易辨识耳,在药则未为良时。” 清 吴敏树 《杂说》:“又有号草药者,俗相传取诸草,名不在《本草经》者,以治疾,尤有奇效。” 老舍 《四世同堂》五八:“老太太还和 李四妈 把两个人所有的医药知识凑在一处,斟酌点草药或偏方,给 小崔太太 吃。”
草药的组词: 草的组词 药的组词
成药
chéng yào 解释 ◎ 成药 chéngyào[patent medicine;ready- made medicine] 已经配制好的药品 引用解释 配制好的药品。 晋 葛洪 《神仙传·李少君》:“初, 少君 与朝议郎 董仲躬 相亲爱, 仲躬 宿有疾,体枯气少, 少君 乃与其成药二剂并其方。” 周立波 《下放的一夜》:“这些流行的成药,样样都备办了一点。”
成药的组词: 成的组词 药的组词
弹药
dàn yào 解释 ◎ 弹药 dànyào[ammunition] 枪弹、炮弹、炸弹、炸药、火箭弹、枪榴弹、手榴弹、信号弹等的统称 引用解释 枪弹、炮弹、手榴弹、炸弹、地雷等具有杀伤能力或其他特殊作用的爆炸物的统称。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三幕第一场:“现在我们正缺少枪支弹药咧。”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六章:“他冷静地清查了一下弹药。手榴弹只剩下两枚,子弹也不多了。”
弹药的组词: 弹的组词 药的组词
对症下药
duì zhèng xià yào 解释 ◎ 对症下药 duìzhèng-xiàyào[suit the medicine to the illness;(fig) suit the remedy to the case;prescribe the right remedy for an illness] 原指医生针对病情处方用药,现在常用来比喻针对具体情况决定采取措施或处理办法 你要老实把原因告诉我,我才能对症下药 引用解释 亦作“ 对证下药 ”。 针对病症用药。比喻针对问题,确定解决的办法。《朱子语类》卷四一:“克己復礼,便是捉得病根,对证下药。” 清 无名氏 《病玉缘·闺怨》:“世间无不可医之病,倘能对症下药,岂有不瘳之理。” 吴晗 《多写一点杂文》:“我想,假如作家们能够多写一些杂文,抓住问题,对症下药,是能够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果的。”
毒药
dú yào 解释 ◎ 毒药 dúyào[poison;deadly drug;toxicant] 危害生物体的有毒的药物 引用解释 1.辛烈的药物。《周礼·天官·医师》:“医师掌医之政令,聚毒药以共医事。” 郑玄 注:“毒药,药之辛苦者。”《鹖冠子·世贤》:“若 扁鹊 者,鑱血脉,投毒药,副肌肤。”《史记·淮南衡山列传》:“毒药苦於口利於病,忠言逆於耳利于行。” 2.能危害生命的药物。《墨子·尚同上》:“天下之百姓,皆以水火毒药相亏害。”《东观汉记·耿恭传》:“ 恭 以毒药傅矢,传语 匈奴 曰:‘ 汉 家神箭,其中创者必有异。’”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一》:“ 南皮 疡医某,艺颇精,然好阴用毒药,勒索重貲。不饜所欲,则必死。”
毒药的组词: 毒的组词 药的组词
服药
fú yào 解释 ◎ 服药 fúyào[take medicine] 吃药 引用解释 1.服食药物。语本《礼记·曲礼下》:“医不三世,不服其药。”《史记·扁鹊仓公列传》:“病有六不治……形羸不能服药,五不治也。”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若必待疟发而后服药调理,则既晚矣。” 王西彦 《一个小人物的愤怒》:“提起服药,站在旁边的女人就对 马希贤 先生扮着懊丧无助的脸色。” 2.指服丹药以修炼。 唐 皇甫冉 《送韦山人归锺山所居》诗:“服药颜虽驻,耽书癖已成。” 3.宦官初阉。 宋 周密 《癸辛杂识别集·宦者服药》:“凡宦官初阉名曰服药,则以名字申兵部,看命则看服药日时,全不用始生日时,故常择善良日时乃腐。”
服药的组词: 服的组词 药的组词
膏药
gāo yào 解释 ◎ 膏药 gāoyao[adhesive plaster] 在常温下为半固体或固体的膏剂,用以涂在布片或纸片上,较长时间地贴在人身上治病。膏药种类较多,但最常用的是黑膏药,也称铅膏药,由植物油炸取药料成分后与铅丹混合而成 引用解释 中医外用药的一种。用植物油或动物油加药熬炼成胶状物,涂在布、纸或皮的一面,可较长时间地贴在患处。《后汉书·方术传上·段翳》:“ 翳 为合膏药,并以简书封於筒中。” 唐 韦绚 《刘宾客嘉话录》:“本师知病疮,遣某将少膏药来,可便傅之。”《水浒传》第一○二回:“ 王庆 勉强摆到府衙前,与惯医跌打损伤,朝北开铺子卖膏药的 钱老儿 ,买了两个膏药,贴在肋上。” 茅盾 《赛会》:“ 老六伯 原先是‘外路人’,在这镇上的东岳庙前旷场上卖跌打损伤膏药,会几路花枪。”
膏药的组词: 膏的组词 药的组词
火药
huǒ yào 解释 ◎ 火药 huǒyào[gunpowder] 一种黑色或棕色炸药,由硝酸钾、木炭和硫磺机械混合而成,最初均制成粉末状,以后一般制成大小不同的颗粒状,可供不同用途之需,在采用无烟火药以前,一直用作唯一的军用发射药 引着火药。——《广东军务记》 枪弹火药。——清· 梁启超《谭嗣同传》 火药火器。——清· 邵长蘅《青门剩稿》 火药三百罂。 引用解释 1.受热或撞击后立即引起爆炸的化合物或混合物。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火药》:“凡火药以硝石硫黄为主,草木灰为辅。硝性至阴,硫性至阳,阴阳两神物相遇於无隙可容之中,其出也,人物膺之,魂散惊而魄齏粉。”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烽子》:“﹝予﹞乃取火鎗火药下铅子,向妇人发之。” 毛泽东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一章第一节:“在很早的时候, 中国 就有了指南针的发明。还在一千八百年前,已经发明了造纸法。在一千三百年前,已经发明了刻版印刷。在八百年前,更发明了活字印刷。火药的应用,也在 欧洲 人之前。” 2.药剂名。 南朝 宋 鲍照 《松柏篇》序:“呼吸乏喘,举目悲矣,火药间缺而拟之。”
火药的组词: 火的组词 药的组词
火药味
huǒ yào wèi 解释 ◎ 火药味 huǒyàowèi[the smell of gunpowder] 战场上有浓烈的硝烟气味,现在常用来比喻激烈的冲突与激烈的斗争 这一来,会场上的火药味就不像以前那么浓了 引用解释 1.火药爆炸的气味。 陆俊超 《惊涛骇浪万里行》:“炮火的硝烟弥漫着大海,空气中布满了火药味。” 郭小川 《秋歌》:“我知道,总有一天,我会化烟,烟气腾空;但愿它像硝烟,火药味很浓,很浓。” 2.比喻矛盾冲突前的紧张气氛。如:他的话充满火药味。
火药味的组词: 火的组词 药的组词 味的组词
良药
liáng yào 解释 ◎ 良药 liángyào[good medicine] 能治好病的药。多用于比喻 世间很难找到医治百病的良药 引用解释 疗效高的药物。《楚辞·天问》:“安得夫良药,不能固臧。” 汉 王充 《论衡·道虚》:“服食良药,身气復故,非本气少身重,得药而乃气长身轻也。” 章炳麟 《驳康有为论革命书》:“革命非天雄、大黄之猛剂,而实补泻兼备之良药矣。”
良药的组词: 良的组词 药的组词
良药苦口
liáng yào kǔ kǒu 引用解释 好药往往味苦难吃。比喻忠言逆耳。《韩非子·外储说左上》:“夫良药苦於口,而智者劝而饮之,知其入而已己疾也;忠言拂於耳,而明主听之,知其可以致功也。” 汉 刘向 《说苑·正谏》:“ 孔子 曰:‘良药苦於口利於病,忠言逆於耳利於行。’” 明 刘基 《苦斋记》:“良药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彼之苦吾之乐,而彼之乐吾之苦也。”
灵丹妙药
líng dān miào yào 解释 ◎ 灵丹妙药 língdān-miàoyào[panacea;miraculous cure; instant elixir; miracle worker; sovereign remedy] 灵:灵验。指灵验有效的奇药。也比喻能解决一切疑难问题的好办法 望大圣爷爷早发灵丹妙药打救。—— 清· 李绿园《歧路灯》 引用解释 指能治好百病的丹药。亦比喻能解决一切问题的好办法。 元 无名氏 《翫江亭》第二折:“灵丹妙药都不用,吃的是生薑辣蒜大憨葱。”《歧路灯》第四七回:“望 大圣爷爷 早发灵丹妙药打救。” 沙汀 《还乡记》四:“他把它比作大麻疯,说,既然是染上了,纵有灵丹妙药你也医不好了。”亦作“ 灵丹圣药 ”。 毛泽东 《整顿党的作风》:“直到现在,还有不少的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书本上的某些个别字句看作现成的灵丹圣药,似乎只要得了它,就可以不费气力地包医百病。”
妙药
miào yào 解释 ◎ 妙药 miàoyào[a wonder drug] 药效极好,治病灵验的药物
妙药的组词: 妙的组词 药的组词
农药
nóng yào 解释 ◎ 农药 nóngyào[agricultural chemical;farm chemical] 为保障促进作物的成长,所施用的杀虫、除草等药物的统称 引用解释 农业上用来杀虫、杀菌、除草、毒杀害鸟害兽以及促进作物生长的药物的统称。《新华日报》1990.12.13:“江阴农药厂是全国农药生产重点企业。”
农药的组词: 农的组词 药的组词
配药
pèi yào 解释 ◎ 配药 pèiyào(1) [dosage]∶在一个或几个已知量的药剂中,加入某种成分,或应用某种药,或以某种药处理 (2) [make up a prescription]∶按处方调制药品 引用解释 1.按方调制药品。 2.按方买药。 金近 《爱吃糖的国王》:“他们决定多配药,少打针。”
配药的组词: 配的组词 药的组词
特效药
tè xiào yào 引用解释 对某种疾病有特殊疗效的药物。 郭沫若 《沸羹集·赞天地之化育》:“现代医学虽然已经相当发达,但真正能够医病的特效药还不上一打。” 马南邨 《燕山夜话·楮树的用途》:“过去我们只知道楮树皮是造纸的原料,却没有想到它的树叶、枝、茎、果实、皮下粘液等都是一些非常难得的特效药。”
特效药的组词: 特的组词 效的组词 药的组词
无烟火药
wú yān huǒ yào 引用解释 燃烧时发烟极少的火药的总称。可分为单基药和双基药等。前者以硝酸纤维素为主要成分,后者则以硝酸纤维素和硝化甘油为主要成分。是军事上最常用的发射药。
新药
xīn yào 引用解释 1.指新创制的药物。《人民日报》1987.1.7:“新药‘氨肽碘’滴眼剂,为白内障患者提供了解除病痛的机会。” 2.指西药。如:这家医药用品公司经营新药、中药、兽药、医疗器械、玻璃仪器、化学试剂等类商品。
新药的组词: 新的组词 药的组词
西药
xī yào 解释 ◎ 西药 xīyào[western medicine] 即西医用的药物,一般用化学合成方法制成或从天然产物提制而成;包括阿司匹林、青霉素、止痛片等 引用解释 西医所用的药物。与中药相对而言。
西药的组词: 西的组词 药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