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的组词
点电荷
diǎn diàn hè 解释 不考虑其尺寸、形状和电荷分布情况的带电体。是实际带电体的理想化模型。在研究带电体间的相互作用时,若带电体的尺寸远小于它们之间的距离时,就可把带电体看成点电荷。
点电荷的组词: 点的组词 电的组词 荷的组词
电荷
diàn hè 解释 ◎ 电荷 diànhè [electric charge] 某些基本粒子(如电子和质子)的属性,它使基本粒子互相吸引或排斥 引用解释 物体或构成物体的质点所带的正电或负电。带异种电荷的物体相吸引,带同种电荷的物体相排斥。电荷的移动形成电流。
电荷的组词: 电的组词 荷的组词
负电荷
fù diàn hè 解释 ◎ 负电荷 fùdiànhè[negative electric charge] 在一般物质中,电子所具有的电荷类形。可以用羊毛摩擦树脂而产生
负电荷的组词: 负的组词 电的组词 荷的组词
负荷
fù hè 解释 ◎ 负荷 fùhè(1) [load] (2) 机器或主动机所克服的外界阻力 (3) 对某一系统业务能力所提的要求(如电路交换台,邮政,铁路) (4) [panier]∶承受的重量 引用解释 1.背负肩担。《左传·昭公七年》:“ 子产 曰:‘古人有言曰,其父析薪,其子弗克负荷。’” 杜预 注:“荷,担也。” 汉 桓宽 《盐铁论·复古》:“负荷之商,不知 猗顿 之富。” 宋 欧阳修 《吉州学记》:“行於其郊,而少者扶其羸老,壮者代其负荷於道路。” 郭沫若 《北伐途次》十五:“ 宾阳门 一带的附郭居民,为避免前线上的炮火,负荷着家财向乡下逃难。” 2.继承。《后汉书·班超梁慬传论》:“ 慬 亦抗愤, 勇 乃负荷。” 李贤 注:“言 勇 能继 超 之功业。”《三国志·吴志·张昭传》:“夫为人后者,贵能负荷先轨,克昌堂构,以成勋业也。” 康有为 《大同书》辛部第十三章:“盖以大地为一家,而鞠育后进以负荷家业也,其畴不勉焉。” 3.担负;承担。《后汉书·公孙瓒传》:“臣虽闒茸,名非先贤,蒙被朝恩,负荷重任。” 宋 刘子翚 《夜饮》诗:“沉沉玉巵酒,量浅难负荷。” 清 顾炎武 《酬史庶常可程》诗:“愿君无受惠,受惠难负荷。” 宗璞 《红豆》:“ 江玫 睡在床上看见 耶稣 的像,总觉得他太累,因为他负荷着那么多人世间的痛苦。” 4.指承担的压力和痛苦。 明 梁辰鱼 《浣纱记·送饯》:“扁舟北济,痛黎民负荷有谁?” 5.动力设备、机械设备以及生理组织等在单位时间内所担负的工作量。也指建筑构件承受的重量。 陆文夫 《一路平安》四:“觉得这个城市像一架超负荷的老机器,到处轧轧作响。” 水运宪 《祸起萧墙》:“发电厂里传出‘叭’的一声,事故光电排亮了一片!负荷……大大超过定额定值。”
负荷的组词: 负的组词 荷的组词
荷包
hé bāo 解释 ◎ 荷包 hébāo(1) [pouch]∶钱袋 张公接过银子,看一看,将来放在荷包里。—— 明· 冯梦龙《喻世明言》 (2) [pocket]∶衣服上的兜儿 引用解释 1.随身佩带或缀于袍上装盛零星物品的小囊。 明 叶子奇 《草木子·杂制》:“ 元 路、州、县各立长官曰达鲁花赤,掌印信以总一府一县之治……达鲁花犹华言荷包上压口捺子也,亦由古言总辖之比。”《红楼梦》第十七回:“﹝ 寳玉 ﹞因忙把衣领解了,从里面衣襟上将所繫荷包解下来了。” 沙汀 《航线》:“而且他们的荷包已经空了,没有钱再买票了。” 2.食品名。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饮食果子》:“更外卖软羊诸色包子、猪羊荷包、烧肉乾脯……每分不过十五钱。”
荷包的组词: 荷的组词 包的组词
荷花
hé huā 解释 ◎ 荷花 héhuā(1) [lotus] (2) 多年生草本,生于水中,叶圆大,花红或白,种子称莲,地下茎为藕 (3) 莲的花 映日荷花别样红。——宋· 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荷花之异馥。——明· 李渔《闲情偶寄·种植部》 引用解释 莲的花。夏天开放,为红色或白色,有清香。 宋 欧阳修 《采桑子》词之七:“荷花开后 西湖 好,载酒来时,不用旌旗,前后红幢緑盖随。”《红楼梦》第三一回:“ 翠缕 道:‘这荷花怎么还不开?’” 茅盾 《烟云》十一:“这时候,荷花已经开残,有了小莲蓬儿了。”
荷花的组词: 荷的组词 花的组词
荷兰
hé lán 解释 ◎ 荷兰 Hélán[the Netherlands] 在欧洲西部,面积41863平方公里,人口1493.4万(1990),首都阿姆斯特丹。荷兰王国政府所在地海牙
荷兰的组词: 荷的组词 兰的组词
荷枪实弹
hè qiāng shí dàn 解释 ◎ 荷枪实弹 hèqiāng-shídàn(1) [carry loaded rifle]∶带着上了膛的枪 (2) [be on the alert]∶形容高度戒备,随时准备战斗的情况 引用解释 扛着枪,子弹上了膛。指全副武装。《解放日报》1946.4.6:“国民党当局竟然命令大批军警宪兵特务便衣,荷枪实弹,于深夜之时,搜查中共新闻机关《解放报》和新华分社。”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七章:“冲要的马路和街道忽然密布了荷枪实弹的武装岗哨。”
荷载
hè zǎi 解释 ◎ 荷载 hèzǎi[load] 承受的重量或压力 引用解释 承担;担当。 宋 陈亮 《辛稼轩画像赞》:“眼光有棱,足以照映一世之豪;背胛有负,足以荷载四国之重。”
荷载的组词: 荷的组词 载的组词
载荷
zài hè 解释 ◎ 载荷 zàihè[load] 设备或构件承担的工作量或重量 引用解释 负荷。建筑物、电力设备、机械设备以及生理组织所担负的工作量。
载荷的组词: 载的组词 荷的组词
正电荷
zhèng diàn hè 解释 ◎ 正电荷 zhèngdiànhè[positive charge] 在一般物质中质子所具有的电荷类型,中性物体失去若干电子后即带正电荷
正电荷的组词: 正的组词 电的组词 荷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