蔽的组词
蒙蔽
méng bì 解释 ◎ 蒙蔽 méngbì[hoodwink;deceive] 欺骗隐瞒 偏见常常蒙蔽了判断 ◎ 蒙蔽 méngbì[hoodwink;hide the truth from;befool;befudle;cheat;deceive;delude] 隐瞒真相,欺骗人 蒙蔽群众 蒙蔽舆论 引用解释 1.昏庸不明;愚昧无知。《三国志·魏志·文帝纪》“﹝ 汉帝 ﹞使兼御史大夫 张音 持节奉璽綬禪位,册曰……” 裴松之 注引 汉 刘艾 《献帝传》:“臣以蒙蔽,德非二圣,猥当天统,不敢闻命。”《晋书·惠帝纪》:“及天下荒乱,百姓饿死,帝曰:‘何不食肉麋?’其蒙蔽皆此类也。” 唐 刘知几 《史通·杂说中》:“由斯而言, 劭 之所録,其为弘益多矣,足以开后进之蒙蔽,广来者之耳目。” 清 吴伟业 《送何省斋》诗:“闷即君过存,高谈豁蒙蔽。” 2.欺骗,隐瞒真相。《旧唐书·裴度传》:“ 代宗 不知,盖被 程元振 蒙蔽,几危社稷。”《明史·张日韬传》:“自古未有羣小蒙蔽於内,而大臣能尽忠於外者。”《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十回:“我纵使处处留心,也怕免不了人家的蒙蔽。” 周恩来 《关于国民党二中全会的谈话》:“我们不愿蒙蔽舆论,而愿诉诸舆论。” 3.遮蔽;遮掩。 唐 唐彦谦 《牡丹》诗:“那堪更被烟蒙蔽,南国 西施 泣断魂。” 萧红 《生死场》一:“城外一条长长的大道,被榆树荫蒙蔽着。” 1.愚昧不明。 汉 王逸 《九思·哀岁》:“伤俗兮泥浊,矇蔽兮不章。” 2.欺骗;掩盖真相。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冤狱》:“矇蔽因循,动经岁月,不及登长吏之庭,而皮骨已将尽矣!”
蒙蔽的组词: 蒙的组词 蔽的组词
屏蔽
píng bì 屏障。指遮蔽之物。 宋 周煇 《清波杂志》卷六:“独 西蜀 全盛,迄今为东南屏蔽。”《明史·太祖纪一》:“吾欲先取 山东 ,撤彼屏蔽。” 瞿秋白 《失题》诗:“那贯彻金石的灵光,它唯一的屏蔽,便是前思后想。”遮挡;卫护。《汉书·樊哙传》:“ 亚父 谋欲杀 沛公 ,令 项庄 拔剑舞坐中,欲击 沛公 , 项伯 常屏蔽之。” 宋 叶适 《定山瓜步石跋三堡坞状》:“屏蔽 江南 ,防把口岸。” 倪嗣冲 《致内阁电》:“ 亳州 防营且能相助,兵力并不以为薄,况有 冲 在前屏蔽革军。”
屏蔽的组词: 屏的组词 蔽的组词
掩蔽
yǎn bì 解释 ◎ 掩蔽 yǎnbì[screen;shelter;cover] 遮掩;遮蔽;蒙蔽 掩蔽目标 引用解释 1.遮蔽。《后汉书·郎顗传》:“白虹春见,掩蔽日曜。” 唐 刘知几 《史通·载文》:“国之得丧,如日月之蚀焉,非由饰辞矫説所能掩蔽也。” 宋 梅尧臣 《和端式上人十韵·天外峰》:“重云不掩蔽,万里见头角。” 杨朔 《风暴》:“ 赵区长 赶紧吩咐 谢三财 掩上门,转身从炕上拿起一条紫花布棉被,掩蔽着纸窗。” 2.指遮蔽之物或地方。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四章:“看见敌人飞机来临,他自会一面寻着掩蔽,一面持枪射击。” 3.蒙蔽;隐瞒。《吕氏春秋·自知》:“今贤非 尧 、 舜 、 汤 、 武 也,而有掩蔽之道,奚繇自知哉?”《礼记·月令》:“﹝孟冬之月﹞是月也,命大史衅龟筴、占兆,审卦吉凶,是察阿党,则罪无有掩蔽。”《后汉书·韩棱传》:“事下案验,吏以 棱 掩蔽 兴 病,专典郡职,遂致禁錮。”《隋书·炀帝纪下》:“区宇之内,盗贼蜂起,劫掠从官,屠陷城邑,近臣互相掩蔽,隐贼数不以实对。” 4.引申为袒护。 宋 苏辙 《论用台谏札子》:“ 钦 等所言,皆掩蔽 凤 短,专攻帝失。” 5.盖过,超过。《明诗纪事丁籤·李梦阳》引 王廷相 《家藏集》:“ 李献吉 以恢阔统辩之才,成沉博伟丽之文,游精於 秦 汉 ,割正於六朝。执符於《雅》《謨》,参变於诸子,用成一家之言,遂能掩蔽前贤,命令当世。”
掩蔽的组词: 掩的组词 蔽的组词
隐蔽
yǐn bì 解释 ◎ 隐蔽 yǐnbì[take cover;conceal] 借助别的东西遮盖掩藏 他们隐蔽在高粱地里 引用解释 1.遮掩;隐藏。《吕氏春秋·决胜》:“诸搏攫柢噬之兽,其用齿角爪牙也,必託於卑微隐蔽,此所以成胜。” 高诱 注:“若狐之搏雉,俯伏弭毛以喜説之,雉见而信之,不惊惮远飞,故得禽之。” 晋 葛洪 《神仙传·刘安》:“一人能分形易貌,坐存立亡,隐蔽六军。” 宋 何薳 《春渚纪闻·苏刘互谑》:“独 颜子 拘谨,不能遽为阔步,顾市中石塔似可隐蔽,即屏伏其旁,以俟夫子之过。” 2.指暗室等别的人看不到的地方。 汉 徐干 《中论·法象》:“是故君子敬孤独,而慎幽微,虽在隐蔽,鬼神不得见其隙也。” 3.深藏不露,深自掩抑。 晋 葛洪 《抱朴子·祛惑》:“贤者愈自隐蔽,有而如无;姦人愈自衒沽,虚而类实。” 4.遮盖,掩饰。《汉书·翟方进传》:“怀姦朋党,相为隐蔽。” 唐 韩愈 《请上尊号表》:“天人合愿,不谋而同,非臣之愚所敢隐蔽。”《水浒传》第八二回:“那指挥使回到朝廷,那里敢隐蔽,只得把上项所言,奏闻天子。” 5.犹屏障。《战国策·齐策二》:“且 赵 之於 燕 齐 ,隐蔽也。” 高诱 注:“隐蔽,蕃蔽。” 6.隐晦。 吴晗 《学习集·多写一点杂文》:“相反,冷嘲热讽,指桑骂槐,隐蔽曲折的作风都是不必要的,也是不可以的。” 7.指隐私。 鲁迅 《南腔北调集·<论语>一年》:“ 易卜生 虽然使他们登场,虽然也揭发一点隐蔽,但并不加上结论。”
隐蔽的组词: 隐的组词 蔽的组词
遮蔽
zhē bì 解释 ◎ 遮蔽 zhēbì[cover; hide from view] 遮挡;拦挡 在黑暗的遮蔽下犯的罪行 引用解释 亦作“ 遮萆 ”。 1.遮挡;阻拦。《朱子语类》卷一三一:“然 豫 挟虏人以为重,今且得 豫 遮蔽虏人,我之被祸犹小;若取 刘豫 ,则我独当虏人,难矣。”《禅真逸史》第二十回:“忙打点茶汤药饵,又令人倚树张盖遮蔽,众皆环立看守。”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事实上 愫方 哀怜他,沉默地庇护他,多少忧烦的事隐瞒着他,为他遮蔽大大小小无数次的风雨。” 2.指用来遮挡的东西。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四:“盖 龟山 之首,走 江 中数百步,而 大江 横过其下,左右无遮蔽,与市廛稍远,纵目所之,山水之情与精神融洽。” 3.犹庇护。《古今小说·羊角哀舍命全交》:“ 伯桃 曰:‘阴雨之中,得蒙遮蔽,更兼一饮一食,感佩何忘!’” 4.掩盖;掩饰。 明 唐顺之 《答俞教谕书》:“一毫不自遮蔽,一毫不使潜伏。” 清 李渔 《比目鱼·巧会》:“露原形,休遮蔽,破羣疑,销惊悸。” 5.遮盖;遮住。 巴金 《砂丁》:“希望永远在我们的前面,就在阴云遮蔽了整个天空的时候,我也不会悲观。” 茅盾 《三人行》二:“阅报室内只有她一个。两手举起一张报纸,遮蔽着她的脸。” 李瑛 《红柳集·献花》:“这坟墓长年被花草遮蔽,这坟墓四季散发着清香。” 6.遮藏;隐蔽。 严复 《原强》:“其一时告奋将弁,半皆无赖小人,覬覦所支餉项而已。至於临事,且不知有哨探之用、遮萆之方。” 何其芳 《老百姓和军队·第四封信》:“我们行军都是靠黑夜来遮蔽。” 郭风 《叶笛》:“它的房屋遮蔽在树荫中,露出白墙和丛生着瓦菲的屋檐。”
遮蔽的组词: 遮的组词 蔽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