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的组词
壁虎
bì hǔ 爬行动物。旧称守宫。也叫蝎虎。身体扁平,四肢短,趾上有吸盘,能在壁上爬行。吃蚊、蝇、蛾等小昆虫,对人类有益。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鳞·守宫》:“壁宫,壁虎,蝎虎,蝘蜓。守宫善捕蝎蝇,故得虎名。” 清 袁枚 《新齐谐·铁甲壁虎》:“农民不知何物,椎碎其匣,中有壁虎寸许,蠕蠕然。”《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八回:“住了两天, 星甫 偶然在院子里一棵向日葵的叶子上看见一个壁虎(即守宫,北方人呼为壁虎, 粤 中谓之盐蛇),生得通身碧緑。” 郭小川 《一个和八个·生与死》诗:“那用细土刷过的平滑的墙上,伏着一只跃跃欲动的壁虎。”
壁虎的组词: 壁的组词 虎的组词
调虎离山
diào hǔ lí shān 解释 ◎ 调虎离山 diàohǔlíshān[lure the tiger out of the mountains;(fig) lure the enemy away from his base] 设法使老虎离开山冈。比喻诱敌离原来的地方,以便于乘机行事 子牙公须是亲自用调虎离山计,一战成功。——《封神演义》 引用解释 比喻为了便于乘机行事,设法引诱对方离开原来的地方。《西游记》第五三回:“我是个调虎离山计,哄你出来争战。”《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六回:“ 弥轩 见调虎离山之计已行,便向 龙光 动手。”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六:“表面上是为了关怀 朱延年 和 马丽琳 ,实际上是调虎离山,好让 林宛芝 出面招待客人。”
狐假虎威
hú jiǎ hǔ wēi 解释 ◎ 狐假虎威 hújiǎhǔwēi[the ass in the lion’s skin;(fig) bully people by flaunting one's powerful connections] 假:借。狐狸借老虎之威吓退百兽。比喻依仗别人的势力来恐吓人 引用解释 《战国策·楚策一》:“虎求百兽而食之,得狐。狐曰:‘子无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长百兽,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为不信,吾为子先行,子随我后,观百兽之见我而敢不走乎!’虎以为然,故遂与之行,兽见之皆走。虎不知兽畏己而走也,以为畏狐也。”后因以“狐假虎威”喻仰仗别人的威势或倚仗别人威势来欺压人。 北齐 魏收 《为后魏孝静帝伐元神和等诏》:“谓己功名,难居物下;曾不知狐假虎威,地凭雾积。” 元 马致远 《荐福碑》第四折:“你只会拽耙扶犂,抱瓮浇畦,万言策谁人做的?你待要狐假虎威!”《警世通言·赵春儿重旺曹家庄》:“居中的人还要扣些谢礼,他把中人就自看做一半债主,狐假虎威,需索不休。” 曲波 《桥隆飙》九:“十七八个 宋 家人,大人孩子,都有点狐假虎威,现出一派扬眉吐气的神态。”
虎口
hǔ kǒu 解释 ◎ 虎口 hǔkǒu(1) [jaws of death as the tiger's mouth]∶比喻十分危险的处所 才出狼窝,又入虎口 (2) [part of the hand between the thumb and the index finger]∶大拇指和食指之间的联结部分 引用解释 1.老虎之口。比喻危险的境地。《战国策·齐策三》:“今 秦 四塞之国,譬若虎口,而君入之,则臣不知君所出矣。”《史记·刘敬叔孙通列传》:“ 通 曰:‘公不知也,我几不脱於虎口!’迺亡去。”《后汉书·皇后纪上·光烈阴皇后》:“幸得安全,俱脱虎口。” 老舍 《四世同堂》八二:“这是 北平 ,是他的家,也是虎口;他必须毫不动心的进入虎口,而不被它咬住。” 2.指大拇指和食指相连的部分。 宋 洪迈 《夷坚三志己·朱先觉九梁》:“足滑而跌,闪肋,伤右虎口,痕广寸餘。” 张天翼 《畸人集·菩萨的威力》:“他牙齿磨得格格地响,忽然抓起那枝勃朗宁--食指使劲一掐,用力得虎口都痛起来。”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五段:“土也不是容易挖的。三九天,黄胶土里夹着卵石,冻得噔噔的,力气壮的一镐下去,刨不起巴掌大的泥。刨上一宿,虎口震出血来,手掌磨起了血泡。” 3.人体穴位合谷的别称。
虎口的组词: 虎的组词 口的组词
虎视眈眈
hǔ shì dān dān 解释 ◎ 虎视眈眈 hǔshì-dāndān[eye covetously;glare like a tiger ready to pounce on its prey] 像老虎要扑食那样注视着。形容贪婪地盯着,随时准备攫取 虎视眈眈,其欲逐逐,无咎。——《易·颐》 引用解释 形容像猛虎一样凶狠地注视着。《易·颐》:“虎视眈眈,其欲逐逐,无咎。”《二刻拍案惊奇》卷四:“﹝ 杨二 ﹞道:‘我一生只存此骨血。那边大房做官的虎视眈眈,须要小心祇对他。’”《红楼梦》第四五回:“你看这里这些人,因见老太太多疼了 宝玉 和 凤姐姐 两个,他们尚虎视眈眈,背地里言三语四的,何况于我?”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七章:“千钧一发的时刻到了!房上敌人的机关枪,虎视眈眈地对准了铁门外的大队学生。”
虎视眈眈的组词: 虎的组词 视的组词 眈的组词
虎头蛇尾
hǔ tóu shé wěi 解释 ◎ 虎头蛇尾 hǔtóu-shéwěi(1) [in like a lion,out like a lamb]∶装着虎头,拖着蛇尾。比喻为人诡诈,言行不一 这厮敢狗行狼心,虎头蛇尾,不是我节外生枝,囊里盛锥,谁著你夺人爱女,逞己风流,被咱都知。——《元曲选·李逵负荆》 (2) [top-heavy;fine start and poor finish]∶头大如虎,尾细如蛇。比喻做事前紧后松,有始无终 抒情作品中的思想性往往虎头蛇尾 引用解释 比喻做事起初声势浩大,后来劲头很小,有始无终。 元 康进之 《李逵负荆》第二折:“则为你两头白麵搬兴废,转背言词説是非,这厮狗行狼心,虎头蛇尾。”《儿女英雄传》第二三回:“ 安老爷 早打定了一个主意,无论拚着自己,淘乾心血,讲破唇皮,总要把这姑娘成全到安富尊荣,称心如意,总算这桩事作得不落虎头蛇尾。” 鲁迅 《书信集·致曹聚仁》:“那篇文章,因为不能一直写下去,又难以逞心而谈,真弄得虎头蛇尾,开初原想大发议论,但几天以后,竟急急的结束了。”
虎穴
hǔ xué 解释 ◎ 虎穴 hǔxué[tiger’s den] 老虎洞,喻危险之地 虎穴追踪 引用解释 1.虎所居之洞穴。比喻极危险的地方。《后汉书·班超传》:“ 超 曰:‘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北周 庾信 《周大将军襄城公郑伟墓志铭》:“探虎穴而挥戈,上鱼门而悬胄。” 唐 李白 《送羽林陶将军》诗:“万里挥戈探虎穴,三杯拔剑舞龙泉。” 2. 汉 尹赏 禁锢犯人的地下狱室的名称。《汉书·酷吏传·尹赏》:“ 赏 以 三辅 高第选守 长安 令,得壹切便宜从事。 赏 至,修治 长安 狱,穿地方深各数丈,致令辟为郭,以大石覆其口,名为‘虎穴’。”
虎穴的组词: 虎的组词 穴的组词
狼吞虎咽
láng tūn hǔ yàn 解释 ◎ 狼吞虎咽 lángtūn-hǔyàn[gorge;be a devil to eat;devour ravenously; gobble up; make a pig of oneself wolf down one's food] 形容吃东西不细嚼,又急又猛 他扑到鸡蛋和咸肉上,狼吞虎咽地大吃起来 引用解释 形容吃东西又猛又急。《水浒后传》第五回:“走了这半天,肚中飢馁,狼吞虎嚥喫了一回。”亦作“ 狼吞虎咽 ”。《官场现形记》第三四回:“只见他拿筷子把蹄子一块一块夹碎,有一寸见方大小,和在饭里,不上一刻工夫,狼吞虎咽,居然吃个精光。”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五章:“每个人都狼吞虎咽地吃了几大碗,气氛马上活跃起来。” 见“ 狼吞虎嚥 ”。
拦路虎
lán lù hǔ 解释 ◎ 拦路虎 lánlùhǔ[obstacle;lion in the path;stumbling block] 常比喻前进道路上的困难,特指学文化时遇到的难认字 引用解释 1.指拦路打劫的匪徒。《清平山堂话本·杨温拦路虎传》:“ 温 是将门之子,绰号 拦路虎 。” 2.比喻阻碍前进的事物。 时永福 《接过雷锋的方向盘》诗:“‘钉子’精神咱发扬,扫除多少‘拦路虎’。”
拦路虎的组词: 拦的组词 路的组词 虎的组词
老虎
lǎo hǔ 解释 ◎ 老虎 lǎohǔ[tiger] 亚洲产的一种大型食肉类哺乳动物( Felis tigris ),在黄褐色的毛皮上有黑色横纹,尾长而无簇毛,有黑圈,下体大部白色,无鬣,典型的体形比狮子略大 引用解释 1.兽名。虎的通称。 宋 苏辙 《湖阴曲》:“老虎穴中卧,猎夫不敢窥。” 元 王恽 《赵邈龊虎图行》:“耽耽老虎底许来,抱石踞坐何雄哉。”《儿女英雄传》第二二回:“我们山里,可就出来一隻硕大的老虎。” 2.比喻超群出众的人。 宋 何梦桂 《沁园春·寿毅斋思院五十二岁》词:“是词林老虎,文场威凤,人中祥瑞,天下英奇。”《新华月报》1965年第2期:“二十六届同 匈牙利 团体比赛,重要的是打赢 别尔切克 ,这是一只老虎。” 3.喻指损害国家和公众利益的单位或个人。《人民日报》1984.1.11:“群众先后七次向市委领导揭发 李佐君 多占住房的问题,称他是房老虎。” 4.喻指对人造成危害的事物。《解放日报》1984.3.26:“如果忽视用电安全,那么,电老虎不讲情面,一旦酿成事故,后悔莫及!”《文汇报》1984.9.9:“ 北京 人多车多,交通拥塞,要降服汽车喇叭这个声老虎谈何容易。” 5.喻指消耗能源厉害的机器、设备等。《人民日报》1983.12.3:“这个局的船舶大都是‘上了年纪’的老船,是吃油胃口甚大的油老虎。”
老虎的组词: 老的组词 虎的组词
马虎
mǎ hǔ 解释 ◎ 马虎 mǎhu[careless;negligent;skimping;sloppy] 漫不经心;不介意;疏忽;轻率 这人太马虎 引用解释 1.草率,疏忽大意。 叶圣陶 《潘先生在难中》:“ 顾局长 的脾气就是一点不肯马虎。” 秦牧 《艺海拾贝·广州城徽》:“虽然艺术是一个整体,不容对某一部分马虎从事,但这点道理却是和‘突出重点’的道理辩证地统一起来的。” 杨朔 《万古青春》:“没有联络员,耳目眼睛都没有了,你别马虎大意。” 2.勉强;将就。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一章:“此人跑过大城市,识得几个字,马虎念得一段报纸,被看作有学问的人。” 草明 《乘风破浪》四:“唉,算了吧,这一回马虎点算了。”
马虎的组词: 马的组词 虎的组词
马马虎虎
mǎ mǎ hǔ hǔ 解释 ◎ 马马虎虎 mǎma-hūhu(1) [caleless;casual]∶不仔细 在科研中不应马马虎虎地对待一个哪怕不起眼的数据 你的顶髻做得马马虎虎 (2) [not so bad;so-so]∶还过得去 他的英语马马虎虎
马马虎虎的组词: 马的组词 虎的组词
爬山虎
pá shān hǔ 解释 ◎ 爬山虎 páshānhǔ[Boston ivy] 一种生于中国和日本的木质藤本植物,叶子裂,通常用来攀盖墙壁和遮荫 引用解释 1.方言。山轿。《晨报》1933.5.21:“香客们到 北安河 以后,首先解决的就是‘行’……‘行’的方法可说是五花八门,有背着一束香一步步上山的,也有坐爬山虎的,或三步或九步一叩头到山顶上的。” 2.即常春藤。落叶藤本植物,叶子互生,叶柄细长,花浅绿色。结浆果,球形。茎上有卷须,能附着在岩石或墙壁上。
爬山虎的组词: 爬的组词 山的组词 虎的组词
骑虎难下
qí hǔ nán xià 解释 ◎ 骑虎难下 qíhǔ-nánxià[have no way to back down] 比喻做事中途遇到困难,又不能停止,进退两难 今之时势,义无旋踵,骑虎之势,可得下乎?——南朝宋· 何法盛《晋中兴书》 引用解释 比喻行事虽遇困难,然迫于大势而不可能中止。语本《晋书·温峤传》:“今之事势,义无旋踵,骑猛兽,安可中下哉!”《明史·袁化中传》:“惧死之念深,将鋌而走险,骑虎难下。” 茅盾 《子夜》十:“都成了骑虎难下之势,我们只有硬着头皮干到那里就是那里了!”
如虎添翼
rú hǔ tiān yì 解释 ◎ 如虎添翼 rúhǔtiānyì[with might redoubled] 好像老虎添上了翅膀,比喻强有力者得到援助后更强有力 教得个女儿如虎添翼一般那里听薛夫人的解劝。—— 清· 西周生《醒世姻缘传》 引用解释 同“ 如虎傅翼 ”。 《醒世姻缘传》第六三回:“﹝ 尤氏 ﹞教得箇女儿如虎添翼一般,那里听 薛夫人 的解劝。” 郭小川 《春歌》之一:“呵,生活哟,如虎添翼,如树结果。”
生龙活虎
shēng lóng huó hǔ 解释 ◎ 生龙活虎 shēnglóng-huóhǔ[doughty as a dragon and lively as a tiger;be full of vim and vigour] 像很有生气的蛟龙和富有活力的猛虎。比喻活泼矫健、生气勃勃 这哪像我那生龙活虎的爸爸呀!——《一封终于发出的信》 引用解释 形容生气勃勃,充满活力。多用以比喻人活泼有朝气或文章生动有力。《朱子语类》卷九五:“只见得他如生龙活虎相似,更把捉不得。” 清 袁枚 《随园诗话补遗》卷九:“我辈当如生龙活虎,变化不测。”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论现在我们的文学运动》:“我们需要的……是那全部作品中的真实的生活,生龙活虎的战斗。”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章:“这些新来的小伙子,个个生龙活虎。”
谈虎色变
tán hǔ sè biàn 解释 ◎ 谈虎色变 tánhǔ-sèbiàn[turn pale at the mere mention of a tiger or sth. terrible] 一谈到老虎,脸色就变了。比喻对某事极为惧怕,一提起来就惊惧不已而徒然变色 引用解释 《二程遗书》卷二上:“真知与常知异。常见一田夫,曾被虎伤,有人説虎伤人,众莫不惊,独田夫色动异於众。若虎能伤人,虽三尺童子莫不知之,然未尝真知。真知须如田夫乃是。”原意是说被虎咬过的人才真知虎的厉害。后以“谈虎色变”比喻一提到可怕的事物连脸色都变了。 元 王炎午 《祭御史萧方厓文》:“谈虎色变,公亦流涕。” 清 黄宗羲 《画川先生易俟序》:“盖先生在讲筵,奏对以救维桑,遂不为小人所容,所谓谈虎色变也。” 巴金 《谈<寒夜>》:“不断进步的科学和无比优越的新的社会制度已经征服了肺病,它今天不再使人谈虎色变了。”
养虎遗患
yǎng hǔ yí huàn 解释 ◎ 养虎遗患 yǎnghǔ-yíhuàn[Rear a tiger is to court calamity;Cherish a snake in one's bosom] 养着老虎,留下祸患。比喻纵容坏人,给自己留下后患 楚兵罢食尽,此天亡楚之时也,不如因其饥而逐取之。今释弗击,此所谓“养虎自遗患”也。——《史记·项羽本纪》 引用解释 见“ 养虎自遗患 ”。
照猫画虎
zhào māo huà hǔ 解释 ◎ 照猫画虎 zhàomāo-huàhǔ[draw a tiger with a cat as a model—copy] 照着猫画虎。比喻只是依样画葫芦,实际上并不理解 引用解释 猫与虎的外形有相似之处,因以喻照样模仿而仅得其仿佛。 张天民 等《创业·不信没有油》:“我只不过……领导过一次自发的罢工,至于搞工业,还得照猫画虎地跟人家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