蚁的组词
白蚁
bái yǐ (1).亦称“ 白螘 ”。昆虫名。形似蚂蚁,有白翅。群居,吃食木材,是危害枕木、桥梁、房屋、堤防、森林等的大害虫。 巴 蜀 多此,故又名巴蚁。 南朝 宋 鲍照 《代挽歌》:“埏门只復闭,白蚁相将来。” 宋 苏轼 《两桥》诗之二:“千年谁在者?铁柱 罗浮 西;独有石盐木,白螘不敢躋。”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虫二·白蚁》:“白蚁,即蚁之白者。一名螱,一名飞螘。穴地而居,蠹木而食,因湿营土,大为物害。初生为蚁蝝,至夏遗卵生翼而飞,则变黑色,寻亦陨死。性畏烰炭桐油竹鷄云。”《新民晚报》1990.4.9:“发现白蚁,一定要向灭蚁组报告。”(2).骏马名。 晋 张华 《博物志》卷六:“ 周穆王 八骏:赤驥、飞黄、白蚁、华騮、騄耳、騧騟、渠黄、盗驪。”(3).酒面漂浮的白色泡沫。亦借指酒。 元 房皞 《和杨叔能之字韵》:“白蚁千家酒,黄花九日诗。”
白蚁的组词: 白的组词 蚁的组词
蚂蚁
mǎ yǐ 解释 ◎ 蚂蚁 mǎyǐ[ant] 本指大蚁。后亦为蚁的通称。种类甚多,皆营巢群居,一般雌蚁、雄蚁有翅;工蚁、兵蚁无翅。某些种类对人类有害 引用解释 1.本指大蚁。后亦为蚁的通称。种类甚多,皆营巢群居,一般雌蚁、雄蚁有翅;工蚁、兵蚁无翅。某些种类对人类有害。《水浒传》第八十回:“四下小船,如蚂蚁相似,望大船边来。”《三宝太监西洋记通俗演义》第八回:“蚁子盐,是蚂蚁儿的卵煮熬得的。” 柯岩 《奇异的书简·美的追求者》:“哦,它们去搬兵了,找来了成队的蚂蚁。” 2.旧称房田产交易时的中人。 清 沉起凤 《谐铎·蚁封》:“ 吴 俗田房交易,作中者名曰‘蚂蚁’。”
蚂蚁的组词: 蚂的组词 蚁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