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的组词
井底之蛙
jǐng dǐ zhī wā 解释 ◎ 井底之蛙 jǐngdǐzhīwā[a frog living at the bottom of a well-depicting a man of ignorance] 身处井底而只看到一小片天的青蛙。比喻见闻狭窄、眼光短浅的人 引用解释 犹井蛙。 元 关汉卿 《裴度还带》第二折:“如今有等轻薄之子,重色轻贤,真所为井底之蛙耳。”《红楼梦》第四九回:“可知我‘井底之蛙’,成日家只説现在的这几个人是有一无二的;谁知不必远寻,就是本地风光,一个赛似一个。” 章炳麟 《驳康有为论革命书》:“世有谈革命者,知大事之难举,而言割据自立。此固局于一隅,所谓井底之蛙不知东海者,而 长素 以 印度 成事戒之。”参见“ 井蛙 ”。
青蛙
qīng wā 引用解释 两栖动物,头部扁而宽,口阔,眼大,皮肤光滑,通常为绿色,有灰色斑纹。善跳跃,会游泳,生活水中或水边,活动多在夜间。雄的有发声器官,鸣声宏亮。能捕食害虫,对农业有益。俗称田鸡。 唐 韩愈 《盆池》诗之一:“一夜青蛙鸣到晓,恰如方口钓鱼时。” 宋 杨万里 《明发清塘芦包》诗:“青塘无店亦无人,只有青蛙紫蚓声。” 老舍 《四世同堂》四三:“她不能动了,像一个青蛙被蛇吸住那样。”
青蛙的组词: 青的组词 蛙的组词
蛙泳
wā yǒng 解释 ◎ 蛙泳 wāyǒng[breaststroke] 游泳的一种姿势:两肩平行水面,两臂向头前方伸出,然后立即从两旁向后划动,手掌向外,同时下肢做蛙式后蹬、夹水。因像蛙游的姿势而得名 引用解释 游泳的一种姿势。游时俯卧水面,两臂两腿同时对称地划水蹬水,使身体前进。便于负载和辨别方向,适于泅渡等。因像青蛙游水动作而得名。
蛙泳的组词: 蛙的组词 泳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