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的组词
补报
bǔ bào ◎ 补报 bǔbào(1) [present a supplementary]∶事后报告和续报补报调查结果(2) [repay sb.'s kindness]∶报答别人的好意、帮助、好处(1).报答。 汉 蔡邕 《让尚书乞在闲冗表》:“三月之中,充歷三臺,光荣显著,非臣愚蔽不才,所当盗窃;非臣碎首糜躯,所能补报。”《水浒传》第八二回:“ 吴用 等再拜称谢道:‘……众弟兄刻骨铭心,难以补报。’”《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四回:“并説 华云 已经亲口允许什么都不要,若是师父肯成就,将来补报的日子长呢。”(2).犹增补。 元 郑光祖 《智勇定齐》第四折:“想当日频採桑园,躬收蚕茧,把家私补报。”
补报的组词: 补的组词 报的组词
补偿
bǔ cháng ◎ 补偿 bǔcháng(1) [compensate;make up]∶在某方面有所亏失,而在另方面有所获得的叫补偿(2) [pay]∶赔偿他的辛劳终于得到了很好的补偿赔偿;抵销损耗。 清 顾张思 《土风录》卷十四:“补偿曰赔。以物相偿曰赔,古谓之备(平声)。《北齐书》 高欢 立法:盗私家十备五,盗官家十备三。” 茅盾 《子夜》十二:“他们下了决心要用一切可能的手段从那九个厂里榨取他们在交易所里或许会损失的数目;这是他们唯一的补偿方法!”
补偿的组词: 补的组词 偿的组词
补充
bǔ chōng ◎ 补充 bǔchōng(1) [replenish]∶进一步充实植物仍在生长,并且补充他们的养料储备(2) [complement]∶补足所缺之物互相补充(3) [reinforce]∶用新的增加物来加强或增加[一个组或一群人]教职员…从学生中补充了人力(1).因不足或损失而加以添补。 唐 韩愈 《请复国子监生徒状》:“国子馆学生三百人皆取文武三品已上,及国公子孙从三品已上曾孙补充。” 宋 司马光 《乞以十科举士札子》:“遇本科职任有闕,则委执政亲检逐簿,选名实相称,或举主多或有劳绩之人补充。” 老舍 《四世同堂》十五:“得些工资,补充地亩生产的不足。”(2).在主要事物之外另行追加的。 巴金 《关于<神·鬼·人>》:“《鬼》不过是《神》的补充。”
补充的组词: 补的组词 充的组词
补丁
bǔ dīng 亦作“ 补帄 ”。亦作“ 补钉 ”。补在破损的衣服或物件上的东西。 清 蒋士铨 《一片石·访墓》:“补丁圆领豆浆餿。”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城北录》:“﹝乞儿﹞謌《钉打铁》曲,其词云:‘钉打铁,铁打钉,烧破綾罗没补帄。’”《官场现形记》第五六回:“太太常穿的都是打补钉的衣服。” 吴组缃 《山洪》一:“晾着满是补钉的衣裤和小孩的尿布。”
补丁的组词: 补的组词 丁的组词
补发
bǔ fā ◎ 补发 bǔfā(1) [retroactivity of pay ments]∶由于遗失、损坏等原因而重新发给工具丢失,不予补发(2) [add]∶在正常配给的基础上,增加或补充配给补发军饷
补发的组词: 补的组词 发的组词
补给
bǔ jǐ ◎ 补给 bǔjǐ(1) [supply]∶补充供给供应品或设备一项向铁路部门补给燃料的合同(2) [recruit]∶提供所需要的东西(如新的补给品、材料、力量)以防止衰竭(1).事后交付。《清会典事例·户部·存留钱粮》:“嗣后 楚 省会试文武举人若干名,按人分派,全数垫给,不必先给十两,於试后补给。”(2).军事上指补充、供给弹药和粮秣等。
补给的组词: 补的组词 给的组词
补救
bǔ jiù ◎ 补救 bǔjiù[remedy] 对不利情况弥补挽救(1).补天救人。 宋 梅尧臣 《月蚀》诗:“主妇煎饼去,小儿敲镜声,此虽浅近意,乃重补救情。”参见“ 补天穿 ”。(2).弥补,设法救助或挽回。《高子遗书·语》:“正言足用之道, 有若 要在源头上做来, 哀公 要在末流上补救,其实末上如何补救得?” 清 唐孙华 《酷暑次日忽大风雨》诗:“那知造物无太甚,小试补救扶羸尫。” 曹禺 《日出》第二幕:“不过我当初想,上天不负苦心人,苦干,也许能补救我这个缺点。”
补救的组词: 补的组词 救的组词
补考
bǔ kǎo (1).因故未参加考试或考试不及格的人,另行考试。《清史稿·选举志六》:“嗣 湖广 总督 程矞采 等以军务未竣,疏请展限,令凯撤后再行补考。” 丁玲 《母亲》三:“于是她不得不又同 云卿 商量,决定在十月半赶回去,开学前赶来补考。”(2).补充考证。
补考的组词: 补的组词 考的组词
补课
bǔ kè (1).补学或补教所缺的功课。 孙犁 《秀露集·克明<荷灯记>序》:“我们要对文学艺术的基础理论,进行必要的补课。”(2).比喻某种工作做得不完善而重做。 沙汀 《闯关》六:“如果有人由于偷懒,或者由于动身时过分匆促,丢下了他所应该做的事情,他会受到严厉的指责,并且被派转去补课。”
补课的组词: 补的组词 课的组词
补票
bǔ piào 凡应凭票方能获得的某种权利,如缺少票证,需按规定补全称为补票。多用于乘坐车船。如:无票上车的旅客,请到八号车厢服务台补票。
补票的组词: 补的组词 票的组词
补品
bǔ pǐn ◎ 补品 bǔpǐn[tonic] 滋补身体的药物或食品滋补身体的食品或药物。 王西彦 《乡下朋友》:“今天我特别捉了一只白毛乌骨鸡,上等的补品。” 高晓声 《大好人江坤大》二:“银耳是大补品,几十块钱一斤呢。”
补品的组词: 补的组词 品的组词
补缺
bǔ quē ◎ 补缺 bǔquē(1) [fill a vacancy]∶补充人员、填补缺额(2) [makeweight]∶在缺位处补上无关重要的人或物(3) [fill a vacancy]∶填补缺漏;匡正失误(1).修补缺漏。《管子·四时》:“是故秋三月以庚辛之日发五政:一政曰,禁博塞……四政曰,补缺塞坼;五政曰,修墙垣,周门閭。”(2).补充缺额。《史记·萧相国世家》:“ 汉王 数失军遁去, 何 常兴 关中 卒,輒补缺。”《汉书·西域传下·渠犁》:“当今务在禁苛暴,止擅赋,力本农,脩马復令,以补缺,毋乏武备而已。”《人民日报》1982.3.8:“在话剧《武则天》中扮演 妙玉 的 叶露茜 突然病倒,导演临时决定由我补缺。”(3).补救错失。《后汉书·伏湛传》:“柱石之臣,宜居辅弼,出入禁门,补缺拾遗。” 清 蒋士铨 《第二碑·寻诗》:“这拾遗补缺非所料,把鬼恨人愆一旦消。”(4).递补官职。 清 昭槤 《啸亭续录·姚中丞》:“凡州县候补署篆者,皆以弥补亏空之多寡为补缺先后,故人皆踊跃从事。”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八:“余今年亦三十九岁矣,自前年补缺迴避,不復作使星王节之梦想。”《老残游记》第三回:“他的班次很远,怎样会补缺呢?”
补缺的组词: 补的组词 缺的组词
补税
bǔ shuì ◎ 补税 bǔshuì(1) [pay an overdue tax]∶补交推延的税款(2) [pay an additional tax]∶补交追加的税额(3) [pay the taxes one has evaded]∶补交逃税
补税的组词: 补的组词 税的组词
补贴
bǔ tiē ◎ 补贴 bǔtiē(1) [subsidy;allowance](2) 贴补(多指财政上的)(3) 泛指政府付与服务设施的全部款项,包括对实际服务设施的补偿及纯津贴亦作“ 补帖 ”。1.犹贴补。谓因不足而有所增益。 唐 白居易 《和东川杨慕巢尚书见寄十四韵》:“老将荣补帖,愁用道销磨。” 宋 陆游 《冬暮》诗:“乘除富贵惟身健,补贴光阴有夜长。” 清 钱谦益 《病榻消寒杂咏》之十五:“补贴残骸惟老病,折枝摩腹梦廻初。” 茅盾 《小巫》三:“还是到西北乡去的好,那里的乡下老还有点油水,多少我们也补贴补贴。”(2).指贴补的费用。《新民晚报》1988.4.20:“在主要副食品零售价格上涨的同时,按定量计算给职工以适当补贴。”
补贴的组词: 补的组词 贴的组词
补习
bǔ xí ◎ 补习 bǔxí[take lessons aftter school] 为补足或提高某种知识,在业余或课外学习在业余或课外学习,以补足某种知识。 洪深 《青龙潭》第四幕:“[ 林师母 :]学堂里几个补习的小学生,这两天一个不来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八:“ 陶阿毛 羡慕 张学海 的幸福家庭生活,关心 巧珠 在学校里的功课成绩,如果数学方面有啥不懂的地方,他可以给她补习一下功课。”
补习的组词: 补的组词 习的组词
补写
bǔ xiě 亦作“ 补泻 ”。补益与疏泻。中医治疗上的两个重要原则。补,主要用于治疗虚症;泻,主要用于治疗实证。《素问·脉要精微论》:“补写勿失,与天地如一。” 王冰 注:“有餘者写之,不足者补之,是应天地之常道也。” 晋 葛洪 《抱朴子·极言》:“流行荣衞,有补泻之法。”
补写的组词: 补的组词 写的组词
补选
bǔ xuǎn ◎ 补选 bǔxuǎn[by-election] 为了补缺而在两次正规选举之间进行的选举
补选的组词: 补的组词 选的组词
补血
bǔ xuè 中医学名词。也称养血。是治疗血虚症的方法。常用药物如熟地、当归、白芍、首乌等。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草五·地黄》:“熟地黄补血,而痰饮多者服之,恐泥膈。”
补血的组词: 补的组词 血的组词
补益
bǔ yì (1).裨补助益。《史记·齐悼惠王世家》:“且 甲 , 齐 贫人,急乃为宦者,入事 汉 ,无补益,乃欲乱吾王家!”《隋书·天文志上》:“ 光武 时,则有 苏伯况 、 郎雅光 ,并能参伍天文,发扬善道,补益当时,监垂来世。” 宋 欧阳修 《<归田录>序》:“既不能因时奋身,遇事发愤,有所建明,以为补益;又不能依阿取容,以徇世俗。” 邹韬奋 《萍踪寄语》二:“这不是前人的经验毫无补益于后来人,当然,它有很重大的帮助,但却只能供作参考。”(2).犹补充。《东周列国志》第五八回:“ 苗賁皇 曰:‘蒐閲车乘,补益士卒,秣马厉兵,修阵固列,鷄鸣饱食,决一死战,何畏乎 楚 ?’”
补益的组词: 补的组词 益的组词
补遗
bǔ yí 增补书籍正文的遗漏。亦指上述增补内容。 明 郎瑛 《七修类稿·弁证·文文山》:“公自书丙子正月十八日午时拜相之诗,尤为亲切,《墨谈》又据《文传》补遗,引公祭妻之文,则 欧阳夫人 死于公前。” 清 阮元 《小沧浪笔谈》卷三:“今 元 更为补遗如此,益叹搜奇难尽也。” 鲁迅 《<三闲集>序言》:“但现在又将这编在前面,作为《而已集》的补遗了。”
补遗的组词: 补的组词 遗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