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的组词
袋子
dài zi 解释 ◎ 袋子 dàizi[bag;pocket;pouch;sack] 用纸、布、网状物、金属箔、塑料或其他柔软材料制的盛东西的器物 引用解释 口袋。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养羊》:“屈木为棬,以张生绢袋子;滤熟乳,著瓦瓶中卧之。”如:面袋子。
袋子的组词: 袋的组词 子的组词
口袋
kǒu dài 解释 ◎ 口袋 kǒudài(1) [pocket]∶缝在衣服上用以装东西的袋形部分 裤口袋 (2) [bag;sack]∶一种装物用具,一般用布、皮做成 (3) [ring of encirclement]∶比喻类似口袋的包围圈 口袋阵 引用解释 1.衣兜。《儿女英雄传》第二回:“从此衙门内外人人抱怨,不説老爷清廉,倒道老爷呆气,都盼老爷高升,説:‘再要作下去,大家可就都扎上口袋嘴儿了!’” 丁玲 《奔》:“ 老龙 这时已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干馍啃着。” 曹禺 《日出》第一幕:“在 中国 他叫 张乔治 。回国来听说当过几任科长,现在口袋里很有几个钱。” 2.用布、皮等做成的装东西的用具。《红楼梦》第四二回:“这两条口袋是你昨日装瓜果子来的,如今这一个里头装了两斗御田粳米。”《红楼梦》第六七回:“你倒是告诉买办,叫他多多做些小冷布口袋儿。” 茹志鹃 《剪辑错了的故事》:“老伴一看这情景就明白了,也不等他把话说完,就揭开小木柜,拎出个面口袋,摔到 老寿 怀里。” 3.比喻类似口袋的包围圈。 江地 《捻军史初探·论西捻的抗清斗争》:“西捻军到达 西安 附近之 灞桥 ,将主力部队埋伏在 灞桥 十里坡 左近,张开口袋,但等着 刘蓉 清 军重新追回来。”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七章:“等它钻深些,扎住口袋,看它往哪跑?”参见“ 口袋阵 ”。
口袋的组词: 口的组词 袋的组词
麻袋
má dài 解释 ◎ 麻袋 mádài[gunny-bag;gunnysack;sack] 用以储存或装运货物(如谷物、水果、煤炭)的大口袋,由粗糙结实的粗麻布制成 引用解释 用粗麻布做成的袋子。《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三回:“那工程委员听説用麻袋装土,乐得从中捞点好处。” 包天笑 《钏影楼回忆录·结婚》:“这时新郎倒行,新娘顺行,脚下则踏以麻袋(此种麻袋,都向米店中去借来),名之曰‘传代’。”
麻袋的组词: 麻的组词 袋的组词
脑袋
nǎo dài 引用解释 1.头。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八:“乾撞杀 郑恒 那村厮!牙关紧,气堵了咽喉;脑袋裂,血污了阶址。” 元 石德玉 《紫云庭》第一折:“我但有些卧枕着牀脑袋疼,他委实却也心内惊。”《水浒传》第七七回:“近船来的,一棹竿一个,太阳上着的,脑袋上着的,面门上着的,都打下水去了。”《儿女英雄传》第三一回:“好囚攮的!在哪儿呢?让我瞧瞧他几颗脑袋。” 廖沫沙 《<馀烬集>自序》:“﹝高帽子﹞戴上一顶,被风吹落一顶,总套不住我这小小的脑袋。” 2.犹脑筋。 茅盾 《喜剧》:“他的衣袋里已经没有四个铜子,他的脑袋里却装满了疑问。”参见“ 脑筋 ”。
脑袋的组词: 脑的组词 袋的组词
烟袋
yān dài 解释 ◎ 烟袋 yāndài[China tobacco pipe] 吸旱烟或水烟的用具,特指旱烟袋 引用解释 亦作“烟袋”。 吸水烟或旱烟的用具。《儿女英雄传》第二八回:“太太把烟袋递给那丫鬟。”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一:“老汉哒,哒,哒的敲着他的烟袋。”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二:“ 李月辉 吸完一袋烟,在桌子脚上磕去烟袋的烟灰。”
烟袋的组词: 烟的组词 袋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