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的组词
两袖清风
liǎng xiù qīng fēng 解释 ◎ 两袖清风 liǎngxiù-qīngfēng[have clean hands;remain uncorrupted; have unsoiled hands] 原指人迎风潇洒,飘飘欲仙之态。后比喻为官清廉。现也指家贫,一无所有 父亲零落鬓如丝,两袖清风一束诗。——元· 魏初《送杨季海》 引用解释 谓除两袖清风之外,别无所有。形容居官清廉,没有余财。 元 魏初 《送杨季海》诗:“交亲零落鬢如丝,两袖清风一束诗。” 明 吴应箕 《忠烈杨琏传》:“入计时,止餘两袖清风,欲送其老母归 楚 ,至不能治装以去。”《说岳全传》第七回:“这位县主老爷在这里歷任九载,为官清正,真个‘两袖清风,爱民如子’。”《诗刊》1977年第1期:“我们的 周总理 ,粗茶淡饭,两袖清风,一世清贫。”
领袖
lǐng xiù 解释 ◎ 领袖 lǐngxiù(1) [collar and sleeves]∶衣领和衣袖 (2) [model]∶指能为人表率的人 (3) [leader]∶国家、政党、群众团体等的最高领导人 改革运动的一位领袖 引用解释 1.衣服的领和袖。《后汉书·皇后纪上·明德马皇后》:“仓头衣緑褠,领袖正白。” 宋 苏轼 《东川清丝寄鲁冀州戏赠》诗:“但放奇纹出领袖,吾髯虽老无人憎。” 清 褚人穫 《坚瓠八集·跳月记》:“衫襟领袖,悉锦为缘。” 冰心 《我们太太的客厅》:“ 彬彬 是大红绸子衣服,乳色的领袖,白丝袜,黑漆皮鞋。” 2.谓为人仪则,为他人作表率。《文选·任昉<为萧扬州作荐士表>》:“故以暉映先达,领袖后进。” 吕向 注:“领袖,可为人之仪则。” 宋 杨万里 《题益公丞相天香堂》诗:“君不见君王殿后春第一,领袖众芳捧 尧 日。” 清 洪昇 《长生殿·定情》:“寰区万里,徧徵求窈窕,谁堪领袖嬪嬙?” 鲁迅 《热风·估<学衡>》:“原来做一篇序‘以尽其领袖后进之责’,便有这样的大罪案。” 3.带领,率领。 黄中黄 《沉荩》第二章:“北方之 谭嗣同 ,南方之 唐才常 ,领袖戊戌、庚子两大役,此人所共知者也。” 4.比喻同类人或物中之突出者。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赏誉》:“ 胡毋彦国 吐佳言如屑,后进领袖。” 唐玄宗 《<孝经>序》:“ 韦昭 、 王肃 ,先儒之领袖。” 邢昺 疏:“此指言 韦王 所学,在先儒之中如衣之有领袖也。” 宋 王谠 《唐语林·豪爽》:“﹝ 唐玄宗 ﹞尤爱羯鼓横笛,云:‘八音之领袖,诸乐不可为比。’”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二折:“有一箇 马孟起 ,他是箇杀人的领袖。”《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谁知 卞福 老婆,是个拈酸的领袖,喫醋的班头。” 5.国家、政治团体、群众组织的最高领导人。 茅盾 《子夜》十:“他听得家乡的人推崇他为百业的领袖,觉得有点高兴了。” 叶圣陶 《倪焕之》八:“绅富人家的子弟常常处于领袖的地位……唯有他们可以发号令,出主张。” 秦牧 《<长河浪花集>序》:“走在我们前头的无产阶级革命领袖,他们的璀璨光辉自然是不待多说了。”
领袖的组词: 领的组词 袖的组词
袖手旁观
xiù shǒu páng guān 解释 ◎ 袖手旁观 xiùshǒu-pángguān[look on (或 stand by) with folded arms] 在旁观望,不过问事情 弈棋者,胜负之形,虽国工有所不尽,而袖手旁观者常见之,何则?——宋· 苏轼《朝辞赴定州论事状》 引用解释 藏手于袖,在旁观看。比喻置身事外,不参预其中。语本 唐 韩愈 《祭柳子厚文》:“不善为斲,血指汗颜,巧匠旁观,缩手袖间。” 宋 苏轼 《朝辞赴定州论事状》:“弈碁者胜负之形,虽国工有所未尽,而袖手旁观者常尽之。何则?弈者有意於争,而旁观者无心故也。” 明 徐渭 《又启严公》:“委身当任,始知时事之难;袖手旁观,何恠人言之易。” 巴金 《我的希望》:“大家都看风色、看行情,袖手旁观,那么就绝不会有新的气象和新的局面。”亦省作“ 袖观 ”。 铁郎 《论各省宜速响应湘赣革命军》:“各省之局外袖观,不独无以对国民,抑亦无以对各国矣。”
袖章
xiù zhāng 解释 ◎ 袖章 xiùzhāng[facings armband] 套在袖子上表明身分的标志 引用解释 套在袖子上表示身分或职务的符号。 艾芜 《鞍钢啊,我回来了》:“他在‘四人帮’横行的时候,强迫带上‘顽固不化走资派’的袖章,经受百次以上的斗争。”
袖章的组词: 袖的组词 章的组词
袖珍
xiù zhēn 解释 ◎ 袖珍 xiùzhēn[pocket;pocket-size] 怀藏袖中的小巧之物。引申为小巧或小型的东西 袖珍新汉英词典 引用解释 袖中珍藏,形容物件之小。 康濯 《我的两家房东》:“他们这一湾子的青年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从区青救会主任那里见到过一本袖珍小字典。”
袖珍的组词: 袖的组词 珍的组词
袖子
xiù zi 解释 ◎ 袖子 xiùzi[sleeve] 衣服遮盖胳臂的部分 引用解释 衣袖,衣服套在胳膊上的筒状部分。《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 萧秀才 ﹞再三不接,拂着袖子,撇开众人,径自去了。”《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八回:“后来 小云 输了拳,他伸手取了酒杯代吃,我这边从他袖子里看去,却是一件羔皮统子。” 丁玲 《母亲》一:“‘唉,命啦……’ 幺妈 的眼泪又模糊了眼睛,扯起大袖子轻轻去揩。”
袖子的组词: 袖的组词 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