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的组词
裁定
cái dìng ◎ 裁定 cáidìng[rule] 裁决判定(1).斟酌决定其去取可否。《后汉书·卢植传》:“﹝ 卢植 ﹞专心研精,合《尚书》章句,考《礼记》失得,庶裁定圣典,刊正碑文。” 宋 沉括 《梦溪笔谈·谬误》:“朝廷郊庙礼仪,多委 彭年 裁定。” 鲁迅 《书信集·致杜衡》:“我的短文,一并寄上。能用与否,尚乞裁定为幸。”(2).法院在诉讼过程中就程序问题或部分实体问题所作的决定。
裁定的组词: 裁的组词 定的组词
裁缝
cái feng ◎ 裁缝 cáiféng[tailor] 裁剪缝制衣服◎ 裁缝 cáifeng[tailor;dressmaker] 以制作或拆改衣服为职业的人裁剪缝缀衣服。《周礼·天官·缝人》“女工八十人” 汉 郑玄 注:“女工,女奴晓裁缝者。” 南朝 宋 鲍照 《代陈思王<白马篇>》:“侨装多闕絶,旅服少裁缝。” 宋 戴复古 《木兰花慢》词:“念著破春衫,当时送别,灯下裁缝。” 李劼人 《大波》第一部第一章:“袍子的款式裁缝得很好。”做衣服的工匠。《水浒传》第二回:“次日,叫庄客寻个裁缝,自去县里买了三匹红锦,裁成三领锦袄子。” 清 顾张思 《土风录》卷六:“成衣人曰裁缝……盖本为裁翦缝缀之事,后遂以名其人。” 巴金 《家》二六:“我明天就叫裁缝来给你做两身好衣服。”
裁缝的组词: 裁的组词 缝的组词
裁剪
cái jiǎn ◎ 裁剪 cáijiǎn(1) [cut (cloth,paper) into certainshape]∶裁割剪开裁剪衣服(2) [cut and give form (to book,essays,etc.);trim trees]∶指事情的斟酌取舍;指诗文的润色修饰见“ 裁翦 ”。
裁剪的组词: 裁的组词 剪的组词
裁减
cái jiǎn ◎ 裁减 cáijiǎn[reduce;cut down] 削减;减去一部分裁减机关工作人员亦作“ 裁减 ”。削减。《三国志·吴志·韦曜传》:“ 曜 素饮酒不过二升,初见礼异时,常为裁减,或密赐茶荈以当酒。” 宋 苏轼 《私试策问·汉之变故有六》:“ 世祖 既立……裁减同姓之封,而黜三公之权,以为前世之弊尽去矣。”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十章:“听说我们窑上要裁减人手啦!”见“ 裁减 ”。
裁减的组词: 裁的组词 减的组词
裁决
cái jué ◎ 裁决 cáijué[adjudication;ruling] 裁判断定作出裁决的时间被进一步延长了亦作“ 裁决 ”。1.经过考虑,作出决定。《魏书·宋世景传》:“ 世景 明刑理,著律令,裁决疑狱,剖判如流。”《古今小说·汪信之一死救全家》:“适 郭某 所言,出于至诚,并无半字相欺。从与不从,早早裁决,休得两相担误。” 田北湖 《与某生论韩文书》:“苟非好学深思,心知其意,使儒墨之是非曲直,了然于心中,不足以持其平而救其蔽,驯致降伏,受我裁决也。”(2).裁定的旧称。旧 中国 北洋政府1912年颁行的民事诉讼条例和刑事诉讼条例中,将裁判分为“判决”与“裁决”。参见“ 裁定 ”。见“ 裁决 ”。
裁决的组词: 裁的组词 决的组词
裁军
cái jūn 裁减武装人员和军事装备。
裁军的组词: 裁的组词 军的组词
裁判
cái pàn ◎ 裁判 cáipàn(1) [hand down court decision;pass sentences][法]∶裁定或判决(2) [judge;umpire;refree]∶体育界担任裁决评判工作的人(1).法院根据事实,依照法律,对诉讼案件加以裁定和判决。 李大钊 《“五一”MayDay运动史》:“三人的裁判,过了四个月才确定了。检察官要求死刑,但陪审很公平持正。” 蹇先艾 《水葬》:“文明的 桐村 向来没有什么村长……等等名目,犯罪的人用不着裁判,私下都可以处置。”(2).泛指对事情的是非曲直进行评判。 鲁迅 《呐喊·一件小事》:“以前的事姑且搁起,这一大把铜元又是什么意思?奖他么?我还能裁判车夫么?我不能回答自己。” 老舍 《二马》第四段九:“ 伊太太 看两个姑娘辩论,心中有点发酸。她向来是裁判一切的,那能光听着她们瞎说。”(3).根据体育运动的竞赛规则,对运动员的竞赛成绩和在竞赛中发生的问题作出评判。(4).指在体育竞赛中执行评判工作的人。 柯岩 《快活的小诗·看球记》:“看球应该像裁判一样公平。”
裁判的组词: 裁的组词 判的组词
裁判员
cái pàn yuán 在运动竞赛过程中,依据竞赛规程和竞赛规则,评定运动员(队)成绩、胜负和名次的人员。根据不同运动项目的竞赛规则的规定,有各种职别,如总裁判、裁判、检察员、巡边员、发令员、记录员、计时员等。
裁判员的组词: 裁的组词 判的组词 员的组词
裁员
cái yuán ◎ 裁员 cáiyuán[cut down the number of persons employed;reduce the staff] 裁革冗员裁减人员。 鲁迅 《书信集·致许寿裳》:“此次教部裁员,他司不知,若在社会司,则办事员之凡日日真来办事者皆去矣。” 叶圣陶 《四三集·一个练习生》:“绸缎铺子正在裁员减薪,谈不到收学徒。”
裁员的组词: 裁的组词 员的组词
裁制
cái zhì (1).剪裁制作。《隋书·天文志中》:“须女四星,天之少府也。须,贱妾之称,妇职之卑者也,主布帛裁製嫁娶。”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印度总述》:“衣裳服玩,无所裁製,贵鲜白,轻杂彩,男则绕腰络腋,横巾右袒,女乃襜衣下垂,通肩总覆。”(2).泛指制作,制造。 清 沉埏 《砚归歌》:“理縝实润裁製古,青花如藻浮春漪。”(3).体裁,风格。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陶翰》:“﹝ 陶翰 ﹞为诗,词笔双美,既多兴象,復备风骨。三百年以前,方可论其裁製。大为当时所称。” 清 吴伟业 《送何省斋》诗:“披史妙纵横,论诗富裁製。”(1).裁剪制作。《周礼·考工记·函人》“凡为甲,必先为容,然后制革” 汉 郑玄 注:“裁制札之广袤。” 贾公彦 疏:“上旅七节六节,节数已定,更观人之形容,长大则札长广,短小则札短狭,故云裁制札之广袤。广即据横而言,袤即据上下而説也。”(2).泛指制作。《宋书·律历志上》:“先师传笛,别其清浊,直以长短,工人裁制,旧不依律。”(3).引申为炮制。 章炳麟 《訄书·商鞅》:“ 汤 以为不如是不足以媚人主,故瘁心力而裁制之,若 鞅 则无事此矣。”(4).规模制式。《新唐书·王徽传》:“ 徽 外调兵食,内抚绥流亡,踰年,稍稍完聚,兴復殿寝,裁制有宜,即奉表请帝东还。”(5).规划,安排。《周髀算经》卷上“勾股方圆图” 汉 赵君卿 注:“然则,统叙羣伦,宏纪众理,贯幽入微,鉤深致远。故曰:其裁制万物,唯所为之也。” 宋 叶适 《法度总论一》:“独曰古今异时,言古则不通於今,是摈古於今,絶今於古;且使为国者,无所斟酌,无所变通,一切出於苟简,而不可裁制矣。” 清 方苞 《春秋通论序》:“所以考世变之流极,测圣心之裁制,具在於此,非通全经而论之,末由得其间也。”(6).制止;抑止。《三国志·蜀志·费祎传》:“﹝ 姜维 ﹞每欲兴军大举, 费禕 常裁制不从,与其兵不过万人。” 孙中山 《临时大总统宣告各友邦书》:“溯自 满洲 入主,据无上之威权,施非理之抑勒,裁制民权,抗违公意。”(7).制裁。 元 刘祁 《归潜志》卷六:“朝廷容之,适所以害之。欲保全其人,宜加裁制。” 章炳麟 《秦献记》:“至于 徐市 、 卢生 之徒,妄妖求仙,荧惑主听,皆不能以法令裁制。” 许地山 《集外·女国士》:“这小奴才老是来搅扰我们,非得想个方法来裁制他不可。”(8).引申为约束;束缚。 章炳麟 《论式》:“ 汉 世之论,自 贾谊 已繁穰,其次渐与辞赋同流,千言之论,畧其意不过百名。 扬子 为《法言》,稍有裁制,以规《论语》。” 朱自清 《背影·儿女》:“后来孩子是多起来了,磨折也磨折得久了,少年的锋棱渐渐地钝起来了;加以增长的年岁增长了理性的裁制力,我能够忍耐了。”
裁制的组词: 裁的组词 制的组词
独裁
dú cái 解释 ◎ 独裁 dúcái(1) [dictatorship]∶独自裁断权威或权力 (2) [autocracy]∶实行专制统治,独揽大权 引用解释 1.独自裁断;独自决定。《晋书·李绩载记》:“ 慕容恪 欲以 绩 为尚书右僕射, 暐 憾 绩 往言,不许。 恪 屡请,乃谓 恪 曰:‘万机之事委之叔父; 伯阳 ( 李绩 )一人, 暐 请独裁。’ 绩 遂忧死。” 毛泽东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许多同志口里赞成集体领导,实际上十分爱好个人独裁,好像不独裁就不像一个领导者的样子。” 2.独揽政权,实行专制统治。 邹韬奋 《奥国的教训》:“ 奥 总理 陶尔斐斯 摧残社会民主党的力量,勾结侵略国 意大利 来支持他的独裁统治。” 毛泽东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 蒋介石 要坚持独裁和内战的反动方针,我党曾经及时地指明了这一点。”
独裁的组词: 独的组词 裁的组词
独裁者
dú cái zhě 解释 ◎ 独裁者 dúcáizhě[dictator] 独揽政权的人 引用解释 独揽政权,实行专制统治的人。
独裁者的组词: 独的组词 裁的组词 者的组词
独出心裁
dú chū xīn cái 解释 ◎ 独出心裁 dúchū-xīncái[ingenuity;show originality] 原指诗文有独到之处,后来指想出来的办法独特新奇 王弼注释《周易》,撇了象占旧解,独出心裁,畅言义理。—— 清· 李汝珍《镜花缘》 引用解释 原指诗文构思独到,别创一格。后亦泛指想出的办法与众不同。《镜花缘》第九一回:“今日行这酒令,已是独出心裁,另开生面,最难得又有仙姑这首百韵诗。”《孽海花》第三十回:“东首便是卧房……这是 彩云 独出心裁敷设的。” 孙犁 《关于短篇小说》:“像几千字的短篇,一个早晨可以写完的作品,我觉得是可以自己经营,独出心裁的。”
法律制裁
fǎ lǜ zhì cái 解释 广义指依据法律对违法者采取的惩罚措施。一般有刑事制裁、民事制裁、行政制裁。狭义指刑事制裁与民事制裁。追究法律责任,实施法律制裁,必须由国家的专门机关实行,具有国家强制性。
剪裁
jiǎn cái 解释 ◎ 剪裁 jiǎncái(1) [tailor]∶把衣料按一定尺寸剪开 (2) [prune]∶比喻对事物、材料的取舍安排 剪裁得当 引用解释 1.制作衣物时,按一定尺寸或式样剪断裁开。 五代 和凝 《春光好》词:“玉指剪裁罗胜,金盘点缀酥山。” 清 黄景仁 《都门秋思》诗之三:“全家都在风声里,九月衣裳未剪裁。” 知侠 《铁道游击队》第十章:“衣服虽是粗布,可是剪裁的很合体。” 2.泛指制作安排。 明 刘基 《长相思》诗:“桃花开,李花开,小白长红 越 女腮,春风巧剪裁。” 郭小川 《花纹歌》:“山水林田纹路美,自是能工巧匠作剪裁。” 3.指文艺创作过程中对题材的取舍安排。 唐 郑谷 《读故许昌薛尚书诗集》诗:“剪裁成几篋,唱和是谁人。” 宋 陆游 《细雨》诗:“年来百事非平昔,信手题诗嬾剪裁。” 清 赵翼 《瓯北诗话·诗病》:“二联中用四典,亦不见其重叠,此又剪裁之妙。” 萧乾 《未带地图的旅人》:“我的特写基本上是用文字从事的素描写生,艺术加工主要是在剪裁上。” 4.特指删减。 清 何琇 《樵香小记·晋重》:“若诗文剪裁名姓,以就声律,如 干木 、 葛亮 、 方叔 、 马卿 诸称之类,则自古有之。” 鲁迅 《中国小说史略》第六篇:“今存者三卷曰《世説新语》,为 宋 人 晏殊 所删併,於注亦小有剪裁。”
剪裁的组词: 剪的组词 裁的组词
量体裁衣
liàng tǐ cái yī 解释 ◎ 量体裁衣 liàngtǐ-cáiyī [act according to actual circumstances] 比喻根据实际情况办事 我们应该量体裁衣,各家的经济基础不同,我们应该从我们的实际出发 引用解释 1.《南齐书·张融传》:“﹝ 太祖 ﹞手詔赐 融 衣曰:‘……今送一通故衣,意谓虽故,乃胜新也。是吾所著,已令裁减称卿之体。’”后以“量体裁衣”谓比照身材裁制衣裳。 清 王筠 《菉友肊说》:“宜者称也,顾此言衣,非言人也。量体裁衣,部则不宜,而若惟此衣为宜,即若他人之衣皆不宜也。” 2.比喻根据实际情况办事。 毛泽东 《反对党八股》:“俗话说……‘看菜吃饭,量体裁衣’。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看情形办理。”
体裁
tǐ cái 解释 ◎ 体裁 tǐcái[modes of expression;type of literature;style] 文学作品的分类,可用多种标准来划分 引用解释 1.指诗文的结构及文风词藻。《宋书·谢灵运传论》:“爰逮 宋氏 , 颜 谢 腾声。 灵运 之兴会标举, 延年 之体裁明密,并方轨前秀,垂范后昆。” 明 宋濂 《题永新县令乌继善文集后》:“其所造固有浅深高下之殊,而体裁终不失於古。” 刘半农 《诗选·自序》:“又一层是要借此将我在诗的体裁上与诗的音节上的努力,留下一些影子。” 2.文学的样式。指文学作品的类别,如诗、小说、散文、戏剧等。 胡适 《论短篇小说》:“最高的如《世说新语》,其中所记,有许多很有‘短篇小说’的意味,却没有‘短篇小说’的体裁。” 秦牧 《<长河浪花集>序》:“虽然也写些文学评论和其他体裁的文学作品,但倾注主要精力的却是散文。” 3.指字体结构。《法书要录》卷六引 唐 窦臮 《述书赋下》:“体裁,一举一措,尽有凭据。” 4.体制。 清 王韬 《设官泰西上》:“彼贤豪之所以取信於西人者,不过在贸易场中焉耳,於国家政事体裁,未必能知之也。” 梁启超 《政治学大家伯伦知理之学说》四:“或谓一民族相结合,虽未具国家之体裁,亦可谓之有主权。” 5.风度姿态;风格。 唐 孙棨 《北里志·海论三曲中事》:“比见 东洛 诸妓体裁,与诸州饮妓固不侔矣,然其羞匕筯之态,勤参请之仪,或未能去也。” 明 唐顺之 《周襄敏公传》:“公既素豁达不拘謭,有帅臣体裁。”
体裁的组词: 体的组词 裁的组词
制裁
zhì cái 解释 ◎ 制裁 zhìcái[impose sanction against;censure;punish] 用强力管束并处罚 确立制裁措施对付违反劳动法规的人 引用解释 1.惩处;管束。《资治通鉴·后唐明宗天成三年》:“及 安重诲 用事,稍以法制裁之。” 梁启超 《十种德性相反相成义》二:“有制裁之主体,则必有服从之客体。”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他们可以任意续印多少,虽偷工减料,亦无可制裁。” 2.犹裁制;构制。 黄中黄 《孙逸仙》:“是书虽为译体,而颇费制裁。” 1.剪裁的式样。《后汉书·南蛮传·西南夷》:“好五色衣服,製裁皆有尾形。”《北史·流求传》:“织鬭鏤皮并杂毛以为衣,製裁不一。” 2.文章的体裁。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文章》:“宜以古之製裁为本,今之辞调为末,并须两存,不可偏弃也。”
制裁的组词: 制的组词 裁的组词
仲裁
zhòng cái 解释 ◎ 仲裁 zhòngcái[arbitration] 公认的第三者在争端两方间进行裁定公断 仲裁委员会 引用解释 双方争执不决时,由第三者居中调解,也叫公断。 李大钊 《新纪元》:“虽然也曾组织过什么平和会议,什么仲裁裁判,但在那里边,仍旧去规定杀人灭国的事情。” 刘少奇 《关于白区职工运动的提纲》:“在原则上我们当然反对国民党的强迫仲裁,但是,为着争取群众斗争的胜利,对于国民党的‘调解’与‘仲裁’,在事实上我们不应该完全拒绝。” 范文澜 《中国近代史》第三章第一节:“《巴黎和约》之后, 拿破仑三世 成为当时 欧洲 最高的‘仲裁者’。”
仲裁的组词: 仲的组词 裁的组词
总裁
zǒng cái 解释 ◎ 总裁 zǒngcái(1) [head examiner]∶清代称中央编纂机构的主管官员和主持会试的大臣 (2) [director-general;president;governor;managing director]∶某些政党和国家首领的名称;某些机构(如银行)或公司最高的管理人员或总经理 引用解释 1.汇总裁决其事。《宋史·吕蒙正传》:“ 蒙正 至 洛 ,多引亲旧欢宴,政尚宽静,委任僚属,事多总裁而已。” 明 李东阳 《求退录》:“叨奉德音,总裁其事,免加裒辑,幸克成编。” 2.官职名。 元 、 明 、 清 官方修史的主管官。 元 时修 宋 、 辽 、 金 三史,以 脱脱 为都总裁,馀人为总裁。 清 代有国史馆总裁,掌修国史。 元 张昱 《辇下曲》之二一:“儒臣奉詔修三史,丞相衔兼领总裁。” 明 方孝孺 《华川王先生像赞》:“会詔修 元 史,遂徵还,与 金华 太史公( 宋濂 )俱为总裁。” 清 叶廷琯 《吹网录·<劫灰录补注>跋并撰人辨》:“时《明史》总裁 叶方蔼 ,以 甦 久官 云南 ,询以西南事实。” 3.官职名。 明 清 中央编纂机构的主管官员。如 清 代 武英殿 、国史馆、会典馆、贤政院等均置总裁及副总裁。 清 沉初 《西清笔记·纪恩遇》:“上曰:‘尔乃南巡所得士,在内廷又素知尔。’未几,命为《四库全书》处总裁。”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陈济》:“ 明 修《永乐大典》,以 武进 布衣 陈济 为总裁。” 孙犁 《秀露集·耕堂读书记(三)》:“并命总裁,先编出一部荟要本,放在 摛藻堂 ,供皇帝观览。” 4.官职名。 明 清 主持会试的官员。 明 汤显祖 《邯郸记·夺元》:“他的书中有路能分拍,则道俺眼内无珠做总裁。” 清 李渔 《凰求凤·闻捷》:“有句奇话对你讲,大总裁閲卷,愿把你取在首名。”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三:“值乙未会试,钦命诗题为‘灯右观书’四字。诸总裁覆命日,叩请出处。” 5.某些政党的首领。 6.某些企业或机关单位的主管人。如:银行总裁;公司总裁。
总裁的组词: 总的组词 裁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