裙的组词
连衣裙
lián yī qún 引用解释 上衣和裙子连在一起的女装。 谌容 《减去十岁》:“她一口气跑进商店,噔、噔、噔直奔时装展销专柜,两眼扫描器似地在悬挂着的一件件耀眼的连衣裙上扫过。” 晓剑 《本市市长无房住》:“我不吭声,眯着眼凝视她白色连衣裙上蓝色的碎花。”
连衣裙的组词: 连的组词 衣的组词 裙的组词
裙带
qún dài 解释 ◎ 裙带 qúndài[band of the skirt;skirt and girdle;connected through one's female relatives] 女子束裙裳的腰带,比喻跟妻女姊妹等有关的亲戚关系 引用解释 1.系裙的带。 唐 李端 《拜新月》诗:“细语人不闻,北风吹裙带。” 宋 钱愐 《钱氏私志》:“夜漏下三鼓,上悦甚,令左右宫嬪各取领巾、裙带,或团扇、手帕求诗。” 清 孔尚任 《桃花扇·会狱》:“这个裙带儿没人解,好苦也。” 2.比喻由于妻女姊妹等的关系。多含讥刺意。 宋 周煇 《清波杂志》卷三:“ 蔡 拜右相,家宴张乐。伶人扬言曰:‘右丞今日大拜,都是夫人裙带。’讥其官职自妻而致。中外传以为笑。” 蔡京 妻为 王安石 女。 遯庐 《童子军》第十四出:“从古 龙阳 邀上赏,莫将裙带为官羞。” 欧阳山 《三家巷》一:“莫非他将来靠裙带吃饭?”
裙带的组词: 裙的组词 带的组词
裙带风
qún dài fēng 解释 ◎ 裙带风 qúndàifēng[relatives of the females in a family] 比喻依靠裙带关系勾结攀援的不正之风
裙带风的组词: 裙的组词 带的组词 风的组词
裙带关系
qún dài guān xì 解释 ◎ 裙带关系 qúndài guānxi[nepotism;with the help one's female relatives] 讥称被用来互相勾结攀援的姻亲关系
裙子
qún zi 解释 ◎ 裙子 qúnzi[skirt] 一种围在腰部以下的服装,多为女子着装 引用解释 一种围在腰部以下的服装。 巴金 《家》三十:“ 梅 跟着 钱太太 来过,她穿着她平日很少穿的发亮的浅色衣裳,系着素色裙子。” 刘心武 《钟鼓楼》第六章:“他踉踉跄跄地朝前面走去,似乎总看见 澹台智珠 的背影一闪,裙子角一扫,却总撵不上她。”
裙子的组词: 裙的组词 子的组词
围裙
wéi qún 解释 ◎ 围裙 wéiqún[apron;pinny;pinafore] 操作时围在身前保护衣服或身体的织物 引用解释 围在身前用以遮蔽衣服或身体的裙状物。 冰心 《分》:“他外面穿着大厚蓝布棉袄,袖子很大很长,上面还有拆改补缀的线迹;底下也是洗得褪色的蓝布的围裙。”
围裙的组词: 围的组词 裙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