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的组词
西洋
xī yáng 解释 ◎ 西洋 Xīyáng[the West;the Western World] 指西方的欧美各国 所货西洋珠。—— 明· 崔铣《记王忠肃公翱三事》 西洋画家。—— 蔡元培《图画》 西洋之图画 引用解释 1. 南宋 始将今 南海 以西海洋及沿海各地称为“西洋”。 明 永乐 至 宣德 郑和 七次(一说八次)率领船队远航 南海 ,通称下西洋。《三宝太监西洋记通俗演义》第九回:“西洋道路遥远,崎嶇险峻,南朝的人马寸步难行。”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八:“惟 明 则太监 郑和 ,骋兵舶于西洋。” 向达 《论罗懋登著<三宝太监西洋记通俗演义>》:“ 郑和 下西洋,前后七次,历二十八年,足迹遍于 南洋群岛 ,势力远至 非洲 东部,声威所被,遂成为一般民间传说的中心。” 2.指 欧 美 各国。 清 薛福成 《分别教案治本治标之计疏》:“抑或俟武备日精,邦交日固,竟仿西洋限制之法。” 巴金 《秋》十一:“她喜欢读 唐 人的诗和西洋小说的译本。”
西洋的组词: 西的组词 洋的组词
西药
xī yào 解释 ◎ 西药 xīyào[western medicine] 即西医用的药物,一般用化学合成方法制成或从天然产物提制而成;包括阿司匹林、青霉素、止痛片等 引用解释 西医所用的药物。与中药相对而言。
西药的组词: 西的组词 药的组词
西医
xī yī 解释 ◎ 西医 xīyī(1) [Western medicine]∶指西方传入中国的医学 (2) [a doctor trained in Western medicine]∶用这种医学理论和技术治病的医生 引用解释 1.从 欧 美 各国传入的医学。与中医学相对而言。 巴金 《寒夜》十四:“妻相信西医,主张请大川银行的医药顾问。” 2.运用西医学的理论与技术治病的医生。
西医的组词: 西的组词 医的组词
西藏
xī zàng 解释 ◎ 西藏 Xīzàng[Xizang;Tibet] 全称“西藏自治区” ,中国西南部的民族自治区,面积12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189万,位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区内有大小湖泊千余个,雅鲁藏布江水力资源丰富,雅鲁藏布江谷地为经济发达地区,经济以畜牧为主,牦牛为主要畜种,交通以公路为主,是中国的经济落后地区
西藏的组词: 西的组词 藏的组词
西周
xī zhōu 引用解释 1.朝代名。 周 自 武王 至 幽王 都 镐京 , 平王 迁都 洛邑 ,以 镐京 在 洛邑 之西,故称 幽王 以前之 周 朝为 西周 。 晋 杜预 《春秋经传集解序》:“ 西周 之美可寻, 文 武 之迹不坠。”《通志·三王纪下》:“自 武王 元年己卯,至 厉王 四十年己未,二百八十一年;自 共和 元年庚申,至 幽王 十一年庚午,七十一年,共三百五十二年为 西周 。” 2.指 周 都 镐京 。在今 陕西省 西安市 西南。《诗·王风·黍离序》“黍离,閔 宗周 也” 汉 郑玄 笺:“ 宗周 , 镐京 也,谓之 西周 。”《国语·周语上》:“ 幽王 二年, 西周 三川皆震。” 韦昭 注:“ 西周 , 镐京 也。” 晋 潘岳 《西征赋》:“秣马 皋门 ,税驾 西周 。”
西周的组词: 西的组词 周的组词
西装
xī zhuāng 解释 ◎ 西装 xīzhuāng[western-style clothes] 见“西服” 引用解释 亦称“ 西服 ”。 西式服装。《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五回:“那外国人并不是外国人,不过扮了西装罢了,还是 中国 的 辽东 人呢。” 巴金 《灭亡》第十八章:“包车上坐着油滑的脸。人行道上走着谈笑的艳装女子和穿着时髦西装的青年。” 老舍 《樱海集·牺牲》:“他不使人觉到穿西服的洋味儿。”
西装的组词: 西的组词 装的组词
中西
zhōng xī 解释 ◎ 中西 Zhōng-Xī[Chinese and Western] 中国和西洋 学贯中西 引用解释 中国 和西洋。《四库全书总目·天文算法类·中西经星同异考》:“ 文鼏 此编独详稽异同,参考互证,使名实不病於参差,是亦中西两法互相贯通之要领也。” 清 夏燮 《粤民义师记》:“初中西不睦,地方官出示,禁止华人受雇外洋,供其服役。” 毛泽东 《井岗山的斗争》:“医院设在山上,用中西两法治疗。”
中西的组词: 中的组词 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