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的组词
按说
àn shuō ◎ 按说 ànshuō[according to reason] 同“按理”按照情理来说。 老舍 《龙须沟》第三幕:“按说,我不应当因为自己别扭,就拦住你们的高兴!”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按说呢,这并谈不上什么度量不度量,表妹妹嫁表哥,亲上加亲,这也是天公地道,到处都有的事。”
按说的组词: 按的组词 说的组词
别说
bié shuō 其他的说法。《易·蒙》“再三瀆,瀆则不告” 唐 孔颖达 疏:“瀆蒙也者,若以弃此初本之意,而犹豫迟疑,歧头别説,则童蒙之人闻之褻瀆而烦乱也。” 明 钱德洪 《<大学问>后序》:“思吾师之教平易切实,而圣智神化之机,固已跃然,不必更为别説。”
别说的组词: 别的组词 说的组词
陈说
chén shuō 解释 ◎ 陈说 chénshuō (1) [state;express]∶用词句表达出来 (2) [explain]∶讲清 陈说利害 引用解释 1.陈述叙说。 三国 魏 刘劭 《人物志·材理》:“若乃性不精畅,则流有七似,有漫谈陈説,似有流行者。” 宋 曾巩 《上欧阳学士第二书》:“此事屑屑不足为长者言,然辱爱幸之深,不敢自外於门下,故復陈説。”《明史·南陵王睦楧传》:“其后诸藩遂稍稍陈説利弊,尚书 李春芳 集而上焉。” 沙汀 《在祠堂里》:“但当他正在陈说一种自以为高明的假定的时候,那个老年的主人,突然地掀起没有胡子的下巴,大声地苦笑了。” 2.陈旧之言。 明 汪道昆 《高唐梦》:“ 姑射山 色嵸巃,神人绰约,云是肌肤冰雪。想这神女,果如大夫所言呵,絶代无双,不数 庄生 陈説。”
陈说的组词: 陈的组词 说的组词
传说
chuán shuō 解释 ◎ 传说 chuánshuō (1) [lore;legend] (2) 属于传统的、轶事性的或属于某一特殊专题的知识 神话传说 (3) 有关某人、某事或某地的一整套传闻 纯地方性传说中的人类及历史价值 ◎ 传说 chuánshuō (1) [they say;it is said]∶据别人说 (2) [put about] 谈论;散布,传播 巴黎都在传说,他对那些贵族已感到厌倦了 引用解释 1.辗转述说。 唐 司空图 《商山》诗之二:“关头传説 开元 事,指点多疑 孟浩然 。”《英烈传》第四一回:“这树向来传説是无烟木,火中烧着时,只有焰,却无烟。” 清 汪懋麟 《寄苕文兄》诗:“ 吴 人好事竞传説,尽道此翁怀抱好。” 杨朔 《铁骑兵》:“ 包头 的百姓纷纷传说八路军有一团人来攻城,差一点把城攻破。” 2.转告。《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七:“有话我替你传説。”《醒世姻缘传》第八回:“你两个到家时,见了大婶,传説是我嘱咐。” 3.指民间长期流传下来的对过去事迹的记述和评价等。 唐 韩愈 《谁氏子》:“神仙虽然有传説,知者尽知其妄矣。” 鲁迅 《中国小说史略》第二篇:“传说之所道,或为神性之人,或为古英雄,其奇才异能神勇为凡人所不及,而由于天授,或天相者, 简狄 吞燕卵而生 商 , 刘媪 得交龙而孕 季 ,皆其例也。” 闻一多 《端节的历史教育》:“据另一传说,竞渡的风俗起于 越王 勾践 ,那也不可靠。” 指解经的书。《汉书·艺文志》:“於是建藏书之策,置写书之官,下及诸子传説,皆充祕府。”《晋书·礼志上》:“臣以为今宜参采《礼记》,略取传説,补其未备,一其殊义。”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诠赋》:“诗序则同义,传説则异体,总其归涂,实相枝干。”
传说的组词: 传的组词 说的组词
道听途说
dào tīng tú shuō 解释 ◎ 道听途说 dàotīng-túshuō[hearsay;what is spoken and heard in the street;pick up what has been heard on the way] 路上听来的消息。指没有根据的传闻 小说家者流,盖出于稗官,街谈巷语,道听途说者之所造也。——《汉书·艺文志》 引用解释 同“道听涂说”。 《平妖传》第九回:“虽然求法的念头甚诚,还在半信半疑,恐怕那僧伴所言,道听途説,未知是真是假。” 方之 《内奸》:“我要对党对同志负责,即使 严赤 、 杨曙 是内奸,我也该对他们负责,不能把道听途说都写上。”
地心说
dì xīn shuō 解释 ◎ 地心说 dìxīnshuō[geocentric theory] 古天文学的一种学说,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静止不动,太阳、月亮等星球都是绕地球运行的。此学说最早为亚里士多德所提出。公元二世纪,托勒密发展了地心说,后被教会为维护其统治而利用。十六世纪被哥白尼的日心说所推翻
地心说的组词: 地的组词 心的组词 说的组词
短篇小说
duǎn piān xiǎo shuō 解释 ◎ 短篇小说 duǎnpiān xiǎoshuō[short story] 字数较少,篇幅不长,人物不多,结构紧凑的小说 引用解释 小说的一种。篇幅短小,特点是主题单一,情节简明,人物集中,结构紧凑。 巴金 《关于<长生塔>》:“今天的孩子的确不容易看懂我这四个短篇……它们不过是用‘童话’的形式写出来的短篇小说。” 张光年 《在1980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评选发奖会上讲话》:“同过去比较,一九八○年是短篇小说大丰收的一年。”
二话没说
èr huà méi shuō 引用解释 犹言再没有说别的话。表示决心采取某种行动。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九章:“道静看见了,气得浑身发抖。她二话没说,立时向经理辞了职。”
分说
fēn shuō 解释 ◎ 分说 fēnshuō[explain matters] 分辨、说明、详述、把…说清楚(多用在“不容”、“不由”等否定语之后) 数内一个分说道:“提辖,我们挑着百十斤担子,须不比你空手走的。”——《水浒传》 他爬将起来…笑着,不由分说,就往门外飞跑。——《儒林外史》 ◎ 分说 fēnshuō[explain in different categories] 分门别类地(或分项地)说明,与“总说”相对 先总说,后分说 引用解释 分辩;辩白。《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众人那里肯听他分説,搜索他搭膊中,恰好是十五贯钱,一文也不多,一文也不少。” 元 无名氏 《抱妆盒》第二折:“我这里越分説,他那里越疑猜。”《红楼梦》第十七回:“説着,一个个都上来解荷包,解扇袋,不容分説,将 寳玉 所佩之物,尽行解去。” 梁斌 《红旗谱》一:“ 朱老巩 说:‘不,到了这个节骨眼上,咱就得跟他分说清楚。’”
分说的组词: 分的组词 说的组词
好说
hǎo shuō 解释 ◎ 好说 hǎoshuō(1) [don't mention it]∶客套话,用在别人向自己致谢或恭维自己时,表示不敢当 好说,好说,你太夸奖了 (2) [can be considered]∶好商量 关于参观的事,好说 引用解释 1.表示客气的套语,意谓对方所言过奖,自己不敢当。 元 范康 《竹叶舟》楔子:“[ 惠安 云]仁兄今日虽然薄落,一朝运至时来,为师为相,做出那 伊尹 傅説 的事业,又何难哉![ 陈季卿 云]好説,小生告回了。”《古今小说·蒋兴哥重会珍珠衫》:“ 薛婆 看了,夸美不尽,道:‘大娘有恁般珍异,把老身这几件东西看不在眼了。’ 三巧儿 道:‘好説。我正要与你老人家请箇实价。’”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却奁》:“[ 丽 ](见介)多谢老爷,成了孩儿一世姻缘。[ 杨 ]好説。” 2.指对方所言过谦,表示不是事实。《金瓶梅词话》第三回:“妇人微笑道:‘奴家自幼失学。’婆子道:‘好説,好説。’” 3.用作反语,表示情况与对方讲的正相反。 元 张国宾 《薛仁贵》第一折:“[ 徐茂功 云]敢不是你的功劳?有人説是一个白袍小将 薛仁贵 哩。[ 张士贵 云]好説!都是我的功劳!那一日是我穿着白来。” 4.犹言好商量。表示可以同意。《红楼梦》第九六回:“别的事都好説……若 宝玉 真是这样,这可叫人做了难了。” 老舍 《茶馆》第一幕:“哥儿们,都是街面上的朋友,有话好说。” 5.犹言好好地说。指说话的态度和悦。 元 无名氏 《鸳鸯被》第三折:“﹝正旦云﹞我至死也不随顺你。﹝ 刘员外 云﹞好説好説罢。倒是我跪着你,再与你磕头,我的亲娘,你答应我一声。”
好说的组词: 好的组词 说的组词
话说
huà shuō 引用解释 1.谈说,谈论。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风操》:“ 江 南人事不获已,须言伐閲,必以文翰,罕有面论者。北人无何便尔话説,及相访问。” 2.话本、诸宫调、章回小说等开头处的常用语。犹言这话所说的是……。“话”,原指古代说话人所说的故事。《宣和遗事》前集:“今日话説的,也説一箇无道的君王,信用小人,荒淫无度。”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一:“此本话説, 唐 时这箇书生,姓 张 名 珙 ,字 君瑞 , 西洛 人也。”《三国演义》第一回:“话説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孙楷第 《说话考》:“今小説开篇皆作‘话説’云云。‘话説’二字上,似省‘此本’或‘这本’字样。言本书所説之事如此。‘话説’二字,以起下文,亦内典‘如是我闻’之比也。”
话说的组词: 话的组词 说的组词
胡说
hú shuō 解释 ◎ 胡说 húshuō[talk nonsense;drivel;twadle] 随便乱说 别胡说 他胡说些什么? ◎ 胡说 húshuō[nonsense] 无道理的话 全是胡说 引用解释 1.何说,怎么说。《墨子·节葬下》:“今执厚葬久丧者言曰:厚葬久丧,果非圣王之道。夫胡説中国之君子为而不已,操而不择哉?” 毕沅 校注:“犹言何説。” 王焕镳 校释:“胡説,何説,怎么説。” 2.没有根据地或没有道理地乱说;瞎说。 宋 朱熹 《答石子重书》之八:“仁者其言也訒,盖心存理著,自是不胡説耳。” 元 乔吉 《两世因缘》第三折:“俺家里酒色春无价,休胡説生香玉有瑕。” 明 唐顺之 《与刘寒泉通府书》:“执事试考其年月,皆四年以前胡説也。”《儒林外史》第五四回:“你这话胡説!天下那里有个冒认父亲的!”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七:“ 小芹 听了这话,知道跟这个装神弄鬼的娘说不出什么道理来,干脆躲了出去,让他娘一个人胡说。” 巴金 《长官意志》:“他们随便胡说什么,都有人吹捧,而且要人们照办。” 3.犹胡闹。《儒林外史》第三四回:“他这儿子就更胡説,混穿混吃,和尚、道士、工匠、花子,都拉着相与,却不肯相与一个正经人!”
胡说的组词: 胡的组词 说的组词
胡说八道
hú shuō bā dào 解释 ◎ 胡说八道 húshuōbādào(1) [random talk]∶ 乱编瞎说 不过他们可以装作懂得的样子,来胡说八道,欺骗不明真相的人。——鲁迅《关于新文字》 (2) [nonsense;bilge;rubbish]∶没有根据或没有道理的话 引用解释 乱编瞎说。 鲁迅 《故事新编·出关》:“要是早知道他不过这么胡说八道,我就压根儿不去坐这么大半天受罪。” 浩然 《艳阳天》第四八章:“这丫头多会胡说八道呀!你别没处煞气去往我身上煞行不行啊?” 陈登科 《风雷》第一部第五章:“看你再敢胡说八道,捣通你的嘴,敲掉你的牙。” 巴金 《随想录》十五:“明明是胡说八道,却有人把它们当作‘指示’。”
假说
jiǎ shuō 解释 ◎ 假说 jiǎshuō (1) [hypothesis]∶见“ 假设” 放射性衰变的假说 (2) [if]∶假使;纵使 引用解释 1.虚构的事。 唐 刘知几 《史通·杂说下》:“夫以园吏之寓言、骚人之假説,而定为实録,斯已谬矣。” 宋 苏轼 《答毕仲举书》:“佛书旧亦尝看,但闇塞不能通其妙,独时取其麤浅假説以自洗濯。”《朱子语类》卷六七:“《易》之所説皆是假説,不必是有恁地事。假设如此则如此,假设如彼则如彼。” 2.科学研究上对客观事物的假定的说明。详“ 假设 ”。
假说的组词: 假的组词 说的组词
解说
jiě shuō 解释 ◎ 解说 jiěshuō(1) [explain]∶口头上解释说明 详细解说 (2) [comment]∶以评注说明或解释 引用解释 1.疏解说项。 汉 荀悦 《汉纪·景帝纪》:“ 梁 内史 韩安国 亦因长公主解説, 梁王 卒得不治。” 刘揆一 《黄花岗之役》:“ 天津 、 保安 之驻军,亦相继而起, 袁 乃借口北方不得不赖一己之坐镇。 蔡 汪 两专使亦电 南京 ,为之解説,于是参议院议允 袁 在 北京 就职。” 2.解释说明。《后汉书·杨厚传》:“ 统 作《家法章句》及《内讖》二卷解説。” 宋 晏殊 《菩萨蛮》词:“人人尽道黄葵淡,儂家解説黄葵艷。” 清 李渔 《风筝误·遣试》:“这样诧异的事,教我也解説不来。” 巴金 《家》三二:“他的解说很动人,这是经过整夜准备的。” 舒解欢悦。《诗·小雅·何人斯》“尔还而入,我心易也” 汉 郑玄 笺:“女行反入见我,我则解説也。”《史记·梁孝王世家褚少孙论》:“太后乃解説。” 解脱,解下。《周礼·春官·司常》“建廞车之旌” 汉 郑玄 注:“葬云建之,则行廞车解説之。” 陆德明 释文:“説,吐活反。”
解说的组词: 解的组词 说的组词
解说词
jiě shuō cí 解释 ◎ 解说词 jiěshuōcí(1) [commentary] (2) 伴随影片或其他表演的口头描述或连串解说 (3) 为某事件的说明词
解说词的组词: 解的组词 说的组词 词的组词
据说
jù shuō 解释 ◎ 据说 jùshuō(1) [be said]∶作为一般的意见或信念陈述;断言 这所学校据说是这个国家最大的有资助基金的中等职业学校 (2) [it is said that]∶根据别人说;依据他人所说 (3) [they say]∶人们说,人家说 引用解释 1.根据别人说;根据传言。《儿女英雄传》第四十回:“一个姓 顾 名 綮 号 肯堂 , 浙江 绍兴 人。据説这人是前 纪大将军 的业师。” 老舍 《骆驼祥子》七:“他莫名其妙 孔圣人 到底是怎样的人物,不过据说是认识许多的字,还挺讲理。” 2.表示别人虽有此说,其实不然之意。 鲁迅 《伪自由书·出卖灵魂的秘诀》:“这据说是‘征服 中国 的唯一方法’。”
据说的组词: 据的组词 说的组词
历史小说
lì shǐ xiǎo shuō 引用解释 小说的一种。描写历史人物和事件以再现一定历史时期的生活面貌和历史发展的趋势。但所写的主要人物和主要事件必须有一定历史依据。 鲁迅 《故事新编·序言》:“对于历史小说,则以为博考文献,言必有据者,纵使有人讥为‘教授小说’,其实是很难组织之作。”
论说
lùn shuō 解释 ◎ 论说 lùnshuō[exposition and argumentation] 议论说明;说理(多指书面的) 论说体 ◎ 论说 lùnshuō[normally;as things should be][口]∶按理说 论说这个会他应该参加,不知道为什么没有来? 引用解释 1.议论评说。《礼记·文王世子》:“大司成论説在东序。” 郑玄 注:“论説,课其义之深浅,才能优劣。” 汉 王充 《论衡·超奇》:“著书表文,论説古今。”《水浒传》第六三回:“当日 关胜 正和 郝思文 在衙内论説古今兴废之事。” 鲁迅 《二心集·<艺术论>译本序》:“《火花》却不独在论说上申明这观念,还组织了‘火花’的团体。” 2.论说文。 邹韬奋 《经历》十:“最显著的表现,为他们的老祖父所看得出的,是他们每天做一篇的短篇论说。” 3.按理说。 吴组缃 《山洪》二:“呃,论说末,是气人呢。”《法制日报》1990.1.6:“论说,原料进厂不化验,成品出厂总不能再含糊吧!”
论说的组词: 论的组词 说的组词
明说
míng shuō 解释 ◎ 明说 míngshuō(1) [express frankly]∶直截了当地说出 不能明说,故以此信表达 (2) [declare]∶表示将某事公开,让别人知道 我明说了吧,小许今天得跟我下乡去
明说的组词: 明的组词 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