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的组词
笔调
bǐ diào ◎ 笔调 bǐdiào[tone;style] 文章的风格、情调讽刺的笔调通俗的笔调文章的格调。 瞿秋白 《<鲁迅杂感选集>序言》:“ 鲁迅 杂感的特点,在那时特别显露那种经过私人问题去照耀社会思想和社会现实的笔调。” 聂绀弩 《创作口号与联合问题》:“每个作家都可以从各各不同的视角,去选择他所研究熟习的题材,用他自己的笔调去描写。” 柯灵 《香雪海·阿波罗降临人世》:“纳粹御用记者用错愕的笔调记载这次审讯。”
笔调的组词: 笔的组词 调的组词
步调
bù diào ◎ 步调 bùdiào[step;pace] 指步幅和步速。喻事物发展的程式、快慢各子公司要按总公司的步调规划发展(1).行走时脚步的大小快慢。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五章六:“他再以他那十分僵硬的,木偶式的步调和动态走下了台去。” 赵树理 《<三里湾>写作前后》:“接着便写他的头发、眼睛、面容、臂膊、神情、步调……一直写到旗杆院。”(2).比喻进行某种活动的方式、步骤和速度。如:统一步调;步调一致。
步调的组词: 步的组词 调的组词
唱反调
chàng fǎn diào 解释 ◎ 唱反调 chàng fǎndiào[sing a tune opposite to that of; harp on a discordant tune] 发表完全对立的言论;采取对立的举措 后悔自己笨,一味的唱反调。——向春《煤城激浪》 引用解释 比喻提出相反的主张、意见或采取相反的行动。 洪广思 《阶级斗争的形象历史》八:“但是 曹雪芹 却给他们大唱反调,一针见血地指出:那个时代,根本不是什么‘盛世’,而是封建社会的‘末世’。”
唱反调的组词: 唱的组词 反的组词 调的组词
唱高调
chàng gāo diào 解释 ◎ 唱高调 chàng gāodiào[say fine-sounding things; use high-flown words] 发表似乎高明但脱离实际的论调;说得很好听而不实际去做 引用解释 说不切实际的漂亮话或只说得好听而不做。 徐特立 《读书日记一则》:“从来就是要求实现共同纲领,并非过去唱高调,而是看法前后不同。”
唱高调的组词: 唱的组词 高的组词 调的组词
陈词滥调
chén cí làn diào 解释 ◎ 陈词滥调 chéncí-làndiào[bromide;stale and trite phraseology]∶陈腐的词句、概念或想法 祝贺卡片上的陈词滥调 引用解释 亦作“ 陈辞滥调 ”。 陈旧、空泛的言词。 吴晗 《朱元璋传》第七章三:“逢年过节和皇帝生日以及皇家有喜庆时所上的表笺,照例由学校教官代作,虽然都是陈辞滥调,因为说的都是颂扬话, 朱元璋 很喜欢阅读。” 萧乾 《老报人馀笔·随想录》:“ 伦敦 一家报社的编辑部发给每个工作人员一部《本报禁用词汇》,里边开列了记者经常使用的一些陈词滥调,诸如‘众所周知’。” 孙犁 《澹定集·读一篇散文》:“不巧的是,凡是长篇散文,新鲜意思却非常之少,语言也是陈词滥调。”
抽调
chōu diào 解释 ◎ 抽调 chōudiào[transfer] 抽出调遣 机关抽调了一批干部加强农业战线 引用解释 抽取调遣。 明 唐顺之 《条陈蓟镇练兵事宜》:“ 蓟镇 近在輦轂下耳,请于塞垣无事之时,抽调镇兵一枝两枝至京师,令大臣于教场閲视其果练与否,而明詔严赏罚之。” 清 彭夏琴 《咏台湾》之三:“抽调可怜诸将士,不教辛苦説征 辽 。” 李劼人 《天魔舞》第二五章:“我们有两大支使用新武器的部队,却都作了别用,恐怕一时抽调不及。”
抽调的组词: 抽的组词 调的组词
抽样调查
chōu yàng diào chá 解释 统计调查的组织形式之一。从统计总体中,按随机原则抽取一部分单位作为样本进行调查,以其结果推断总体一般情况的工作。如统计某一地区农业的粮食产量,可随机选取一定比例的同等面积的地块若干块作为样本,进行实测,然后以其产量来推断该地区的粮食总产量。
单调
dān diào 解释 ◎ 单调 dāndiào[monotonous;drab;dull] 单一;重复而缺少变化 引用解释 1.简单、重复,缺少变化。 巴金 《新生》第一篇:“出世、成长、保身、传种以至于死亡:所有的人都走这种呆板的单调的路。” 洪深 《飞将军》:“喝酒呀,宴会呀,跳舞呀,天天是这几套,也会觉得单调的。” 2.指单一而不丰富。 毛泽东 《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找知识要到各方面去找,只到一个地方去找,就单调了。” 3.只是单方面调动工作。与“双调”相对。
单调的组词: 单的组词 调的组词
调兵遣将
diào bīng qiǎn jiàng 解释 ◎ 调兵遣将 diàobīng-qiǎnjiàng(1) [move troops]∶调动兵将,进行布置 早早调兵遣将,剿除贼寇报仇。——《水浒传》 (2) [deploy forces]∶进行人员的安排布置 引用解释 调动兵马,派遣将领。引申为调动布置人力。《水浒传》第六七回:“因是 宋公明 生发背疮在寨中,又调兵遣将,多忙少闲,不曾得见。” 叶圣陶 《潘先生在难中》:“他这样想时,不禁深深地发恨;恨这人那人调兵遣将,预备作战。” 浩然 《艳阳天》第三五章:“屋里的两个年轻人,两个基层干部,他们正在为自己的阶级调兵遣将。”
调查
diào chá 解释 ◎ 调查 diàochá[investigate;inquire into;survey;ascertain;check] 进行了解;考查 现场调查 彻底调查一桩罪行 引用解释 为了了解情况而进行考察。 清 容閎 《西学东渐记》第十八章:“ 陈兰彬 亦适奉政府之电,派其赴 古巴 调查 华 工情形。” 梁启超 《中国改革财政私案·改革田赋之法》:“查 日本 初得 臺湾 时,其田赋不过八十六万餘圆。后经一次调查,製成 臺 帐。” 毛泽东 《<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句话,虽然,曾经被人讥为‘狭隘经验论’的,我却至今不悔。”
调查的组词: 调的组词 查的组词
调查研究
diào chá yán jiū 解释 在实践中对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通过亲身的接触和广泛的了解(包括口头的和书面的、直接的和间接的),比较充分地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工作,从而获得某些规律性的认识,以指导实践活动。按范围可分为典型调查、抽样调查和普查。
调动
diào dòng 解释 ◎ 调动 diàodòng(1) [transfer;shift]∶变动 调动人员 (2) [manoeuvre;muster;move troops]∶指兵力的调遣布置 调动了大批大批的部队 (3) [bring into play;mobilize;arouse]∶动员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引用解释 1.舞动。 元 李文蔚 《燕青博鱼》第一折:“调动我这莽拳头,搨动我这长梢靶,我向那前街后巷便去爪寻他。” 2.更动(位置、用途等)。《儿女英雄传》第二回:“这番调动,老爷可必得像模像样答上头的情才使得呢!” 巴金 《关于<海的梦>》:“她念书不一定念得很好,因为她父亲的工作经常调动,她跟着他到过不少地方。” 赵树理 《三里湾·从旗杆院说起》:“近几年来,旗杆院房子的用处有点调动。” 3.调拨挪移。《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九回:“自己的款项虽然支发出去,又何妨在别处调动呢。” 4.调集。 聂绀弩 《论<封神榜>》:“他可以调动天下的兵马去挞伐他的仇敌。” 许地山 《集外·萤灯》:“老臣们分头调动军队。” 艾青 《小泽征尔》诗:“把众多的声音调动起来,听从你的命令,投入战争。”
调动的组词: 调的组词 动的组词
调度
diào dù 解释 ◎ 调度 diàodù(1) [dispatch]∶调动;安排 [人力、车辆] 从重要的交通中心调度货车 当夜调度已定。——《三国演义》 (2) [dispatcher;controller]∶担负指挥调派人力、工作、车辆等工作的人;调度员 他是电车公司的调度 引用解释 调整,转变。 章炳麟 《代议然否论》:“今之务在乎辑和民族,齐一语言,调度风俗,究宣情志,合之犹惧其隔阂,况剖分之。” 1.安排,调遣。《汉书·佞幸传·董贤》:“ 哀帝 崩。太皇太后召大司马 贤 ,引见东厢,问以丧事调度。”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事始一》:“宰相 杨收 议罢屯军,以 江 西为 镇南军 ,募彊弩二万,建节度,且地便近,易调度,詔可。” 老舍 《四世同堂》十九:“ 晓荷 很满意自己的从容不迫,调度有方。” 2.做调度工作的人员。 郭光 《英雄列车》一:“ 关锡谦 同意了 李日奎 的决定,便向调度请示,调度回电同意了他的意见。” 3.格调,气度。《楚辞·离骚》:“和调度以自娱兮,聊浮游而求女。” 朱熹 集注:“调,犹今人言格调之调。度,法度也。” 蒋骥 注:“度,器气也。” 宋 苏轼 《答秦太虚书》之四:“吾儕渐衰,不可復作少年调度,当速用道书方士之言,厚自养鍊。”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唐彦谦》:“初师 温庭筠 ,调度逼似,伤多纤丽之词。” 4.征调赋税。《后汉书·桓帝纪》:“其令大司农絶今岁调度徵求。” 宋 王安石 《翰林学士除三司制》:“则夬调度之不时,费出之无常,邦用之不给,元元困於徵求而愁怨於下者,直汝之耻也。” 明 邹缉 《奉天殿灾上疏》:“功力浩大,费用不貲,调度既广,科派亦繁。”
调度的组词: 调的组词 度的组词
调换
diào huàn 解释 ◎ 调换 diàohuàn[shift;exchange;swop;alter;change;convert] 掉换 常常调换工作 引用解释 1.更换。《豆棚闲话·虎丘山贾清客联盟》:“看定好个齐调换,等头银水要添些。” 赵树理 《李家庄的变迁》十:“提到自卫队长,大家一致都说队长好,可不敢调换了。” 2.彼此互换。 许地山 《危巢坠简·东野先生》:“下一堂是自由习作,不如调换上来,你们把文章做好,我再给你们讲历史。” 萧乾 《剑桥书简》:“本来电车上黑人坐后面,白人坐在前面,有一次电车出事故,前面的白种人乘客全受了伤,后面的黑种乘客安然无恙。于是,就把次序调换过来了。”
调换的组词: 调的组词 换的组词
调虎离山
diào hǔ lí shān 解释 ◎ 调虎离山 diàohǔlíshān[lure the tiger out of the mountains;(fig) lure the enemy away from his base] 设法使老虎离开山冈。比喻诱敌离原来的地方,以便于乘机行事 子牙公须是亲自用调虎离山计,一战成功。——《封神演义》 引用解释 比喻为了便于乘机行事,设法引诱对方离开原来的地方。《西游记》第五三回:“我是个调虎离山计,哄你出来争战。”《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六回:“ 弥轩 见调虎离山之计已行,便向 龙光 动手。”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六:“表面上是为了关怀 朱延年 和 马丽琳 ,实际上是调虎离山,好让 林宛芝 出面招待客人。”
调集
diào jí 解释 ◎ 调集 diàojí[assemble;muster;mass] 调在一起 调集人员 引用解释 1.调选迁转。《太平广记》卷一六○引 唐 无名氏《异闻录·秀师言记》:“ 唐 崔晤 、 李仁钧 二人中外弟兄, 崔 年长於 李 。在 建中 末,偕来京师调集。” 宋 王谠 《唐语林·补遗二》:“ 李相国 揆 ,以进士调集在京师。” 2.征集;调动使集中。 明 海瑞 《赠总督府洋山凌公平罗旁序》:“诸凡调集兵餉,练选才武,相机肃令,暨分哨道定所往,虽行军故事则然,昔之人有行之,而公益加详慎矣。”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烟费》:“时诸军集省会者,驻防 满 兵,督抚提标兵,又调集客兵,团练乡勇民兵。” 孙犁 《秀露集·琴和箫》:“今年五月,敌人调集了有四五万兵力,说要用‘拉网战术’消灭我们。”
调集的组词: 调的组词 集的组词
调离
diào lí 解释 ◎ 调离 diàolí[transfer] 调往别的地方 他已调离该厂 引用解释 调动使离开。 沙汀 《过渡集·堰沟边》:“近一年来,特别是他调离本村以后,他从政治上关心她太少了。”《文艺报》1981年第1期:“办完简单的调离手续,我从大机关来到中学校。”《新华文摘》1981年第7期:“后来亲戚们告到县里,商业局才把她调离 大兴 了事。”
调离的组词: 调的组词 离的组词
调令
diào lìng 解释 ◎ 调令 diàolìng[transfer order] 指为调动某人工作而发出的命令 调令业已下达 引用解释 调动的命令。 刘绍棠 《鹧鸪天》一:“正当团市委要调他去当青农部长的时候,他报考大学;调令下来,他也同时接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李存葆 《高山下的花环》四:“她让我一旦接到调令,务必尽快离开连队。”
调令的组词: 调的组词 令的组词
调配
diào pèi 解释 ◎ 调配 diàopèi[allocate;deploy;distribute;allot] 调和;配合;调动分配 调配物质 ◎ 调配 tiáopèi[mix] 调和;配置;配合 调配色彩 引用解释 调和,配合。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八章:“那些红红黄黄的油彩,确是调配得很鲜明。” 杨朔 《潼关之夜》:“现在,当他同堂倌说话时,声音仍然带着女性的气味,这和他的矫健的举动似乎不大调配。” 调动分配。 柯岩 《奇异的书简·船长》:“因为他如不同意付大吊费,他就得到港口申请岸吊,同样得付费用,而且还得等着调配。”
调配的组词: 调的组词 配的组词
调遣
diào qiǎn 解释 ◎ 调遣 diàoqiǎn[dispatch;assign] 调动派遣 调遣兵马 听从调遣 引用解释 调派,差遣。《宋史·理宗纪四》:“詔选精鋭 招信 、 泗州 千人, 扬州 拱卫军千人, 安丰 、 濠州 各千百人,赴京听调遣。”《水浒传》第六三回:“早奏朝廷,调遣精兵,前来救应。” 知侠 《铁道游击队》第二章:“因为最近他已被提升为大掌柜,又新调来两个鬼子听他调遣。”
调遣的组词: 调的组词 遣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