谊的组词
交谊
jiāo yì 解释 ◎ 交谊 jiāoyì[association] 相互交往的情谊;友谊 我和老亚的四年亲密交谊 引用解释 交情;友谊。 元 杨瑀 《山居新话》:“交谊如此,诚不减古人也。” 明 高启 《寄杜二进士》诗:“交谊多年见,乡愁近日知。” 郭小川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诗:“他们却以纯真的阶级感情,与主人一见面结为生死的交谊。”
交谊的组词: 交的组词 谊的组词
联谊
lián yì 解释 ◎ 联谊 liányì[fellowship] 联络沟通友谊 联谊会
联谊的组词: 联的组词 谊的组词
情谊
qíng yì 解释 ◎ 情谊 qíngyì[friendly feelings] 人与人相互关心、相互敬爱的感情 情谊深厚 引用解释 相互关切、敬爱的感情;恩情。 元 揭傒斯 《得程翰林扬州消息》诗:“君怀经纶忧,余负灾疾妨,騫沉固异趣,情谊结中肠。”《古今小说·滕大尹鬼断家私》:“只有兄弟们,生于一家,从幼相随到老,有事共商,有难共救,真像手足一般,何等情谊!”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二·林四娘》:“妾尘缘已尽,当往 终南 ,以君情谊厚,一来取别耳!”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三章:“ 道静 并没有理会迫在眉睫的凶险处境,却被 郑德富 这真挚的情谊感动了。”
情谊的组词: 情的组词 谊的组词
深情厚谊
shēn qíng hòu yì 引用解释 见“ 深情厚意 ”。
友谊
yǒu yì 解释 ◎ 友谊 yǒuyì[friendship;amity] 朋友间深厚的感情、亲密的关系 友谊长存 引用解释 1.朋友间的交情。 明 李贽 《朋友篇》:“ 去华 ( 潘去华 )友朋之义最篤,故是《纂》(指《闇然堂类纂》)首纂篤友谊。” 清 昭槤 《啸亭杂录·顾总河》:“﹝ 顾琮 ﹞果於友谊,公之督 河 时,前督 完颜伟 病於署中,家属已先行,公为之守护汤药,旬日无倦。” 邹韬奋 《友谊与职权》:“友谊是天地间最宝贵的东西,深挚的友谊是人生最大的一种安慰。” 2.朋友。《廿载繁华梦》第八回:“次日即请齐友谊亲串,同赴梅酌。” 3.友好和睦。 袁鹰 《远方之歌·五封信》:“黑 非洲 啊黑 非洲 ,全世界都伸出了友谊的手。”
友谊的组词: 友的组词 谊的组词
友谊赛
yǒu yì sài 引用解释 为了增进友谊、交流经验、提高技术而举行的体育比赛。
友谊赛的组词: 友的组词 谊的组词 赛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