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的组词
参谋
cān móu ◎ 参谋 cānmóu(1) [staff officer](2) 中国古代官名。唐、宋时节度使及各路统帅的幕僚(3) 军队干部的职务。参与指挥和制定作战计划(4) [advisor]∶代出主意的人你帮我当参谋◎ 参谋 cānmóu[give (offer) advice] 代别人出主意你给我参谋一下(1).参与出谋划策;商议。《后汉书·邓寇传》:“其有大议,乃诣朝堂,与公卿参谋。” 唐 钱起 《送郑书记》诗:“受命麒麟殿,参谋驃骑营。” 明 冯梦龙 《智囊补·上智·范希阳》:“ 忍辱居士 曰:‘使 希阳 于聚门将见时,与众参谋。’” 周立波 《在一个星期天里》:“我们特意请了 李 家大爹来参谋,他说不碍事。”(2).出谋画策的人。 浩然 《艳阳天》第六三章:“一个糊里糊涂的老头子,当什么参谋!”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三章:“真是个胆大不识羞的参谋,给我出的这号黑主意!”(3).官名。 唐 韩愈 《郑公神道碑文》:“ 樊仆射 泽 ,以 襄阳 兵战 淮西 ,公以参谋留府,能任后事。”《古今小说·葛令公生遣弄珠儿》:“令公捧出告身一道,请 申徒泰 为参谋之职。”(4).军队职务名。参与指挥部队行动和制定作战计划等。 巴金 《记栗学福同志》:“年青的参谋伸出头来,大声叫‘教导员,电话!’”
参谋的组词: 参的组词 谋的组词
参谋长
cān móu zhǎng ◎ 参谋长 cānmóuzhǎng[chief of staff] 军队职务。中国人民解放军团以上的部队均设参谋长,是部队首长在军事工作上的主要助手。既是司令部的首长,也是部队的首长
参谋长的组词: 参的组词 谋的组词 长的组词
筹谋
chóu móu 解释 ◎ 筹谋 chóumóu[scheme;plan] 谋划,想办法 引用解释 想方设法;谋划。 唐 白居易 《杨景复可检校膳部员外郎六人同制》:“若修饰不已,筹谋有闻,则鸿渐之资,当从此始。” 梁斌 《红旗谱》七:“我费了多少年筹谋,费了多少心血,才把大铜钟毁掉,把四十八亩官地抠在咱的手心里。” 毛錡 《悼念周恩来总理》诗:“解放战争风云急,帷幄筹谋斩羣梟。”
筹谋的组词: 筹的组词 谋的组词
出谋划策
chū móu huà cè 解释 ◎ 出谋划策 chūmóu-huàcè[give counsel] 即出主意,但有贬义 在电话里替对方出谋划策 引用解释 出主意,想办法。《兴唐传·闹花灯》:“暗地里帮着给 单 家兄弟出谋划策,调度五路的緑林人众。” 孔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九章:“其余的人,连 老贺 在内,也都出谋划策,各有贡献。”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八:“ 宋蚦 在村里本来是个傀儡,所作所为,都靠 黎伥 在背后为他出谋划策。”
多谋善断
duō móu shàn duàn 解释 ◎ 多谋善断 duōmóu-shànduàn[resourceful;be wise and full of strategems] 计谋多而且善于判断 引用解释 能多方谋划而又善于决断。 郭小川 《痛悼敬爱的周总理》诗:“你依靠人民,依靠无产阶级,多谋善断,领导了 上海 工人武装起义。”
合谋
hé móu 解释 ◎ 合谋 hémóu[conspire;plot together] 共同谋划(如进行叛逆活动或犯罪活动,或干某一件奸诈阴险的事情) 合谋反对国家 引用解释 共同谋议。《左传·成公十六年》:“王曰:‘骋而左右,何也?’曰:‘召军吏也。’‘皆聚於中军矣!’曰:‘合谋也。’”《史记·刺客列传》:“ 赵襄子 与 韩 魏 合谋灭 智伯 。” 宋 曾巩 《相制三》:“鼎足居中,各遵其职,分守则异,合谋惟一。”《友鸥堂集》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说明:“当时, 陈梦雷 与同在 福州 的 李光地 合谋,由 陈 留 耿 处作内应,收集情况。”
合谋的组词: 合的组词 谋的组词
计谋
jì móu 解释 ◎ 计谋 jìmóu[stratagem;scheme] 计策;谋划 ◎ 计谋 有勇略,多计数有勇略,多计数 引用解释 1.计议谋虑。《孙子·九地》:“谨养而勿劳,併气积力,运兵计谋,为不可测。” 李筌 注:“气盛力积,加以谋虑,则非敌之可测。” 宋 苏轼 《论时政状》:“自古惟小人为难去,何则?去一人而其党莫不破坏,是以为之计谋游説者众也。” 2.谋略;策略。《史记·李斯列传》:“ 秦王 乃除逐客之令,復 李斯 官,卒用其计谋。” 柔石 《二月》一:“ 陶岚 有力地叫:‘你也听信流言么?你也为卑鄙的计谋所中么?你岂不是以理智来解剖感情的么?’”
计谋的组词: 计的组词 谋的组词
密谋
mì móu 解释 ◎ 密谋 mìmóu[conspire;scheme;plot] 秘密地谋划,也指秘密地计划 荣禄密谋。—— 清· 梁启超《谭嗣同传》 引用解释 1.秘密策划。《史记·淮南衡山列传》:“ 衡山王 以此恚,与 奚慈 、 张广昌 谋,求能为兵法候星气者,日夜从容王密谋反事。”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二:“声大义者,张胆而明目;定大策者,潜虑而密谋。”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三:“有 满洲 人见之,以为真天子,遂有密谋以图中兴者,事泄,诛四十餘人焉。”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五章第三节:“平章政事、 英王 守纯 ( 宣宗 第二子)密谋除 高琪 。” 2.秘密的计划。《晋书·艺术传·郭黁》:“ 光 比之 京 管 ,常参帷幄密谋。” 宋 张齐贤 《洛阳搢绅旧闻记·向中令徙义》:“ 周祖 之入关,平三叛,中令皆从行,奇计密谋,大有裨益师旅。” 邹鲁 《张家口举义》:“抵 张 后,押解至都统署, 清 吏严刑鞫讯,尽悉党人密谋。”
密谋的组词: 密的组词 谋的组词
谋害
móu hài 解释 ◎ 谋害 móuhài[plot against sb.'s life;plot to murder] 设计杀人 引用解释 谋划杀害或陷害。 晋 潘岳 《西征赋》:“ 籍 含怒於 鸿门 , 沛 跼蹐而来王。 范 谋害而弗许,阴授剑以约 庄 。” 明 张居正 《议处黔国公沐朝弼疏》:“ 朝弼 乃不知感恩省改,作恶愈甚,谋害亲子,擅杀无辜,揆其情罪,处死不枉。” 刘绍棠 《田野落霞》:“ 包司令 让国民党给谋害了。”
谋害的组词: 谋的组词 害的组词
谋划
móu huà 解释 ◎ 谋划 móuhuà[plan;scheme] 试图找到解决办法 他在谋划打倒他的敌人 引用解释 见“ 谋画 ”。
谋划的组词: 谋的组词 划的组词
谋略
móu lüè 解释 ◎ 谋略 móulüè[stratagem] 计谋策略 引用解释 1.计谋策略。《后汉书·崔駰传》:“时 鲜卑 数犯边,詔三公举威武谋略之士,司空 黄琼 荐 寔 ,拜 辽东 太守。”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下:“以 太宗 之神武, 赵普 之谋略, 彬美 之为将,百战百胜,征伐四方。” 峻青 《海啸》第三章:“我知道,他会想出这个点子。好,有心机,有谋略。” 2.辛亥革命时军政府职官名。 张难先 《都督府之组织设施及人选》:“当推 蔡济民 …… 谢石钦 等十五人,任谋略。”
谋略的组词: 谋的组词 略的组词
谋求
móu qiú 解释 ◎ 谋求 móuqiú[seek] 力求得到;设法寻求 谋求公职 我们正在谋求和平 引用解释 设法寻求。《平山冷燕》第十八回:“小弟初意,还指望去谋求小姐一见。” 孙犁 《澹定集·同口旧事》:“今年,有另一位中学同学的女儿从 保定 来,是为她的父亲谋求平反的。”
谋求的组词: 谋的组词 求的组词
谋取
móu qǔ 解释 ◎ 谋取 móuqǔ[strive for] 通过谋划得到 谋取暴利 引用解释 1.设谋攻取。 唐 元稹 《唐故使持节万州诸军事万州刺史赐绯鱼袋刘君墓志铭》:“凡 乌 之战阵、谋取、案牘、书奏之事,皆咨之。”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下:“书郎 文简 洵武 ,在密院,属 蔡京 谋取 燕 云 。” 2.设法取得。 吴组缃 《山洪》三六:“一个人用行动来爱他的民族国家,就是从大处谋取他的利益,,保障他的利益。” 萧乾 《初冬过三峡》:“ 三峡 的山水叫人惊服,更叫人惊服的是沿峡劳动人民征服自然,谋取生存的勇气和本领。”
谋取的组词: 谋的组词 取的组词
谋杀
móu shā 解释 ◎ 谋杀 móushā[murder] 事先设下杀人的计划,而后实行杀人的事 谋杀之罪 引用解释 谋划杀害。《汉书·广川惠王刘越传》:“又与从弟 调 等谋杀一家三人,已杀。” 宋 吴坰 《五总志》:“先是本府牙军八千人骄甚,尽谋杀之。” 艾青 《在浪尖上》诗:“最残酷的迫害,最大胆的垄断,比宗教更荒唐,比谋杀更阴险。”
谋杀的组词: 谋的组词 杀的组词
谋生
móu shēng 解释 ◎ 谋生 móushēng[earn (make) a (one's) living;support oneself;seek a livehood] 讨生活,营求生计 靠土地谋生 我们两个各自谋生 引用解释 设法寻求维持生活的门路。 唐 刘长卿 《落第赠杨侍御兼拜员外仍充安大夫判官赴范阳》诗:“念旧追连茹,谋生任转蓬。” 明 陶宗仪 《辍耕录·丘真人》:“ 处机 自念,谋生太拙,学道无成,辛苦万端,老而不死。”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留着你爹,好好谋生,可以养家活口。”
谋生的组词: 谋的组词 生的组词
谋私
móu sī 引用解释 谋取私利。 茅盾 《我走过的道路·“左联”的解散和两个口号的论争》:“ 德沚 也讲到丧事中某些人借这庄严的场面而谋私的行径。”
谋私的组词: 谋的组词 私的组词
深谋远虑
shēn móu yuǎn lǜ 解释 ◎ 深谋远虑 shēnmóu-yuǎnlǜ[think deeply and plan carefully;thoughtful and shrewd] 周密谋划,考虑深远 深谋远虑,行军用兵之道,非及向时之士也。——汉· 贾谊《过秦论》 引用解释 谓计划周密,考虑深远。 汉 贾谊 《过秦论上》:“深谋远虑,行军用兵之道,非及曩时之士也。” 唐 杨炯 《百泉县令李楚才神道碑》:“辞 殷 而奉 周 ,背 楚 而归 汉 ,深谋远虑,即 良 平 无以加也。”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三:“不怕 朱延年 很聪明又很调皮,遇到深谋远虑、老练圆滑的 徐总经理 却总感到局促不安。”亦作“ 深图远筭 ”、“ 深猷远计 ”。《后汉书·朱祐景丹等传论》:“议者多非 光武 不以功臣任职,至使英姿茂绩,委而勿用。然原夫深图远筭,固将有以焉尔。” 明 李东阳 《<桃溪杂稿>序》:“先生好古力践,深猷远计,发而为言者,固其所自立也。”
思谋
sī móu 解释 ◎ 思谋 sīmóu[turn sth. over in one's mind] 思考;谋划 武成有老汉思谋了好久,万般无奈,只好点头答应了。——《结婚现场会》 引用解释 1.才思谋略。《晋书·太原烈王瓌传》:“镇守 许都 ,思谋可纪。” 2.考虑,思索。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五回:“这事我思谋过好久了。”
思谋的组词: 思的组词 谋的组词
同谋
tóng móu 解释 ◎ 同谋 tóngmóu(1) [conspire;be of complicity;aid and abet]∶共谋,一同谋划 不敢与他同谋 (2) [accomplice;confederate]∶参与谋划的人 同谋多人。——清· 方苞《狱中杂记》 不做你的同谋 引用解释 1.共谋,一同谋划。《左传·襄公二十年》:“ 陈庆虎 、 庆寅 畏 公子黄 之偪,愬诸 楚 曰:‘与 蔡司马 同谋。’”《后汉书·荀彧传》:“﹝ 夏侯惇 ﹞曰:‘何知 贡 不与 吕布 同谋,而轻欲见之。’” 陈少白 《兴中会革命史要》十一:“当时 杨衢云 仍在 横滨 教书度日,此次的事,本来不敢与他同谋。” 2.指参与谋划的人。《宋书·武帝纪上》:“ 毅 兄 迈 先在京师,事未发数日, 高祖 遣同谋 周安穆 报之,使为内应。” 清 叶廷琯 《鸥陂渔话·张炳垣传》:“拘君至,詰同谋,鞭挞炮烙,备极惨酷。” 曹禺 《王昭君》第三幕:“你不要管,我不做你的同谋。” 3.同时营求。 唐 韩愈 《驽骥》诗:“喟余独兴叹,才命不同谋。”
同谋的组词: 同的组词 谋的组词
图谋
tú móu 解释 ◎ 图谋 túmóu(1) [conspire;plot;scheme;plan]∶谋划 不能为子子孙孙图谋万年 (2) [have evil intentions]∶图财谋利 图谋私利 (3) [seek]∶谋求 图谋职业 引用解释 1.谋划。 晋 袁宏 《后汉纪·桓帝纪下》:“合党连羣,必有盟誓,其所图谋,皆何等邪?” 明 李贽 《与周友山书》:“不能为子子孙孙图谋万年也。”《说唐》第四四回:“如今俺家被黑将杀败,难道军师终不肯与孤家图谋?” 2.图财谋利。《醒世恒言·杜子春三入长安》:“众亲眷们,都是图谋的,我既穷了,左右没有面孔在 长安 ,还要这宅子怎么?” 3.谋求。 鲁迅 《彷徨·孤独者》:“你在图谋的职业也还是毫无把握罢?”
图谋的组词: 图的组词 谋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