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的组词
蚕豆
cán dòu 豆的一种。蚕时始熟,荚如蚕形,子可供食用。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穀三·蚕豆》:“蚕豆南土种之, 蜀中 尤多……结角连缀如大豆,颇似蚕形。” 清 俞正燮 《癸巳存稿·豆》:“此即胡豆, 张騫 使 西域 所得,与麦同种同收,亦名蚕豆,以蚕时熟也。”
蚕豆的组词: 蚕的组词 豆的组词
赤豆
chì dòu 引用解释 即赤小豆。《东观汉记·邓禹传》:“ 禹 与 赤眉 战, 赤眉 阳败,弃輜重走,皆载赤豆覆其上。兵士飢,争取之。 赤眉 引还,击之,军溃乱。”《北史·流求传》:“宜稻、粱、禾、黍、麻、豆、赤豆、胡黑豆等。”参见“ 赤小豆 ”。
赤豆的组词: 赤的组词 豆的组词
大豆
dà dòu 解释 ◎ 大豆 dàdòu[soybean] 一种直立、丛生、多毛的一年生豆类( Glycine max ),原产亚洲,广泛栽培在中国、日本和其他地方,其种子产生有价值的产品(如油,豆粉),其植物体用做饲料和土壤改良的肥料 引用解释 一年生草本植物,花白或紫色,有根瘤,豆荚有毛。种子可食用,亦可榨油。亦以称这种植物的种子。
大豆的组词: 大的组词 豆的组词
豆腐
dòu fǔ 解释 ◎ 豆腐 dòufu[bean curd,bean cheese] 豆浆煮开后加入石膏或盐卤使凝结成块,压去一部分水分而成的食品 引用解释 食品。豆浆煮开后加入石膏或盐卤使凝结成块,压去一部分水分而成。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七:“一日,与数客过之,所食皆蜜也,豆腐、麵觔、牛乳之类,皆渍蜜食之。客多不能下箸,惟 东坡 性亦酷嗜蜜,能与之共饱。”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穀四·豆腐》:“豆腐之法,始於 汉 淮南王 刘安 ,凡黑豆、黄豆及白豆、泥豆、豌豆、緑豆之类,皆可为之。”《儒林外史》第三二回:“像你这样大老官来打秋风,把你关在一间房里,给你一个月豆腐吃,蒸死了你!” 刘半农 《扬鞭集·学徒苦》:“自晨至午,东买酒浆,西买青菜豆腐。”
豆腐的组词: 豆的组词 腐的组词
豆腐皮
dòu fǔ pí 解释 ◎ 豆腐皮,豆腐衣 dòufupí,dòufuyī(1) [skin of soya-bean milk]∶煮熟的豆浆表面上结的薄皮,揭下晾干后供食用 (2) [thin sheets of bean curd] 〈方〉∶千张 引用解释 煮熟的豆浆表面上结的薄皮,揭起晾干后供食用。 梁斌 《红旗谱》三一:“ 江涛 拎起篮子,帮她在大集上买了猪肝、肉、黄芽韭、豆腐皮和灌肠什么的。”
豆腐皮的组词: 豆的组词 腐的组词 皮的组词
豆腐乳
dòu fǔ rǔ 引用解释 食品名。用小块豆腐做坯,经过发酵、腌制而成。也叫腐乳或乳腐、酱豆腐。《儒林外史》第二一回:“ 牛老爹 店里卖的有现成的百益酒,盪了一壶,拨出两块豆腐乳和些笋乾、大头菜,摆在柜檯上,两人喫着。”
豆腐乳的组词: 豆的组词 腐的组词 乳的组词
豆浆
dòu jiāng 解释 ◎ 豆浆 dòujiāng[soya-bean milk;soya milk] 用水冲的大豆粉或磨得很细的大豆浆 引用解释 黄豆泡透磨成浆,加水去渣煮开而成的食品。 清 蒋士铨 《一片石·访墓》:“[中净]补丁圆领豆浆餿。” 石三友 《金陵野史·梅庵旧闻三则》:“学生自治会在每天上午九时供应豆浆,也有油条和白糖。”
豆浆的组词: 豆的组词 浆的组词
豆科
dòu kē 解释 ◎ 豆科 dòukē[Leguminosae;bean family] 双子叶植物蔷薇目中一个十分大的科,其中包括草本、灌木、乔木和藤本植物,通常,花高度不规则,果为荚果或节荚,根常具根瘤,内含有固氮细菌。本科被分成几个亚科,但在某些分类中认为是独立的科 引用解释 双子叶植物的一科。约有一千多种,草本、木本都有。果实是荚果。大豆、蚕豆、落花生、槐树等属于这一科。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主要蔬菜新品种介绍·菜豆》:“菜豆又名四季豆、芸豆,属豆科,为豆类蔬菜。”
豆科的组词: 豆的组词 科的组词
豆蔻
dòu kòu 解释 ◎ 豆蔻 dòukòu(1) [cardamon amomum]∶白豆蔻( Amomum cardamon )的别称,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外形像芭蕉,果实扁球形,种子像石榴子,有香味 (2) [cardamon]∶白豆蔻的果实和种子的俗称,可以入药 (3) [simile of the girl;teenage of girls;hudding beauty]∶比喻少女 娉娉婷婷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杜牧《赠别》 引用解释 又名草果。多年生草本植物。高丈许,秋季结实。种子可入药,产 岭 南。南方人取其尚未大开的,称为含胎花,以其形如怀孕之身。诗文中常用以比喻少女。 唐 杜牧 《赠别》诗:“娉娉嬝嬝十三餘,豆蔻梢头二月初。” 后蜀 欧阳炯 《南乡子》词:“藤杖枝头芦酒滴,铺葵蓆,豆蔻花间趖晚日。” 宋 陆游 《小园春思》诗:“小轩愁入丁香结,幽径春生豆蔻梢。” 明 许自昌 《水浒记·联姻》:“拥鸳衾梦绕 巫山 ,但豆蔻含胎可怜。” 田汉 《回春之曲》第一幕:“椰子肥,豆蔻香,你受着自然的丰富的供养。” 植物名。又称“草荳蔻”、“白荳蔻”。叶大,披针形,花淡黄色,果实扁球形,种子有芳香气味。果实和种子可入药。
豆蔻的组词: 豆的组词 蔻的组词
豆蔻年华
dòu kòu nián huá 解释 ◎ 豆蔻年华 dòukòu-niánhuá[maiden years;teenage of girls;budding beauty] 喻指十三、四岁的姑娘。 引用解释 指少女的青春年华。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论“人言可畏”》:“一遇到女人,可就要发挥才藻了,不是‘徐娘半老,风韵犹存’,就是‘豆蔻年华,玲珑可爱’。” 石三友 《金陵野史·秦淮歌星王熙春》:“来此演出的歌女,有半老的徐娘,有豆蔻年华的少年,也有未成年的幼童。”
豆苗
dòu miáo 引用解释 1.豆的幼苗。 晋 陶潜 《归园田居》诗之三:“种豆 南山 下,草盛豆苗稀。” 唐 杜甫 《投简成华两县诸子》诗:“ 南山 豆苗早荒秽, 青门 瓜地新冻裂。” 宋 杨万里 《行圃》诗:“薤本新痕割復齐,豆苗初叶合仍离。” 清 惠士奇 《田家行》:“屋边豆苗垂宛宛,雁齿丛长雀梅短。” 2.蔬菜的一种。多指豌豆的嫩茎叶。 梁实秋 《雅舍谈吃·煎馄饨》:“馄饨做得不错,汤清味厚,还加上几小块鸡血几根豆苗。”
豆苗的组词: 豆的组词 苗的组词
豆沙
dòu shā 解释 ◎ 豆沙 dòushā[puree;sweetened bean paste] 用红小豆、红豇豆或云豆煮烂捣成泥或干磨成粉加糖而成的食品,用做点心的馅儿 引用解释 用豆煮熟捣烂成粉状,可用作糕饼等食品的馅。 宋 范成大 《祭灶词》:“猪头烂热双鱼鲜,豆沙甘鬆粉饵团。” 俞启凡 《明月泪垂飘香梦》:“自己留的(指桂花),以后就用来和着豆沙或糖脂做重阳糕。” 徐滢 《潮州月饼》:“ 潮州 月饼大体分为豆沙饼、咸饼、梅菜饼三种。”
豆沙的组词: 豆的组词 沙的组词
豆芽
dòu yá 解释 ◎ 豆芽 dòuyá[bean sprouts] 绿豆、黄豆等生成的芽 引用解释 用黄豆、黑豆或绿豆浸水发芽而发,芽长二三寸,可食用。 清 胡式钰 《语窦》:“谚云:‘豆芽弗好做柱,丫头弗好作主。’” 陈云 《解决猪肉和蔬菜供应紧张的办法》:“能够较长时期保存的,只有大白菜……以及制作豆芽、豆腐和其它豆制品的豆类。”
豆芽的组词: 豆的组词 芽的组词
豆油
dòu yóu 解释 ◎ 豆油 dòuyóu[soybean oil;soya-bean oil;soy oil] 淡黄色的干性或半干性油,用压榨或用溶剂提取的办法从大豆中获得 引用解释 大豆榨出的油。可供食用、药用,也是工业原料。 夏坚勇 《东南西北话曲塘》:“ 上官 运盐河畔,每每看到一队队精壮汉子打着赤膊,喊着号子,把一坛坛豆油、烧酒抬上高桅深舱的航船。”
豆油的组词: 豆的组词 油的组词
豆渣
dòu zhā 解释 ◎ 豆渣 dòuzhā[bean dregs;residue from beans after making soya bean milk] 制豆浆剩下的渣滓,可做饲料 引用解释 制豆浆或豆腐剩下的渣滓,可作副食品或饲料。又名豆腐渣。
豆渣的组词: 豆的组词 渣的组词
豆子
dòu zi 解释 ◎ 豆子 dòuzi[beans or peas] 各种豆科作物(如豌豆和黄豆)的可食种子 引用解释 1.指豆类作物。《豆棚闲话·潘伯子散宅兴家》:“不论甚么豆子,但要种他,须先开垦一块熟地,好好将种子下在里边。” 梁斌 《红旗谱》二五:“他又帮着砍了豆子,摘了棉花。” 2.指豆类作物的种子。《豆棚闲话·首阳山叔齐变节》:“彼时偶然席上吃那豆子,就以豆子为题,教他吟诗一首。” 方之 《南丰二苗》:“那有什么谈头,都是些陈芝麻,烂豆子,八百年前的老话了!”
豆子的组词: 豆的组词 子的组词
黄豆
huáng dòu 解释 ◎ 黄豆 huángdòu[soybean] 表皮黄色的大豆 引用解释 带淡黄色的大豆。可制豆腐、豆油等。 宋 杨万里 《山村》诗之二:“风烟緑水青山国,篱落紫茄黄豆家。”《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头上热气腾腾,出了黄豆大的一脑门子汗珠子。”
黄豆的组词: 黄的组词 豆的组词
绿豆
lǜ dòu 解释 ◎ 绿豆 lǜdòu(1) [mung bean; green gram; green lentil] (2) 一种草本植物,直立灌木状一年生豆类(Phaseolus aureus),相传原产印度,现广泛栽培于温暖地区,作绿肥或饲料,种子可食,通常绿色或黄色,是生制豆芽的主要原料,又可酿酒 (3) 该种植物的荚内成熟的种子
绿豆的组词: 绿的组词 豆的组词
豌豆
wān dòu 解释 ◎ 豌豆 wāndòu[pea] 一年生藤本作物( Pisum sativum ),羽状复叶,小叶卵形,开白色或淡紫色的花,果实有荚。嫩荚和种子供食用 引用解释 豆名。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结荚果,种子略作球形。嫩荚和种子可食用。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上:“ 苏文忠公 ,自 定武 赴 岭 表,过 汤阴 市,亦得豌豆大麦粥。”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穀三·豌豆》:“胡豆,豌豆也。其苗柔弱宛宛,故得豌名。”
豌豆的组词: 豌的组词 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