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的组词
道貌岸然
dào mào àn rán 解释 ◎ 道貌岸然 dàomào-ànrán[artificial outward saintliness;appearance of man of integrity;hypocratical devoteness pose as one of high morals] 庄重、威严的样子。现多讽刺假装正经、表里不一 因看见端甫道貌岸然,不敢造次。——清· 吴沃尧《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1.容色神态庄严的样子。 清 龚炜 《巢林笔谈·谒敬亭先生》:“先生道貌岸然,接对谦和。”今多讽刺故作正经,表里不一之状。 鲁迅 《准风月谈·吃教》:“ 宋 儒道貌岸然,而窃取禅师的语录。”亦作“ 道貌儼然 ”。 巴金 《家》九:“爷爷从前原也是荒唐的人,他到后来才变为道貌俨然的。” 2.容色神态庄严的样子。 清 龚炜 《巢林笔谈·谒敬亭先生》:“先生道貌岸然,接对谦和。”今多讽刺故作正经,表里不一之状。 鲁迅 《准风月谈·吃教》:“ 宋 儒道貌岸然,而窃取禅师的语录。”亦作“ 道貌儼然 ”。 巴金 《家》九:“爷爷从前原也是荒唐的人,他到后来才变为道貌俨然的。”
地貌
dì mào 解释 ◎ 地貌 dìmào[landforms,physical contours;the general configuration of the earth's surface] 地表面高低起伏的状态。按其自然形态可分为山地、丘陵、平原、盆地等 引用解释 地球表面的形态。 吴晗 《献身于祖国地理调查研究工作的徐霞客》:“要认识祖国的真正面貌,科学地纪录地形地貌,一定要经过亲身观测考察。”
地貌的组词: 地的组词 貌的组词
风貌
fēng mào 解释 ◎ 风貌 fēngmào (1) [style and features]∶风采、特征与外貌 精神风貌 (2) [view]∶风景概貌 四周风貌别拘一格 香山风貌秀丽 引用解释 1.风采容貌。 晋 张华 《博物志》卷六:“初, 粲 与族兄 凯 避地 荆州 依 刘表 。 表 有女, 表 爱 粲 才,欲以妻之,嫌其形陋周率,乃谓曰:‘君才过人,而体貌躁,非女壻才。’ 凯 有风貌,乃妻 凯 。” 宋 孙光宪 《北梦琐言》卷五:“ 唐 大中 初, 卢携 举进士,风貌不扬,语亦不正。” 柯岩 《奇异的书简·天涯何处无芳草》:“也不仅仅是一个和女演员风貌相似的女作家,而还是一个对自己工作有着执着热情的学者和社会活动家。” 2.指事物的面貌、格调。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艺二·忆秦娥词》:“破簷数椽,风貌朴野。”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四章:“除了铁路工厂那个年代久远的老烟筒之外,许多地方还保留着古老的风貌。” 峻青 《记威海》:“它朴质、刚毅、深沉、含蓄,更多的富有我们的民族风貌。”
风貌的组词: 风的组词 貌的组词
概貌
gài mào 解释 ◎ 概貌 gàimào[general picture] 大致的状况、面貌 引用解释 大概的状况。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一编第二章第一节:“由墓葬制度中可以窥见母系大家族的概貌。”
概貌的组词: 概的组词 貌的组词
礼貌
lǐ mào 引用解释 1.以庄肃和顺之仪容表示敬意;尊敬。《孟子·告子下》:“礼貌未衰,言弗行也,则去之。” 赵岐 注:“礼者,接之以礼也;貌者,颜色和顺,有乐贤之容。礼衰,不敬也;貌衰,不悦也。”《孟子·离娄下》:“ 公都子 曰:‘ 匡章 ,通国皆称不孝焉,夫子与之游,又从而礼貌之,敢问何也?’” 赵岐 注:“又礼之以颜色喜悦之貌也。”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十五:“公曰:‘凡待人无贵贱贤愚,礼貌当如一。’” 清 李渔 《蜃中楼·寄书》:“寄信之人,乃 唐 朝侍御史。你须要礼貌他,不可妄自尊大。” 2.今指以言语、行动所表现的恭敬谦虚。如:礼貌待客是商业服务人员起码的职业道德。
礼貌的组词: 礼的组词 貌的组词
貌合神离
mào hé shén lí 解释 ◎ 貌合神离 màohé-shénlí[be apparently acquiescing while countrary-minded;be friendly apparently but in fact not;seemingly in harmony but actually at variance] 表面上很亲密而实际上怀有二心 引用解释 1.亦作“ 貌合心离 ”、“ 貌合行离 ”。表面上关系密切而实际上内怀二心。旧题 汉 黄石公 《素书·遵义》:“貌合心离者孤,亲谗远忠者亡。” 晋 葛洪 《抱朴子·勤求》:“口亲心疎,貌合行离。”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得新忘旧》:“自有此宠復,神意即淡然,偶有酬对,亦只貌合神离耳。” 邹韬奋 《沉闷的欧洲与明朗的远东》:“于是 欧洲 反侵略的和平国家又一度表现着貌合神离的姿态,为侵略国家所快意。” 2.表面相似而实质不一样。 清 陈廷焯 《白雨斋词话》卷一:“ 晏 欧 词,雅近 正中 ,然貌合神离,所失甚远。”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题“未定草”二》:“其实世界上也不会有完全归化的译文,倘有,就是貌合神离,从严辨别起来,它算不得翻译。”
美貌
měi mào 解释 ◎ 美貌 měimào[good looks] 美丽的容颜 引用解释 容貌美丽。 战国 楚 宋玉 《神女赋》:“须臾之间,美貌横生。”《三国志·吴志·华覈传》:“美貌者不待华采以崇好,艳姿者不待文綺以致爱。”《二刻拍案惊奇》卷二三:“灯却明亮,见得明白,乃是十七八岁一个美貌女子,立在门外。”
美貌的组词: 美的组词 貌的组词
面貌
miàn mào 解释 ◎ 面貌 miànmào(1) [face;features;looks]∶相貌 面貌清秀 (2) [appearance;look;aspect]∶面目;比喻事物所呈现的景象、状态 改变河山的面貌 引用解释 1.脸的形状;相貌。《尸子》卷下:“面貌不足见也,先视天下不见称也;然而名显天下,闻於四方,其惟学者乎。”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三:“上曰:‘怪卿( 梁适 )面貌酷肖 梁固 。’”《西游补》第三回:“ 行者 心中暗想:他又不是值日功曹,面貌又不是恶曜凶星,明明是下界平人。” 2.指脸,面孔。 明 费信 《星槎胜览后集·佐法儿国》:“男女拳髮,穿长衫。女人则以布兜头面,出见人也不露面貌。”《金瓶梅词话》第一百回:“不觉五更,鷄叫天明。 吴月娘 梳洗面貌,走到禪堂中,礼佛烧香。” 巴金 《新生·四月五日》:“我不愿意多到外面去,我不愿意看见那些卑鄙的、油滑的面貌。” 3.比喻事物所呈现的景象、状态。 毛泽东 《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 中国 人民已经战胜了自己的敌人,改变了 中国 的面貌。”如:精神面貌。
面貌的组词: 面的组词 貌的组词
品貌
pǐn mào 解释 ◎ 品貌 pǐnmào(1) [character and appearance]∶人的品行、相貌 品貌俱佳 我的这个贤婿,才学又高,品貌又好。——清· 吴敬梓《儒林外史》 (2) [one’s personality and appearance]∶人的个性和容貌 引用解释 人品容貌。《红楼梦》第六六回:“如今口説无凭,等 柳二弟 一见,便知我这内娣的品貌,是古今有一无二的。” 丁玲 《田家冲》:“她笑着跑去了,而她们便开始谈论她,谈论她的品貌和身材!”
品貌的组词: 品的组词 貌的组词
全貌
quán mào 解释 ◎ 全貌 quánmào[complete picture;full view] 事物的全部面貌;全部情况 弄清问题的全貌 引用解释 事物的全部面貌,全部情况。如:我们应该先弄清问题的全貌,然后再定办法。
全貌的组词: 全的组词 貌的组词
容貌
róng mào 解释 ◎ 容貌 róngmào[appearance;looks] 人的长相;容颜相貌 引用解释 1.容颜相貌。《论语·泰伯》:“君子所贵乎道者三:动容貌,斯远暴慢矣;正颜色,斯近信矣;出辞气,斯远鄙倍矣。”《史记·老子韩非列传》:“良贾深藏若虚,君子盛德,容貌若愚。”《南史·韩子高传》:“ 子高 年十六,为总角,容貌美丽,状似妇人。” 宋 王明清 《春娘传》:“ 玉 为人容貌清秀,举措闲雅。”《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四:“説着我县君容貌,真个是世间少比,想是天仙里头謫下来的。” 巴金 《灭亡》第十一章:“她的态度,她的容貌,她的声音都充满了热情,使 李冷 十分感动。” 2.指可以修饰容貌威仪的装饰品。如玄纁玑组、羽毛齿革之类。《左传·宣公十四年》:“朝而献功,於是有容貌彩章,嘉淑而有加货。” 杨伯峻 注:“容貌、彩章等亦均是小国所献大国之物……容貌、彩章者,盖指玄纁璣组、羽毛齿革诸物,皆所以充衣服、旌旗之装饰者。”一说,指威仪容颜。见 杜预 注。 3.犹样式。《管子·乘马》:“工治容貌功能,日至于市而不为官工者,与功而不与分焉。” 郭沫若 等集校:“《考工记·函人》‘凡为甲必先为容’, 郑 注‘服者之形容也’, 郑司农 云‘容谓象式’,则容貌犹今之样式也。”
容貌的组词: 容的组词 貌的组词
外貌
wài mào 解释 ◎ 外貌 wàimào[appearance;looks;outward appearance;external appearance] 外表形象 这是个外貌并不引人注目,却相当能干的人 引用解释 外表,仪表。《礼记·祭义》:“心中斯须不和不乐,而鄙诈之心入之矣;外貌斯须不庄不敬,而慢易之心入之矣。”《韩非子·喻老》:“耳目竭於声色,精神竭於外貌,故中无主。” 宋 司马光 《<薛密学诗集>序》:“今人亲没则画像而事之。画像,外貌也,岂若诗之见其中心哉。”《水浒传》第三十回:“原来你这厮外貌像人,倒有这等贼心贼肝!” 周克芹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第七章四:“不是人家嫌她太轻浮,就是她看不起人家的外貌,年复一年地耽搁下来,转眼间二十四岁了。”
外貌的组词: 外的组词 貌的组词
相貌
xiàng mào 解释 ◎ 相貌 xiàngmào相貌端庄 引用解释 容貌。《敦煌变文集·目莲救母变文》:“忽下山宫澄禪观,威凌相貌其巍峨。”《警世通言·崔衙内白鹞招妖》:“衙内看了酒保,早吃一惊道:‘怎么有这般生得恶相貌的人?’” 巴金 《秋》十九:“并不是他做人古板,是他的相貌生得古板。”
相貌的组词: 相的组词 貌的组词
笑貌
xiào mào 引用解释 犹笑容,笑颜。《孟子·离娄上》:“恭俭岂可以声音笑貌为哉?” 梅阡 《春夜》:“深夜两点了, 周总理 悄悄地离开了剧院,但他的声音和笑貌却深深地印在每个人的心里。”
笑貌的组词: 笑的组词 貌的组词
音容笑貌
yīn róng xiào mào 解释 ◎ 音容笑貌 yīnróng-xiàomào[one's voice and expression] 说话的声音,带笑的面容。常用来表示对人的思念 先生的音容笑貌,还在目前,而所讲的《说文解字》却一句也不记得了。——鲁迅《关于太炎先生二三事》 引用解释 说话的声音,谈笑的神态。常用作怀念之词。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关于太炎先生二三事》:“前去听讲也在这时候,但又并非因为他是学者,却为了他是有学问的革命家,所以直到现在,先生的音容笑貌,还在目前。” 梁斌 《播火记》二:“ 严萍 送出门外,听着车声走远,心里想:亏得碰上他……眼前还闪着这位老人的音容笑貌。”
原貌
yuán mào 解释 ◎ 原貌 yuánmào[original appearance] 本来的面目,原本的样子 原貌已不存
原貌的组词: 原的组词 貌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