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的组词
不义之财
bù yì zhī cái 解释 ◎ 不义之财 bùyìzhīcái[money obtained by dubious means;illgotten gains] 不当得的财物或暴利 不义之财,非吾有也,不孝之子,非吾子也。——汉·刘向《列女传·齐田稷母传》 引用解释 不应得的或来路不正的钱财。 汉 刘向 《列女传·齐田稷母》:“ 田稷子 相 齐 ,受下吏之货金百鎰,以遗其母。母曰:子为相三年矣,禄未尝多若此也。岂修士大夫之费哉。安所得此。对曰:‘诚受之于下。’其母曰:‘吾闻士修身洁行,不为苟得……不义之财非吾有也,不孝之子非吾子也,子起。’ 田稷子 惭而出,反其金。”《水浒传》第十四回:“小弟打听得 北京 大名府 梁中书 收买十万金珠、宝贝、玩器等物,送上 东京 ,与他丈人 蔡太师 庆生辰……小弟想此一套是不义之财,取之何碍。”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劳动的开端》:“那些官僚资本家们趁火打劫,盗卖资材,假报工名,还印发‘鬼票’,坑害工人。他们就靠这些不义之财,养得又肥又胖。”
财宝
cái bǎo ◎ 财宝 cáibǎo[money and valuables;goods] 钱财和珍宝金银财宝钱财珍宝。《墨子·七患》:“民力盡於無用,財寳虚於待客。”《後汉书·桥玄传》:“凡有劫質,皆并殺之,不得贖以財寳。”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四:“先干群众能摸着看着、马到成功的事,斗经济,挖财宝。”
财宝的组词: 财的组词 宝的组词
财产
cái chǎn ◎ 财产 cáichǎn[properties (of person,firm)] 金钱财富,产业物品天下财产何得不蹶。——《汉书·食货志》引汉· 贾谊《论积贮疏》公共财产私人财产属于公有或私有的物质财富。 汉 贾谊 《论积贮疏》:“生之者甚少而靡之者甚多,天下财产何得不蹷!” 南朝 梁 何逊 《仰赠从兄兴宁寘南》诗:“宗派已孤狭,财产又贫微。” 宋 郭彖 《睽车志》卷五:“不数年,财产荡尽。” 洪深 《五奎桥》第一幕:“捉住他!他损坏人家的财产,有罪的!”
财产的组词: 财的组词 产的组词
财产保险
cái chǎn bǎo xiǎn [释义](名)以被保险人的财产及其相关利益为标的保险。 [构成]主谓式:财产|保险 [例句]我家的商店投了财产保险。(作宾语)
财产权
cái chǎn quán 以物质财富为对象,直接跟经济利益相联系的民事权利,如所有权、继承权等。简称产权。
财产权的组词: 财的组词 产的组词 权的组词
财富
cái fù ◎ 财富 cáifù[wealth;riches] 对人有价值的东西金钱、财富、财产,特别是它们的积累、保留和使用,是中产阶级的显著标志国民财富具有价值的东西。《史记·太史公自序》:“布衣匹夫之人,不害於政,不妨百姓,取与以时而息财富。”《华严经·离世间品》:“所谓不著味,不著欲,不著财富,不著眷属。” 丁玲 《过年》:“妈只希望她书读得好,有学问,是比有一切财富都值得骄傲的。” 毛泽东 《论联合政府》四:“一切知识分子,只要是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著有成绩的,应受到尊重,把他们看作国家和社会的宝贵的财富。”
财富的组词: 财的组词 富的组词
财经
cái jīng ◎ 财经 cáijīng[finance and economics] 财政与经济财政经济。 周恩来 《关于在蒋管区的工作方针和斗争策略的两个文件》:“尤其是使人活不下去的财经危机,人民既忍受不了,而前线继续大败,人民也吓唬不了。”《人民日报》1984.3.30:“他善于把错综复杂的财经问题,用通俗易懂的文字表达出来。” 张周 《步履艰难的中国》第三章:“他们有的是瞒天过海之计,不受财经检查,包好提现金。”
财经的组词: 财的组词 经的组词
财会
cái kuài ◎ 财会 cáikuài[finance and accounting] 财务和会计财会组同志更应当好好向他们学习财务、会计的并称。 古华 《相思树女子客家》二:“﹝ 观音姐 ﹞又是本公社一个难得的财会人才。” 张周 《步履艰难的中国》第二章:“ 武汉 某公司财会室平素闲可罗雀,这次桌子联袂,出现了数十人埋头查帐的紧张场面。”
财会的组词: 财的组词 会的组词
财礼
cái lǐ ◎ 财礼 cáilǐ[gift in money to family of betrothed girl] 亦称“彩礼”。定婚时男方给女方送的钱财礼物移风易俗,不要财礼语本《礼记·曲礼上》:“贫者不以货财为礼。”后用“财礼”指娶妇的聘金。 宋 孙光宪 《北梦琐言》卷一:“许嫁右驍雄军健 李玄度 ,未受财礼。”《二刻拍案惊奇》卷六:“我家只要许得女壻好,那在财礼!” 叶圣陶 《倪焕之》十七:“卧室的用具是 金小姐 购办的。这并不像俗例一样男家送财礼,女家办嫁妆。”
财礼的组词: 财的组词 礼的组词
财力
cái lì ◎ 财力 cáilì[financial resources (power)] 拥有资财的实力;金钱的数量财力不足,办事业不易发达(1).民财与民力。《管子·君臣下》:“财力之贡於上,必由中央之人。” 晋 葛洪 《抱朴子·诘鲍》:“採难得之宝,贵奇怪之物,造无益之器,恣不已之欲,非鬼非神,财力安出哉!” 明 刘若愚 《酌中志·饮食好尚纪略》:“甚至坟寺、庄园、第宅,更殫竭财力,以图宏壮。”(2).指资金。 夏仁虎 《旧京琐记·朝流》:“﹝工艺局﹞出口岁增数百万,惜财力薄,无大资本家助之,所招股本特乡年世好戔戔廉俸而已,故终至停办。” 刘绍棠 《布穀鸟歌唱的季节》:“供销社给他开渠在物力财力上的支援。”
财力的组词: 财的组词 力的组词
财贸
cái mào ◎ 财贸 cáimào[finance and trade] 财政与贸易财贸战线财政、贸易的并称。 古华 《相思树女子客家》一:“县委分管财贸政法的书记就是他老丈人。” 张雪 《山里人》第十章一:“他在公社分管财贸工作。”
财贸的组词: 财的组词 贸的组词
财权
cái quán ◎ 财权 cáiquán(1) [right of property]∶财产的所有权和使用权(2) [economic right]∶处理经济事务的权力财政的支配权或财产的所有权。 陶成章 《浙案纪略·敖嘉熊传》:“客民畏 清 吏侵陵,必咸喜归赋税於会馆使为代纳,则又可因是以渐握地方上财权。” 毛泽东 《论政策》:“应规定一切不反对抗 日 的地主资本家和工人农民有同等的人权、财权、选举权和言论、集会、结社、思想、信仰的自由权。”
财权的组词: 财的组词 权的组词
财神
cái shén ◎ 财神 cáishén(1) [the God of Wealth]∶原意指道教奉的神仙。迷信的人指使人发财致富的神仙,据说叫赵公明。也叫“赵公元帅”(2) [an extremely wealthy person]∶极富的人(1).旧时指掌管钱财的神。俗称 赵公元帅 ,本为道教所信奉的神。 清 诸仁安 《营口杂记》:“拜年者必先拜其所供之影鐙。影鐙者,外画财神,内点以烛。有八尺餘长者在中,左招财,右利市。”《官场现形记》第二九回:“所以同赌的人,更拿他当财神看待。” 洪深 《贫民惨剧》第四幕:“财神香是要烧的,还要烧 观音 香。”(2).借指巨富或能使自己发财的人。 曹禺 《日出》第一幕:“ 金八爷 !大财神,又是钱,又是势。”亦称“ 财神爷 ”。《儿女英雄传》第五回:“那怕你进店来喝壶茶,吃张饼,都是我的财神爷。”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一:“他想,这下财神爷真到家了。”
财神的组词: 财的组词 神的组词
财神爷
cái shén yé 见“ 财神 ”。
财神爷的组词: 财的组词 神的组词 爷的组词
财税
cái shuì ◎ 财税 cáishuì[finance and taxation] 即财政、税务财税部门
财税的组词: 财的组词 税的组词
财团
cái tuán ◎ 财团 cáituán[financial group] 经济实力雄厚、拥有众多庞大企业的私人或团体国际财团指资本主义社会里控制许多公司、银行和企业的垄断资本家或其集团。 枕书 《博物记趣·锡与锡瘟》:“国际市场上,锡本来是供过于求,锡价一直在下降……这次暴涨,显然是财团间的殊死战。” 李叶 《中国当代土皇帝》第三章:“ 香港 某财团还授权 杜国桢 可按七亿美元开盘经商。”
财团的组词: 财的组词 团的组词
财物
cái wù ◎ 财物 cáiwù[property;belongings] 资财与物品个人财物(1).金钱物品的总称。《礼记·礼器》:“是故昔先王之制礼也,因其财物而致其义焉尔。” 晋 葛洪 《抱朴子·自叙》:“诸军莫不放兵收拾财物,继轂连檐。” 姚雪垠 《长夜》二:“土匪们搜索过财物以后,带着捕获的旅客们顺着一条小路向东南走去。”(2).谓裁度事物。财,通“ 裁 ”。《文选·陆机<豪士赋>序》:“况乎代主制命,自下财物者哉!” 吕向 注:“况乎今者代天子之政以行制命,自臣下而裁成於物。”
财物的组词: 财的组词 物的组词
财务
cái wù ◎ 财务 cáiwù(1) [financial affairs]∶管理、经营和核算钱财的业务财务大检查(2) [treasurer]∶负责经管钱财和核算的人员有关财产的管理或经营以及现金的出纳、保管、计算等事务。 梁启超 《中国改革财政私案》十:“故改革财务行政,实为根本之根本也。” 西戎 《女婿》六:“老汉到社里找财务股长,交拉粮收据去了。”
财务的组词: 财的组词 务的组词
财源
cái yuán ◎ 财源 cáiyuán[source of money revenue;financial resources] 创造财富的路径和源泉广开财源钱财的来源。语本《荀子·富国》:“上得天时,下得地利,中得人和,则财货浑浑如泉源,汸汸如河海。”《西游记》第七八回:“万户千门生意好,六街三市广财源。”《清史稿·食货志一》:“开鑛产以扩财源。” 周恩来 《迅速出师讨伐蒋介石》:“巩固政权,控制财源。”
财源的组词: 财的组词 源的组词
财政
cái zhèng ◎ 财政 cáizhèng[public finance] 各级政府部门管理和调控资金财产的业务之一谓理财之事,即国家或公共团体在资金的管理、积累、分配、使用等方面的经济活动。《官场现形记》第四六回:“将来财政竭蹶,根本动摇,其弊当不可胜言。” 梁启超 《自由书二·文明与英雄之比例》:“财政愈充溢,国势愈进步。” 毛泽东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他们不知道财政政策的好坏固然足以影响经济,但是决定财政的却是经济。”
财政的组词: 财的组词 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