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的组词
昂贵
áng guì ◎ 昂贵 ángguì[expensive;costly] 物价很高床罩太昂贵了价格很高。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关税》:“而藉以正额亏缺为名,日加苛敛,以致商贾倾家荡产,裹足不前,乃使物价昂贵,於民生大有亏损。” 丁玲 《法网》:“几千的工人就徬徨于街头。百物都昂贵,然而厂里还要扣工资,加班,延长做工时间。”
昂贵的组词: 昂的组词 贵的组词
宝贵
bǎo guì ◎ 宝贵 bǎoguì[valuable;precious] 极有价值;不易得;珍贵宝贵矿藏宝贵情报宝贵经验宝贵时间宝贵文物◎ 宝贵 bǎoguì[value;treasure] 重视;珍视这是极可宝贵的经验(1).可贵,极有价值。《战国策·齐策四》:“夫玉生於山,制则破焉,非弗宝贵矣,然夫璞不完。”《孔子家语·本姓解》:“吾鄙人也,闻子之名,不覩子之形久矣,而求知之宝贵也。” 清 黄景仁 《灵璧磬石歌》:“文人癖嗜更多有,宝贵奚啻同天琛。” 老舍 《骆驼祥子》二一:“他知道自己的汗是怎样的宝贵,能少出一滴便少出一滴。”(2).重视;珍视。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四:“ 翬 尝绘《南巡图》进呈,天子嘉赏,议官之, 翬 不乐仕进,遽归。一时名公巨卿投诗攀援,卒不可得。立品如此,其笔墨始可宝贵也。” 邹韬奋 《抗战以来》五七:“﹝文化事业机关﹞须宝贵平日在广大读者间所建立的信誉。” 郭沫若 《今昔集·再谈中苏文化之交流》:“他们的作品固然有永不可磨灭的价值,值得我们宝贵,但古代人的生活和现代人的生活究竟不同。”
宝贵的组词: 宝的组词 贵的组词
富贵
fù guì 解释 ◎ 富贵 fùguì[riches and honour;wealth and rank] 富裕而又有显贵的地位 公子为人…不敢以其富贵骄士。——《史记·魏公子列传》 汗牛塞屋,富贵家之书,然富贵家人读书有几?——清· 袁枚《黄生借书说》 引用解释 1.富裕而显贵。犹言有财有势。《论语·颜渊》:“ 商 闻之矣:死生有命,富贵在天。” 唐 韩愈 《省试颜子不贰过论》:“不以富贵妨其道,不以隐约易其心。” 老舍 《四世同堂》五七:“他不求显达,不求富贵,书并不是他的干禄的工具。” 2.使富裕而显贵。《管子·牧民》:“民恶忧劳,我佚乐之;民恶贫贱,我富贵之。”《汉书·窦婴传》:“ 梁 人 高遂 乃説 婴 曰:‘能富贵将军者,上也;能亲将军者,太后也。’”《周书·文帝纪下》:“古之帝王所以外建诸侯内立百官者,非欲富贵其身而尊荣之,盖以天下至广,非一人所能独治,是以博访贤才,助己为治。” 宋 苏轼 《赐新除中大夫守尚书右丞王存辞免恩命不允诏》:“夫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乐者,同天下之忧。朕非以是富贵卿也,其何以辞!” 3.指有财有势之人。《孟子·离娄下》:“其妻问所与饮食者,则尽富贵也。” 赵令畤 《侯鲭录》卷二引 宋 徐积 《爱爱歌序》:“ 爱爱 居京师,自以为未亡人也,慨然有必死之计。故虽富贵百计万方,卒不能动其心,以至於死。”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我是个富贵脾气丫头命!” 4.指有钱有势的人家。 宋 欧阳修 《归田录》卷一:“ 钱思公 生长富贵,而性俭约,闺门用度,为法甚谨。”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二》:“姪生长富贵,消耗先尽;奴子生长贫贱,消耗无多。” 清 昭槤 《啸亭续录·贵臣之训》:“其生长富贵,不知閭巷之艰难若此。可知‘何不食肉糜’之言,洵非虚也。” 5.财物;财宝。《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 秀秀 提着一帕子金珠富贵,从左廊下出来,撞见 崔寧 。”《水浒传》第十四回:“那汉道:‘他是天下闻名的义士好汉,如今我有一套富贵与他説知,因此而来。’”《金瓶梅词话》第八十回:“你如今有了这般势耀,不得此女貌,同享荣华,枉自有许多富贵。” 6.宝贵,珍贵。 元 无名氏 《百花亭》第一折:“杨柳映,杏花遮,东风外,酒旗斜。四时中惟有春三月,光阴富贵,景物重叠。” 7.犹富足,富有。《武王伐纣平话》卷上:“又况我王仓库不贫,国中富贵。”
富贵的组词: 富的组词 贵的组词
高贵
gāo guì 解释 ◎ 高贵 gāoguì(1) [noble;high]∶高尚可贵,以庄严或壮丽为特征的 学习他舍己为人的高贵品质 (2) [the highly privileged;elitist]∶社会地位优越,风度或出身显贵 皇帝带着他的一群最高贵的骑士们亲自来了。——《皇帝的新装》 引用解释 1.显贵;尊贵。 汉 焦赣 《易林·家人之困》:“避祸逃殃,身外不伤。高贵疾颠,华落堕凶。” 唐 李商隐 《杂纂》:“认他高贵为亲。”《红楼梦》第三七回:“一样这屋里的人,难道谁又比谁高贵些?” 杨朔 《木棉花》:“轻细的縠纱已经披上士女高贵的躯体,而苦力们赤着脊梁,光着脚板,在推,在拉,在掮。” 2.尊重,珍视。《三国志·魏志·荀彧传》“ 太祖 虽征伐在外,军国事皆与 彧 筹焉”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魏 鱼豢 《典略》:“﹝ 禰衡 ﹞恃才傲逸,臧否过差,见不如己者不与语,人皆以是憎之。唯少府 孔融 高贵其才。” 3.高超珍贵。 清 李渔 《闲情偶寄·颐养·畜养禽鱼》:“然鹤之善唳善舞,与鹿之难扰易驯,皆品之极高贵者。” 4.高尚尊贵(多指品德)。 曹禺 《雷雨》第一幕:“我觉得她更高贵了。” 陈毅 《记淮海前线见闻》诗:“同志带花最高贵,疼痛可减退?”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一章:“他虽然有一个消化玉米糊糊、窝窝头的胃,他觉得自己精神上,比这个富农要高贵百倍。” 5.即 三国 魏 高贵乡公 曹髦 。《文选·干宝<晋纪总论>》:“ 高贵 冲人,不得復子明辟。” 李善 注:“《魏志》曰:‘ 高贵乡公 讳 髦 ,字 士彦 。 齐王 废,即皇帝位。’”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时序》:“ 少主 相仍,唯 高贵 英雅,顾盼合章,动言成论。”
高贵的组词: 高的组词 贵的组词
贵宾
guì bīn 解释 ◎ 贵宾 guìbīn(1) [honored guest;distinguished guest]∶地位显贵的宾客。今多指外宾 (2) [guest]∶对宾客的敬称 引用解释 尊贵的客人(今多指外宾)。《魏书·崔道固传》:“母谓 道固 曰:‘我贱不足以报贵宾,汝宜答拜。’诸客皆叹美 道固 母子,贱其诸兄。” 金 王喆 《解佩令·茶肆茶无绝品至真》词:“茶无絶品,至真为上。相邀命,贵宾来往。” 萧乾 《美国散记》一:“这办法慢慢为船上另一批贵宾知道了。那是 法 、 荷 、 挪 代表团。”
贵宾的组词: 贵的组词 宾的组词
贵贱
guì jiàn 解释 ◎ 贵贱 guìjiàn[in any case] 〈方〉∶不管怎么样;无论如何;反正 我劝了他半天,贵贱不听 引用解释 1.富贵与贫贱。指地位的尊卑。《易·繫辞上》:“卑高以陈,贵贱位矣。” 韩康伯 注:“天尊地卑之义既列,则涉乎万物贵贱之位明矣。” 汉 辛延年 《羽林郎》诗:“男儿爱后妇,女子重前夫。人生有新故,贵贱不相踰。” 前蜀 贯休 《白雪曲》:“为人无贵贱,莫学鷄狗肥。” 黄兴 《在屋伦华侨欢迎会上的演讲》:“ 中国 数千年来专制为政,至社会成一种不平之阶级,贵贱悬殊,人民受害无穷。” 2.指价值的高低。《管子·小匡》:“料多少,计贵贱。” 唐 元稹 《估客乐》诗:“村中田舍娘,贵贱不敢争。所费百钱本,已得十倍赢。”《官场现形记》第八回:“ 魏翩仞 道:‘这个是外国定好了来的价钱,贵贱我们做不得主的。’” 3.无论如何,不管怎样。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他一口气跑了二十来里,歇了脚,就爬到小河边,咕咕喝了一肚子水,坐下来,贵贱也走不动了。”
贵贱的组词: 贵的组词 贱的组词
贵金属
guì jīn shǔ 引用解释 地壳中储藏量较少,价格较高的金属。一般都具有化学稳定性、延展性、耐溶性。包括金、银、铂、铱、钯等。
贵金属的组词: 贵的组词 金的组词 属的组词
贵客
guì kè 解释 ◎ 贵客 guìkè[respected guest] 尊贵的客人 贵客将自何所至也?——唐· 李朝威《柳毅传》 引用解释 1.尊贵的客人。《史记·司马相如列传》:“ 临邛 中多富人,而 卓王孙 家僮八百人, 程郑 亦数百人。二人乃相谓曰:‘令有贵客,为具召之。’并召令。” 唐 白居易 《小庭亦有月》诗:“长跪谢贵客,蓬门劳见过。”《人民文学》1981年第2期:“但菜已上桌,请也罢,派也罢,只要贵客到了, 朱二升 就心满意足了。” 2.贵官,贵人。 宋 辛弃疾 《水调歌头·自江陵移帅隆兴》词:“头上貂蝉贵客,苑外麒麟高塚,人世竟谁雄。” 明 陈汝元 《金莲记·湖赏》:“自幸玉堂贵客,恰逢 金谷 娇娃。” 清 汪琬 《赠迭山王君海》诗:“不知贵客缘何事,栲栳量金换假山。” 3.牡丹的别名。 宋 姚宽 《西溪丛语》卷上:“昔 张敏叔 有十客图,予长兄 伯声 得三十客:牡丹为贵客,梅为清客。”按, 明 都卬 《三馀赘笔·十友十二客》作“赏客”。
贵客的组词: 贵的组词 客的组词
贵人
guì rén 解释 ◎ 贵人 guìrén(1) [honourable men]∶杰出人物的一员 君子子者,贵人之子也。——《仪礼·丧服》 (2) [blue blood;high-ranking government official]∶地位高的人 夫怒,因嬉笑曰:“将军贵人也,毕之!”——《汉书·灌夫传》 (3) [a court lady second to the queen in rank]∶古代皇帝妃子的称号。位次皇后,汉光武帝始置,历代多沿用,但位尊卑不一 引用解释 1.显贵的人。《穀梁传·襄公二十九年》:“贱人,非所贵也;贵人,非所刑也;刑人,非所近也。”《史记·汲郑列传》:“ 弘 为丞相,乃言上曰:‘右内史界部中多贵人宗室,难治,非素重臣不能任,请徙 黯 为右内史。’” 唐 杜牧 《送隐者一绝》:“公道世间唯白髮,贵人头上不曾饶。”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章:“ 道静 噘着嘴巴看着 余永泽 不动,不高兴地说:‘什么贵人?--我不侍候你那贵人!’” 2.女官名。 后汉 光武帝 始置,地位次于皇后。历代沿其名,而位尊卑不一。《后汉书·皇后纪序》:“及 光武 中兴,斲彫为朴,六宫称号,唯皇后、贵人。贵人金印紫綬,奉不过粟数十斛。” 三国 魏 曹操 《内诫令》:“今贵人位为贵人,金印蓝紱,女人爵位之极。” 宋 高承 《事物纪原·嫔御命妇·贵人》:“ 汉光武 置贵人为三夫人,歷代不常有, 宋朝 真宗 復置贵人也。” 3.宦官“ 中贵人 ”的省称。 唐 韩愈 《河南少尹李公墓志铭》:“天子使贵人持紫衣金鱼以赐,居三年,州称治。” 唐 韩愈 《华山女》诗:“天门贵人传詔召,六宫愿识师颜形。” 4.新郎的雅称。《再生缘》第十七回:“纷纷执事排街道,荡荡黄罗罩贵人。御赐酒筵前面走,二媒相并状元行。” 周立波 《山那面人家》:“我在山里摘了几枝茶子花,准备送给新贵人和新娘子。”
贵人的组词: 贵的组词 人的组词
贵姓
guì xìng 解释 ◎ 贵姓 guìxìng[Your name, please] 询问他人之姓的敬语 先生贵姓 引用解释 1.高贵的种姓。《成具光明定意经》:“於时有贵姓子,名曰 善明 。” 元 虞集 《贺丞相墓志铭》:“方 奉元忠贞王 为政时,一府之中,非无国人贵姓与之共位,又有林僚佐布在行列。” 章炳麟 《訄书·序种姓》:“ 汉 太尉曰 桥玄 ,望於 梁国 。其后书不正为 乔 , 乔 者, 匈奴 贵姓,而世为辅相,著於前代。” 2.动问他人之姓的敬语。《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茶罢,老鴇便问:‘客官贵姓?’公子道:‘学生姓 王 ,家父礼部正堂。’” 柯岩 《奇异的书简·追赶太阳的人》:“谢谢你了,同志,你贵姓?”
贵姓的组词: 贵的组词 姓的组词
贵阳
guì yáng 解释 ◎ 贵阳 Guìyáng[Guiyang] 贵州省会 ,位于贵州中部,面积1986平方公里,人口132万。处于黔贵、贵昆、湘黔、川黔铁路交汇点,是贵州省的经济、文化、交通中心
贵阳的组词: 贵的组词 阳的组词
贵重
guì zhòng 解释 ◎ 贵重 guìzhòng(1) [valuable;precious] (2) 珍贵重要 黄金很贵重 (3) 位尊任重 贵重之臣必在绳之外矣。——《韩非子》 引用解释 1.位高任重。《韩非子·内储说下》:“大臣贵重,敌主争事,外市树党,下乱国法,上以刼主,而国不危者,未尝有也。”《史记·绛侯周勃世家》:“ 条侯 亚夫 自未侯为 河内 守时, 许负 相之,曰:‘君后三岁而侯。侯八岁为将相,持国秉,贵重矣,於人臣无两。’”《二刻拍案惊奇》卷六:“那将军是 张王 得力之人,贵重用事,势焰赫奕。” 2.指位高任重的大臣。《管子·明法解》:“人主不参验其罪过,以无实之言诛之,则姦臣不能无事贵重而求推誉,以避刑罚而受禄赏焉。” 3.高贵尊严。《后汉书·崔駰传》:“及 宪 为车骑将军,辟 駰 为掾。 宪 府贵重,掾属三十人,皆故刺史、二千石,唯 駰 以处士年少,擢在其间。” 五代 齐己 《赠询公上人》诗:“威仪何贵重,一室贮冰清。”《官场现形记》第七回:“翻译説:‘外国人请贵重客,都是主人自己把菜一份一份的分好,然后叫细崽端到客人面前。’” 4.器重;看重。《汉书·金日磾传》:“贵戚多窃怨,曰:‘陛下妄得一 胡 儿,反贵重之。’上闻,愈厚焉。” 唐 白居易 《赠王山人》诗:“贵重荣华轻寿命,知君闷见世间人。” 鲁迅 《朝花夕拾·五猖会》:“我关于赛会的知识,多半是从他们的叙述上得来的,并非考据家所贵重的‘眼学’。” 5.尊重,持重。 唐 韩愈 《柳子厚墓志铭》:“ 子厚 前时少年,勇於为人,不自贵重,顾藉谓功业可立就,故坐废退。” 明 王文禄 《求志编》卷一:“今之为官者,太自尊大而贵重,与民隔絶。”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三章:“哎,主任,光咱父子俩说话,那两个手脚不贵重的人,咱叫他们来年再入社不行吗?” 6.价值高;珍贵。《红楼梦》第二四回:“像这贵重的,都送给亲友,所以我得了些冰片、麝香。” 鲁迅 《彷徨·孤独者》:“这种本子,在他是算作贵重的善本。” 王西彦 《隔膜》:“这样的丝袜子哪里会不贵重呢,说是要三百块钱一双哩。”
贵重的组词: 贵的组词 重的组词
贵州
guì zhōu 解释 ◎ 贵州 Guìzhōu[Guizhou] 中国西南部一省,简称黔。东临湖南,南界广西,西连云南,北接四川。面积17万平方公里,人口2856万,省会贵阳。全省为高原,喀斯特地形广布,乌江为最大河流,水力资源及矿产丰富,煤、铝、汞等储量居全国前列,经济以农业为主
贵州的组词: 贵的组词 州的组词
贵族
guì zú 解释 ◎ 贵族 guìzú(1) [nobleman]∶权贵的家族。多指帝王的内外亲族,或中央或地方的大豪族。也叫“华族” 络秀曰:门户殄瘁,何惜一女!若连姻贵族,将来或大益。——《世说新语·贤媛》 (2) [aristocrat;baron;boyard;lord]∶奴隶社会或封建社会以及现代君主国家统治阶级的上层,有特殊权位或世袭权位 一队亡命贵族,在黄土平原上仆仆奔跑。——《土地》 引用解释 1.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的统治阶级中享有政治、经济特权的阶层。在封建社会,指具有世袭爵位和领地的各级封建主,主要是皇室的宗族子弟和功臣。亦指显贵的世家大族。《三国志·魏志·陈思王植传》:“华宗贵族,蕃王之中,必有应斯举者。”《晋书·文苑传·王沉》:“多士丰於贵族,爵命不出闺庭。” 唐 罗隐 《中元甲子以辛丑驾幸蜀》诗之四:“静怜贵族谋身易,危惜 文皇 创业难。” 罗惇曧 《庚子国变记》:“有达官贵族,被驱遣负尸,不顺则鞭之。” 2.泛指社会上享有特权的阶层。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 3.对他人宗族的敬称。 唐 李商隐 《祭徐姊夫文》:“始者仲姊有行,获託贵族。”《警世通言·宿香亭张浩遇莺莺》:“ 浩 启女子曰:‘贵族谁家?何因至此?’”《红楼梦》第一二○回:“ 士隐 嘆道:‘老先生莫怪拙言,贵族之女,俱属从情天孽海而来。’”
贵族的组词: 贵的组词 族的组词
华贵
huá guì 解释 ◎ 华贵 huáguì(1) [luxurious;costly]∶以富裕、豪华和极丰富为特征的 华贵之家 (2) [sumptuous]∶华丽珍贵的 华贵的地毯 引用解释 豪华富贵。 唐 白居易 《海州刺史裴君夫人李氏墓志铭》序:“夫人为相门女,邦君妻,不以华贵骄人。” 明 李东阳 《<洛阳刘氏族谱>序》:“其为谱者,或又傅会冒妄,慕华贵而讳寒畯。”《花月痕》第四三回:“ 痴珠 见 采秋 ,华贵雍容,珠围翠绕。” 丁玲 《阿毛姑娘》第二章一:“终于他们也来了,他们是那样华贵,连眼角也没有望到她那边。”
华贵的组词: 华的组词 贵的组词
娇贵
jiāo guì 解释 ◎ 娇贵 jiāoguì(1) [pampered]∶认为贵重而过度爱护 这点雨还怕,身子就太娇贵啦 (2) [fragile]∶物品容易损坏的 瓷器娇贵,要小心轻放 (3) [squeamish]∶娇气尊贵;养尊处优 娇贵的宫廷生活 引用解释 1.得宠而荣贵。 唐 崔颢 《邯郸宫人怨》诗:“岁岁年年奉欢宴,娇贵荣华谁不羡?” 明 杨基 《球场曲》:“一生娇贵厌朝天,不信人间有倒悬。” 2.谓看得贵重,过分爱护。《红楼梦》第七回:“ 王夫人 道:‘这也有的常情,跟姑娘的丫头原比别的娇贵些。’” 孔厥 袁静 《新儿女英雄传》第十九回:“这点雨还怕,身子骨就太娇贵啦!” 3.指物品容易损坏。如:这玩意可真够娇贵的,动不动就坏。
娇贵的组词: 娇的组词 贵的组词
可贵
kě guì 解释 ◎ 可贵 kěguì[admirable;commendable;valuable;treasurable] 值得珍视 难能可贵 引用解释 值得珍视。《楚辞·离骚》:“惟兹佩之可贵兮,委厥美而歷兹。” 三国 魏 嵇康 《与山巨源绝交书》:“然使长才广度,无所不淹,而能不营,乃可贵耳。” 宋 曾巩 《尚书省郎官石记序》:“其楷字盖罕见於世,则此序尤为可贵也。”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三章:“那在地球上最普通的名之曰‘水’的东西,是何等可贵的珍品呵!”
可贵的组词: 可的组词 贵的组词
名贵
míng guì 解释 ◎ 名贵 míngguì(1) [rare]∶以其稀少或少有的特性而珍贵的 名贵药材 (2) [precious]∶价值很大以至无法估定价格 名贵的字画 引用解释 1.有名望而贵显。《史记·秦始皇本纪》:“先帝之大臣,皆天下累世名贵人也。”《晋书·何遵传》:“ 绥 字 伯蔚 ,位至侍中尚书。自以继世名贵,奢侈过度。” 2.指有名望而贵显的人。 宋 陈师道 《后山诗话》:“﹝ 韩愈 ﹞又为 李于志 叙当世名贵服金石药欲生而死者数辈。” 3.著名而珍贵。 清 叶廷琯 《鸥陂渔话·邢子愿画石》:“其间写文石,亦艺林片玉,盖甚名贵也。” 清 曹寅 《玉山僧院牡丹》诗:“旧种知名贵,重臺杂卉茵。” 瞿秋白 《乱弹·吉诃德的时代》:“ 中国 的《水浒》是一部名贵的文学典籍。” 刘大白 《看盆栽的千叶红梅》诗:“倘教她长住空山,孤芳自赏,也何曾不十分名贵!”
名贵的组词: 名的组词 贵的组词
难能可贵
nán néng kě guì 解释 ◎ 难能可贵 nánnéng-kěguì[commendable;estimable;difficult of attainment,hence worthy of esteem] 居然做到了难做之事,十分可贵 过去草都不长的盐碱地,今天能收这么多粮食,的确难能可贵 引用解释 不易做到的事居然做到,值得宝贵。语出 宋 苏轼 《荀卿论》:“ 子路 之勇, 子贡 之辩, 冉有 之智,此三子者,皆天下之所谓难能而可贵者也。” 章炳麟 《诸子学略说》:“乃 墨子 於‘小故’一条已能如此,是亦难能可贵矣。” 秦牧 《两代人》:“这样说,自然并不是说文学工作特别难能可贵,任何有益于人民的劳动都是可贵的。” 马南邨 《燕山夜话·不要秘诀的秘诀》:“ 陈善 是 南宋 淳熙 年间,即公元十二世纪后半期的人。在那个时候他能够提出这样鲜明主张,也算难能可贵的了。”
权贵
quán guì 解释 ◎ 权贵 quánguì[influential officials] 旧指官高势大的人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唐· 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诗 引用解释 旧时指官高势大的人。《汉书·儒林传·严彭祖》:“ 彭祖 为 宣帝 博士,至 河南 、 东郡 太守。以高第入为左冯翊,迁太子太傅,廉直不事权贵。” 唐 李白 《梦游天姥吟留别》:“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水浒传》第七九回:“权贵满朝多旧识,可无一个荐贤人。” 茅盾 《昙》:“父亲是早已想利用她来结交权贵。”
权贵的组词: 权的组词 贵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