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的组词
贷方
dài fāng 解释 ◎ 贷方 dàifāng[credit;credit side] 一个账户的右方,即付方,与借方相对 引用解释 簿记帐户的右方所记支出项的栏目。与“借方”对称。 海默 《从城里来的姑娘》:“你说这笔款到底该记在贷方,还是记在借方的账上呢?”
贷方的组词: 贷的组词 方的组词
贷款
dài kuǎn 解释 ◎ 贷款 dàikuǎn[loan] 银行或其他信用机构向借款人所作的借款,须在一定期限内归还,并支付利息 被授权给予农产品贷款 ◎ 贷款 dàikuǎn[provide a loan;grant a loan;extend credit] 指借贷的款项 引用解释 1.甲国借钱给乙国;银行等机构借钱给需要用钱的部门或个人。一般规定利息,定期偿还。 毛泽东 《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国家可以用贷款方法帮助贫农解决困难。”如:向国外贷款要考虑利息大小和支付能力。 2.甲国贷给乙国的款项;银行等机构贷给需要用钱的部门或个人的款项。 浩然 《艳阳天》第二章:“他到村里没站住脚,立刻进城领贷款。”如:这家工厂投产三年,便还清了国外的贷款。
贷款的组词: 贷的组词 款的组词
高利贷
gāo lì dài 引用解释 索取特别高额利息的借贷。《陕北民歌选·地主坐下吃》:“人人脑筋开,全世界都公开,豪绅地主高利贷。”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一章第一节:“佃农遭受着地主的地租和高利贷剥削。”
高利贷的组词: 高的组词 利的组词 贷的组词
借贷
jiè dài 解释 ◎ 借贷 jièdài[borrow or lend money;debit and credit sides] 借进贷出 引用解释 1.向人借用钱物。《晋书·王衍传》:“父卒于 北平 ,送故甚厚,为亲识之所借贷,因以捨之。” 明 唐顺之 《与胡梅林总督书》三:“弟亦搜括家貲,并借贷,仅得银五百两,通公所给,是千金而已。” 巴金 《利娜》上:“他没有这笔钱,因此只得向押款银行借贷。” 2.将钱物借给他人。 宋 叶适 《故昭庆军承宣使崇国赵公行状》:“民业耕者,田主借贷之。”《金史·熙宗纪》:“﹝ 皇统 四年﹞十月壬辰,立借贷飢民酬赏格。”
借贷的组词: 借的组词 贷的组词
农贷
nóng dài 解释 ◎ 农贷 nóng-dài[agricultural loans(or credits);government loan for agriculture] 农业贷款 引用解释 农业贷款的简称。
农贷的组词: 农的组词 贷的组词
信贷
xìn dài 解释 ◎ 信贷 xìndài(1) [credit] (2) 银行存款、贷款等活动,多指银行的贷款 (3) 记入帐户贷方以增加收益、净值或负债的额 引用解释 银行存款、贷款等信用活动的总称。一般指银行的贷款。 薛暮桥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问题·价值规律和我们的价格政策》:“国家为了支援农业生产,对农民增加财政信贷投放,也会增加农民的购买力。”
信贷的组词: 信的组词 贷的组词
责无旁贷
zé wú páng dài 解释 ◎ 责无旁贷 zéwúpángdài[duty-bound] 责:责任;贷:推卸。自己应尽的责任,不能推卸给旁人 引用解释 谓自己应尽的责任,无法向旁人推卸。《上海小刀会起义史料汇编·清文宗显皇帝实录》:“至 吉尔杭阿 接任巡抚责无旁贷,即应督兵迅图克復 上海 县城,以副委任。” 清 薛福成 《代李伯相议请试办铁路疏》:“盖 刘铭传 以原议之人,始终经理,即待其效于十年以后,尤属责无旁贷。”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四三章:“挽救民族危亡于倒悬之中,我们青年学生当然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