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的组词
出资
chū zī 解释 ◎ 出资 chūzī[provide the fund] 出钱 出资办学 引用解释 亦作“ 出貲 ”。 拿出钱财;捐款。 宋 魏泰 《东轩笔录》卷十:“ 张 在 蜀 四年,被召还闕,呼婢父母,出貲以嫁之,仍处女也。” 清 李伯元 《南亭笔记》卷七:“尚书回想从贼时,重累桑梓,爰出资为乡人改建栋宇。” 清 梁恭辰 《北东园录四编·周廉访述大事》:“夫 封翁 一寒士耳,不惜以平生銖积寸累之金倾囊活贫户。虽所捐仅二百金,视富人之出貲千万尤为难得。” 孙中山 《中国的现在和未来》:“他们召开了行业公会的会议,并且通过他们的代表表示愿意为倡议的清扫工作出资。”
出资的组词: 出的组词 资的组词
浮动工资
fú dòng gōng zī 解释 职工工资随企业经营状况、效益高低和个人贡献大小而上下浮动的工资。形式多样。有利于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促使职工群众关心集体事业。
工资
gōng zī 解释 ◎ 工资 gōngzī[salary;wages;pay] 作为劳动报酬付给劳动者的货币或实物 以较低的工资按日工作 工资冻结 工资等级 引用解释 作为劳动报酬付给劳动者的货币或实物。 叶圣陶 《火灾·旅路的伴侣》:“他赶到 杨二嫂 家里,口称要先取缝衣的工资大洋五角。” 赵树理 《三里湾·范登高的秘密》:“要说照顾的话,我不能算不照顾你--一月二十万工资,还是提奖,难道还不算很大的照顾吗?”
工资的组词: 工的组词 资的组词
工资总额
gōng zī zǒng é 引用解释 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在一定时期内以货币形式或实物形式支付给职工的劳动报酬和具有工资性质的津贴的全部金额。其中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与生产有关的各种经常性奖金以及根据法令规定的各种工资性质的津贴等。工资总额除按全部职工计算外,还要按各类人员分别计算。它是工资计划管理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计算平均工资的依据。
固定资本
gù dìng zī běn 解释 “流动资本”的对称。生产资本的组成部分。以厂房、机器、设备、工具等形式存在的那部分不变资本。在生产过程中可以较长时期保持原来的物质形态,其磨损部分以折旧形式逐步转移到新产品中去。
固定资产
gù dìng zī chǎn 引用解释 单位价值在规定限额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在长期使用中能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劳动资料和消费资料。有生产性固定资产和非生产性固定资产。如:我厂的固定资产(机器、设备、厂房)的总额已经超过五百万元。
固定资金
gù dìng zī jīn 引用解释 经营资金的组成部分。与“流动资金”对称。社会主义企业中用于购置机器设备、运输工具及修建厂房、职工住宅的资金。其周转时间较流动资金慢,但能长期使用。按用途可分为生产固定资金和非生产固定资金。
耗资
hào zī 解释 ◎ 耗资 hàozī[consumption of capital and goods] 耗费资财 耗资逾万
耗资的组词: 耗的组词 资的组词
合资
hé zī 解释 ◎ 合资 hézī[joint investment] 几个方面一起投资 [办企业] 合资公司 引用解释 聚集资本,合股经营。 清 容閎 《西学东渐记》:“ 中国 宜组织一合资汽船公司。” 茅盾 《子夜》十四:“一本初步的经济学上也讲到这件事,说那个合资鞋厂很发达,从来没有工潮。”
合资的组词: 合的组词 资的组词
节制资本
jié zhì zī běn 引用解释 孙中山 所主张的限制私人资本于一定范围以内的方针。民生主义的纲领之一。要旨是:凡本国人及外国人之企业,或有独占的性质,或规模过大为私人之力所不能办者,由国家经营管理之,以使私有资本制度不能操纵国民生计。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孙中山 的节制资本的口号,我们依然必须用和用得着。”
金融资本
jīn róng zī běn 解释 ◎ 金融资本 jīnróng zīběn[financial capital] 由银行垄断资本和工业垄断资本溶合或混合形成的资本
集资
jí zī 解释 ◎ 集资 jízī[raise funds;collect captal (money) for a business;pool resources] 从各方面聚集资金 集资办校 引用解释 聚集资金。《人民日报》1981.12.14:“把一切应该集中的资金都集中起来……筹款、集资也要防止失去控制,防止信用膨胀。”《当代》1987年第2期:“他想到了集资办学这条路子。”
集资的组词: 集的组词 资的组词
捐资
juān zī 解释 ◎ 捐资 juānzī[contribute money] 捐助钱财 捐资兴学 引用解释 1.犹捐纳。《清史稿·选举志七》:“乡里童騃,一旦捐资,儼然民上。或分一县之符,或拥一道之节,不惟滥伤名器,抑且为累地方。” 2.犹捐貲。 清 陈其元 《庸闲斋笔记·贾岛墓》:“因集同人,捐资修葺。”如:捐资刊版,捐资兴学。参见“ 捐貲 ”。
捐资的组词: 捐的组词 资的组词
劳资
láo zī 解释 ◎ 劳资 láozī[labor and capital] 劳工与资方 引用解释 指资本主义企业中的工人和资本家。
劳资的组词: 劳的组词 资的组词
老资格
lǎo zī gé 解释 ◎ 老资格 lǎozīgé[old-timer;veteran;old-line; people of experiences] 具有基于年长的声誉或权威 老资格的外交家
老资格的组词: 老的组词 资的组词 格的组词
流动资金
liú dòng zī jīn 解释 ◎ 流动资金 liúdòng zījīn[circulating fund; active money; fluid working funds] 企业用以购买原材料、支付工资等的资金(跟“固定资金”相对)
垄断资本
lǒng duàn zī běn 引用解释 资本主义社会里垄断组织用来控制社会生产,操纵和独占市场,以攫取高额利润的资本。
论资排辈
lùn zī pái bèi 解释 ◎ 论资排辈 lùnzī-páibèi[seniority must be given top priority] 依凭工作年资深浅和辈分长幼 论资排辈的做法不时兴了 引用解释 按资历辈分决定级别、待遇的高低。《解放日报》1983.1.28:“在调整领导班子的工作中,必须把论资排辈的陋习去掉,把那些有知识、有才能的中青年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宁夏社会科学》1983年第3期:“论资排辈是封建等级、特权制度和宗法等级制度(在辈分上排列次序)的产物。”
旅游资源
lǚ yóu zī yuán 解释 指为旅游者(旅游主体)提供游览、观赏、度假、疗养、娱乐、休息、探险、考察、交际等活动的客体和劳务。旅游资源的客体分为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其劳务包括导游和各种服务。
内资
nèi zī 引用解释 指任京朝官的资历。《南史·刘怀珍传》:“ 高帝 辅政,以 怀珍 内资未多,徵为都官尚书,领前将军。”
内资的组词: 内的组词 资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