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的组词
此起彼伏
cǐ qǐ bǐ fú 解释 ◎ 此起彼伏 cǐqǐ-bǐfú[rise one after another] 这里起来,那里伏倒或这边起来,那边伏倒。形容高潮迭起,从未止息 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此起彼伏 引用解释 这里起来,那里落下。表示连续不断。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三章第一节:“此起彼伏的抗 辽 斗争给予 辽太宗 率领的 契丹 军以沉重的打击。”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二章:“在鼾声此起彼伏中,领导人自己独独醒着。”
大起大落
dà qǐ dà luò 解释 ◎ 大起大落 dàqǐ-dàluò[change radically;violent ups and downs] 大幅度地起落。形容变化大 引用解释 大幅度地起落。形容变化大。 老舍 《四世同堂》六:“她的喜怒哀乐都是大起大落,整出整入的。”
大起大落的组词: 大的组词 起的组词 落的组词
迭起
dié qǐ 解释 ◎ 迭起 diéqǐ[occur repeatedly;happen frequently] 多次出现;一次接着一次地发生 风云迭起 引用解释 交替而起;接连出现。《庄子·天运》:“四时迭起,万物循生。” 成玄英 疏:“言春夏秋冬更迭而起,一切物类顺序而生。” 汉 司马相如 《上林赋》:“族居递奏,金鼓迭起。” 明 刘基 《春秋明经·及晋处父盟公孙敖会宋公云云晋士縠盟于垂陇》:“由是 晋 有 赵盾 , 鲁 有 仲遂 ,纷纷迭起,而 桃园 之事,过市之哭继见。” 郑观应 《盛世危言·传教》:“民之受屈愈多,衔恨愈甚,而教堂之案迭起矣。”
迭起的组词: 迭的组词 起的组词
东山再起
dōng shān zài qǐ 解释 ◎ 东山再起 dōngshān-zàiqǐ[stage a comeback;be back in the saddle;bob up again] 东晋谢安辞官后在东山隐居,后来又出任要职。比喻失势后又重新恢复地位 引用解释 《晋书·谢安传》载: 安 少有重名,“初辟司徒府,除佐著作郎,并以疾辞。”隐居 会稽 东山 ,年逾四十复出为 桓温 司马,累迁中书令、司徒等要职, 晋 室赖以转危为安。后以“ 东山 再起”指退隐复仕或失势后重新得势。《儿女英雄传》第三九回:“或者圣恩高厚,想起来,还有 东山 再起之日,也未可知。” 马识途 《最有办法的人》:“于是 莫达志 怀着 东山 再起的伟大抱负,到601工地‘上任’去当材料员去了。”参见“ 东山 ”。
对不起
duì bù qǐ 解释 ◎ 对不起 duìbuqǐ(1) [excuse me;I'm sorry]∶表示抱歉的客套话 对不起,我关上窗子,你不反对吧? (2) [if you please]∶如果你乐于或愿意——用以表示礼节、礼貌,或表示强调之意 对不起,请把盐递给我 (3) [pardon me] (4) 对人有愧 对不起,不过我不这样认为 (5) 原谅没听清或没听懂 对不起,请再说一遍 (6) [let sb.down;be unworthy of;be unfair to]∶辜负 对不起人民 引用解释 对人有愧。常用为表示歉意的套语。亦用作带威胁口吻的话,表示将采取对对方不利的行动。《儿女英雄传》第十七回:“这是你老太太‘黄金入柜’,万年的大事,要有一点儿不保重,姑娘,我可就对不起你了。” 管桦 《女民警》:“ 王大夫 ,真是对不起您,这样大的风雪,黑更半夜把您惊动起来。”
对不起的组词: 对的组词 不的组词 起的组词
对得起
duì de qǐ 解释 ◎ 对得起 duìdeqǐ[be worthy of;treat sb.fairly;can face sb.] 无愧于人;不辜负。也说“对得住” 引用解释 对人无愧;不辜负。《孽海花》第十八回:“既然你自己相信,对得起我,也就罢了。” 老舍 《四世同堂》四十:“ 瑞宣 的心跳得很快。镇定了一下,他不由的笑笑。自从‘七七’抗战起,他觉得只作了这么一件对得起人的事。”
对得起的组词: 对的组词 得的组词 起的组词
发起
fā qǐ 解释 ◎ 发起 fāqǐ(1) [propose;sponsor]∶倡议 [做某件事情] 这项工程由二十个单位发起 《英汉辞海》由十七位专家发起编写 (2) [launch;start]∶发动 发起进攻 引用解释 1.生长;产生;发生。《淮南子·缪称训》:“父之於子也,能发起之,不能使无忧寻。” 汉 王充 《论衡·感类》:“阴阳不和,灾变发起。”《后汉书·杨震传》:“臣伏念方今灾害发起,弥弥滋甚。” 鲁迅 《热风·随感录二十五》:“我一直从前曾见 严又陵 在一本什么书上发过议论……现在到了 北京 ,这情形还未改变,我也时时发起这样的忧虑。” 2.开启;启发。《淮南子·要略》:“执中含和,德形於内,以莙凝天地,发起阴阳。”《吕氏春秋·恃君》“所以激君人者之行” 汉 高诱 注:“激,发也。所以发起君人之行。”《晋书·段灼传》:“辞义实浅,不足採纳。然臣私心,诚谓有可发起觉悟遗忘。”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贡举》:“好事者纪其姓名,自 神龙 以来迄於兹日,名曰《进士登科记》,亦所以昭示前良,发起后进也。” 3.揭发。《汉书·张敞传》:“ 敞 以耳目发起贼主名区处,诛其渠帅。”《汉书·朱博传》:“ 禁 晨夜发起部中盗贼及它伏姦,有功效。”《后汉书·酷吏传·王吉》:“晓达政事,能断察疑狱,发起姦伏,多出众议。” 4.剖析;剖白。 三国 魏 嵇康 《管蔡论》:“ 管蔡 虽怀忠抱诚,要为罪诛。罪诛已显,不得復理。内心幽伏,罪恶遂章。幽章之路大殊,故令奕世未蒙发起耳。” 5.阐发;发挥。《南齐书·周颙传》:“此甘与肥,皆无明之报聚也。何至復引此滋腴,自污肠胃。丈人得此有素,聊復寸言发起耳。” 明 李贽 《复麻城人书》:“漫书到此,似太无谓,然亦因公言发起耳,非为公也。” 6.启动。《隋书·礼仪志三》:“将帅先教士目,使习见旌旗指麾之踪,发起之意,旗卧则跪。” 7.倡议做某件事情;组织起。《金瓶梅词话》第十一回:“预备下粥儿不吃,平白新生发起,要饼和汤。” 周恩来 《人民政协共同纲领草案的特点》:“第一是 中国 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问题。这种统一战线的发起远在第一次大革命时期。” 沙汀 《困兽记》一:“这是个星期日, 章桐 的友好们为他发起了一场洗尘的筵宴。” 郑振铎 《<许地山选集>序》:“他于一九二○年和我们一同发起文学研究会,并开始写起短篇小说来。” 8.发动,使开始。 碧野 《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第二章:“这一切都说明了全团正在秘密地对敌人准备发起一次突然的袭击。” 任斌武 《无声的浩歌》:“ 范熊熊 无法再忍受了,她准备豁出一切,向这种腐朽的邪恶风气,向浸染党的肌体的毒菌发起冲刺,作不妥协的斗争。”
发起的组词: 发的组词 起的组词
发起人
fā qǐ rén 引用解释 倡议做某件事情的人。 郑振铎 《<许地山选集>序》:“ 许地山 先生是文学研究会的发起人之一。”
发起人的组词: 发的组词 起的组词 人的组词
风起云涌
fēng qǐ yún yǒng 解释 ◎ 风起云涌 fēngqǐ-yúnyǒng (1) [like a rising wind and scudding clouds;gather force like a raging storm;rage tempestuously]∶狂风刮起,云层涌来,形容雄浑磅礴之势 (2) [rolling on with full force]∶规模宏大,兴旺发达 引用解释 1.大风刮起,乌云涌集。形容气势雄大。 清 唐梦赉 《<聊斋志异>序》:“下笔风起云涌,能为载记之言。” 2.比喻事物迅速发展,声势浩大。 孙中山 《革命成功个人不能有自由团体要有自由》:“当时结成的团体,虽然是风起云涌,有千百之多,但是不久,所有的团体,便烟消云散。” 鲁迅 《华盖集续编·送灶日漫笔》:“有些会议,从午后二时起,讨论问题,研究章程,此问彼难,风起云涌,一直到七八点。”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六章:“全世界被压迫民族的劳动大众正在风起云涌地起来,为民族的解放而英勇斗争。”亦作“ 风靡云涌 ”。 李大钊 《Bolshevism的胜利》:“这种世界的社会力,在人间一有动荡,世界各处都有风靡云涌、山鸣谷应的样子。”
奋起
fèn qǐ 解释 ◎ 奋起 fènqǐ[rise with force and spirit;make a rigorous start] 奋发跃起 奋起反击 引用解释 1.奋然起立;振作起来。《后汉书·方术传下·蓟子训》:“﹝ 子训 ﹞徐出以杖扣之,驴应声奋起,行步如初。” 宋 叶适 《息虚论二》:“昔之所谓 楚 、 汉 、 隋 、 唐 多事之时,所以奋起而立功名者,岂必若是之泯泯默默,使少壮至於耆老而终不见邪?”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凯绥·珂勒惠支版画选集>序目》:“所取的题材大抵是困苦,饥饿,流离,疾病,死亡,然而也有呼号,挣扎,联合和奋起。” 2.有力地举起。《初刻拍案惊奇》卷四:“奋起拳头,连连打去。” 毛泽东 《和郭沫若同志》诗:“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
奋起的组词: 奋的组词 起的组词
奋起直追
fèn qǐ zhí zhuī 解释 ◎ 奋起直追 fènqǐ-zhízhuī[do all one can to catch up] 振作精神,努力追赶
后起之秀
hòu qǐ zhī xiù 解释 ◎ 后起之秀 hòuqǐzhīxiù[an up-and-coming youngster] 新成长起来的优秀人物 他们大多是球坛上的后起之秀 引用解释 亦作“ 后来之秀 ”。 后辈中的优秀人物。《晋书·郭舒传》:“乡人少府 范晷 、宗人 武陵 太守 郭景 ,咸称 舒 为后来之秀,终成国器。” 清 余怀 《板桥杂记·丽品》:“ 崔科 ,后起之秀,目未见前辈典型,然有一种天然韶令之致。” 梁启超 《为国会期限问题敬告国人》四:“或仅虚列一名,而不肯以身当实行之衝,徒以大任责诸后起之秀,致其事不见重於世。”
唤起
huàn qǐ 解释 ◎ 唤起 huànqǐ(1) [arouse;call]∶把[某人] 从睡梦中叫起 跑到冒着火焰的房子里唤起了这位老人 (2) [evoke]∶激起回忆、联想 这个地方唤起了人们对更幸福的年代的回忆 引用解释 1.叫醒。 唐 杜甫 《秋日夔州咏怀奉寄郑监李宾客一百韵》:“唤起搔头急,扶行几屐穿。” 宋 苏轼 《有美堂暴雨》诗:“唤起謫仙泉洒面,倒倾鮫室泻琼瑰。” 宋 陆游 《细雨》诗:“美睡常嫌鶯唤起,清愁却要酒阑回。” 2.引申为使之觉醒奋起。 毛泽东 《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词:“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 不周山 下红旗乱。” 3.触动;激发。 巴金 《春》一:“打动她的心,唤起她的热情的处所却也很多。” 4.鸟名。 唐 韩愈 《赠同游》诗:“唤起窗全曙,催归日未西。” 洪兴祖 注:“唤起、催归,二禽名也……催归,子规也;唤起,声如人络丝,员转清亮,偏於春晓鸣,江南谓之春唤。”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禽三·伯劳》:“古有催明之鸟,名唤起者,盖即此也。”参见“ 报春鸟 ”。
唤起的组词: 唤的组词 起的组词
禁不起
jīn bù qǐ 解释 ◎ 禁不起 jīnbuqǐ[be unable to stand] 不能承受 禁不起严峻考验 引用解释 承受不住,当不住。《儿女英雄传》第二一回:“任是甚么大船,禁不起他凿上一个窟窿,船上一灌进水,便就搁住了。”《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四回:“家人们起先只推不知,禁不起那妇人一番恫喝,一番软骗,只得説了出来。” 张天翼 《脊背与奶子》:“ 任三嫂 那身肉真可禁不起打。”
禁不起的组词: 禁的组词 不的组词 起的组词
激起
jī qǐ 解释 ◎ 激起 jīqǐ[provocate;arouse evoke;incite;instigate;stimulate;spur] 刺激,激发 激起我们关于自己困境的进一步想法
激起的组词: 激的组词 起的组词
急起直追
jí qǐ zhí zhuī 引用解释 立即行动起来,努力向前追赶。 郭守微 《论国粹无阻于欧化》:“吾国至斯,言復古已晚,而犹不急起直追,力自振拔,将任其沦坟典於草莽,坐冠带於涂炭。” 孙犁 《秀露集·关于编辑和投稿》:“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同志,除了参加政治学习,应急起直追地学习业务。”
崛起
jué qǐ 解释 ◎ 崛起 juéqǐ(1) [(of mountain,etc.)riseabruptly]∶山峰等突起、高起 群山崛起 (2) [spring]∶兴起 东方巨人在崛起 引用解释 亦作“崫起”。 1.高耸,耸起。 汉 王符 《潜夫论·慎微》:“凡山陵之高,非削成而崛起也,必步增而稍上焉。”《旧唐书·李密传》:“故璿室崇构, 商辛 以之灭亡; 阿房 崛起, 二世 是以倾覆。” 阮章竞 《祖国的早晨》诗:“晓霞,透过青烟染红了森林;群山崛起了它那高大的身躯。” 2.突起;兴起;奋起。《东观汉记·邓禹传》:“诸将皆庸人崛起,志在财帛。” 宋 陈亮 《伊洛正源书序》:“ 横渠 张先生 崛起 关西 ,究心於龙德正中之地,深思力行而自得之。”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陈侍御奏折》:“我朝崛起北方,其风素称刚劲。” 郭沫若 《满江红·“二七”罢工四十周年》词:“ 京汉 路,工人崛起,展开奋斗。”
崛起的组词: 崛的组词 起的组词
看不起
kàn bù qǐ 解释 ◎ 看不起 kànbuqǐ[look down upon;belittle;despise] 轻视,小看 引用解释 轻视。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我的第一个师父》:“然而他们孤僻,冷酷,看不起人。”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三幕:“ 金女士 :‘等到有一天,你真做了坏事,人家明里暗里,都是看不起你,取笑你,骂你。’”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二二:“他想头一回到大城市,不要给人家笑话自己是土包子,叫人看不起。”
看不起的组词: 看的组词 不的组词 起的组词
看起来
kàn qǐ lái 解释 ◎ 看起来 kànqǐlái(1) [appear]∶显而易见 统观历史,看起来永远是一个人建功立业,是重大事件的真正创造者 (2) [look]∶看来像是 她的嘴唇看起来干焦而不自然
看起来的组词: 看的组词 起的组词 来的组词
了不起
liǎo bù qǐ 解释 ◎ 了不起 liǎobuqǐ(1) [amazing;terrific;extraordinary]∶同“了不得” (2) [divine] (3) 极好或令人钦佩的 赞美了不起的莎士比亚的作品 (4) 不平凡;优点突出 引用解释 1.重大;严重。 茅盾 《子夜》五:“这么想着的 吴荪甫 ,便觉得 双桥镇 的失陷不算得怎样一回了不起的打击了。”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五章:“改变贫穷的生活,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困难。” 2.不寻常;特出。 华山 《山中海路》:“如果报一个矿,是一个矿,还要我们搞地质的做什么?报十个能找到一个,就了不起了。” 赵树理 《三里湾·奇遇》:“ 灵芝 听他讲完了,觉着他真是个了不起的聪明人。”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五章:“这姑娘真是了不起!”
了不起的组词: 了的组词 不的组词 起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