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的组词
自给自足
zì jǐ zì zú 解释 ◎ 自给自足 zìjǐ-zìzú(1) [self-sufficient]∶某人或某物能维持自身而不用外界帮助 (2) [autarchy]∶一个国家的经济能自己维持 所有国家都在搞经济上自给自足。为了努力做到自给自足,他们从国外只购进最低数量的商品 引用解释 依靠自己生产,满足自己的需要。 毛泽东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二章第四节:“中农在 中国 农村人口中约占百分之二十左右。中农一般地不剥削别人,在经济上能自给自足。” 吴玉章 《论辛亥革命》一:“占全国人口大多数的、以小农经济为基础的农民,很久以来,都是男耕女织,兼营副业或手工业,在封建统治下过着十分低下的自给自足的经济生活。”
自给自足的组词: 自的组词 给的组词 足的组词
自足
zì zú 解释 ◎ 自足 zìzú(1) [self-satisfied]∶自我满足 (2) [be satisfied oneself]∶自己觉得满意 引用解释 1.自满。 晋 陆机 《文赋》:“恒遗恨以终篇,岂怀盈而自足。” 明 宋濂 《燕书》之九:“君勿自足,自足则骄。”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木刻纪程>小引》:“因为倘没有鼓励切磋,恐怕也很容易陷于自足。” 2.自觉满意,不侈求。 晋 王羲之 《三月三日兰亭诗序》:“当其欣於所遇,暂得於己,快然自足。” 唐 朱庆馀 《行路难》诗:“人心不自足,公道为谁平?” 明 方孝孺 《慈行轩记》:“无求而自足,无媿而自适。” 3.自给自足。《列子·黄帝》:“不施不惠,而物自足。” 宋 曾巩 《故太常博士吴君墓碣》:“其在 开封 ,衣食常不自足。” 清 顾炎武 《偶来》诗:“赤米白盐犹自足,青山緑野故无求。”
自足的组词: 自的组词 足的组词
足够
zú gòu 解释 ◎ 足够 zúgòu[enough;ample;sufficient] 充足;没有欠缺 足够的资金 引用解释 亦作“ 足彀 ”。亦作“ 足勾 ”。 1.达到应有的或能满足需要的程度。 元 陈草庵 《山坡羊》曲:“生涯虽旧,衣食足够,区区自要寻生受。” 明 唐顺之 《条陈蓟镇补兵足食事宜》:“待本处募军足彀原数,然后将远军更议改编。” 明 王琼 《双溪杂记》:“知县月支米七石,岁支米八十四石,足勾养廉用度。” 老舍 《柳家大院》:“院子里的孩子足够一混成旅,怎能记得清楚呢?” 2.知足,满足。《红楼梦》第四三回:“ 尤氏 因悄悄的駡 凤姐 道:‘我把你这没足够的小蹄子儿!这么些婆婆婶子凑银子给你做生日,你还不够,又拉上两个苦瓠子!’” 3.最大限度。 丁玲 《梦珂》二:“但 匀珍 总不肯转过她的脸色来。单单为那一件大衣,总足够忍受了四五次的犀锐的眼锋和尖利的笑声,因此反使她觉到曾经轻视过和还不曾施用过的许多装饰都是好的。”
足够的组词: 足的组词 够的组词
足迹
zú jì 解释 ◎ 足迹 zújì[footprint;footmark;track;trace] 脚印 雪地上的足迹 引用解释 亦作“ 足蹟 ”。 1.脚印;行踪。《庄子·胠篋》:“足跡接乎诸侯之境,车轨结乎千里之外。” 汉 桓宽 《盐铁论·诛秦》:“舟车所通,足迹所及,靡不毕至。” 唐 韩愈 《送李翱》诗:“虽云有追送,足跡絶自兹。” 明 吴宽 《汤媪传》:“性更恬淡,贵富家未尝有足蹟。” 夏之栩 《片断的回忆》:“他们的足迹踏遍了 沙滩 周围的大街小巷。” 2.足可追踪。 清 王士禛 《渔洋诗话》卷下:“ 汉武帝 《秋风辞》,足跡骚人。” 见“ 足跡 ”。
足迹的组词: 足的组词 迹的组词
足见
zú jiàn 解释 ◎ 足见 zújiàn[it serves to show;one can well perceive;it shows that] 可以看出,不难想见 他的发言内容丰富,足见他是作了认真准备的 引用解释 可以看出。 宋 朱熹 《答吴德夫书》:“承喻仁字之説,足见用力之深。”《二刻拍案惊奇》卷四:“小弟衙门里不熟。 史大哥 肯同走走,足见帮衬。” 碧野 《忆吕荧》:“在这期间,我收到 吕荧 寄赠的不少译著,有 普式庚 的,有 卢卡契 的。足见 吕荧 在解放后,是为人民付出了艰巨的劳动的。”
足见的组词: 足的组词 见的组词
足球
zú qiú 解释 ◎ 足球 zúqiú(1) [football;soccer;association football]∶两队在长方形场地上进行比赛的一种体育项目,每队11人,只能用脚踢或身体其他部分运球,但不许用手和臂 (2) [football]∶此项运动所用的球,里边是橡皮球胆,可以充气,外面是用皮做的皮球 引用解释 球类运动项目之一。用脚把球踢进(或用头顶入)对方球门算得分,得分多的获胜。 冰心 《离家的一年》:“他运动过度,玩足球伤了踝骨。”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在学校的期间,我爱踢足球。”
足球的组词: 足的组词 球的组词
足坛
zú tán 解释 ◎ 足坛 zútán[the football circles] 足球界 足坛名将
足坛的组词: 足的组词 坛的组词
足下
zú xià 解释 ◎ 足下 zúxià[you;sir] 对同辈、朋友的敬称,古时也用于对上 大将军足下。——《史记·项羽本纪》 大王足下。 足下事皆成。——《史记·陈涉世家》 足下卜之鬼乎? 恐伤先王之明,有害足下之义。——乐毅《报燕惠王书》 引用解释 1.古代下称上或同辈相称的敬词。《韩非子·难三》:“今足下虽强,未若 知氏 ; 韩 魏 虽弱,未至如其在 晋阳 之下也。” 三国 魏 嵇康 《与山巨源绝交书》:“足下昔称吾於 颖川 ,吾常谓之知言。” 唐 韩愈 《与孟东野书》:“与足下别久矣,以吾心之思足下,知足下悬悬於吾也。”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三章:“余与足下俱系北大同学,而令戚又系余之同乡,彼此素无仇隙。” 2.脚底下。《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足下躡丝履,头上玳瑁光。” 唐 冯贽 《云仙杂记·飞云履》:“ 乐天 着示山中道友曰:‘吾足下生云,计不久上升朱府矣。’” 鲁迅 《坟·文化偏至论》:“谓真之进步,在于己之足下。” 3.指脚底板上。《汉书·宣帝纪》:“﹝ 宣帝 ﹞身足下有毛,卧居数有光燿。” 颜师古 注:“遍身及足下皆有毛。” 4.足所立之处。《老子》:“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层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5.喻指身边。《宋书·夷蛮传·诃罗陀国》:“所遣二人,一名 毗纫 ,一名 婆田 ,令到天子足下。”
足下的组词: 足的组词 下的组词
足以
zú yǐ 解释 ◎ 足以 zúyǐ[enough;sufficient] 完全可以 凭他的成绩足以取胜 足以立事。——《资治通鉴》 力尚足以入。——宋· 王安石《游褒禅山记》 火尚足以明。 引用解释 完全可以;够得上。《孟子·梁惠王上》:“是心足以王矣。” 宋 曾巩 《戚元鲁墓志铭》:“行足以象其先人,材足以施於世用。” 刘半农 《小诗·记老友申无量语》之一:“冥空的理想足以陷我于‘徒自苦’,但若随便找个人来我就更苦了。”
足以的组词: 足的组词 以的组词
足智多谋
zú zhì duō móu 解释 ◎ 足智多谋 zúzhì-duōmóu[resourceful;be wise and full of strategems] 有足够的智术和善于谋断的才能 公自谓足智多谋,今意何如。——《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智谋很多。形容富于心计和善于料事。 元 高文秀 《渑池会》第一折:“此人言语之间,是箇足智多谋之人。”《红楼梦》第六八回:“ 尤氏 、 贾蓉 一齐笑説:‘到底是婶娘宽洪大量,足智多谋!等事妥了,少不得我们娘儿们过去拜谢。’” 茅盾 《子夜》八:“ 老赵 --嗳,怎么能探得他的秘密呢? 慎庵 ,你是足智多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