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的组词
暴跌
bào diē 指物价急剧下降。 薛暮桥 《稳定物价和我们的货币制度》:“在国际市场上,常常出现由于若干国家抢购黄金以致金价暴涨,币值暴跌的现象。”
暴跌的组词: 暴的组词 跌的组词
跌倒
diē dǎo 解释 ◎ 跌倒 diēdǎo(1) [tumble]∶一头栽倒;跌在地 绊在一块石头上跌倒了 (2) [fall]∶突然地摔下 跌倒在冰上 (3) 比喻政治上、事业上犯错误、受挫折 引用解释 1.摔倒。《警世通言·假神仙大闹华光庙》:“説罢, 魏公 跌倒在地下。”《红楼梦》第四十回:“‘咕咚’一交跌倒。” 许地山 《空山灵雨·暗途》:“那晚上他没有跌倒,也没有遇见毒虫野兽;安然地到他家里。” 2.喻指受挫折,犯过失。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三段:“ 武震 沿着这条艰难遥远的道路,卷在千千万万人当中,跌倒了,爬起来,又跌倒了,又爬起来。” 胡采 《序<在和平的日子里>》:“经不住考验,动摇了,跌倒了。” 3.喻指衰败,败落。《歧路灯》第八二回:“ 王象藎 道:‘论咱家的日子,是过的跌倒了,原难翻身。’”
跌倒的组词: 跌的组词 倒的组词
跌价
diē jià 解释 ◎ 跌价 diējià[go down in price] 销售价格下跌 市场销售价格已经跌价六个月了 引用解释 1.商品价格下降。《市声》第二十回:“ 步青 喜道:‘这有何难?只是要照原价,我却找不到主愿;要肯跌价,这事準当效劳。’”《清史稿·食货志四》:“商贩求利,皆愿价昂,然往往跌价抢售。” 沙汀 《呼嚎》:“但却看的人多,买的人少,因为大家都认定还要跌价。” 2.货币贬值。 黎少岑 《在白色恐怖的日子里》:“后来铜元忽然要跌价,当然苦害了穷百姓。”
跌价的组词: 跌的组词 价的组词
跌落
diē luò 解释 ◎ 跌落 diēluò(1) [fall;descent]∶从高处掉下 不小心,跌落水中 (2) [(of value) drop;sag]∶物价、产量等下降 大多数股票价格上星期都跌落了 引用解释 1.物体往下掉。 蔡东藩 《清史通俗演义》第六九回:“ 胜保 忍不住痛,跌落马下。” 叶圣陶 《四三集·逃难》:“银行钱庄一关门,存钱的人就好比跌落在井里头,伤重伤轻,有命没有命,都得看你的运道。” 罗广斌 等《在烈火中得到永生·最后的时刻》:“布包跌落在地上,同牢房的人忍不住眼泪哭了起来。” 2.谓价格、产量、声誉等下降。《市声》第五回:“又迟两天,茧子来的多了,价钱就跌落一两。” 鲁迅 《花边文学·“京派”与“海派”》:“而官之鄙商,固亦 中国 旧习,就更使‘海派’在‘京派’的眼中跌落了。” 冰心 《集外·庄鸿的姊姊》:“自中交票跌落以来,教员的薪水又月月的拖欠,经济上受了大大的损失。” 3.败落;衰败。《醒世姻缘传》第八回:“ 晁 家新发户人家,走动是不必説了。就是 计氏 娘家,虽然新经跌落,终是故旧人家。俗话説得好:‘富了贫,还穿三年綾。’”《醒世姻缘传》第九回:“俺虽是跌落了,我还竭力赔嫁。”
跌落的组词: 跌的组词 落的组词
下跌
xià diē 解释 ◎ 下跌 xiàdiē[depreciate] (水位、价格等)下降;贬值 股市行情下跌
下跌的组词: 下的组词 跌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