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的组词
暴躁
bào zào [释义](形)遇事好发急,不能控制感情。 [构成]并列式:暴+躁 [例句]暴躁的脾气。(作定语)脾气暴躁得很。(作谓语)暴躁地来回踱步。(作状语)[反义]温和、稳重
暴躁的组词: 暴的组词 躁的组词
烦躁
fán zào 解释 ◎ 烦躁 fánzào[be fidgety;be agitated] 烦闷焦躁 心情烦躁 引用解释 1.烦闷急躁。《易·繫辞下》“躁人之辞多” 唐 孔颖达 疏:“以其烦躁,故其辞多也。” 宋 范仲淹 《与知郡职方书》:“切少烦躁,损气伤神,益为灾矣。” 明 高攀龙 《高子遗书·初谒语》:“若因欲速而至烦躁,反是累心。” 茅盾 《子夜》十四:“ 吴荪甫 忽然烦躁起来,用劲地摇一摇头。” 2.中医谓内热口干、手足扰动之症。《素问·至真要大论》:“心热烦躁,便数憎风。”《医宗金鉴·正骨心法要旨·烦躁》:“伤损之证,烦躁而面赤,口乾作渴,脉洪大按之如无者,宜用当归补血汤。”
烦躁的组词: 烦的组词 躁的组词
焦躁
jiāo zào 解释 ◎ 焦躁 jiāozào[impatient] 着急,烦躁,坐立不安的样子 焦躁不安 引用解释 恼怒;焦急而烦躁。 宋 朱熹 《答黄子耕书》:“随处操存,随处玩索,不妨自有餘乐,何至如此焦躁耶!”《儿女英雄传》第六回:“那女子焦躁道:‘叫你走,怎的倒坐下来了呢!’” 丁玲 《团聚》:“喑,你娘就是这末急性子,近来更容易焦躁。”
焦躁的组词: 焦的组词 躁的组词
戒骄戒躁
jiè jiāo jiè zào 解释 ◎ 戒骄戒躁 jièjiāo-jièzào[avoid conceit and impetuousity;guard against arrogance and rashness] 要避免和戒除骄傲自满及浮躁的思想作风 引用解释 警惕产生骄傲和急躁的情绪。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戒骄戒躁的组词: 戒的组词 骄的组词 躁的组词
急躁
jí zào 解释 ◎ 急躁 jízào(1) [quick;irascible;irritable]∶碰到不称心的事情易于激动 对待她的学生太急躁了 (2) [impetuous;impatient;rash]∶想赶快达到目的,不经仔细考虑或准备就行动 急躁轻进 引用解释 1.亦作“ 急燥 ”。性急,不冷静。 元 吴莱 《狙赋》:“急躁袭取,智虑毕输。” 明 张居正 《女诫直解·敬慎》:“宽是不狭隘,裕是不急躁。”《清平山堂话本·快嘴李翠莲记》:“婆婆性儿忒急燥,説的话儿不大妙。” 巴金 《家》二九:“﹝ 觉慧 ﹞比哥哥更热情些,性子更急躁些。” 2.形容声音急促嘈杂。 明 陶宗仪 《辍耕录·白翎雀》:“《白翎雀》者,国朝教坊大曲也。始则雍容和缓,终则急躁繁促,殊无有餘不尽之意。”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二章:“这阵急躁得震聋耳朵的鼓乐声后,就悠悠然地吹起箫笛来了。”
急躁的组词: 急的组词 躁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