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的组词
挨近
āi jìn ◎ 挨近 āijìn[approach;come near to;be near to] 紧临;靠近挨近房子的围墙有许多梨树
挨近的组词: 挨的组词 近的组词
逼近
bī jìn ◎ 逼近 bījìn(1) [close in on]∶向前靠近;接近逼近山寨(2) [approximate] [数]∶为了某种特殊的目的而获取一个虽不是完全准确,但与精确值足够接近的结果接近;迫近。《后汉书·朱儁传》:“ 燕 后渐寇 河内 ,逼近京师。”《敦煌变文集·大目乾连冥间救母变文》:“当时羣鹿止吟林,逼近清潭望海头。” 巴金 《秋》六:“船逼近了湖心亭和曲折的桥,那里没有灯光。”接近;迫近。《管子·任法》:“近者以偪近亲爱,有求其主,主因离法而听之,此谓而听之也。”《花月痕》第五回:“始而传闻逆贼窜入 建昌 ,偪近东 越 。”偪,一本作“ 逼 ”。
逼近的组词: 逼的组词 近的组词
附近
fù jìn 解释 ◎ 附近 fùjìn(1) [nearby;neighboring]∶靠近,离某地不远的 (2) [close to;in the vicinity]∶指附近的地方 炸弹落在建筑物附近 引用解释 1.使近者亲附。《尚书大传》卷五:“ 子贡 曰:‘ 叶公 问政於夫子,子曰:政在附近而来远。’” 2.接近,靠近。《<书>序》:“序所以为作者之意,昭然义见,宜相附近。” 孔颖达 疏:“既义见由序,宜各与其本篇相从附近,不宜聚於一处。”《三国志·魏志·明帝纪》“ 朗 引军还”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魏 鱼豢 《魏略》:“四方虽知 朗 无能为益,犹以附近至尊,多赂遗之,富均公侯。” 宋 程大昌 《考古编·诗论五》:“ 荀况 之出,虽附近夫子,其源流乃出 子弓 , 子弓 者,古云 仲弓 也。” 3.邻近;靠近的地方。《管子·侈靡》:“不谨於附近,而欲求远者,兵不信。”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二》:“一日散步田间,遇老父对语,怪附近村落无此人。” 曹禺 《日出》第一幕:“ 方达生 :奇怪,怎么这个地方会有鸡叫? 陈白露 :附近就是一个市场。”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一:“ 萧队长 连忙抬头,看见一片烟云似的远山的附近,有一长列土黄色的房子。”
附近的组词: 附的组词 近的组词
将近
jiāng jìn 解释 ◎ 将近 jiāngjìn[nearly;close to;almost] 将要接近某数字或情况 中国有将近四千年的有文字可考的历史 引用解释 指数量等将要接近。 刘半农 《扬鞭集·梦》:“将近十年了,我还始终忘不了!”
将近的组词: 将的组词 近的组词
较近
jiào jìn 引用解释 明显切近。《水浒传》第六四回:“ 花荣 见一箭不中,再取第二枝箭,看得较近,望 宣赞 胸膛上射来。”
较近的组词: 较的组词 近的组词
接近
jiē jìn 解释 ◎ 接近 jiējìn[approach] 离得近;靠近 我们接近那个城市了 一次接近于以零为限度的误差 引用解释 1.谓所见不远。《吕氏春秋·知接》:“智者其所能接远也,愚者其所能接近也。” 高诱 注:“愚者蔽於明,祸至而不知,故曰接近。” 2.靠近,相距不远。《后汉书·西域传·车师》:“帝以 车师 六国接近北虏,为 西域 蔽扞。” 晋 向秀 《<思旧赋>序》:“余少与 嵇康 、 吕安 居止接近,其人并有不羈之才。” 唐 杜甫 《送鲜于万州迁巴州》诗:“朝廷偏注意,接近与名藩。” 谢觉哉 《长征中的艰苦与快乐》:“他们不是受失败的威胁,而是为日益接近胜利所鼓舞。” 3.谓与人亲近。 老舍 《四世同堂》九:“她深恨 大赤包 的设尽方法想接近 日本 人。” 赵树理 《老定额》:“和我接近的同志们常劝我在写人物的时候少给人物起外号。”
接近的组词: 接的组词 近的组词
急功近利
jí gōng jìn lì 解释 ◎ 急功近利 jígōng-jìnlì[be eager for quick success and instant benefit;seek quick success and instant benefits] 急于求得成功,只图近期得利,形容目光短浅、胸无大志 引用解释 急于谋求眼前的功利。语本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对胶西王》:“仁人者正其道不谋其利,修其理不急其功。” 胡永洲 《当前医学科学中存在的几个问题》:“医学科学在科研项目中要考虑到社会效益,但也不能急功近利,忽视了基础学科的研究。”《文艺报》1989.5.13:“社会上的心理骚动已影响到作家们莫衷一是,有的为了眼前的利益急功近利,对于素材采取商人式的掠夺和跑马占地式的圈占。”亦作“ 急功好利 ”。 清 恽敬 《三代因革论》四:“而又日见贡之简略易从,争趋之以为便我。便我,於是急功好利之君之大夫,徇其民而大变之。”
近处
jìn chù 解释 ◎ 近处 jìnchù[nearby areas] 附近的地方 近处无佳景 引用解释 安置在左右。 汉 王褒 《九怀·通路》:“畜鴳兮近处,鲸鱏兮幽潜。” 附近的地方。《太平广记》卷二三九引 唐 胡璩 《谭宾录·裴延龄》:“ 开元 天宝 中,近处求覔五六丈木,尚未易得。” 茅盾 《子夜》十五:“马路上四处都响起了警笛的凄厉的尖音;这是近处的警署得了报告,派警察赶来分头兜捕。”
近处的组词: 近的组词 处的组词
近代
jìn dài 解释 ◎ 近代 jìndài(1) [modern times]∶过去距离现代较近的时代,我国现在通常指十九世纪中叶到“五四”运动之间的时期 (2) [the capitalist times or age]∶指资本主义时代 引用解释 1.指过去不远之时代。 晋 葛洪 《抱朴子·汉过》:“歷览前载,逮乎近代,道微俗弊,莫剧 汉 末也。”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查谈》:“近代流俗,呼丈夫妇人纵放不拘礼度者为查。”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六章三:“这部书虽写于1912年,但所引的例,是古代多而近代少。” 2.在史学上通常指资本主义时代。世界近代历史时期,一般以1640年 英国 资产阶级革命为开端,终于1917年 俄国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 中国 近代历史时期一般认为是自1840年鸦片战争至1919年“五四”运动。
近代的组词: 近的组词 代的组词
近海
jìn hǎi 解释 ◎ 近海 jìnhǎi[coastal waters; offshore] 离陆地较近的海域 近海捕捞 引用解释 1.靠近海边。 明 陆容 《菽园杂记》卷十一:“ 温州乐清县 近海有村落,曰 三山黄渡 ,其民兄弟共娶一妻。” 2.靠近陆地的海域。如:我国近海有很多渔场。
近海的组词: 近的组词 海的组词
近乎
jìn hū 解释 ◎ 近乎 jìnhu(1) [intimate]∶关系亲密 套近乎 (2) [touch]∶接近于 他的行为近乎叛逆 引用解释 1.接近于。《礼记·祭义》:“是故至孝近乎王,至弟近乎霸。” 清 葛元熙 《沪游杂记·靴鞋》:“靴之为音近乎讹,君於作事乖张多。” 老舍 《四世同堂》十六:“ 瑞宣 满脸的忧郁,看她还弄那些近乎儿戏的东西。” 2.方言。接近,亲密。 郭澄清 《大刀记》第五章:“一年多以前,他来 龙潭街 落了户,我们两家的关系,就更近乎了。”《花城》1981年第6期:“西头还有几个青年,不是跟着下台干部 郭锁子 跑,就是跟流窜犯 王长喜 近乎,品质上也不好。”
近乎的组词: 近的组词 乎的组词
近郊
jìn jiāo 解释 ◎ 近郊 jìnjiāo[suburban] 位于城市附近的郊区 在近郊的家 引用解释 1.古代指城外五十里以内的地方。《周礼·地官·载师》:“以宅田、士田、贾田,任近郊之地。” 郑玄 注引 杜子春 曰:“五十里为近郊,百里为远郊。” 2.泛指城市周围地区。 晋 郗昙 《兰亭诗》:“端坐兴远想,薄言游近郊。” 唐 李商隐 《茂陵》诗:“ 汉 家天马出蒲梢,苜蓿榴花遍近郊。” 3.今指靠近城市的郊区。如 扬州 近郊。
近郊的组词: 近的组词 郊的组词
近况
jìn kuàng 解释 ◎ 近况 jìnkuàng[recent developments] 近期的情况 引用解释 近时的情况。 宋 陆九渊 《与高应朝书》:“前月併收两书,备知近况。” 清 王端履 《重论文斋笔录》卷四:“数年前, 阮相国 师自都寄札,并询吾师近况。” 巴金 《随想录·“五四”运动六十周年》:“十几年没有同他通信,也不知他的近况。”
近况的组词: 近的组词 况的组词
近来
jìn lái 解释 ◎ 近来 jìnlái[recently] 现时期或刚过去的时期 引用解释 指过去不久到现在的一段时间。 唐 柳浑 《牡丹》诗:“近来无奈牡丹何,数十千钱买一颗。” 清 李翰 《秋怀》诗:“不识 钱塘江 上水,近来添得几层愁。” 杨朔 《潼关之夜》:“近来这里很严,同志们顶好早早回栈房去。”
近来的组词: 近的组词 来的组词
近邻
jìn lín 解释 ◎ 近邻 jìnlín [close neighbor] 位置紧靠的邻居 远亲不如近邻 引用解释 亦作“ 近隣 ”。 1.邻近的国家。《韩非子·亡徵》:“恃交援而简近邻,怙强大之救,而侮所迫之国者,可亡也。” 2.指邻居。 晋 陶潜 《癸卯岁始春怀古田舍》诗之二:“日入相与归,壶浆劳近邻。”《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那人姓 卜 ,名 乔 ,正是 莘善 的近隣。” 柳青 《喜事》:“这时候,有几家近邻听到我回来,便有人来看望。”
近邻的组词: 近的组词 邻的组词
近年
jìn nián 解释 ◎ 近年 jìnnián[recent years] 最近过去的几年 近年共称柳敬亭。—— 清· 黄宗羲《柳敬亭传》 引用解释 1.指过去不远的数年。 明 张居正 《文华殿论奏》:“近年以来,正赋不亏,府库充实。” 清 姚衡 《寒秀草堂笔记》卷三:“近年馆课,悉用朱阑大卷。先公入翰林时,尚是白摺也。” 茅盾 《林家铺子》四:“近年他虽然万分拮据,面子上可还遮得过去。” 2.临近新年。 清 赵翼 《簷曝杂记·假印大案》:“正当节届近年,天气开朗。”
近年的组词: 近的组词 年的组词
近旁
jìn páng 解释 ◎ 近旁 jìnpáng[side] 附近的空间 引用解释 附近;旁边。 茅盾 《色盲》三:“ 李蕙芳 一笑……便在近旁的一张椅子上坐了。”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一:“ 老孙头 往四外瞅了一眼,看到近旁没有别的人,才说:‘别家还能有这样宽绰的院套?’”
近旁的组词: 近的组词 旁的组词
近期
jìn qī 解释 ◎ 近期 jìnqī[in the near future] 近来的一段时期 引用解释 1.指期待某种情况的发生、某件事情的实现的时间不长。《汉书·天文志》:“日晕制胜,近期三十日,远期六十日。”《旧唐书·高骈传》:“清宫復国,必有近期。” 2.从现在开始的一段不长的时期。《人民日报》1981.1.8:“在近期内,应本着土洋结合,以土为主;大中小结合,以中小为主;产、销地建库结合,以产地建库为主的原则,建设一些贮藏设施,力争经常提供价廉物美的果品。” 周克芹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第四章:“一份是近期生产计划,一份是远景规划。”
近期的组词: 近的组词 期的组词
近前
jìn qián 解释 ◎ 近前 jìnqián[nearby areas; closet; near] 〈方〉∶靠近的地方;附近;跟前 引用解释 1.走近前,靠近。 唐 杜甫 《丽人行》:“炙手可热势絶伦,慎莫近前丞相嗔。”《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一:“到得会审之时, 徐公 唤二盗近前,开口问道:‘你们曾杀过多少人?’”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监禁》:“禁中原有女监,早间放风,禁卒拘管出入,不许男犯近前。” 2.方言。附近;跟前。川剧《五台会兄》:“从此以后,在师父近前,要小心才是。”
近前的组词: 近的组词 前的组词
近日
jìn rì 解释 ◎ 近日 jìnrì[in the past few days; recently] 近来;刚过去的数日内 近日士大夫家。——宋· 司马光《训俭示康》 引用解释 1.谓近在十日之内。《礼记·曲礼上》:“凡卜筮日,旬之外曰远某日,旬之内曰近某日,丧事先远日,吉事先近日。”后指最近过去的几日;近来。 唐 《怀素上人草书歌》:“君不见 张芝 昔日称独贤,君不见近日 张旭 为老颠。” 清 恽敬 《答伊扬州书》:“贵省近日古文推 朱梅厓 先生。” 丁玲 《团聚》四:“近日来不大多说话,变得很是沉默的 陆太太 ,也笑了起来。” 2.谓距离太阳近。《史记·天官书》:“其庳近日曰明星,柔高远日曰大嚣。” 北周 庾信 《奉和赵王西京路春旦》:“风乌疑近日,露掌定高云。” 倪璠 注:“ 郭延生 《述征记》曰:‘ 长安 宫南 灵臺 有相风乌,遇风乃动。’按日有三足乌,故云‘疑近日’也。” 清 蒲松龄 《与岳老亲家启》:“施翠珥貂之叶,甲第连云;敲金戛玉之才,絃歌近日。” 3.指接近帝王。 唐 范摅 《云溪友议》卷十二:“ 孔生 诗曰:‘……尚书近日清如镜,天子官街不许行。’”
近日的组词: 近的组词 日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