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的组词
长途
cháng tú 解释 ◎ 长途 chángtú[long-distance] 长的距离和路途 引用解释 1.指高而长的台阶。《文选·司马相如<上林赋>》:“步櫩周流,长途中宿。” 李善 注:“ 张揖 曰:‘步櫩,步廊也。’ 郭璞 曰:‘中途,楼阁间陛道。’” 张铣 注:“长途中宿,谓臺阁高远,中道而宿,方至其上也。” 2.远程。 宋 秦观 《自警》诗:“那堪此地曰黄昏,长途万里伤行客。”《儒林外史》第三五回:“长途不觉委顿,所以不曾便来晋謁。” 冰心 《繁星》诗:“风呵!不要吹灭我手中的蜡烛,我的家还在这黑暗长途的尽处。”
长途的组词: 长的组词 途的组词
长途跋涉
cháng tú bá shè 解释 ◎ 长途跋涉 chángtú-báshè[make the long trek;long and arduous journey] 经历长远路途的跋山涉水。形容行程遥远,一路辛苦 长途跋涉,旅途劳顿
长途电话
cháng tú diàn huà 引用解释 超出本地区电话网通话范围的长距离电话。
道听途说
dào tīng tú shuō 解释 ◎ 道听途说 dàotīng-túshuō[hearsay;what is spoken and heard in the street;pick up what has been heard on the way] 路上听来的消息。指没有根据的传闻 小说家者流,盖出于稗官,街谈巷语,道听途说者之所造也。——《汉书·艺文志》 引用解释 同“道听涂说”。 《平妖传》第九回:“虽然求法的念头甚诚,还在半信半疑,恐怕那僧伴所言,道听途説,未知是真是假。” 方之 《内奸》:“我要对党对同志负责,即使 严赤 、 杨曙 是内奸,我也该对他们负责,不能把道听途说都写上。”
短途
duǎn tú 解释 ◎ 短途 duǎntú[short-haul;short distance] 近距离;路途近 短途公共汽车
短途的组词: 短的组词 途的组词
改途
gǎi tú 引用解释 见“ 改涂 ”。
改途的组词: 改的组词 途的组词
老马识途
lǎo mǎ shí tú 解释 ◎ 老马识途 lǎomǎ-shítú[an experienced man knows the ropes;knowledge of a veteran; an old hand is a good guid as an old horse knows the way; the devil knows many things because he is old] 比喻富于经验堪为先导 老马识途添病骨,穷猿投树择深枝。——清· 黄景仁《两当轩集》 引用解释 《韩非子·说林上》:“ 管仲 、 隰朋 从於 桓公 而伐 孤竹 ,春往冬返,迷惑失道, 管仲 曰:‘老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马而随之,遂得道。”后因以“老马识途”比喻对某事富有经验,能为先导。 清 钱谦益 《高念祖<怀寓堂诗>序》:“ 念祖 以余老马识途,出其行卷,以求一言。” 清 黄景仁 《立秋后二日》诗:“老马识途添病骨,穷猿投树择深枝。”
路途
lù tú 解释 ◎ 路途 lùtú(1) [journey;way]∶路程 路途遥远 (2) [road]∶道路 你熟悉这一带的路途 引用解释 1.旅途。 唐 元稹 《青云驿》诗:“怀此青云望,安能復久栖?路途信不易,风雨正凄凄。”路途,一本作“ 攀援 ”。 2.途径,路线。《水浒传》第一一八回:“小行者,你自回去,我已知路途了。” 钱锺书 《围城》五:“时间已经遗忘了这条路途。” 3.路程。《英烈传》第四一回:“又约有半里路途,只见万木影遮,一亭巍立。” 萧红 《牛车上》:“我们的路途刚一开始,希望和期待都还离的很远。”
路途的组词: 路的组词 途的组词
旅途
lǚ tú 解释 ◎ 旅途 lǚtú[during the journey] 旅行途中;旅行的路途 踏上旅途 引用解释 亦作“ 旅涂 ”。 1.旅行途中。 唐 刘沧 《秋日寓怀》诗:“旅涂谁见客青眼,故国几多人白头。” 唐 张乔 《吴江旅次》诗:“旅途归计晚,乡树别年深。” 胡也频 《到莫斯科去》:“在他的脸上,从疲惫于旅途的脸上,隐隐地浮泛着最天真的表情。” 2.喻人生的历程。《新华文摘》1981年第5期:“一个人能有他内心所崇拜的对象,总比无所寄托要幸运得多,从这一点上说,能够在生命的旅途中遇到你,就是生活给他的最大的恩赐了。”
旅途的组词: 旅的组词 途的组词
迷途
mí tú 解释 ◎ 迷途 mítú[lose one's way] 分不清方向,走错了路 实迷途其未远。——晋· 陶渊明《归去来兮辞》 ◎ 迷途 mítú[wrong path] 错误的道路;邪路。借指不知如何行事 今某已遇祸而死,愿求清晦,指点迷途。——《三国演义》 迷涂知返(涂通“途”)。——南朝梁· 丘迟《与陈伯之书》 引用解释 亦作“ 迷涂 ”。 1.迷失道路。 晋 陶潜 《归去来兮辞》:“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唐 郑绍 《游越溪》诗:“访泊随烟火,迷途视斗牛。” 宋 杨万里 《过五里径》诗:“当处迷涂何处问,一溪引我到前村。”《红楼梦》第九八回:“适闻有一故人已死,遂寻访至此,不觉迷途。” 2.错误的道路。《南史·贼臣传论》:“虽逢兴运,未改迷涂,志在乱常,自至夷戮。” 宋 沉作喆 《寓简》卷一:“惑於事物,陷於迷涂。”如:不分敌我友,会把人们引入迷途。 3.比喻昏乱的时世。《南齐书·褚渊传》:“奉职数载,同舟无几, 刘领军 峻节霜明,临危不顾,音迹未晞,奄成今古,迷途失偶,慟不及悲。” 4.佛教语。犹迷律。 清 周亮工 《大兴和尚俗腊时在乌石山》诗:“迷途未度应难老,尊重频添不尽灯。”《花月痕》第五回:“﹝ 燕娘 ﹞就菩萨前神籤,指示善男信女迷途,法号 藴空 。”参见“ 迷津 ”。
迷途的组词: 迷的组词 途的组词
迷途知返
mí tú zhī fǎn 引用解释 见“ 迷途知反 ”。
前途
qián tú 解释 ◎ 前途 qiántú(1) [journey]∶将行经的前方路途 天明登前途。——唐· 杜甫《石壕吏》诗 (2) [future;prospect]∶喻未来的光景 况君前途尚可。——《世 说新语·自新》 前途似海。——清· 梁启超《饮冰室合集·文集》 前途光明 (3) [they]∶他们;那一方。旧时居间者与人接洽时,隐去姓名,称另一方为前途 减半天五之数,前途愿出。——《老残游记》 引用解释 亦作“ 前涂 ”。亦作“ 前涂 ”。 1.将行经的前方路途。 晋 左思 《吴都赋》:“先驱前涂,俞骑骋路。” 唐 杜甫 《石壕吏》诗:“天明登前途,独与老翁别。” 鲁迅 《故事新编·奔月》:“圆的雪白的月亮照着前途,凉风吹脸,真是比大猎回来时还有趣。” 2.喻未来的处境。 唐 姚合 《答韩湘》诗:“三十登高科,前涂浩难测。” 清 孙枝蔚 《饮酒廿首和陶韵》之十:“壮年忽已去,焉復知前涂。” 3.特指好的未来。《宣和遗事》后集:“帝亦微笑谓 阿计替 曰:‘使我有前途,汝等则吾更生之主也,敢不厚报!’” 巴金 《<巴金选集>后记》:“我自己也知道我如果不能从井里出来,我就没有前途,我就只有在孤独中死亡。” 4.犹登程。 唐 杜甫 《哭台州郑司户苏少监》诗:“存亡不重见,丧乱独前途。” 明 吴承恩 《宿田家》诗:“天明即前途,眷眷意转切。” 5.不久前行经的路途。 宋 无名氏 《鬼董·沉翁》:“一人衣青褐衣投宿,曰:‘吾前途值盗,囊资皆罄尽。’”《二刻拍案惊奇》卷二一:“店家道:‘若是小店内失窃了,应该小店查还。今却是车户走了,车户是客人前途僱的。小店有何干涉?’” 6.指与事情有关的双方中的一方。《官场现形记》第十七回:“意思想讨堂翁一个回信,晚生也好回覆前途。”《老残游记》第十六回:“只须老兄写明云,减半六五之数,前途愿出。兄弟凭此,明日就断结了。” 张恨水 《啼笑因缘》第二二回:“我们早派人和前途接洽多次,怎么没交款,人就出来了呢?” 7.指前面的军队。《南史·郑绍叔传》:“前途不捷,我当其咎。粮运不继,卿任其责。” 严复 《<法意>按语》:“所发 满洲 之卒,其战也,直无异前涂之倒戈。”
前途的组词: 前的组词 途的组词
穷途
qióng tú 解释 ◎ 穷途 qióngtú[dead end] 路已走到尽头,比喻处境艰危 引用解释 亦作“ 穷涂 ”。 1.绝路。比喻处于极为困苦的境地。 南朝 宋 鲍照 《代昇天行》:“穷途悔短计,晚志重长生。” 宋 苏轼 《丙子重九》诗之二:“穷涂不择友,过眼如乱云。” 元 耶律楚材 《壬午元日》诗之二:“萧条异域年初换,坎軻穷途腊已残。” 明 夏完淳 《梦怀长公郭侍御五竺崔舍人》诗:“穷途知己谁青眼,歧路伤心已白头。” 2.指处于困境的人。 汉 赵晔 《吴越春秋·王僚使公子光传》:“ 子胥 默然,遂行至 吴 ,疾於中道,乞食 溧阳 ……曰:‘夫人賑穷途少饭,亦何嫌哉!’” 蒋光慈 《少年飘泊者》十二:“只因柔意怜穷途,遂将温情把我许。” 3.路的尽头。比喻没落衰亡的境地。 唐 李白 《古风》之五四:“ 晋 风日以頽,穷途方慟哭。” 明 刘基 《题<谢皋羽传>后》诗:“ 阮籍 哭穷途, 墨翟 哭素丝。”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二》:“其二便是‘穷途’了,听说 阮籍 先生也大哭而回,我却也像在歧路上的办法一样,还是跨进去,在刺丛里姑且走走。” 4.长途;远路。《再生缘》第七回:“ 尹氏 夫人忙打点,要差公子走穷途。”
穷途的组词: 穷的组词 途的组词
穷途末路
qióng tú mò lù 解释 ◎ 穷途末路 qióngtú-mòlù(1) [strait;at one's last gasp;be driven into an impasse;be (stand) at bay;come to the end] 形容处境窘困,已到了无路可走的地步 你如今是穷途末路,举目无依。——清· 文康《儿女英雄传》 (2) 亦作“末路穷途” 引用解释 绝路。形容处境窘困,走投无路。《儿女英雄传》第五回:“你如今是穷途末路,举目无依。” 浩然 《艳阳天》第七四章:“ 马之悦 走到了穷途末路,什么样肮脏手腕都使出来了!”
歧途
qí tú 引用解释 亦作“ 歧涂 ”。 1.岔路。 清 赵翼 《放歌》:“谁教东驰西騖多歧涂,贪如夺标弃如屣。”《儿女英雄传》缘起首回:“两旁歧途曲巷中有无数的车马辐輳。” 宁调元 《游白云归感赋四律并柬同游诸子》之一:“亡羊已为歧途误,功狗翻先狡兔烹。” 2.比喻错误的道路。 清 陆继辂 《<七家文钞>序》:“吾 常 自 荆川 之殁,此道中絶。后有作者,復趋于歧涂,以要一时之誉。” 宋庆龄 《为抗议违反孙中山的革命原则和政策的声明》:“使我失望的,只是有些领导过革命的人已经走上了歧途。” 3.谓不同的途径。 田北湖 《论文章源流》:“今地球万国,异文并列,审音、解字、联句、纂文之难易,截然歧途,不可混合。”
歧途的组词: 歧的组词 途的组词
日暮途穷
rì mù tú qióng 解释 ◎ 日暮途穷 rìmù-túqióng[be on its last legs] 太阳下山,路到尽头。比喻陷入绝境 几年春草歇,今日暮途穷。——唐· 杜甫《投赠哥舒开府翰二十韵》 引用解释 1.天色已晚,路已走到尽头。比喻到了末日。语本 唐 杜甫 《投赠哥舒开府翰二十韵》:“几年春草歇,今日暮途穷。”《古今小说·杨谦之客舫遇侠僧》:“ 杨益 道:‘蛮烟瘴疫,九死一生,欲待不去,奈日暮途穷,去时必陷死地,烦乞赐教。’” 清 侯方域 《癸未去金陵日与阮光禄书》:“君子稍知礼义,何至甘心作贼!万一有焉,此必日暮途穷,倒行而逆施。” 夏衍 《法西斯细菌》第三幕:“我看 日本 人快完了,要不是日暮途穷,决不会用这种手段。” 2.比喻到了无路可走、忍无可忍的地步。 鲁迅 《呐喊·头发的故事》:“我于是不穿洋服了,改了大衫,他们骂得更利害。在这日暮途穷的时候,我的手里才添出一支手杖来,拚命的打了几回,他们渐渐的不骂了。”参见“ 日暮途远 ”。
视为畏途
shì wéi wèi tú 解释 ◎ 视为畏途 shìwéiwèitú[regard as dangerous road] 看作是危险、可怕的道路,也比喻看成危险可怕的事情 买者相戒不取,则卖者计穷。卖者计穷,则陶人视为畏途而弗造矣。——明· 李渔《闲情偶寄·器玩部》 引用解释 语本《庄子·达生》:“夫畏涂者,十杀一人,则父子兄弟相戒也。”后因以“视为畏途”谓把某一处所或事情看得危险、艰难。 清 朱梅崖 《答邓副使悔庵书》:“近来 河 务方殷,仕者视为畏途,伏祈执事谨持之为祷。”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一篇一:“本来是人人视为畏途的 铜河 ,更好像完全化为了地狱。”
殊途同归
shū tú tóng guī 解释 ◎ 殊途同归 shūtú-tóngguī[reach the same goal by different routes] 通过不同的道路,达到同一个目的地,比喻采取不同的方法,得到相同的结果 诸生对册,殊路同归。——汉· 桓宽《盐铁论》 引用解释 见“ 殊涂同归 ”。
坦途
tǎn tú 解释 ◎ 坦途 tǎntú[easy path;level road;highway] 平坦的路,多用于比喻 攀登科学高峰,既无捷径,又无坦途 引用解释 见“ 坦涂 ”。
坦途的组词: 坦的组词 途的组词
通途
tōng tú 解释 ◎ 通途 tōngtú[thoroughfare] 畅通的道路;大道 天堑变通途 引用解释 见“ 通涂 ”。
通途的组词: 通的组词 途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