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的组词
变速
biàn sù 改变速度。 理由 《扬眉剑出鞘》:“为了锻炼爆发力,她每天奔跑在 紫金山 麓。变速跑,加速跑,规定跑五圈,她跑八圈、十圈。”
变速的组词: 变的组词 速的组词
变速运动
biàn sù yùn dòng 物体在相等的时间内通过不相等的距离的运动。
车速
chē sù 解释 ◎ 车速 chēsù(1) [speed of a vehicle]∶车辆行进的速度 (2) [speed of a lathe]∶车床运转的速度 引用解释 车行的速度。一般以每小时所行的公里数为表示方式。 碧野 《雪路云程·飞越冰峰》:“高插在路边的警语牌越来越多了:连续转弯!鸣号!限制车速!”
车速的组词: 车的组词 速的组词
初速
chū sù 解释 ◎ 初速 chūsù[initial velocity] 物理学上指运动的物体在一个运动过程中开始时的速度
初速的组词: 初的组词 速的组词
从速
cóng sù 解释 ◎ 从速 cóngsù[as soon as possible;without delay] 赶快;尽快 从速处理 引用解释 1.采取迅速方式。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献二·侍御公殉节》:“葬从薄从速。” 2.赶快;赶紧。 鲁迅 《书信集·致徐懋庸》:“我极愿从速交卷。” 夏衍 《秋瑾传》第二幕:“可是今天呐, 马相伯 不是公然的可以打电报给王爷府,要求从速宣布立宪年月了吗?”
从速的组词: 从的组词 速的组词
等速
děng sù 解释 ◎ 等速 děngsù[uniform velocity] 相同的速度
等速的组词: 等的组词 速的组词
低速
dī sù 解释 ◎ 低速 dīsù[low speed] 指最慢的速度——特别用在汽车三个前进速度的最低速度
低速的组词: 低的组词 速的组词
发展速度
fā zhǎn sù dù 解释 反映社会现象在时间上的变动程度的相对数。以某一时期(报告期)水平同以前时期(基期)水平对比而得,用百分率或倍数表示。计算公式为:发展速度=报告期水平基期水平(或×100%)有定期发展速度和环比发展速度,前者是各期水平与某一固定基期水平相比;后者是各期水平均与上期水平相比。
飞速
fēi sù 解释 ◎ 飞速 fēisù[as fleet as the wind;at lightning speed;be very fast] 特别迅速;飞快的速度 飞速行驶 引用解释 非常迅速。如:飞速发展。
飞速的组词: 飞的组词 速的组词
风速
fēng sù 解释 ◎ 风速 fēngsù (1) [wind speed]∶若空气流动是风,则空气运动的速率就是风速 (2) [wind velocity]∶单位时间内空气沿水平方向流动的距离 引用解释 单位时间内空气沿水平方向移动的距离。普通以一秒钟内移动多少米或一小时内移动多少公里来计算。
风速的组词: 风的组词 速的组词
高速
gāo sù 解释 ◎ 高速 gāosù[at great high speed;at a great rate] 速度高,快速 高速进位 高速胶片 高速公路 引用解释 高速度。《文汇报》1992.8.15:“该飞机具有优良的高速飞行性能和低速操纵特性。”《文汇报》1992.9.26:“力争到2000年能达到每户人家一部电话机的水平,这样就能适应经济高速发展对通信的需求了。”
高速的组词: 高的组词 速的组词
高速公路
gāo sù gōng lù 解释 ◎ 高速公路 gāosù gōnglù[motorway;freeway;expressway] 供汽车高速行驶的公路。一般能适应120公里以上的时速。禁止行人或非机动车在路上行驶 这些城间的路都是高速公路 引用解释 专供汽车高速行驶的公路。道路平直,路面较宽,在和其他道路相交时采用立体交叉。《文汇报》1991.12.18:“随后,将车开上高速公路,兴高采烈地把汽车排档揿到底。”
航速
háng sù 解释 ◎ 航速 hángsù[speed] 舰船或飞机航行的速率,即单位时间所航行的距离
航速的组词: 航的组词 速的组词
火速
huǒ sù 解释 ◎ 火速 huǒsù[at top speed] 以极快速度 火速进行并逮捕有关人员 引用解释 急速。谓以极快的速度。 元 朱凯 《昊天塔》第二折:“莫不是大 辽 军马厮蹅踏,我与你火速的便去争杀。”《说岳全传》第四七回:“尔其火速来京,起復旧职。”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一章:“第一件事即将行李交与家人之外,火速乘一辆汽车奔往 杜先生 狱中去见他。”
火速的组词: 火的组词 速的组词
减速
jiǎn sù 解释 ◎ 减速 jiǎnsù[decelerate;retard;put a break on;slow down] 降低速率;慢下来 使马达减速
减速的组词: 减的组词 速的组词
角速度
jiǎo sù dù 引用解释 物体转动时在单位时间内所转过的角度。物体作匀速转动时,其角速度等于转过的角度和所历时间之比。
角速度的组词: 角的组词 速的组词 度的组词
加速
jiā sù 解释 ◎ 加速 jiāsù(1) [accelerate]∶增加速度 心跳加速,血压升高 (2) [advance]∶加快进程 加速水果的成熟 引用解释 加快速度。 巴金 《灭亡》第二一章:“他兴奋地回转身,在浴着月光的马路上加速了脚步。” 草明 《姑娘的心事》:“人家加速建设社会主义,我在一边干瞅着,我还有什么脸见人!”
加速的组词: 加的组词 速的组词
加速度
jiā sù dù 解释 ◎ 加速度 jiāsùdù[acceleration] 速度对于时间的变化率;速度对于时间的矢量导〔函〕数 引用解释 1.物理学名词。速度的变化与发生这种变化所用时间的比,即单位时间内速度的变化。例如物体从空中自由下落时加速度为每秒平方980厘米。 2.谓速度很快。 毛泽东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种惊人的加速度的发展,是所以使一切土豪劣绅贪官污吏孤立,使社会惊为前后两个世界,使农村造成大革命的原因。”
加速度的组词: 加的组词 速的组词 度的组词
加速器
jiā sù qì 解释 ◎ 加速器 jiāsùqì[accelerating machine] 一种用来加速带电粒子使其达到很高能量的装置,是研究原子核和基本粒子的重要设备。它的类型较多,有电子回旋加速器、回旋加速器、直线加速器、同步回旋加速器、同步加速器等。目前最大的加速器能使带电粒子获得几千亿电子伏的能量 引用解释 用人工方法产生能轰击原子核的高速运动粒子的装置,是研究原子核和基本粒子性质的工具。加速器有很多种,如静电加速器、回旋加速器、直线加速器、同步加速器等。
加速器的组词: 加的组词 速的组词 器的组词
加速运动
jiā sù yùn dòng 引用解释 物理学名词。速度不断增加的运动,是变速运动的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