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的组词
安逸
ān yì ◎ 安逸 ānyì[comfortable;easy] 安闲舒服退休了而且过着安逸的生活贪图安逸(1).安闲舒适。《庄子·至乐》:“所苦者,身不得安逸,口不得厚味,形不得美服,目不得好色,耳不得音声。” 晋 袁宏 《后汉纪·明帝纪》:“君静於上,臣顺於下,大化潜通,天下交泰,群臣安逸,自求多福。” 明 罗贯中 《风云会》第三折:“今夜天气甚寒,不求安逸,冒雪而来,却是为何?”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当官的骑在马上,一摇一晃地舞动马鞭子,好安逸呀,简直象游山玩水哩!”(2).安稳,太平无事。《宋书·索虏传》:“今者域内安逸,百姓富昌,军国异容,宜定制度,为万世之法。”《红楼梦》第九八回:“ 宝玉 和你们姑娘生来第一件大事,况且费了多少周折,如今才得安逸,必要大家热闹几天,亲戚都要请的。” 刘白羽 《昆仑山上的太阳》:“ 兰州 的 黄河 未免太安逸平静了。”
安逸的组词: 安的组词 逸的组词
好逸恶劳
hào yì wù láo 解释 ◎ 好逸恶劳 hàoyì-wùláo[love ease and hate work] 贪图安逸,不喜劳动 好逸恶劳者,常人之情,偷情苟简者,小人之病。——宋· 陈敷《农书·稽功之谊篇第十》 引用解释 喜欢安逸,厌恶劳动。《后汉书·方术传下·郭玉》:“夫贵者……其为疗也,有四难焉:自用意而不任臣,一难也;将身不谨,二难也;骨节不彊,不能使药,三难也;好逸恶劳,四难也。”《周书·苏绰传》:“若有游手怠惰,早归晚出,好逸恶劳,不勤事业者,则正长牒名郡县,守令随事加罚,罪一劝百。” 清 黄宗羲 《原君》:“岂古之人有所异哉?好逸恶劳亦犹夫人之情也。” 刘师培 《论说部与文学之关系》:“要而论之,此三类者,均由学士大夫,好佚恶劳,惮著书之苦,復欲博著书之名,故单辞隻义,軼事遗闻,咸笔之於书,以冀流传久远。”
骄奢淫逸
jiāo shē yín yì 解释 ◎ 骄奢淫逸 jiāoshē-yínyì[voluptuous] 荒淫无度,骄狂专横 对骄奢淫逸的生活的描述 引用解释 骄横奢侈,荒淫无度。《旧唐书·柳泽传》:“ 石碏 曰:‘臣闻爱子,教之以义方,不纳於邪,骄奢淫逸,所自邪也。’” 朱自清 《论且顾眼前》:“但是大多数在饥饿线上挣扎的人能以眼睁睁白供养着这班骄奢淫逸的人尽情的自在的享乐吗?”
飘逸
piāo yì 解释 ◎ 飘逸 piāoyì[float] 飘浮,轻疾高飞 白云飘逸 ◎ 飘逸 piāoyì[elegant] 洒脱自然 神采飘逸 引用解释 1.疾飞貌。 汉 王粲 《浮淮赋》:“苍鹰飘逸,递相竞軼。” 2.谓神态举止瀟洒脱俗。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上:“ 米元章 风度飘逸,自处 晋 宋 人物,然所为不覊,得‘颠’之名。”《醒世恒言·灌园叟晚逢仙女》:“举目看 十八姨 ,体态飘逸,言词泠泠有林下风气。” 叶圣陶 《倪焕之》六:“同时她的步态显得很庄重,这庄重里头却流露出处女所常有而不自觉的飘逸。” 3.形容文学作品风格清新洒脱,意境高远。 唐 司空图 《二十四诗品·飘逸》:“飘逸:落落欲往,矫矫不羣, 緱山 之鹤, 华 顶之云。高人惠中,令色絪緼,御风蓬叶,汎彼无垠。” 金 王若虚 《滹南诗话》卷一:“ 荆公 云: 李白 歌诗豪放飘逸,人固莫及,然其格止于此而已,不知变也。” 丁玲 《三日杂记》五:“然而歌词的转折,情致的飘逸是如此之新鲜。” 4.指书画家笔势飞动灵活。 宋 姜夔 《续书谱·真》:“故 唐 人下笔,应规入矩,无復 晋 魏 飘逸之气。”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艺五·国风图》:“ 南宋 马和之 侍郎常写《毛诗》进御,画家称其行笔飘逸。” 5.轻率,不稳重。 6.轻柔飘动。 叶圣陶 《友谊》:“ 丁亦秋 在绸衣的下缘缀上大红大绿的花边,她不赞成,说缀上花边,下缘就不飘逸了。” 叶圣陶 《未厌集·赤着的脚》:“一身飘逸的纱衣恰称她秀美的姿态。”
飘逸的组词: 飘的组词 逸的组词
贪图安逸
tān tú ān yì 解释 ◎ 贪图安逸 tāntú ānyì[sesire for an easy life;love of pleasure and a comfortable life] 追求个人享受的 不顾来世好坏而贪图安逸的、无宗教信仰的寻欢作乐的社会
一劳永逸
yī láo yǒng yì 解释 ◎ 一劳永逸 yīláo-yǒngyì[get sth.done once and for all] 辛苦一次,以后就可以永久安逸 引用解释 亦作“ 一劳久逸 ”。 谓劳苦一次,可望永安。语本 汉 扬雄 《谏勿许单于朝疏》:“以为不壹劳者不久佚,不蹔费者不永寧,是以忍百万之师,以摧饿虎之喙……而不悔也。” 汉 班固 《封燕然山铭》:“兹可谓一劳而久逸,暂费而永寧者也。”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种苜蓿》:“此物长生,种者一劳永逸。”《明史·曾锐传》:“此一劳永逸之策,万世社稷所赖也。” 柳青 《铜墙铁壁》第五章:“虽然这是一个一劳永逸的办法,可是账续清楚也不能说不重要。”
逸事
yì shì 解释 ◎ 逸事 yìshì[anecdote ] 世人不太知道的事迹。多指未经史书记载的琐事 逸事者皆前史所遗,后人所记,求诸异说,为益实多。——刘知几《史通·杂述》 引用解释 谓散失沦没而为世人所不甚知的事迹。多指未经史书正式记载者。 唐 刘知几 《史通·杂述》:“逸事者,皆前史所遗,后人所记,求诸异説,为益实多。” 元 大圭 《次韵王季鸿游九日山》:“逸事传海陬,史氏闕光显。” 鲁迅 《集外集·斯巴达之魂》:“我今掇其逸事,贻我青年。”
逸事的组词: 逸的组词 事的组词
以逸待劳
yǐ yì dài láo 解释 ◎ 以逸待劳 yǐyì-dàiláo[wait at one's ease for the fatigued enemy] 指采取守势,养精蓄锐,等待来攻的敌人疲劳时再出击 引用解释 多指作战时采取守势,养精蓄锐,让敌人来攻,然后乘其疲劳,战而胜之。原作“以佚待劳”。《孙子·军争》:“以近待远,以佚待劳,以饱待飢,此治力者也。” 唐 韩愈 《论淮西事宜状》:“若未可入,则深壁高垒,以逸待劳。”《儒林外史》第四三回:“他踞了碉楼,以逸待劳,我们倒难以刻斯取胜。” 毛泽东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第五章第三节:“这种时候,敌军虽强,也大大减弱了;兵力疲劳,士气沮丧,许多弱点都暴露出来。红军虽弱,却养精蓄锐,以逸待劳。”